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318‧坐望玉山群峰美景的郡大山(百岳#54)

(悠遊山林,怡然自得)


去之前就在網路上找很多前輩的PO文,對於郡大山的評論就是「坐車比登山累」、「鑽不完的箭竹林」,雖說如此,但網站照片上的風景還是吸引著我,我喜歡有展望的山,登高望遠、居高臨下、遠離塵囂、擺脫俗,吸引著我不辭辛勞的探訪台灣美麗的山岳。
 
(07:10 水里吃早餐。純樸的水里,還有很多人在溪邊洗衣服呢!)
(09:00 抵達23K林務局望鄉工作站。很美,應該是李花吧!?)
(路邊的野花)
有道是耳聞不如親臨,全隊35人坐著五輛四輪傳動的七人小巴,浩浩蕩蕩的前往南投縣信義鄉,當進入郡大山林道入山檢查哨後,就是刺激體驗的開始,這時駕駛大哥特別交待我們的頭千萬別撞壞他的車,在坑窄小的林道裡穿梭,真佩服他的眼明手快,以及沉穩貼心的應變,他總是在每坑洞前慢慢輕輕的滑過,偶爾有應變不及時我們則會像打地鼠跳高拿頭去撞車頂,以為最有趣的只是這樣嗎?過了23K林務局望鄉工作站後的9公里路程,完全是小石子的路段,真是讓人顛到骨頭都快散了、五臟六腑都快位移了,還好有準備的人最幸福,有帶著我的小枕頭來,讓我頸部、腰部得以保護一路安穩到目的地。
心想這麼美的林道,只留下我們撞頭的痛苦回憶,真是有些可惜,但32公里若用走的,肯定更傻、更痛苦,所以寧可顛簸、撞頭,也沒有人選擇用走前往登山口,奉勸想來這裡登山的朋友,寧可花錢請專業司機手,也千萬別開自家車來,耗損車輛不說,到時〝刁那可是花更凶
(5部四輪傳動)
(郡大別墅,山上的豪華別墅!!)
(10:10 32K登山口起登)
(行前說明)
(一開始的陡坡)
今天我的狀況很不錯,一路上我都謹記著前輩提醒的走路方法,的確讓自己呼吸順暢不少,腳也會減少痠痛,不需要大休息,安步當居慢慢走,比一開始就卯足全力走反而來得快,就像龜兔賽跑的故事一樣,欲速則不達。
(鑽不完的箭竹林)
(遠眺玉山群峰,美不勝收)
(後方山脈有玉山西峰、塔塔加鞍部,我會認了)
(玉山前獨影)
(回來趕快把山脈名稱都標上去,順便複習一下)
(郡大山北峰~趁前方隊友停留照相,我也來拍一張)
(12:00 郡大山北峰~照完了,繼續努力往前行)
(加油~已翻越二個山頭,再過二個山頭就到了~)
(陡坡~喘~)
(再過二個山頭就是郡大山了)
(郡大山前)
(右後方是玉山東峰、北峰、主峰;左後方是馬博拉斯橫斷。)
(箭竹林中的高聳枯木)
真的是有「鑽不完的箭竹林」,在窄小的箭竹林裡,只能用手擋著臉撥開箭竹,不然一不小心就會劃傷臉,一路低著頭看著腳步往前走,當穿過箭竹林後迎面而來的是一片美景,壯濶的山巒、山腳下河谷溪流都清晰可見,趕緊認識登山者嚮往朝聖的玉山英姿,高聳挺拔的玉山,不愧為台灣第一高峰,看到它就不自覺的興奮起來。接著一路都走在脊上,看著前方陡上的山頭不覺得累,反而有更多站在山顛的想像,越過望鄉山、郡大山北峰、假山頭後,第四座山頭就是郡大山的三角點,在這裡360度的山巒美景映入眼簾,玉山群峰、西巒大山東巒大山東郡大山、馬博拉斯橫斷…等美麗山巒。山頂的時光寶貴,山嵐不一會兒就會飄來,迅速吃完午餐,招著隊友一起玩起拍照,想得出的pose都擺出來,就是要在斷崖邊留下美麗的身影,紀念著這難忘的一刻。
(13:00 郡大山三角點後方有玉山做依靠~穩當當)
(摸到我第二顆百岳郡大山的三角點了)
(我自己標的,免得忘記,很認真吧!)
(郡大山頂午餐)
(懸崖峭壁美景)
(擁抱山林,擁抱世界)
(龐德女郎出任務)
(飛天女超人的英姿)
(懸崖邊手舞足蹈~嚇死你了吧!?)
(坐在峭壁邊,欣賞絕世美景)
(隊友三角點合影)
百岳可不是說想攀就去攀,畢竟不得不承認我已有點年歲,年輕時四肢無力的體,要在中年時找回年輕人的體力,勢必需要更多的毅力及鍛練,自從有了登百岳想法以後,從郊山、中級山開始測試自己的體力,跟前輩學習爬山技巧、裝備的選購及使用,閱讀山岳相關知識,聆聽高山症的講座,畢竟高山運動仍有危險存在,不能只是傻的為了登百岳而登,必須充實自己的知識,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尤其在還未登上3,000公尺以上的山岳之前,完全不知道高原反應的感覺是什麼,所以1009月第一次選了合歡北峰去初體驗,親自感受空氣稀薄是什麼樣的感覺,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氣喘吁吁…,學著如何呼吸、如何放慢腳步、如何補充熱量、如何保暖,這些知識在行前就應該做好萬全的準備,保溫瓶、維他命發泡錠、黑糖薑茶沖泡包、口香糖、巧克力…等更是有備無患,從西藏高山症講座學來的〝窒氣排壓,這次更是幫助了同伴緩解不適。沒有高原反應者,並非永遠也不會有,有些登山老將登了幾十座都沒有高原反應,但某一次就不幸發作,那可能是因為登山者前晚睡眠不好、有點小感冒、身體微恙,在平地可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可是到了高山,對氣壓的不適應,小毛病就變成大問題了。經過這次可以單日來回的郡大山,我的第二次百測試之後,我想我比較能掌握自己身體對高原反應的適應能力,就可以開始參加多日的百岳行程,永遠都不要輕忽、掉以輕心、毫無準備,有時看到那些沒有裝備的人跟著我們爬中級山、百岳,我都為他們耽心,穿著棉質運動褲、衣,沒有腰帶的登山包、沒有登山杖、護膝…,這些沒有正確裝備者都會為身體帶來傷害而自知,裝備日新月異價格天差地遠,先求有、再求好、再求輕,永保安康是唯一的路,登山路很長,安全快樂健康最重要!
(山嵐飄了上來,遮住了郡大山的足跡)
(郡大山~山嵐染白了你的頭)
(一股氣~是誰放的!?)
(回首,開心與成就不需多做說明~)
(16:15 回到望鄉山森林三角點)
(16:55 回眸望向郡大山,在那遙遠的山頭,有著我駐足的身影,頓時成就感十足。)



活動日期:101/3/18()山頂攝氏25
攀登山岳:郡大山,台灣百岳第58號,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標高3,265公尺,二等三角點#1694。途經郡大山北峰,標高3,241公尺,無三角點。望鄉山,標高3,007公尺,有森林三角點。
郡大山為玉山國家公園最北邊的山脈,是屬玉山山脈,八通關山分的支峰,同時是台灣高山八秀之,左擁中央山脈南山段及西巒群峰,右抱阿里山山脈的對高岳、祝山,下方是東埔部落。沿途需穿越狹小的箭竹林,突破後映入眼簾竟是玉山山脈,山頂展望特佳,除了可近觀玉山東峰、北峰、主峰外,亦可眺望西巒大山、馬博拉斯橫斷。
郡大山路況好走、路程不長,為一日可登頂之輕鬆百岳,唯進入登山口之郡大林道路況不佳,雨天常有崩塌損壞之狀況,出發前應先向南投林管處詢問,並申請入山,抵達郡大山林道入山檢查哨前,先電話聯絡南投林管處人員開門使得進入。

路程時間:
全程來回約9.5公里,爬升高度約465公尺去程約3小時,山頂拍照午餐70分鐘,回程2.2小時(登山路程來回共5.2小時,車程來回共6.5小時,坐車比登山時間還長∼)

行程記錄:
06:00 台中長青會館出發
07:10 水里吃早餐(20分鐘)
07:50 抵達郡大山林道入山檢查哨(繳交資料才會開門),開始一路顛簸的路途
09:00 抵達23K林務局望鄉工作站大解放,最後9K是顛到骨頭快散的一段路
10:10 抵達32K登山口,整裝10分鐘後起登 (H2800M)
10:35 抵達望鄉山森林三角點、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自動氣象及雨量遙測系統(H3007M) (N:243497, E:2610272)
12:00 郡大山北峰(H3241M) (N:244772, E:2609596)
13:00 郡大山登頂、拍照、午餐,海拔3,265公尺 (N:245330, E:2608425)
14:10 下撤
16:15 回到望鄉山、拍照、休息等隊友(約30分鐘)
16:55 回到32K登山口
17:30 車隊起程
19:20 回到郡大山林道入山檢查哨
20:00 水里聚餐(60分鐘)
21:50 回到台中長青會館

【地圖】  (馬克工作室)


【參考資料】
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玉山國家公園)

留言

ROADKER表示…
真是用心~
謝謝忠哥蒞臨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