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108‧廬山六寶之武令山O型縱走(中級山)


(即使摔到臀部黑青,走到雙腳發軟,還是要再來,這就是登山的魅力)
武令山並不是一座大家熟知的山,只要是冷門山系路況都比較原始,連路標的沒有,全靠各登山隊的布條做為辨識,聽說以前的路更原始,很多路跡不清楚,所以領隊還帶了一支原住民用的大獵刀,為我們披荊斬棘。

沒有舖好的石階,只有濕滑的山坡路,偶爾在垂降處有細細的繩索,看看它陡峭的樣子,回程的確的不能走同樣的路,所以今天的領隊是安排O型縱走,由西稜去至主峰後從東稜回。

很多地方只有窄小的路徑,另一邊就是幾公尺的崖,腳一滑可能就不見人影了,一路上嚮導不斷細心提醒路滑、踏穩了再走、慢慢來,就在崖壁邊要跨越一個洞隙時,偏偏這時電話響起,是誰那麼會挑時間CALL我咧!!??…一手拿登山杖,一手抓著樹根,一腳跨出,一腳穩住,沒空!沒空!!我四隻都沒空接電話!

雖說有點小小的驚險,但這些經驗卻是必須不斷的累積,每種路況都要學著去應變。上次在加里山有了垂降經驗,這次的垂降我就熟稔多了,快且穩的垂降下來,看著還在努力垂降的隊友們,感覺到自己的進步,暗暗開心。

沿路及山頂雖然沒有清楚的展望點,但這裡的香楓顏色非常的鮮艷,黃的、橘的、紅的看顏色就知道它很健康、新鮮,不像一般看到的槭葉色澤暗淡,並有很多斑點,看著這片色彩繽紛的樹林,就讓我心情愉悅!

到了武令山的基石點,我感覺很輕鬆,好像才剛開始似的,除了某些路段會喘一下外,整個體能狀態都非常好,再上武令山主峰,也不覺得有困難,仍然活力十足,吃完午餐後更是步伐輕盈,雖然下山很多路段非常的濕滑,我的臀部摔到黑青,還是愈戰愈勇,直到看到入山口的德魯灣橋,才開始覺得腳痛腰痠,人的意志力真是很奇妙!(回來查資料才知道今天走了10.2公里,真是太強了!)

過德魯灣橋後就是一段產業道路通往台14線下車處,遇貨車來正想讓他先過,結果貨車老板很好心的叫我上車,我懷疑了一下心想「我需要那麼偷懶嗎?」,但還是接受老板的好意,呼喚走在我後方一群隊友一同上車,搭便車的刺激讓大家都非常興奮,尤其是看到一路上的陡坡,及走在前面的隊友們,真是覺得自己幸運到不可言喻,到台14線84.5K時我們非常熱情跟老板道謝,相信老板也非常開心今天做了一件善事。有時人需要吃一點點苦,才會知道珍惜與感激!


*  *  *  *  *  *  *  *  *  *  *  * 

活動日期:101/1/8(日)‧晴‧清晨攝氏9度

攀登山岳:武令山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是廬山六寶之一,中級山,標高1,759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5960),另聯勤內補三角點(編號311)。主峰標高1,940公尺,無基點。

路程時間: 台14線84.5K-->民宿登山口(1.7km)-->西稜線至武令山(3.3km)-->武令山主峰(1.4km)-->東稜線至登山口(3.8km)-->民宿登山口(1.7km)

全程11.9km,爬山高度約1,000公尺,去程約5小時(含產業道路)、山頂午餐休息45分鐘、回程2.8小時(未含產業道路)

行程整理:
03:00 起床
05:15 台中長青登山協會會所集合出發
07:25 抵達南投縣仁愛鄉台14線84.5K下車整裝
07:30 出發(產業道路),經德魯灣橋(H1,044M),前往小木屋旁的登山口
08:18 小木屋旁登山口步道起點(H1,187M),抄捷徑上西稜
08:50 垂降過溪(H1,195M),休息15分鐘
10:50 抵達武令山三角點,二等三角點#5960(H1,759M)、內補三角點#311,休息拍照
12:30 抵達武令山主峰,無基石(H1,940M)山友留有指示牌,營地午餐、拍照(休息45分鐘)
13:15 開始往東稜下山
14:00 眺望合歡山
15:34 出登山口抵達草莓園
16:05 回到德魯灣橋,遇到好心老板載我們上台14線
16:40 回程出發,霧社停留買雨鞋、晚餐
19:00 回到台中長青登山協會會所

(07:30 過德魯灣橋,今天真好天氣!!)
(08:50 垂降過溪,考驗技術)
(休息片刻,欣賞色彩鮮艵的香楓)
(隊友還在努力垂降)
(10:50 抵達武令山三角點,二等三角點#5960,大家又讚我指標片做得很美)
(內補三角點#311,輕鬆自在啦!!)
(抵達武令山主峰,無基石(H1,940M)山友留有指示牌)
(在主峰營地午餐、拍照)
(聽說馬拉邦山的楓葉都沒有這裡的美)
(13:15 留影,準備下山)
(14:00 遠眺合歡山群峰)
(15:34 出登山口抵達草莓園,沒看過草莓的花耶~)
(16:05 回到德魯灣橋)
(美麗的濁水溪)
(留下戰果:滿是泥巴的褲子及鞋子)


(三角點大合照)

(路線圖,資料來源登山補給站)

*  *  *  *  *  *  *  *  *  *  *  * 
【知識補給】

台灣山岳分級定義:

  • 郊山:海拔高度1,500公尺以下,距市區60公里以內。
  • 中級山:海拔約在1,500 ~ 3,000公尺之間,介於郊山與高山之間。
  • 高山:海拔3,000公尺以上山岳為高山,多處在中央山脈主脊之上。
  • 台灣百岳:由台灣登山界聞人所選定標高三千公尺以上,擁有奇、險、峻、秀,且山容起伏明顯的一百座台灣山峰。在地圖上註有山名,且有三角點者為優先選錄標準。最後選定的台灣百岳名單中,台灣五大山脈之首的中央山脈就獨佔了69座,雪山山脈有19座,玉山山脈有12座,而阿里山山脈和海岸山脈因高度皆不足三千公尺而未有任何山峰入選。高度重測後,鹿山的高度低於3,000公尺,但因已約定俗成,所以仍列於百岳之中,並未遭剔除。
  • 台灣小百岳:台灣行政院體育委員會甄選一百座較具特色或具代表性的「郊山」。台灣小百岳海拔皆不高,離市區又近,又有許多路徑標示可供辨識,人人可輕易攀登;不似台灣百岳皆是高山峻嶺,對體力不佳者可望而不可及。

廬山六寶:
  • 尾上山(H2682M)
  • 馬海濮富士山(麻平暮山)(H2617M)
  • 再生山(安達山)(H2339M)
  • 武浪洋山(H2117M)
  • 武令山(H1759M)
  • 母安山(H1475M)


(廬山六寶地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