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光】Smart Woman女人理財系列創刊號/人物故事,還原現場「退休金儲備佈局細節」


1011030‧Woman理財雜誌訪問出刊,還原現場「退休金儲備佈局細節」

2012年10月30日雜誌專訪出刊了

早上晨跑完畢,就直接跑到便利商店去瞧瞧,果真上架了,
這次篇幅有4頁,比上次今周刊1頁的篇幅進步很多~

這篇專訪由來,是因為我投稿獲得佳作,
不但賺得5000元稿費,並獲得專訪機會。

這本專談女人理財的雜誌是Smart出版的特刊,
女人要看,男人更應該看,
眾家親朋好友更要看,因為有我啦~
我看每家店鋪貨不多,每本99元,手腳慢的買不到哦~

~肚子怎麼都不見了,肯定是很大!!
哈哈~臉腫~因為拍照的前一天我去波津加山操了一天,隔天就會水腫...>_<!!
   

「人生本是自己來掌控,現在辛苦多一點,未來幸福就會多一點。」

~真的很腰瘦!!

時間,一旦錯過了,就很難再回頭。

雜誌封面,不要買錯~


由於尊重版權,不便全版貼出,節取最重要的一頁。

(摘自雜誌Smart Woman女人理財系列創刊號)

(以上內容寫於2012.10.30)



*  *  *  *  *

【還原現場:退休金儲備佈局細節(2021.6.5補充記錄)

至月底(2021.6.30),我退休即屆滿10年,重新看了這篇報導後,決定記錄一下當時在規劃退休金藍圖時的想法與考量細節。

通常不太細談這部份,因為我的退休計劃是很難被複製的,而且裡面有很多眉角是連同業人都聽不懂的,一般人更是會聽到霧煞煞、兩眼發直,但難得的是訪問我的編輯聽得懂,而且把三大優勢列出來,這部份值得「還原現場」,讓大家瞭解計劃與執行的重要性,雖然方法無法被複製,但計劃思維與行為則是可以參考的。

另外必須澄清一點,文中把我寫成「行政主管」,其實我從來沒說過我是主管,我在公司只擔任過秘書、專員、講師,是很低階的職務,不知為何編輯以為我是主管,也許是她個人對我的抬愛,訪問完文章就直接出刊,我連更正的機會都沒有,我想那時看到這篇報導的前同事們,一定暗地裡都在罵我「膨風」吧!


#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的方法

存退休金的方式有百百種,每一種方法或工具都有優點及缺點,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的方法。


#簡單方法持續做

有人問:「在29歲開始著手存退休金,43歲退休,短短14年可以儲備完成的呢?」

哈哈!答案其實很簡單,在這篇報導裡寫得很清楚,繳完保費後我的工作就完成了,剩下就等著提領日的到來,就是這麼簡單。

很多人會說:「因為妳在保險公司上班,所以比較懂保險!」

我必須告訴大家實情,錯了,當時我只是一個小小的私人助理,在同事眼中毫無保險專業知識可言,為非公司體制內的低階工作者,但是我為了解決自身退休金準備議題,花了很多心思去詳讀條款與規則,更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我知道保險可以解決我的耽憂,老後退休金不會被「騙光、借光、花光、虧光、索光」,因為我要住養生村,所以需要一個保證給付的理財工具,又能解決「活太久、錢不夠用」的問題。

弔詭的是,既然方法這麼簡單,為何不是每位保險從業人員都能在43歲或更早退休呢?至少我任職二間保險公司,合計內外勤員工共約2,500人,沒聽過誰做得到,極多數人薪水都比我高,也別說大家都結婚有家室,責任負擔比較重,跟我要好的業務同事,同樣是未婚、相差1~2歲,薪水比我高,當我2011年宣佈退休時,她不但沒有恭喜我,反而說了很多酸語,之後就沒再與她往來了。

當時我採用躉繳保費(一次付清終身保費),有位同事得知後還罵我傻,其實他只對了一半。

一般有家庭生計需要負擔的人,能擠出的保費最好不超過收入1/10,而且保費支付期間最好設定在最有經濟能力的年紀,並且用最少的保費去購買最大的保障,徹底發揮保險轉嫁風險的特性與精神,這一點是對的。

錯的另一半,是因為他沒有瞭解我的需求和計劃,也沒看到未來的趨勢,就直接下斷語。


#化缺點為優點,超前部署的退休理財戰

當時我掌握了幾個保險的特性與優缺點,為我打下這場不易失敗的退休理財戰:

(摘自雜誌Smart Woman女人理財系列創刊號)


1.鎖住利率:

很幸運的是,我29歲(86年)醒悟,並且即刻採取行動,當時保單預定利率還有6.5%,雖然不是業界最高、最好,但是我身在這家公司,對公司比較有信賴感,可以近距離觀察與監督,確保公司可以做到「保證給付」,畢竟提領退休金時已經是26年後的事,並且要一直給付40年以上,公司的營運狀況非常重要。

我記得幾年後利率連三降,真的可說是降到懷疑人生,這是所有從業人員都沒預料到的事。

任職第二間公司時,有次同事從會議室衝出來,興沖沖的叫著我的名字,後面還跟著處經理想看我的反應,原來,公司出了一張新保單,預定利率是4%,他們會議中討論得很興奮,覺得這是千載難逢的保單,試圖想要利誘來說服我,我這個無知的小秘書一定會買單。

我冷冷的回他們「有很稀奇嗎?我早就有預定利率6.5%的保單,4%哪裡會稀罕?」,同事說「妳買的額度一定不夠,可以加買!」,我說「妳錯了,我買得非常足額呢!」,我還立刻拿出保單證明我所言不假,處經理和同事都有10~20年的保險業資歷,沒想到會踢到我這個鐵板,黯然的走回會議室。

如果我晚幾年才頓悟的話,就沒這麼高的利率了,所以,要買得早、也要買得巧!

2.價值金累計快速:

由於我當時才29歲,初到台中工作,收入不是很穩定,如果直接投保儲蓄險,保費高會負擔得吃力,而且把多數的薪水都去繳保費,一直鎖在保單裡不能動用,這樣的理財效率有些低,相對就沒有多餘的資金,去投入高效率的投資工具。

所以我選擇先投保壽險,幾年後有一筆餘錢,再利用保險公司提供的轉換險種機制,由壽險變更為養老險(儲蓄險),而我只要補繳二者之間的價值準備金差額,其轉換的保費計算,還是依舊保單29歲的年齡來計算保費,保單利率也是依照舊保單的利率計算,對被保險人是相當有利的。

(註:每家保險公司轉換保單規定不同,必須視其保單條款規定辦理。近年金管會為活化早期壽險保單,並因應老年社會民眾對年金型保單需求增高,敦促保險公司提供保戶轉換保單的機制,不過,轉換後的利率與年齡均以轉換時間為計算基準點,亦即無法得到原始的低保費、高利息的條件,對被保險人不見得有利,而且,業務員佣金低,以致於多數不願意主動介紹此轉換方法。)

3.躉繳保費,節省總繳保費:

然而,保險並不是沒有缺點,通常首年繳的保費扣除公司行政、佣金等費用後,價值準備金會少很多,再隨著繳保費而逐年增加。

若想要所繳保費都直接進入價值準備金,選擇躉繳的方式,因為後續公司不用再需要寄通知繳費等行政作業,所以被扣除的費用會少很多,即會快速的累積價值準備金。

(註:後來為避免洗錢、變相移轉財產,來規避贈與稅等弊端,現今多數險種已取消躉繳的繳費方式。)


#每一步都是精細長遠的佈局

除了上述「鎖住利率」、「累積快速」、「節省保費」這三點重要的優勢外,保單還有每三年一次「增額」的權利,每次最高可以增額到原保額的20%或100萬元保額(二者取其低)。

若當初買的保額不夠高時,就可以善用這個權利來調高保額,一樣也是用原年齡、原費率計算,只不過,很多人買了保單就忘了它的存在,不會記得當初如何規劃,當然也就不會記得每三年可以去行使的權利,只要超過三次沒執行增額權,以後就不能再行使,除非遇到結婚、生子等人生重大責任發生時,才會再次啟動行使權。

所以,步入中年後才想起這件事,幾乎是已經超過執行增額權的規定,而我就是一個有紀律的人,該在哪一年做什麼事,都會按部就班的去執行,累積財富的漫漫歲月裡,每走一步路都要先想著下一步。

因為我早就計劃要利用轉換險種機制,所以當初分了四張保單投保,如此可以分批轉換,減輕轉換時拿出大筆資金的壓力。

2007年金融海嘯,在經歷了一場雲霄飛車似的紙上富貴後,發現我需要一個保守、保證的理財工具,來存放基金獲利部份。這時,29歲的保單成為資金安全停泊的避風港,做為我「長線保護短線」投資策略的工具。

配合共同基金的低檔加碼策略,並隨著股市反彈陸續停利,2009年我即展開為期三年的「資金挪移計劃」,將三張保單分三年轉換。

沒想到,在2011年轉換第三張時,我才遞件給壽險顧問,他隨後來電說「公司10天後要取消轉換機制,妳是怎麼知道的?」,我說「我又不在你們公司上班,怎麼可能會知道,我只是按計劃執行而已!」。

這個停止轉換的消息,讓內部員工一陣兵荒馬亂,他們都以為自己在體制內,消息一定很靈通,退休金轉換計劃慢慢來做就好,沒想到公佈到截止日只有10天時間,大家急著湊錢想搭上最後列車,事後有些離職同事也怪他們沒通知,我說他們自己都忙不完了,更不可能通知舊同事和客戶呀!最後他說全台中地區的職員,唯有我轉換的額度最高。

還記得上面說我傻的同事嗎?後來得知我如何運用這張保單達成退休計劃時,他就惦惦的吞下他的話,無法回嘴了。有時知道,不見得能做到,可見理財紀律是多麼重要呀!


#長遠佈局、紀律執行,是致勝關鍵

上面的內容可能有些複雜,理解時會比較吃力,連我保險業同事都會聽得一愣一愣的,一般人非金融保險業者更是,所以通常我會簡單的說「我退休理財工具是養老險與基金」,而不談細節,因為講太多,聽者就會呈現兩眼發直的狀態。

但我必須強調,我的計劃很難被複製,因為時間回不去、利率回不去、政策回不去,所有優勢的條件都「回不去了」,現今要用保險來做為退休金的準備工具,是有極大的挑戰,我個人並不推薦。

但大家可以瞭解的是,成功不是偶然,長遠佈局、紀律執行,都是致勝關鍵,我在29歲穩穩拿到「低保費」、「高利率」兩個好條件,在正確的時間、做出最好的決定後,又利用了「低總繳保費(躉繳)」、「依原年齡利率轉換險種」、「增額權」三個機制取得優勢,把資金做最有利及最有效率的運用,並且「紀律」的執行計劃。

這些應該不是單靠「運氣」一言以蔽之的。



(摘自雜誌Smart Woman女人理財系列創刊號)




**********

【粉圓妹簡介】

*媒體曝光: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