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225‧歡樂住院耶誕趴(入住篇、開刀篇、開趴篇、保險篇)

(一群可愛護理師,來祝我聖誕快樂,被我要求合影留念~大家極盡搞笑之能事~)




入住篇

一年前爬山跌倒骨折打鋼釘在腳踝,爬了一輪山之後,終於甘願去把鋼釘拆了,12/23我一個人帶著一包大行李,瀟灑的跟住家管理員大哥說「我要去住院,三天就回來」,一付要去度假的樣子,坐公車到醫院出院時請朋友接,就不用耽心牽車問題,辦理入院登記、做心電圖、抽血檢查、照胸部X光等相關檢查後,進入病房時有種到飯店度假的心情,一放下行李,就急著去護理站問下一個行程,一刻也閒不下來,護理師說我真是急性子,她還來不及來病房看我,我就迫不急待的衝去問,但因為是中午時刻醫師都去用餐,所以護理師也先放我去用餐。

雙人房比一年前來住時增添了許多新設備,一人一台32吋液晶電視、電動升降床,哇~不知道有電視,我還特地帶了三本登山相關書籍來消磨時間,有了電視書就被冷凍了,我問護理師說「為什麼這麼好,雙人房也有裝電視?」,護理師說「常被投訴太無聊了,所以增添了設備。」,而電動升降床對一個人住院實在方便,不用老是麻煩人家。入住之前就向住院中心提出單人房需求,但回報沒有空房仍安排入住雙人房,於是趁護理師來做基本資料調查,我又提出單人房需求,趕快列入排隊名單,就算是只住一天也好,真沒想到那麼昂貴的單人房,也這麼搶手。

隔壁床是個車禍的女生,父母、兄弟姊妹一群人圍著她其實很吵,好在看電視必須戴耳機,多少可以隔離掉一點干擾,只是耳機戴久了耳朵很痛,不幸的是晚上她老公留宿病房,他的鼾聲在夜裡實在是像是戰車開過一樣的驚人,如果是有規率的聲響,也勉強可以當做催眠曲,但他是那種快斷氣、又突然變大聲的「呼吸終止症」打鼾法,偏偏我又還沒開刀、也沒打針吃藥,無法靠藥物或身體的疲累讓自己昏睡過去,於是只好再打開電視,轉到電影台,聽著英文影片都比打鼾聲來得催眠,就這樣似睡沒睡的從凌晨1點挨到早晨6點。

(在醫院花園陽台欣賞夕陽~)
(其實,一個人住院都有護理師細心照顧,還有健康伙食可供訂購,一點都不用耽心呢~)

(醫院志工祝賀耶誕快樂,贈送志工們親手做的「杮杮如意」掛飾,真有心~)

開刀篇


12/24 6點一到既然睡不著就聽從護理師的指示六點換好手術袍,等待手術通知。昨天一直追問幾點手術,都得不到確切的答案,說醫生有好幾個刀,還不知怎麼排,早上7點多,護理師來通知,說因為我沒有家人陪伴,特地幫我排第一刀,早點完成比較方便術後照顧,問我可不可以,我說當然可以,我都已經準備好了,哇~原來沒人陪伴也有這種福利,蠻有人性的。

8點多有醫院助理來接我,推床往手術室出發,進手術室前麻醉師先來迎接我,問我是否瞭解這次是用何種麻醉方法等等,我說瞭解是用半身麻醉。一般下肢手術、剖腹產手術等都是用脊髓麻醉的方法,身體必須將身體彎成C字形狀,以方便醫師注射,很多人對這種麻醉方式很害怕,覺得一不小心可能會導致下半身不遂,其實只要遵照醫師的指示,都不需要有這方面的驚恐,也許正因為我是相信專業,所以我可以一個人來住院開刀,不會自己嚇自己,以及過多的憂慮。

麻醉師說會先打一針鎮定劑在點滴裡,讓我可以小睡一下,「唉呀~怎麼不讓我清醒看手術咧!?」我心裡這樣想著,但也沒特別提出,反正昨晚沒睡好,那就趁機補個眠吧。我說上次開刀覺得很冷,於是她幫我在被裡加了暖被機,暖呼呼的好舒服,這樣好睡多了,哈~
執刀醫師也來了,他說會幫我縫得美一點,我跟他道謝,其實我心裡好像也不太在乎腳踝美不美、有沒有疤厚~唉呀~一點都不像女孩子,真是太糟糕了。

麻醉打好了,麻醉師戳我的腰及腿,問我有沒有感覺,慢慢腳已經沒有感覺,我也睡著了…。再醒來,是被麻醉師搖醒,說手術結束了,開刀時間大約是一小時,然後被推到恢復室觀察半小時,約10:30到病房,不巧碰到病房的地板在打蠟,於是睡在走廊等,這時護理師來說我預約到單人房了,等房間整理好就可以搬進去,真是太好了,終於有一晚可以安安靜靜的睡覺,當然更開心的是在病房裡開Party不會吵到別人,也不會被別人吵。

從昨天晚上11:00以後就禁食、禁水,一出手術室就一直想喝水,在恢復室不能喝,回到病房又碰到打蠟不能進去,直到喝到水時已經是中午11:00,整整12小時沒喝到水,護理師說,喝了水沒有不舒服,才可以進食,看著訂餐已送來,我實在是飢腸轆轆,就直接吃了起來,啊~全部吃光光,我會不會胃口太好了呀~一點也不像剛開完刀的病人。

麻醉後要平躺68小時,等麻醉退了才能起來活動,不然很容易頭暈跌倒,但一下喝太多水了,吃完飯沒多久,我就急著想上廁所,按了半天鈴,也沒人來,我覺得腳已大半恢復知覺了,所以就自己下床上廁所。上完廁所後,開始覺得無聊沒事做,於是CALL朋友送咖啡來,趁著朋友來,剛好可以幫我搬家到單人房去,哇~好大的房間,好大的窗景,可以看夕陽,看電視可以開很大聲不用戴耳機,於是我拎著點滴趴趴走,開心的在房間擺POSE拍起照片來了,才開完刀就可以下床走了,會不會太快了點呀!?

(好大的單人房~) 
(好大的單人房~)
(快樂的病人,call out說「請我喝咖啡」好友就限時專送咖啡來,真幸福耶~)
(不秀一下包紮的腳,你不會相信我是病人啦~
病人還是要講究造型...戴墨鏡裝酷!!!)
(在單人房就可以欣賞夕陽~)
(在單人房就可以欣賞夕陽~)

開趴篇

同學下午打電話來確認房號,電話中聽我聲音嘹亮,驚奇我早上才開完刀就這麼有精神,哈哈~換了大房間,說話音量完全不需顧忌,整個人就是開心。

住院前就買好了聖誕公公紅帽,等著大家的到來,18:00大家陸續抵達,一群愛爬山的朋友聚在一起說說笑笑,聊的總是最愛的爬山、跑步,登山者看到那麼大的房間,忍不住就計算起這個空間可以容納幾人打地舖,我更是變態,明明開刀住院不能爬山,還穿著排汗衫及登山褲,床頭放的是李臺軍著「玉山點滴」,以及李美涼、林乙華合著「南美攀登記」、陳貞秀著「山花嫁」三本書,即使住院也不願脫離山林,製造還在登山的假象。雖然開趴沒有玩遊戲,但大家的歡樂笑聲,也快掀動屋頂了,謝謝好友們特地撥空來參加耶誕趴,給我一個難忘的耶誕節。

(你看得出誰是病人嗎!?   謝謝好友們特地撥空來參加「歡樂住院耶誕趴」!)

單人房真好,讓我一覺到清晨6:00,半夜都沒有醒來過,醫師來查房問我有無不適,我說很好,連止痛針都沒有打,醫師叮嚀「要多動動腳趾頭及腳踝,腳可以踩地,今天可以出院了。」,哈~可以踩地就是可以走路的意思,看來很快就可以重出江湖了。小護士開朗的聖誕祝賀,讓我想起聖誕節還沒過完,又把聖誕紅帽戴上,讓每位來查房的醫師、護理師都說好有聖誕氣氛哦~在出院臨別之前,揪來一群可愛護理師,大家互道「聖誕快樂」,搞笑合影留念,護理師直說「這間單人房病人實在太有趣了」~

(一群可愛護理師,來祝我聖誕快樂,被我要求合影留念~大家極盡搞笑之能事~)


保險篇

有人會說妳為何要買那麼高額的保險?

各位朋友,別忘了登山是一個「高風險」的活動,輕則挫傷、骨折,重則亦可能永留山林,保險的目的是在轉嫁風險所帶來的費用支出,以及對家庭的經濟責任。登山可以為短暫旅行投保,但平日在公路上的風險比高山風險機率高更多,除了意外傷害,更要為生病所產生的經濟負擔做規避,所以保險規劃,應該要以宏觀、長遠的方向去思考設計。

其實我沒有買〝很高額〞的保險,只是足夠照顧自己的基本保障額度,保險不是買愈多愈好,而是要適合自己的需求。我43歲退休,這麼早退休做什麼?當然是要玩,所以在決定退休那一刻,我還特別去調整了保障額度,因為我很清楚我會從事很多戶外活動,這可要比坐辦公室風險來得高很多,生病率會低,但意外事故機率會變高,因此保障方向微微調整即可,就不會發生只投保住院醫療險,骨折卻沒有理賠的狀況,才不會有「保了不賠」的錯誤印象。


曾有人跟我說「登山,保險不保」,我很好奇,是那裡沒保呢?

意外受傷有賠、意外死亡有賠,怎麼會沒保呢?除非是指救援,國外有登山險,就是包含救援的費用,目前國內也在研議登山險,這部份未確定暫時不是我要談論的部份。

還是高山症引發急性高山肺水腫、急性高山腦水腫,如已嚴重到器官受損,下山後需住院治療,則會牽涉到一般登山者投保的「旅行平安險」中對「遭受意外傷害事故」的定義,高山症是不是「意外傷害事故」呢?或是我日前在能高越嶺被硬蜱叮咬,若不幸得了萊姆病,需要住院治療時,「旅行平安險」是否能認定為「意外傷害事故」?我查詢了很多資料發現有些保險公司認定是,有些則否,但不論對與否,我個人強烈建議,自己本身就應該有住院醫療險及意外醫療險,登山前再依自身保障額度來決定是否再投保「旅行平安險」,如此才不會因為爭議而耽誤治療及影響醫療決策。我也曾聽聞有些人因為怕醫療花費過多,而選擇小診所或拖延就診,反而讓傷病更嚴重或延長康復時間,其實這樣更不划算。

這次住院經驗正好可以檢視自己的保險規劃方向是否正確,有些人喜歡熱鬧住健保房亦可,有些人怕吵非住單人房不可,完全是按自己的能力及需求來設計規劃,試想如果今天是重病,身體已經痛苦不堪,又碰到隔壁病床整天唉聲嘆氣,或是大吵大鬧,或是家屬鼾聲大作,或是醫護人員進進出出、問診,隔壁床的家族病史、排便了沒都一清二楚,這樣的精神干擾,相信傷病也很難好得快,我覺得要住幾人房,依照自己的個性及習性,有親自體驗過,感受特別深刻。

你到底需不需要保險呢?

保險是轉嫁風險的一種工具,如果你家財萬貫,生病、受傷的醫療費用不會影響到家產的一絲一毫,當然就不需要保險囉~反之,愈是收入不高、經濟不寬裕的人及家庭,一但發生高額的醫療費用時,可能就拖累一個家庭,故更需要保險來規避這些醫療費用的開銷。

所以,在經濟能力有限的情況下,以損失最大(終身壽險、定期壽險)的規劃為優先,根據能力再增加發生機率最高(住院醫療險、意外險),保費低卻理賠範圍大及限制小(實支實付醫療險、意外醫療險),不要買自己短期用不到的險種(終身醫療險),真的有多餘能力想存錢,再考慮儲蓄型險種(保費很高,但死亡理賠很少)

每一家醫療院所設備不同、收費不一,可先探訪鄰近或喜歡的醫院收費價格,來評估自己需要的保險額度。


一個負責任的登山者,登山前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保險」也是其中的一種,不要說你已經保了,重要的是夠不夠。

意外傷害理賠申請眉眉角角,請參閱粉圓妹另一篇文章-《風險管理》登山人,保險讓你更「保險」!


(訪查日期:2013/12/27,粉圓妹製表)
區域
醫院
以健保身份 住 非健保病房(升等差額)
雙人房
單人房~VIP
台中
1650~2500/
3650~10500/
1800/
2400~5600/
1500~1800/
3380~8000/
1600/
2200~3900/
1600/
2500~6600/
彰化
1600~2100/
1900~12000/
600~1800/
1800~8000/
台北
1800/
3000~3500/
800/
800~3000/
2000/
3800/
1600~2700/
4000~5000/
1600~2500/
2080~8000/
2200/
4800~7400/








【延伸閱讀】

自在生活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