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325‧「積極管理」讓你存到千萬退休金(分享:粉圓妹的記帳簿)



曾經也為債務纏身的粉圓妹,真切切、踏踏實實的擺脫了它,我想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就是積極管理吧!

記帳就是積極管理的不二法門,我用記帳擺脫了債務,也因為記帳而讓我的投資有豐碩的成果。也許你會說有那麼神奇嗎?…對呀!一個小小行為的改變,即會讓你成就另一份事業,你沒有做之前是完全無法體會的!!
嘿!別說你那麼忙,哪有時間做這種小事呢!名女人何麗玲小姐也是信奉記帳的好處,才造就今日的她!當個人知道自己的錢從哪裡來,從哪裡去,才會懂得如何能有效運用了!想要提早存到千萬退休金自在生活,現在開始跟我一起做吧!
不信你試著記帳3個月,你可能會驚覺自己怎麼花那麼多錢在買衣服、或是吃東西、或是玩樂、或是買3C產品、電話費、網路費…,錢就不知不覺地左手進右手出,認真想想你一定要那麼頻繁換手機?一定要買iPhone嗎?手機不是就是用來打電話,一定要上網嗎?你用手機上網頻率有那麼高、那麼急嗎?它會為你帶進更多的業務、創造更大的利益嗎?還是拿來玩遊戲居多?玩Facebook有為你帶來業務量嗎?沒有用iPad就沒有辦法做好工作嗎?投資這項生財器具可以為你帶來多少業績?是為了?還是為了排遣寂寞?你沒有它們會讓你活不下去嗎?會讓你沒朋友嗎?
粉圓妹也不是說每個人都要縮衣節食、封閉慾望,但絕對要在自己可以負擔的範圍內,如果我們人的一生可以賺錢的時間只有3040年,這些收入除了負擔現在的花費外,它還需要負擔未來年老自己的生活開支,現在的自己多花一塊錢,老後的自己就少一塊錢可以生活,我們都希望有個到處遊山玩水、富足尊嚴的老年生活,而不是等社工送便當的老年生活!
我認為均衡合理的支配花費是一個聰明的作法,當一項花費所產生的效益不大時,就要考慮它是否有花費的必要性,這時記帳可以收集這些數據,幫助您做判斷。
舉例說明:
  1. 先將收入扣除必要支出,例如:房租、房貸、教育費用、稅金、保險…必須支出的部份。
  2. 遵行「收入-儲蓄=支出」:撥出適當的金額做為儲蓄,可以另闢個戶頭存起來;如果自制力強者,可以選擇定時定額投資基金…等投資工具,強迫自己把錢扣掉,不但能存起來,也可以有相對的報酬利得。
  3. 剩餘的金額則分配到食、衣、行、育樂…等項目。
  4. 假設分配到食一個月有3,000元的預算,就提醒自己每天就只能花100元,若有時與朋友聚餐多花了錢,則隔天就吃便宜一點的便當,如此也不會讓你在朋友面前很沒面子啦。
步驟:
  • 我會先做一個隨身帳本訂成一冊薄薄小小的,放在女生皮包也不會成負擔,簡單的將花費分成幾大類,並且隨時記錄花費。
  • 並且將每筆簽帳單金額、帳單金額、銀行存款結餘都記錄上去,隨時知道自己有多少錢。
  • 月打入年度支出表內。
 

  • 即可做出整年度的「支出分佈圖」,讓你目瞭然自己的支出狀況,以利自己做調整及改善


當你記帳記了幾個月之後,便可以看出,自己偏向那一類的花費,比例是不是合理?有沒有空間再向下調整,慢慢的把儲蓄或投資的比例放大,久而久之你就會習慣這樣的花錢方式了。
有人會說儲蓄好難,「青吃攏沒夠,那有剩的曬成乾」,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是討債公司每月要你還1萬元,你會不會乖乖還呢~~~~~當然要還!不然被潑漆、被恐嚇、被斷手斷腳嗎NO~NO~NO!!~~所以趁我們還不需要落到這般田地時,把存錢當還負債一樣的,放在有效的投資工具上,一段時間後你會佩服自己的毅力與耐力,以及對帳單上的豐碩成果啦!這可是粉圓妹的獨門必勝絕招哦!
萬丈高樓平地起,千萬不要想著會一夜致富,當你發現每月存3000,也能讓你成為千萬退休翁(婆),你就會發現,原來投資也可以那麼簡單!
我們一起加油!戰勝自己!




#退休理財
#粉圓妹趴趴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