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031‧玉山頂峰的黑夜與晨曦(part-1)

(夫妻樹)

登玉山,好像是台灣人的夢想之路,這麼多人瘋玉山,那到底登玉山難不難呢?


對於沒有經常登高山活動的朋友來說,玉山的確有點難,它難在高度適應,難在天候寒冷;對於沒有常態習慣運動的朋友來說,更有負重長途行走,在空氣稀薄中不斷的爬陡坡活動,來考驗肌力與心肺功能。對於經常有高山活動的朋友來說,登玉山也是難,但不是上述的難,而是難在要排隊抽籤,想要舒舒服服的在排雲山莊住上一晚隔日再登頂,就要乖乖的在30天前上網提出入園申請,每天只有92位幸運兒,但是每日申請人數往往是數百上千人,中籤率僅僅10%左右,每次到公佈中籤名單的時刻,內心可說是像是兌樂透中獎號碼般的令人坐立難安。幸運的是難抽的玉山,我中了三次正取、一次備取,因故放棄了幾次機會歷經不少波折。

其實我也不是一定要來玉山跟人湊熱鬧,只是受傷這一年,沒能有個百岳之旅來領受高山之美,實在有點鬱卒,眼看骨折一年要到了,必須將腳上的鋼釘及鋼片拆除,開刀後又要被迫封腳34個月,所以希望在開刀之前能安排個高山之旅來止止腳癢,要特別感謝同學何歡山組團,並排除萬難促成此次的玉山行。

幾經波折的玉山終於可以成行,也感謝老天給我們一個晴朗的好天氣,由於無法前晚先來高海拔地區做高度適應,所以早上先到夫妻樹、警察隊等地混了好久,讓接駁車的駕駛先生說我們是「金撓蛇」(台語:很會摸)的一支隊伍,特別叮嚀下山時要留意管制時間。

由於太晚起登,一路上的艷陽高照,讓人無法與高海拔的涼快劃上等號,還好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這段路並沒有很大的坡度起伏,可以盡情的邁開大步向前走。


行前訓練當然很重要,一路上的風景美不美,都取決於體能及心理狀態,如果體能可以負荷,眼睛是清亮的、肩膀是輕鬆的、腳步是輕盈的,連汗滴都是甘甜的;反之,體能沒先訓練的話,腳是痛的、頭是脹的、眼是模糊的、肩是重的、汗是鹹的…,如何能盡情領略高山的美景呢?還好我是有備而來,持續每天的運動讓我的體能超越受傷之前,即使腳踝還留著鋼釘,也不會阻礙我的腳步。


(一路從台中開車到塔塔加,先到夫妻樹休息拍照做「高度適應」,以避免引發高山症。)
 
 
 
(Photo by Ken)


(玉山登山口,所有對玉山懷抱著夢想的玉山子民們的入口。)
(玉山登山口的指引地標)
(玉山登山口展望台)
(崩壁路段)
(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共8.5公里,一路上都是沿著山壁走,沿途風光佳、景緻美。)
(像是雙手合十的巨岩,祈禱大家一路平安、登頂順利。)
(到排雲山莊前有好多條橋,每一條橋都有編號,從1數到82,就表示排雲山莊到了!)
(枯木仍不忘了展現它的生命力~)
(我的同伴不是超前很多,就是落後很多,一路上我都是獨行,
對我來說這是家常便飯,只是拍照時少了模特兒,剛好有一隊伍經過,為照片增添了生命力~)
(山腰上一條細細的路,就是來時路~)
(看著遠山層層疊疊,心情非常的開闊~)
(你沒有不一樣,你是與眾不同!)
(通過碎石坡)
(它雖然枯了,但永遠在此守候著你的到來~)
(艷陽好不留情哦~)
(白木林到了~經過火的試鍊,高山樹木不腐,白化後依然聳立在原地,用另一種方式存在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