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329‧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園內)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921地震造成重大的傷亡及財物損失,政府選中原為霧峰鄉光復國中基地改進為「地震紀念博物館」,以保存地震原址、記錄地震史實、地震教育之活教材。
  
1999921日清晨147分,台灣中部發生芮氏規模7.3的強烈地震,造成的傷亡及財物損失為近百年來臺灣最大的地震災害之一。

從這裡可以認識地震的自然現象,瞭解大自然的力量可能造成的災害,建立正確的防災觀念。

園區展示包含:典藏活動斷層紀錄的「車籠埔斷層保存館」、見證921地震的「地震工程教育館」、感受地震震撼的「影像館」、防患於未然的「防災教育館」、見證台灣人民的患難真情及生命力的「重建記錄館」。

2013327日早上10:03南投仁愛鄉的6.1級地震,20多秒的搖動,腦海不斷的轉動,「難道921又要重現了嗎?」。人的戒心會隨著時間消逝,所以決定來921地震教育園區複習一下,看了「黃石公園」、「撼動的大地」二部3D影片,這是我第一次看3D電影,蠻有趣的,但眼睛會很疲勞,很想睡覺。並在地震體驗劇場,實際體驗921的實況,劇場佈置成家庭客廳,讓大家坐在裡面,傢飾擺設會隨著震動掉下來,但那些擺設都是保麗龍做的,掉下來並沒有聲音,缺少了撼動感,並無法讓人重現921可怕的心理狀態。


園區草地很舒服,建築物很特別,即使不進去參觀,在外面逛逛也很不錯~

(園區綠化,來走走很舒服。)
(車籠埔斷層保存館)
(隆起的操場)
(隆起的操場)
(傾倒的教室)
(地殼形變觀測站)
(臺客認震)
(買門票入內參觀)
(斷層帶展示)
(毀損教室展示區)
(原學校大門川堂)
(原為集集地區因921地震扭曲的鐵道,搬至此重現大自然的威力。)
(扭曲的鐵道)
(展館間的步道)
(展館間的步道)
(九二一故事廳)
(還來不及統計成績的模擬考)
(九二一故事廳)
(九二一故事廳)
(九二一故事廳及防災教育館外觀)
(廁所也造型特別)
(九二一故事廳)
(震度感應器)


(很特別的植物,莖好長好長直到頂端才有花苞,葉子都集中在根部。)
(沙漠玫瑰)
(「威氏鐵莧」開花了~毛毛就是它的花,很特別哦~)

(黃鐘花的樹葉,學習日式清新的攝影法)
(黃鐘花樹,使用濾光手法改變色調)
(洋紅風鈴木)


(園區外圍停車場)

(原光復國中的操場)



921地震教育園區》
園區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坑口里中正路46
展館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 9:00 至下午 5:00
(週三上午9:0010:00各展館免費入館參觀。)
戶外開放時間:上午 6:00 至晚上10:0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