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105‧彰化徒步狂拍16K之旅-1 (彰化孔子廟)

(彰化徒步狂拍16K之旅-彰化孔子廟)


開刀後第12天就迫不及待為「粉圓妹跳火車之愛徒步二人組」安排行程,繼續延續八卦山脈的探索之旅,此次我非常節制的只安排15~16公里的行程,淑芳說「妳的腳真的可以嗎?」,我說「本次行程路況好走,拍照時間很多,只有一段登山步道,可以視腳傷及步道路況隨機調整。」

既然我帶傷在走,尺度這麼寬,於是又約了另一位好友玉如加入,她說要帶小孩一起來,我們〝道德勸說〞希望她不要帶,因為上次苑裡走斷腿行程,小朋友一路抱怨我們這根本不是郊遊,而是走路,「是呀~我們本來就是〝徒步郊遊〞哇~粉圓阿姨沒騙人,行程早就給妳媽媽了,她沒告訴你們,那不關粉圓阿姨的事哦~」我極力撇清,免得小朋友一聽到粉圓阿姨的名字就嚇到腿軟,不過玉如還是堅持帶小朋友來,那我跟小朋友醜話講在前頭,「此行程15公里左右,走完才有牛排吃!」哈哈~本次有牛排在後頭〝鎮壓〞,小朋友才能心甘情願。

今天行程真的很輕鬆的啦~首站先到彰化孔子廟,一大早距離開門還有幾分鐘,先到大門拍照,後來管理員大哥來了,非常熱心的跟我們介紹孔子廟的歷史,這裡的孔子廟是一級古蹟,古樸斑駁的牆面與台中孔廟翻修新穎有明顯不同的味道,我問管理員大哥大門怎麼沒開,他說「平時大門並不會開啟,以前只有皇帝或中了進士、狀元的堅士要參拜孔子時才可以開始,現在則是每年928日孔子誕辰舉行釋奠儀式才會開啟。」,所以進入孔子廟必須由側門進入。我們一進去看到圓門,就拍起照來了,大哥怕我們不懂規矩,特地跟在後面提醒「進入孔子廟也跟一般寺廟一樣,必須右進左出。」於是我們遵照禮儀,改由戟門右側的圓門進入。因為很早都沒有其他的遊客,參觀拍照非常盡性,腹地不大的孔子廟,足足逗留了45分鐘才往下一站前進。


(「粉圓妹跳火車之愛徒步二人組」,今天有好多成員,來到彰化市,延續八卦山脈的探索之旅)
(一出火車站就開始拍,很愛玩~)
(等早餐也可以拍古蹟)
(廟前的石獅,張開嘴的是公獅哦~)
(孔子廟旁的獅子亭)
(以前這裡是幼稚園,現在改為餐廳)
(彰化孔子廟為國定古蹟,至今日已有288年歷史了)
(孔子廟平時大門並不會開啟,以前只有皇帝或中了進士、狀元的堅士要參拜孔子時才可以開始,
現在則是每年9月28日孔子誕辰舉行釋奠儀式才會開啟。)
(上演瓊瑤劇情~(啊~透露出年齡了!!!))
(快請孔子廟管理員大哥幫我們合照。)
(下馬碑,上刻「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步行入孔子廟,以示對至聖先師孔子之崇敬。)
(櫺星門與大成門的門板都塗朱紅,不畫門神,正面多數飾以門釘,合計108顆,
代表著無比的威儀及尊禮敬之意。)
(戟門(大成門))
(右圓門,進入孔子廟,記得要右進左出哦~) 

(連體嬰大榕樹)

(大成殿)
(鏮鐘,有203年的歷史了,本來想站在鐘下,管理員說「它很老了,不知什麼時候會掉下來,
它很重,如果掉下來蓋在裡面,可是很難抬得起來。」聽到這裡,只好安份點~)
(薣鼓,鐘鼓是制禮樂器,為歡迎菁英之意。)
(建築兩側上部成山尖形的牆面,稱做「山牆」)
(大成殿)
(格扇門)
(莘莘學子來掛祈福牌,祈求考試順利)
(祈福牌免費提供~)
  
(祈福牆)
(縣長的祈福卡)




(孔廟大成殿內的「生民未有」匾,為清朝雍正皇帝所頒御筆之寶,
源于孟子贊孔子「生民未有盛于孔子也」意思是說:有人類以來,還沒有全面超過孔子的人。)
(讀經班教室)
(好有味道的門)
(上課了!!)
(崇聖祠)
(崇聖祠)


(大成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