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331‧三人三義山城三角山探幽(登山篇)

(清晨的露水,晶瑩剔透)


今天是「跛腳帶瞎子」跳火車至三義山城來爬山,一出了三義車站就感受到山城的些許涼意及山嵐飄渺的寫意,令人感到舒暢。

原本安排的是五山縱走,二位同伴看到我的行程計畫及地圖差點嚇壞,雖然我沒走過,但網路功課做足了,相信這是個難度不算高的路線,但昨天晚上的雨,讓我耽心路況不佳,後想反正我們一行三人非常的自由,視情況機動調整,若遇下雨再端出B方案,絕
對要痛快度過這個美麗的週日時光。

可能天候關係,大家都早早下山了,最後山頂只有我們三人,沿路碰到幾位下山的山友及三叉河登山會的除草義工,探詢縱走的路況恐會濕滑,考量大家安全,決定今日只登三角山,擇日天候佳時再來縱走,因此時間充裕,偌大的樂山亭也只有我們,盡情的談天說地足足混了二小時。

其實下過雨的感覺正好,空氣清新,走起來清涼無比,迷霧升起增添了幾分幽靜氛圍,步道前段都是整齊的石階步道,後面10分鐘的路程才是原始的林道需要攀抓拉繩,沿路有遇幾條叉路,不過都有立指示牌,不會迷路,聽說這都是三叉河登山會的山友們齊心整理及維護,真是滿心感謝這些熱心的山友。

(粉圓妹跳火車囉~今天來到苗栗三義)
(今天要登三角山)
(又發現可愛的小花,不知什麼名咧~)
(三角山登山口,今天霧朦朧,真是登山的好天氣~)
(三角山可縱走至雙峰山、員屯山等連走五座山)
(石階步道整齊好走)
(邊走邊享受山林的氣息)
(好走的石階步道結束了,最後10分鐘的路程需要拉繩)
(又一美麗的小花,還不知它的名~)
(抵達三角山山頂的樂山亭)
(三角山大石頭地標)
(三等三角點157號)
(練一下金雞獨立吧~)

(三人三義山城三角山...我在繞口令嗎!?)

(據說這塊水泥地,是軍用載波台(陸軍通訊電台)遺跡)
(其實縱走雙峰山已經沒有太大的爬升坡度了)
(下山時雲霧散開,幸運看到高速公路景色)
(三人研究半天,還是不知這是什麼植物)
(三人三義山城三角山探幽,登頂成功!!!)

【山岳資訊】
三角山,又稱松樹江山或雙湖山,三角山位於三義鄉雙湖村,與銅鑼雙峰山同屬於關刀山西北支稜,標高567公尺,有三等三角點#157,從山頂可以俯瞰整個三義市區,有「三義守護神」之稱。
三角山植被豐富,有蛇木、樟木、原生蕨類、金毛杜鵑等,並有山泉水源區及滿山遍野的鳳蝶,自然生態保存完整。此外,區內還有八七水災遺址、日軍墬機遺址(據說墬下五台軍機,至今仍有二台未被挖掘)、及火炭窯遺址等豐富的歷史文物。
從地公廟(三角山燈籠伯公祠土)起登(H339M),步道約長1.1公里,爬升228公尺,約45~60分鐘路程即可登頂,三角點附近設有樂山亭可供休息。
另有一挑戰登山路線,可從三義市區光復路抵雙潭村天后宮,可找到登山口石碑,途中有不少須靠繩索攀扶路段,路程約1小時。
亦可縱走長坑山(三角山北峰)、雙峰山、雙峰山北峰、員屯山下出銅鑼,全程約4.5小時,時間充裕者可順遊客家大院。

 【行程記錄】
09:04~09:33搭火車(太原車站à三義車站)
09:43繳水費後由三義火車站右轉(H263M)-->
09:47過鐵路英雄地下道後左轉à木材行旁看到三角山登山步道路線圖右轉à過高速公路涵洞à
09:51依三角山指示牌前往
10:06~10:13土地公登山口(導覽圖)(H339M),整裝,一路石階步道整齊好走
10:40~10:45彎道展望平台(可望火炎山全稜)(H480M),石階結束,天雨路滑
10:53拉繩徒上,雨天會路滑(H499M)
11:02三角山 (H567M) 、午餐、聊天、拍照
13:00下撤
13:17鳥瞰高速公路風景
13:35回到登山口
14:00回到三義火車站,整裝後從中正路徒步往三義木雕街方向遊玩à光復路左轉,過高速公路橋下右轉至苗41鄉道
14:32抵達「三義丫箱寶」
14:56抵達「慕哲哈比屋」民宿
15:40抵達賴新魁麵館用餐
16:38回到三義火車站
17:00~17:39搭火車(三義車站-->太原車站)


【地圖資訊】








《三角山步道》

特色:登山健行、賞桐花

《三義丫箱寶》苗栗縣三義鄉重河路176

特色:木雕藝品、DIY彩繪木雕

《慕哲哈比屋》苗栗縣三義鄉重河路324-12

特色:民宿、建築造型獨特

《賴新魁麵館》苗栗縣三義鄉中正路1701
特色:三義知名麵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