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105‧彰化徒步狂拍16K之旅-2 (八卦山三角點‧成功營區森林步道‧賞鷹平台-轆山坑步道‧桃源里森林步道)

(彰化徒步狂拍16K之旅-
八卦山三角點‧成功營區森林步道‧賞鷹平台-轆山坑步道‧桃源里森林步道)

往大佛方向挻進,第二站是八卦山三角點,最近在網路上聽說此三角點已被偷走了,特地親自來證實這個消息,三角點位在彰化藝術高中對面,立有「八卦山基點 標高97公尺」的說明牌,跳上矮牆從藍色大水塔邊邊走進去,就可以看到好多山社布條,原本三角點的位置留有一個坑,基石真的不見了,放了一個傾倒的「土地界標」石碑,上面用紅漆標示3,不知這個土地界標是從哪裡搬來的,是想把它當做替代品嗎?我特別把它用石頭及磚塊架好讓它站立,以便它繼續在這裡〝服役〞。

第三站就是彰化藝術高中了,彰藝中被稱之為「森學校」,特別之處是在它的第二校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是利用荒廢的軍營所改建而成,前身是陸軍砲兵營指揮部的「成功營區」基地內,保有軍隊建築物,並有各種野生動物及昆蟲,有窗螢、鳳頭養鷹、黑枕藍鵲、小啄木、紅嘴黑鵯、赤腹松鼠等。另栽培一百多種八卦山原生植物,有食草、蜜源,吸引各種蝴蝶翩翩飛舞。置身在充滿綠樹、草地、舊房舍、健康步道的森林之中上課,真是幸福的一件事。我特別安排在這裡逗留多一點時間悠閒的拍照,營區森林步道總長3公里多,有碎木步道、枕木步道、森之雕步道、碎石步道,散步其中是舒服又愜意的事,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到緊臨的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參觀,增添藝術氣息。

離開充滿悠閒文雅氣質的地方後,要前往今天操人的重頭戲「賞鷹平台、轆山坑步道」,本來這個步道從139縣道接到龍涎北路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附近,我想就用倒著走的方式前往,沒想到一路上都沒有指標,問當地居民,他們還是將我們指引到139縣道的公園路上,於是只好乖乖從正常的賞鷹平台入口走。由公園路接到虎崗路(139縣道)16公里處即可以看到叉路前二根高高的柱子上面有著老鷹的雕像,即是往賞鷹平台的轆山坑步道,一路走進去後都沒有指標,約一公里處的步道高點,看到「此路不通」的標語,讓我們很狐疑,再往前走就有一隻惡犬拼命對我們狂吠,又看到標語「私人土地」,討論後決定返回不要冒險,走出來遇到有一居民便上前詢問,得知賞鷹平台已經荒廢雜草叢生,這實在讓人生氣,我可是看「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介紹才安排的,結果居然已經荒廢了,一定要去跟彰化縣政府反應修改或撤銷網站介紹,以免遊客像我們一樣撲了空。

轆山坑步道沒走成,看到附近有桃源里森林步道,於是臨時改去這裡,記得100年歐都納舉辦萬人登山大會我有來走過一小段路,依稀還有印象,因為同伴有事,所以不夠時間把全段的步道走完,挑了幾段步道走,最後由彰師大出森林步道,再趕往下一個行程-小朋友最期待的「慶豐牛排」。

慶豐牛排假日用餐時間人非常的多,所以我們剛好在14:30以後來錯開用餐時間,但還是不免等了30分鐘,才輪到我們就坐,客人真是絡繹不絕,而真正用餐只花了20分鐘,就把大大的牛排給解決了,撐著肚皮、帶著滿足的心情踏上歸途。

(八卦山大佛,好久沒來了,記得以前環境很亂、很破舊,現在整理得很好、很乾淨了。)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遊客中心,增添新穎的建築)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遊客中心)
(八卦山三角點位在彰化藝術高中對面,立有「八卦山基點 標高97公尺」的說明牌,
跳上矮牆從藍色大水塔邊邊走進去)
(藍色大水塔後面,可以看到好多山社布條,原本三角點的位置留有一個坑)

(我特別把「土地界標」石碑用石頭及磚塊架好讓它站立,以便它繼續在這裡〝服役〞。)



(是說偷挖走了基石?真是可惡耶~)

(彰化藝術高中裡面養了一隻龐克頭的雞)
(彰化藝術高中)
(從彰化藝術高中通往第二校區的木梯)
(美麗的鳳凰木)
(成功營區裡的「木之亭」)
(這裡充滿森林的氣息)
(成功營區裡的「木之亭」)
(成功營區裡的「松風品茗」)
(成功營區裡的學習教室,是軍舍改建)
(成功營區內的軍隊建築物保存下來,復古味十足)
(森林綠蔭)
(復古味十足)
(成功營區內的軍隊建築物保存下來,復古味十足)
(戰鬥澡堂,以前阿兵哥就是在這裡露天洗戰鬥澡的)
(成功營區內的軍隊建築物保存下來,復古味十足)
(落葉)
(楓)
(看什麼~哈~幾位臨演配合度很佳)
(成功營區碎石步道)
(成功營區)
(成功營區)
(成功營區內的可愛小動物區)
(成功營區內的可愛小動物區)
(我是外人~)
(成功營區碎木步道)
(成功營區森林步道地圖)
(成功營區森林步道地圖)
(彰化生活美學館)
(彰化生活美學館)
(彰化生活美學館)
(彰化生活美學館)
(彰化生活美學館)
(彰化藝術高中第二校區成功營區,與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緊臨,可以就近安排參觀)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賞鷹平台、轆山坑步道」入口處,有二根高柱有著老鷹的雕像)
(桃源里森林步道地圖)
(桃源里森林步道的好漢坡)
(慶豐牛排)
(人很多要領號碼牌,非用餐時間也等了30分鐘)
(濃湯及牛角麵包)
(招排-慶豐牛排)
(撐著肚皮、帶著滿足的心情踏上歸途)

(「彰化徒步狂拍16K之旅」路線圖)


(我回來後立刻向彰化縣政府反應賞鷹步道(轆山坑步道)問題,馬上得到反應,將會改善旅遊環境。
第一次跟公家單位反應問題,回應感覺還不錯,有些承辦人員可能坐辦公室,
不知道地方上實際使用情況,還是要透過民眾的反應,才會去改善處理。)

【景點介紹】

《孔子廟》彰化市孔門路30
創建於西元1726年,於民國721228日指定為第一級古蹟。彰化孔廟的建築,大成殿採四面走馬廊,屋簷開展如翼,曲線流暢。殿內用「三通五瓜」棟架,空間高敞,樑上懸掛數座清代皇帝所賜匾額,以知縣陽桂森所鑄之銅製大鏞及雍正帝「生民未有」、乾隆帝「與天地參」巨匾最具歷史價值。(摘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八卦山大佛風景區》
八卦山原名「寮望山(或作望寮山)」,又名定軍山,清乾隆年間文獻上已出現「八卦山」的名稱。清嘉慶3年(西元1798年)知縣胡應魁氏鑒於山形似八卦故更名為『八卦山』。(摘自八卦山大佛風景協會)

《八卦山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60號,海拔97公尺;北面展望良好,彰化師範大學清楚可見。在彰化藝術高中校門旁路對面,有八卦山基點的說明牌,沿著大型水塔邊走進去,就可以看到山社的布條右方崖邊的三角點。

《彰化藝術高中》
在森林中的學校,穿過學校操場,可接成功營區。

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
營區改建為教室,拍照景點,免費,24小時開放。緊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彰化市卦山路18
特色建築、展場,免費,週一~五 0830~1730 開放。

《賞鷹平台、轆山坑步道》 (2014/1/6去文反應給彰化縣政府,承諾會改善環境及設施)
沿著公園路(139線景觀道路)過老人安養中心,在左方可見明顯賞鷹平台標誌,路上可以看到多年前「鷹揚八卦-全民賞鷹活動」,但現在平台已荒廢,雜草叢生,再往下走應可以接到一線天,但約走至850公尺處遇到惡犬狂吠,並有標示「私人土地」,故回頭不再冒險往前。(原步道應有5.3公里,步行時間:3小時)

《桃源里森林步道》
桃源里森林步道位於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南麓,毗臨三清宮、八卦禪寺、慈惠堂及東山禪院等廟宇,有體適能區步道、森林步道及龍鳳谷步道,是居民漫步與運動健身的後花園。清明時節成群的灰面鵟鷹北返過境八卦山脈,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優勢,是觀賞野鳥與賞鷹的聖地。桃源里森林步道3公里、龍鳳谷步道0.5公里、幽蘭谷步道0.06公里、體適能區步道0.87公里,全長1.56公里。(摘自台灣山林悠遊網)

《慶豐牛排》彰化縣彰化市南郭路一段66
平價牛排240元起,用餐時間人多要排隊,可於下午時段前往(沒休息)

【行程記錄】

07:36火車站→07:54孔子廟(停留45)(1.8K/14)
八卦山大佛(0.8K/14)→09:07八卦山三角點基石(拍照9)
彰化藝術高中、成功營區、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1.8K+走錯路0.9K/停留136)
(1.7K/46)12:18虎崗路賞鷹平台入口
轆山坑步道(半路有惡犬,並標私人用地,折回)(1.7K/29)(0.4K/8)
13:01桃源里步道(龍鳳谷入口)→(1.24K/49)彰師大(3.45K/46)
14:36慶豐牛排(停留64)(1.4K/22)→16:02彰化火車站

總里程數:16.1公里
行進時間:252分鐘(含休息8.4小時)
總計費用:325元(車資46+麵包&咖啡39+午晚餐慶豐牛排240元)


【地圖資訊】

〈下載粉圓妹整理的行程計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留言

期望能早日收到您下一篇分享的遊記
謝謝支持,我會加油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