自在生活‧0904‧登頂小百岳頭嵙山(4號+5號至黑松亭)

(頭嵙山是台中市最高的點)

你有想過如何規劃〝精彩的下半場人生〞嗎?

昨天(9/3)去鳴鳳古道的葉領隊是國中老師,於二年前50歲時決定退休,團友就急著問『50歲就退休會不會太早了呀?』,葉老師說,退休後他到處收集資料,遍尋社團努力安排他的退休生活,後來選擇參加登山社,起初也不清楚自己的體力在何水準,慢慢從郊山開始爬,漸漸發現自己的體力還不錯,可以不斷的進階至中級山、以至百岳,產生興趣後,也加入幹部參加培訓,亦開始擔任嚮導、領隊的工作,目前已完成29座百岳,過幾個月要去尼泊爾登喜馬拉雅山。聽到他的心路歷程也振奮我們,馬上請教我們夠不夠資格登百岳,他建議我們從較容易的百岳合歡山開始,合歡北峰團一次即可完成百岳中的三岳,可以奠定基礎、加強信心,進而參加雪山、再進級玉山,這些知名熱門的山比較好走,反而是冷門山比較難走。

其實很多人都會有疑問,『這麼年輕退休要做什麼?你還有40年要過耶~』
像上次數字易經老師就用耽心的語氣這樣問,但其實心裡覺得他很可憐,大家都把工作的定義狹隘化了,以為賺錢能力等於成就高低,如果生活費用不再是該耽心的事,做任何事都可以得到成就感及快樂,幸福、快樂、自我認同這就是人生該追尋的。

很多人對「退休」有一些既定的認知,例如:不再被需要、無貢獻、無能力、自我否定、無所事事、無企圖心、無挑戰心、無成就感,所以一般人想退休,又不敢談退休,他們會認為離開職場就像廢人一般,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認真規劃過人生的下半場,所以他們會惶恐、會拒絕、會逃避、會冷眼看待、會說要工作到死!

也有天真樂觀派說退休要環遊世界,出國旅遊是一定要的,但一年頂多出國3~5次,加起來天數也只有30~60天,剩下的300天要如何渡過呢?有句好話「過節容易,過日難」,出國只是退休生活中的點心,其它的日子如何安排才是重點,所以,要提早去思考、想像自己面臨退休生活,該培養什麼興趣?學習什麼?試著擬出自己退休後的生活作息表,千萬別想退休後整天就是睡到飽,要讓生活跟上班時一樣規律,保持活動力,就會大大降低退休恐懼感。


就像葉老師一樣,能在退休時找到興趣的活動,既使離開職場,培養了幾十年的教師性格及領導能力,擔任領隊剛好可以發揮這些職場能力,又可以強健體魄、自我挑戰、追求成就感、拓展社交圈、還可以享受自在無拘束的生活、悠遊山林、擴展視野,真是精彩的下半場人生!


(上次要登頂頭嵙上半路遇到下雨,今天天氣那麼好,一定可以完成任務。)

(4號有一段是走在稜線上風景非常的美,這段路號稱為台中萬里長城。)

(4號步道終點1810km。)

(頭嵙山列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歐都納舉辦的完登小百岳活動就要在這裡拍照繳交,
要有參加者、三角點及地標,及小百岳護照,剛才幫別人照過像了,我也來照一張。)

(涼亭內有一大桶瓦斯及大冰箱,我們一直猜想是如何扛上來的。)

(剛才4號是4顆星,接下來再走5號是2顆星。)

(大坑10條步道,每個步道有一個字,
幾年前台中市有舉辦集拓印字「完登大坑山、步道照透透」的活動。)

(5號的終點也匯集在頭嵙山。)

(巨木台灣五葉松)

(繼續往5號走,經過巨木台灣五葉松)

(左邊可通往3號步道下山,我們要往5號去黑松亭。)

(到黑松亭前的大松樹,我們超愛這裡的,
阿明不等我拍照已經先走到了在比YA,人很小看不到啦~)

(坐在大松樹下,真是涼快舒服,這段步道聚集很多人在這裡乘涼,大家都不捨得離開。
回程碰到環保登山社山友,我說今天走到黑松亭,他給我一個〝讚〞耶~)


【行程記錄】


 (07:40) 4號步道(09:40)頭嵙山(09:50) 5號步道(10:10)黑松亭原路(12:00)山下。(全程約6.7 Km



【山岳介紹】

《頭嵙山》
位於台中市北屯區及新社區的交界處,海拔859公尺,聯勤一等、內補003共二顆三角點,小百岳第41號,可由大坑1~4號步道上登,由5號步道串連至頭嵙山頂。

《二嵙山》
坐落於台中市北屯區及新社區的交界處,海拔775公尺,基石可能遺失,山頂有台中市建府90週年紀念碑,位於5-1號步道支線上。

《大坑1號登山步道》
步道長度約1566公尺,有如身處熱帶雨林,因樹冠如傘般在山區連綿,走在步道上格外清涼舒適。五月到六月間,為步道內的油桐花花季。路程約90分鐘。

《大坑2號登山步道》
步道長度約1200公尺,清幽迷人的景色,最被人讚美,沿途設立平台與瞭望台,供人休憩。秋季入山,步道兩旁可看「無患子」樹結果實。路程約90分鐘。

《大坑3號登山步道》
步道長度約1275公尺,入山沿途有不少陡坡,可漫步山脊稜間、享受登高樂趣;步道的遮蔭較少,是賞鳥好所在,如保育類赤腹鷹、翠翼鳩。路程約120分鐘。

《大坑4號登山步道》
步道長度約1810公尺,步道高難度的首推四號步道,可欣賞頭嵙山青翠連綿的峰巒,景觀與九九峰非常類同。路程約120分鐘。

《大坑5號登山步道》
步道長度約2058公尺,沿途經過多處視野良好展望點,包括黑松亭、高峰亭、頭嵙山頂、木塔;尤其頭嵙山頂標高為859公尺,為舊臺中市的最高點,可俯瞰台中繁榮的市區與大肚山脈遙遙相望。路程約150分鐘。

《大坑5-1號登山步道》
步道長度約1583公尺,起於新社區協中街斜頭巷,終於5號步道黑松亭前。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