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002‧松柏嶺彰化南投跨縣徒步之旅(登廟步道、坑內坑步道)

(松柏嶺彰化南投跨縣徒步之旅)


今天跳火車來到彰化二水,以前來到二水只是為了換火車到集集去,從來沒有踏出火車站,今天算是第一次遊二水,第一次聽到二水這個地方,是以前在台北有位朋友的娘家住二水,每每回娘家像是路遙遙的鄉下地方,它的確也是鄉下地方,但走過那麼多鄉下地方,二水算是熱鬧的了,可能是因為一出火車站就看到很多旅遊的指標,讓我們很快速的找到我們要去的地方,雖然只是個指標牌,卻讓我感覺到二水的好客,因為我們這種背包客最怕的就是指標不清,這樣花心思的建設讓我對二水另眼相看。

二水因為瀕臨濁水溪,又有八圳堡進水口,完善的水利工程建設,造就它優良的農業發展。二水觀光自行車道起點為台鐵二水車站,終點為八堡圳進水口,從水門沿「集集引水道河岸便道」可銜接綠色隧道至集集鎮,沿路有很多景點,花季時更可以欣賞各種花卉,看來不錯,下次可以來騎單車遊二水,在火車站前有租車站。

二水還是台灣獼猴保護區,在松柏嶺登廟步道沿路都看到獼猴,這裡的獼猴看起來比較不具有攻擊性,可以安心的觀察牠們。

今天去程從豐柏廣場沿著松柏嶺登廟步道登上松柏嶺,步道全程是柏油路及階梯,但沿途綠樹成蔭,有數座涼亭休憩設施,除了接近受天宮附近為陡峭階梯外,其他路段坡度平緩,適宜大眾登山健行。動植物生態豐富,台灣獼猴出沒其間,尤其是「賞猿台」附近數量最多,登上位處南投縣名間鄉的松柏嶺受天宮,視野極佳,突然發現我們越過了一座山從彰化縣走到了南投縣,非常的有成就感。下山時選擇另一條坑內坑步道,二條步道相接成一個O型步道,這是一條早期居民上受天宮進香,走出來的「進香古道」,由松柏嶺往下走會先經過木棧道、再接柏油路,這裡也是有涼爽的樹蔭及鳥鳴伴奏,走來舒適怡人。

(今天跳火車到二水)
(第一次踏出二水車站,車站外觀顏色亮麗)
(車站附近的「老火車頭陳列場」,退休的老火車在這裡靜靜休養)
(二水的自行車道可以接到集集綠色隧道,沿途好多景點,看來十分值得一遊)
(鐵道追風線)
(可愛的路標)
(路旁整齊美麗的樹)
(社區美化,讓牆面生動活潑有朝氣)
(豐柏廣場停車場)
(應該是羊蹄甲吧!?)
(好可愛的路標看板)
(松柏嶺登廟步道地圖)
(松柏嶺登廟步道涼亭)
(賞猿台附近最多獼猴出沒)
(獼猴家族,可愛的小猴在跟我擺POSE耶~)
(好多小獼猴)
(臥雲橋)
(最後登頂前的陡梯,看起來很嚇人,但其實走起來還好)
(松柏嶺旅遊導覽圖)
(烏鵝將軍)
(松柏嶺視野極佳)
(受天宮)
(坑內坑步道)
(坑內坑步道的涼亭,看起來很新)
(步道旁的果樹很多,怕被獼猴吃光光,所以用紗網罩起來)
(左邊是受德宮,右邊的路就是坑內坑步道)
(131縣往受德宮的入口處)
(二水車站)
(歸途火車上欣賞夕陽,完成今天郊遊兼爬山的「松柏嶺彰化南投跨縣徒步之旅」)

【行程記錄】

去程:13:36大慶火車站→14:28二水火車站/整裝→(1.5K, 20分鐘)→15:00豐柏廣場→(0.5K, 15分鐘)→觀山亭(1涼亭)→(0.6K, 15分鐘)→賞猿台(3涼亭)→(0.4K, 10分鐘)→4涼亭→(0.2K, 10分鐘)→13:40松柏嶺受天宮

回程:15:51受天宮→(0.2K, 5分鐘)→15:56坑內坑步道→(1.8K, 33分鐘)→14:29坑內路→(3K, 46分鐘)→17:15二水火車站→18:16大慶火車站


(總里程數:8.2公里/行進時間:154分鐘(含休息2.8小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