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13‧2014追櫻最前線(8-1)-彰化員林‧興賢書院‧百果山廣天宮

(彰化員林‧興賢書院‧百果山廣天宮)


相機修好了,就迫不急待去追櫻了,中部到底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賞櫻景點呢?在彰化員林就有二處,可以爬山兼賞櫻的景點,「跳火車之愛徒步二人組」八卦山脈還未走到員林百果山,第一次來到員林火車站,員林在彰化縣真是個熱鬧的鄉鎮,算是彰化縣的大都市。

到百果山途中會先經過興賢書院,於是順道去逛逛,興賢書院是三級古蹟,曾經在921大地震中損壞,後來全力搶救維護下,終於讓這一座歷史古蹟得以繼續矗立在員林公園中,這裡可供學子們讀書溫習功課,所以我們也不好在外嘻鬧太久,拍了照就趕往下個景點。經過員林公園時看到很多歐吉桑聚集在玩象棋,我好奇拍了張照片,馬上就有阿伯說「你是要拍照檢舉我們啊!?」,我說「你們玩象棋又不是聚賭,為什麼要檢舉你們咧!?」,厚~阿伯,你們也太緊張了吧!? 我們這麼乖巧怎麼會是狗仔咧~我們跟阿伯解釋來員林玩,阿伯說員林沒什麼好玩,要到百果山風景區哪裡才有得玩,是啊~我們就是要去百果山風景區的啦~

員林最著名的就是百果山風景區,百果山原名虎蹄坡,本是大湖底水源地,昭和5(1930)台中州廳在此建立神社,參道沿路設有鳥居、石雕貊犬、石燈、銅馬等,戰後將鳥居鋪上玻璃瓦改為牌樓,神社被拆除改建為浩然台。在2002年納入參山國家風景區的八卦山風景區範圍,與八卦山遊憩區、松柏嶺遊憩區三個子系統連成一氣,成為中部八卦山脈重要的觀光系統。

百果山風景區後方的廣天宮,為員林東區重要廟宇,廟殿後方有仿古庭園,園區栽植眾多的山櫻花,是賞花、賞高鐵、賞夜景的好地方。


(「愛徒步二人組」第一次來到員林火車站)

(興賢書院就藏身在員林公園內)

(興賢書院是三級古蹟)

(裡面有孔子像供人祈求考試順利)

(古意的建築)

(勤學門,凡事都要勤)

(興賢書院沿革)

(興賢書院正面)

(興賢書院屋頂角)

(興賢書院正門)

(員林公園阿伯們正在聚…沒賭!!)

(草莓口味要明天才開賣,吃不到>_<)

(沿著員水路一直走,看到「百果山」立牌,就快到了)

(百果山的浩然台,以前是神社)

(五層塔上可眺望員林鎮景)

(上百果山,先經過階梯的考驗,回望的牌樓是日據時代鳥居改建的)

(連生的大榕樹)

(雨打無情花瓣落)

(廣天宮展望佳,是賞櫻、賞夜景、賞高鐵的好所在)

(可惜今年櫻花花況不佳,只好拍茶花)

(廣天宮香火鼎盛)

(廣天宮牌樓)

(不用腳架就可以合照了~)

(炮仗花,俗稱鞭炮花,民宅滿圍牆都是,很美麗)

(百果山附近有眾多步道,有空可以來走走)

(共徒步12公里)




(待續…還有櫻花重頭戲要上場…)


【景點介紹】

《興賢書院》古蹟/員林鎮中正里三民街1
三級古蹟興賢書院創立於清朝嘉慶12年(西元1807年),昔稱「文昌祠」,初創時設有「興賢社」,是文人雅士聚會的場所。道光年間,廣東廩生邱海渡臺,於此自設私塾為「興賢書院」。延續至今,興賢書院已成為員林的重要地標之一,尤其歷經過九二一大地震的損壞,在相關單位的全力搶救維護下,終於讓這一座歷史古蹟得以繼續矗立在員林公園中。(摘自彰化縣員林鎮旅遊導覽簡介

《百果山風景區》員林鎮出水巷12號對面
「百果花香,山泉甘甜,蜜餞可口,風景綺麗」,短短十六個字,可以道盡百果山的風光與人情。登上百果山的最高點「五層塔」可眺望整個員林鎮市,享受徐徐涼風。(摘自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廣天宮
座落於百果山後山的頂峰,位於百果山風景區後方,佔地廣闊。原來是一座由陳劍青先生捐地建造的帝爺廟,後來,翁成老先生和信徒再集力重建,使祂更為宏偉壯麗。(摘自美美美旅遊網


【行程路線】

13:40員林火車站光復街→()中山路一段→()三民街→13:50興賢書院(0.6K/10)
14:00興賢書院→()育英路萬年路二段接員水路二、一段看到百果山立牌站→()湖水巷(3.57K/55)廣天宮(來回0.8K)
15:13湖水巷→15:34開林寺(明湖國小) (1.32K/25)
14:08開林寺→17:22員林火車站(5.74K/90)

總里程數:12公里
行進時間:180分鐘=3小時(含拍照3.66小時)
總計費用:104元(火車票來回74+全家冰淇淋30元)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