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116‧二水二鐵遊花海探八卦山脈最南端「龍仔頭山」

(二水二鐵遊花海探八卦山脈最南端「龍仔頭山」)


之前來二水爬山時,就發現二水有規劃自行車道,於是今天來一趟自行車之旅,「粉圓妹跳火車之愛徒步二人組」準備將整個八卦山脈沿著137139二條公路的鄉鎮景點及步道都走遍,月初才去過八卦山脈最北端的「八卦山」,以及八卦山脈最高點的「橫山」,今天來到八卦山脈最南端的「龍仔頭山」,把八卦山脈的頭、中、尾都留下足跡,龍仔頭山好像有步道,可是網路資訊很少且年代久遠,詢問居民也說不知道,龍仔頭山的步道看似荒廢了,不然我真的很想登上這座挺拔帥氣的山。

二水唯一的單車出租店就在火車站前,非常的方便,單車不限時間均一價100元,騎慣了東豐自行車道的捷安特,來到二水這舊舊的單車,心裡真是犯嘀咕,不過也沒得選擇僅此一家,好在二水的自行車道沒有什麼坡度,不用變速就可以騎完全程。

自行車道沿途有好多景點,我排了好多行程沿路玩耍拍照,我們超幸運,剛好碰到農田種的波斯菊花盛開,二人像在拍劇照似的,光一個波斯菊花海就殺了不少時間。以及集集線的無人招呼站,這種小站真的難得會來,二人在站內也花不少時間拍照,又到鄭氏古厝跟住戶阿桑閒聊,歐~歐~還沒逛幾個景點,一個下午3小時的時間就被殺光了,口袋裡還有好多景點,只好下次再來欣賞囉~


(「粉圓妹跳火車之愛徒步二人組」今天兩鐵遊二水)

(自行車道起點)
(二水自行車道旅遊導覽圖)

(哇~好亮的波斯菊花海~)

(趁農夫睡午覺去了,鑽進花海中)

(開始擺弄姿勢)
  







(像在拍劇照~)



(又有一片粉紅波斯菊花海)















(源泉是集集線的一個無人招呼站)

(車站"大"廳~)

(沒人~就盡情的拍吧~)

(唉呀~屋頂好高,顯得我好小)






(村上春樹剛剛來過!?....源泉站前的水舍咖啡)

(有古意的水舍咖啡)



(好特別的花沒看過,有人知道是什麼花嗎!?)

(鄭氏古厝,二水地區保存最為完整的傳統民居建築,也是彰化縣十大歷史建築之一。)

(碰到阿桑在曬蘿蔔乾,我們派「問路小天使」去跟阿桑聊天~)

(現在古厝裡還有人居住,雖然阿桑說可以給人參觀,還是不好意思進去打擾)

(阿桑解說如何曬蘿蔔乾,但我們還是聽得〝霧煞煞〞~)

(古厝前有蓮花池,後倚八卦山脈,是大戶人家的格局)

(古厝還堆有柴火,該不會還用灶煮飯吧!?)

(古厝前的水溝蓋有古厝的圖騰,還有幾隻小雞,展現十足鄉村風味,真可愛~)

(八堡圳取水口為臺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3百年來與彰化平原的農業發展關係密切。)

(八堡圳孕育聞名中外的良質濁水米和各類蔬果,更滋養了130多萬人口的彰化縣民,
因此被尊稱為「彰化的母親河」。)

(林先生教授導水圖法,灌溉了整個彰化平原,造成彰化平原以後的富庶,
故建「林先生廟」紀念他。)

(八堡圳之碑,建功立碑于林先生)

(八堡圳二側畫了建圳的傳奇事蹟)


(猜猜那個建築是什麼單位~
哈~看到警徽了沒? 原來是源泉派出所,好新穎的建築,我以為是田園咖啡廳咧~)

(挺拔俊秀、山谷縐褶明顯,就是「龍仔頭」,是八卦山脈最南端)

(火車急駛中隔著玻璃窗拍夕陽,好像有偏光鏡的效果,天空一片紅~)



【景點介紹】

《二水自行車道》二水自行車出租店:電話:04-8790207 0937752207賴先生,100/
全線緊鄰集集火車支線,可騎乘單車與火車並肩而行,相當有趣,沿途有老火車陳列與八堡圳、林先生廟、源泉車站、龍仔頭山等景點可賞遊,不時可見田野蔬果遍布和四季花卉綻放,來此可盡情度過悠閒時光。(資料來源: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源泉車站》
是集集支線上景致優美的一個小站,在源泉車站之前,可是要先過個地下道,穿過集集支線鐵路哦!源泉車站是無人看守服務的車站,到站內坐坐,休息一下再上路吧!

《源泉小店(原水舍咖啡)源泉車站前,參觀免費,咖啡、飲料:30-80元,蜂蜜:200-600

《鄭氏古厝》合興村英義路
二水地區保存最為完整的傳統民居建築,也是彰化縣十大歷史建築之一。鄭氏古厝擁有三進三院七護龍的格局
,聚落後方以八卦山脈為屏,高高的檳榔樹及果園環繞,前方則有風水池,宅院房間
數達130餘間。昔日形容大宅院的規模:「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前魚池,後果仔」,鄭氏古宅
正是此寫照下的傳統古宅。(資料來源:中華文化總會走讀台灣網站)

《八堡圳取水口》
八堡圳取水口為臺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3百年來與彰化平原的農業發展關係密切。作為臺灣最古老的3大人工圳渠之一的八堡圳,建於清康熙年間,由八堡圳引水灌溉古稱「彰化八堡103庄」的地區,流域廣布於今天彰化縣26鄉鎮市中的16個鄉鎮,其灌溉面積19,282公頃,渠道包括幹、支、分線,總長637公里。八堡圳代表彰化水資源開發的智慧結晶,不僅孕育聞名中外的良質濁水米和各類蔬果,更滋養了130多萬人口的彰化縣民,因此被尊稱為「彰化的母親河」。(資料來源:中華文化總會走讀台灣網站)

《林先生廟》
位於二水鄉員集路旁(152道路),林先生廟的起源是由於清康熙58(西元1719)墾戶施常齡為開鑿建設八堡圳於武東堡之鼻子頭附近,用盡各種工法都無法將濁水溪水引進圳道,後來巧遇林先生教授導水圖法,灌溉了整個彰化平原,造成彰化平原以後的富庶。(資料來源: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龍仔頭山‧二條坑步道》
八卦山台地最東南端有座山峰名為「龍仔頭」。其取名為「龍仔頭」其來有自,主因由雲林縣眺望整座八卦山脈時,其山勢浩似一條龍,其起點龍頭栩栩如生,所以取名為「龍仔頭」。據說從前每逢濁水溪山洪爆發之前二、三天便會聽到龍吟之聲,其聲隆隆響徹雲霄,以警告庄民注意洪水突襲,非常應驗。
迨橫跨濁水溪之縱貫鐵路鐵橋興築完成後(民國前四年),據說濁水溪山 洪爆發前,再也聽不到龍吟之聲了,而根據地理師的說法是「龍仔頭」的地理已被日人在興築鐵路時破壞了「龍仔頭」之「龍」地所致。然而儘管傳說中的「龍吟之聲」不再,但其崖壁崢嶸的氣勢仍不失為本鄉屏障。(資料來源:鼻子頭休閒農園網站)

《在地小吃》

臭豆腐、麵線糊
光文路4(車站的前方)
15:30~
二水特大張蔥油餅
光文路
(車站前老街走路3分鐘)
06:00~10:00, 15:00~18:00
二水好呷ㄟ水煎包
光文路&員集路四段路口
(7-11對面)
13:00~賣完為止
大明火燒麵
員集路三段724
(消防局斜對面)
10:00~17:00



【行程記錄】

14:30二水車站租車→14:40自行車觀光園道→15:30源泉車站→15:35水舍咖啡→15:42鄭氏古厝→15:52八堡圳取水口→15:58林先生廟→16:17龍仔頭山(源泉派出所)17:05二水車站

總里程數:14.3公里
行進時間:2.5小時(含拍照)
總計費用:218元(火車票118+租車100元)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