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329‧白天拼到黑夜,一日五座小百岳(3)-集集大山、松柏坑山、橫山

(白天拼到黑夜,一日五座小百岳(3)-集集大山、松柏坑山、橫山)


集集大山雖然可以直接將車子開到山頂電視轉播站,但從富山國小算起山路就有10.7公里之遠,而且還爬升1000公尺,雖然是車爬,不是人爬,但也花了不少時間,從貓囒山到集集大山山頂就開了近2小時,下車步行到三角點只花了1分鐘,哇~真是太輕鬆啦!! 輕鬆到讓大家都覺得賺很大!

接下來的松柏坑山我也曾去找過(看前次遊記),因為「愛徒步二人組」當時沒有GPS,又因要趕火車,所以找不到就放棄了,這次有GPS就比較順利,雖然用的是車用GPS,但因為在網路上查過資料,知道三角點在茶園裡面,所以一下車,我就憑感覺往正在蓋房子的農地走去,同伴七嘴八舌的說整地可能三角點會被破壞,我說損壞三角點是犯法的,農民應該不會這樣做,雖然現況跟網路上看的照片不一樣,但仍很順利讓我看到那在紅土堆中的三角點,果不其然,施工還是有避開三角點的。

再來今天第五座的橫山,開車到時天色已經快黑了,橫山我也來過(看前次遊記),所以很快速的引領著大家找到三角點,下車只花5分鐘就到達,但這時天色也暗了,大家亮起了頭燈幫忙打光拍照,完成一日五座小百岳的壯舉。


(集集大山是自行車的挑戰路線)

(霧鎖集集大山電視轉播站~)

(集集大山三角點前的涼亭,掛滿了登山布條)

(集集大山,海拔1392公尺,二等三角點#1135,台灣小百岳第50號,今日第三顆小百岳)

(這顆三角點是千岳俱樂部製作的,真正三角點在轉播站前的小公園內)

(霧真的很大,開車上來視線很差   /  盧哥攝)

(掛滿登山布條的涼亭,像萬國旗   /  盧哥攝)

(松柏坑山,海拔431公尺,二等三角點#1067,台灣小百岳第51號,今日第四顆小百岳)

(原本是一片茶園,最近整理蓋房子,變成一堆紅土)

(哈~在土堆中合影   /  盧哥攝)

(橫山,海拔443公尺,二等三角點#1114,台灣小百岳第48號,今日第五顆小百岳)

(我的相機剛好沒電,請盧哥代勞   /  盧哥攝)

(用頭燈打光拍三角點,一群人真是瘋狂呀~   /  盧哥攝  )



【山岳介紹】

《集集大山》
海拔1392公尺,二等三角點#1135,台灣小百岳第50號,是台灣南投縣境內一座山嶽,位於集集、中寮、水里三個鄉鎮交界處,在台灣地理學而言,是歸屬於雪山山脈集集稜脈。同時是集集鎮知名景點之一。

集集大山登山口起自富山國小,沿途有溪水潺潺流過,中低海拔的原始闊葉林與茂盛孟宗竹竹林交叉出現,生機盎然。從集集市區可直接眺望到集集大山。其山頂處有座紅白相間高塔,乃為電視公司轉播發射塔,已成為集集大山標的物。

集集大山設有眺望台、停車場,視野遼闊可透視日月潭、及濁水溪沿岸市區,如水裡、集集。甚至最遠可眺望到濁水溪對岸鄉鎮鹿谷,以及玉山山脈、中央山脈等名山。由於集集大山山頂處視野範圍甚廣,已成召覽喜好攝影人士前來取日月潭全景,與水里溪對岸的水社大山遙遙相望。(參考:維基百科)

【行程記錄】

16:30中部地區電視轉播站停車→16:31集集大山三角點拍照(8分鐘)→16:42停車處
總里程數:登山步行來回約200公尺
高度落差:0公尺(開車上升約1000公尺)
行進時間:上山1分鐘、下山1分鐘,含拍照休息共10分鐘
行車時間:貓囒山集集大山,約2小時


【地圖資訊】







【山岳介紹】

《松柏坑山》
海拔431公尺,二等三角點#1067,台灣小百岳第51號,又稱松柏嶺山、獅子頭山,台灣小百岳。基石位於茶園中,旁邊插了一根水管,上面綁了很多路條。今日造訪時附近正在整地,基石旁蓋了一棟又大又方正的鐵皮屋。

【行程記錄】

17:53埔中巷停車→17:54松柏坑山三角點拍照(3分鐘)→17:59停車處
總里程數:步行來回約180公尺
高度落差:0公尺
行進時間:步行來回2分鐘,含拍照共5分鐘
行車時間:集集大山松柏坑山,約1小時


【山岳介紹】

《橫山》
海拔443公尺,二等三角點#1114,台灣小百岳第48號,位於南投縣南投市與名間鄉交界處,近彰化縣社頭鄉界境,是八卦山山脈的最高峰。橫山步道又稱觀日步道,步道平坦沿途動植物種類繁多,生態環境優良,可俯瞰彰化平原美貌。這裡也是南八卦地區,賞鷹的最佳地點,3月春分前後,都可輕易觀察得到;此沿途並可欣賞濁水溪所沖積而成的階面地形及橫山斷崖,是一處最佳的大自然體驗教室。(步道長度:約2公里/步行時間:1.5小時)(參考: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行程記錄】

16:21八卦路(139)觀日步道入口停車(往橫山仙境露營區前行)→16:26橫山三角點拍照(10分鐘)→16:45停車處
總里程數:步行來回約1.2公里
高度落差:0公尺
行進時間:步行來回10分鐘,含拍照共24分鐘
行車時間:松柏坑山橫山,約20分鐘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