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1)


不管你有沒有伴侶,有一天終會面臨「一個人的老後」,這是日本作家上野千鶴的暢銷書,「一個人的老後」,並非僅指「終身未婚女性」的老後生活,而是所有「未婚」、「離婚」、「喪偶」的單身女性都會面對的人生大件事。由於高齡少子化社會的形成,加上女性平均壽命較男性長,不婚、離婚的趨勢也逐漸增加,大多數女性可能都將面臨一個人度過的晚年。當然不只是女性,也有男生版的,由於先天上的不同,男生面對一個人的晚年跟女性較不同所以分成男生版及女生版。


老後,總以為只有退休金一事,其實會面臨到很多事需要一個人去面對,像這次受傷開刀住院就是體驗的好機會

101/11/8竹東榮民醫院急診幫我打上石膏,醫生說沒有開刀的立即性,吃完藥到台中的醫院複診再看醫生的建議。11/12三天後在醫院看診,醫生說除了腓骨骨折外,踝關節位移,不矯正以後關節會常有問題,可以考慮但又會拉長復原時間,今天住院可以立即安排手術,所以,我就兩手空空的住院啦

7-11採購了必要用品後到病房報到,揮別將我安頓好的朋友,開始我的一個人住院的冒險旅程,望著還算舒適的二人房病房,比在家裡好,起碼會有很多醫生護士會關照我,只差沒有電視可以看(哭哭)。做完一堆抽血檢查後,護理師說晚上12點後要空腹,明天的刀排得很滿,不知何時會輪到我,叫我要在12點前再吃點東西免得餓太久。趁著空檔我駛著輪椅到B1去大採購一番,啊輪椅還真不好駛呢我平常有練手臂的,怎麼還會那麼吃力呢,都怪護理師將點滴針頭打在手腕處,讓我手腕無法出力,反正這時就是要厚著臉皮,請路人幫忙推一把啦其實大家都很好心,都會主動幫忙的啦其實一個人住院也不是太困難。睡不著是肯定的,這時在7-11買的商業周刊就派上用場了,非常難澀的用詞,是絕佳的入眠劑,嗯不到12點,我就睡著了。

護理師每個人都問我「怎麼沒有家屬來陪妳?」,我都要再解釋一遍,「沒有家人在台中,不想麻煩朋友」,最後她們終於死了心,因為沒有家屬的病患,護理師就是多做一些事,像倒水、清尿袋、換冰枕這些家屬會分擔的事,都變成她們的事了,不過護理師都很客氣及耐心的幫忙我,我想他們一定覺得我是個孤僻老人,一個人孤伶伶的、沒有親友關心,很可憐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