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031‧玉山頂峰的黑夜與晨曦(part-4)

(玉山主峰  Photo by Ken)


登上了玉山頂峰,前面的大團體佔據了石碑,我們不趕時間不用跟別人擠,找好避風處先喝個熱飲暖身,好整以暇的拍日出,由於有一片雲層擋住,無法演出太陽跳出的戲碼,但仍然讓朝聖者著迷。絢麗的光線在湛藍色的天空中劃出一道美麗的彩色,層層疊疊的山巒正排隊向我招手,雖然我認不出它們,但我知道它們會安靜的矗立在那裡,等待著我的到來。由於要等隊友們上來,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在山頂想各種拍照姿勢,總想在台灣最高峰上留下一幀值得紀念的畫面。

為了來登玉山之前,還特別在社大選了一堂「玉山之美」的課程,陳老師於玉管處服務,常年在玉山看盡美景,課堂上不僅認識玉山的地質、玉山的故事等知識,更有許多美麗及難得一見的玉山風景相片欣賞,特別是一張玉山主峰三角形影子的照片,沒想到這次我居然有幸可以親眼看到。玉山很奇妙,從東西南北各方向看它都是不同的形狀,但是沒想到它的影子居然是正邊三角形,而且斜邊是直線的,一點坑洞或凸出點都沒有很神奇。要看到它三角形的影子要挑對時間上頂峰,一般人都是看日出,拍完照就迅速下山,因為峰頂很冷待不久,單攻者上頂峰時間約上午10~12點,太陽已經快到頭頂了,也沒辦法拍到三角形影子,所以最好的拍攝時間是上午7點左右,這是我在峰頂上等隊友90分鐘所等到的成果,冷到我在玉山主峰頂上拼命跳迎賓舞。

與隊友拍完合照後,算算時間已在山頂整整待了二個小時,雖然很難得有機會在玉山主峰上停留那麼久的時間,但低溫已經讓我腳底發麻了,於是我獨自一人先行下山。因為昨晚加今早這條路已走了三次,對路徑已有熟悉,獨攀對我來說也並不困難,畢竟我是林大膽受過獨處訓練,放眼望去空無一人的山中,獨自走在亂石堆、碎石坡、斷崖絕壁旁,更發覺自己的渺小,世界彷彿按了靜音鍵,塵世的紛紛擾擾都在此刻暫停了,某集團大老板說,他在山上做了很多決策,即使如此我相信他在登山過程中,也很難得有機會離同伴500公尺以上的距離。這時最好不要有太多雜念,儘量放空自己,專心面對下山的各種路況。

回到排雲吃過午餐,整裝打道回程,這時又是太陽最炙熱的時段,大家發揮健腳的速度,花三小時走完8.5公里的山路抵達登山口。途中遇到二團日本人,我非常禮貌的禮讓上山隊伍先行,擠出僅會的日語「甘芭茶哦~」,日本歐吉桑、歐巴桑開心的稱讚我「卡哇伊內~」,做好國民外交,台灣領隊看我耐心站在山徑旁等待大隊人馬通過,也稱讚我像百貨公司的迎賓小姐,看到我心情大好,我說「我是玉山迎賓樹,歡迎大家的到來」,在山上大家都像好久不見的朋友,互相親切問好,讓登山路程中增添愉快氣氛。最後,依依不捨在登山口留下完成的記錄,玉山啊~玉山,真希望能年年能來朝聖你。

(有一片雲層擋住,無法演出太陽跳出的戲碼)
 
(絢麗的光線在湛藍色的天空中劃出一道美麗的彩色)
(在12小時之內登上玉山主峰二次,
一次看盡了玉山主峰上的星辰與日出,這大概只有瘋子才會做的事~)
  
( Photo by Ken)

(感謝玉山給我力量   Photo by Ken)

(明年再見~願年年相見~ Photo by Ken)
(如願在玉山主峰上跳了!!!! 雖然跳得不高、又不遠,笨鳥慢飛、慢慢飛,終於能在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上奮力一躍! Photo by Ken)
( 登頂照就是要擺出最帥的姿勢!!!    Photo by Ken)
(層層疊疊的山巒正排隊向我招手)
(玉山北峰山頂氣象站清晰可見)

(站在玉山主峰上與群峰合影  Photo by Ken)
(矇面歹徒在玉山!!!!??? 冷到忘了臉上有罩著頭巾)
(遙指玉山北峰山頂氣象站,這回無緣去了)
(看著別隊團體下山,嘿嘿~怎麼上來,怎麼下去~)

玉山很奇妙,從東西南北各方向看它都是不同的形狀,但是沒想到它的影子居然是正邊三角形,而且斜邊是直線的,一點坑洞或凸出點都沒有很神奇。要看到它三角形的影子要挑對時間上頂峰,一般人都是看日出,拍完照就迅速下山,因為峰頂很冷待不久,單攻者上頂峰時間約上午10~12點,太陽已經快到頭頂了,也沒辦法拍到三角形影子,所以最好的拍攝時間是上午7點左右,這是我在峰頂上等隊友90分鐘所等到的成果,冷到我在玉山主峰頂上拼命跳迎賓舞。 
(玉山三角形影子)
(獨自下山時,差點走錯路,走到玉山北峰步道上,還好只走2分鐘就發現,趕緊回頭。)
(回望最後登頂玉山主峰的200公尺,很磨人的一段路,
聽別隊的原住民領隊說這段路其實不止,200公尺是繩子垂下來的直線距離,厚~玉管處騙很大哦~)
(風口,只有我一個人獨自走在群山之中)
(雖然我認不出這些山頭,但我知道它們會安靜的矗立在那裡,等待著我的到來。)
(斷崖絕壁,一個人走在步道,感覺非常渺小。)
(碎石坡一潟千里)
(臨離開前到玉山西峰登山口拜碼頭,下次再來訪~)
  
(依依不捨在登山口留下完成的記錄   Photo by Ken)
(玉山啊~玉山,真希望能年年能來朝聖你。)

【行程記錄】

【第二天】排雲玉山主峰排雲塔塔加台中
03:00起床/早餐/整裝→03:32出發→03:57主南/圓峰三岔(H3500M) →拍星軌
05:16主北岔路(H3869M)→拍星軌
05:48玉山主峰(2.4K)(H3952M) (等隊友拍照112分鐘)→07:40出發
07:55主北岔路→08:40主南/圓峰三岔
08:40排雲山莊(整裝、早午餐、等隊友103分鐘)→10:43出發
11:15大峭壁→11:52白木林景觀台(休息18分鐘)
13:05孟祿亭(1.7K) )(休息20分鐘)→
13:50塔塔加鞍部登山口警察隊/換裝/等隊友→18:50台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