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414‧秘境~「桃花心木森林」‧迷途的小確幸

(秘境~「桃花心木森林」‧迷途的小確幸)


好幾次要去松園總是沒找到,卻又意外的發現秘境。

看著岔路的路標寫著「石棟湖產業道路」,想起我曾經過做功課、研究過地圖,這裡應該是有個「石楝湖登山步道」才對,在北田產業道路上,遠遠看到一大片葉子黃黃少少的樹林很是疑惑,「現在是春天應該是綠葉成蔭,為什麼那一片樹林會長成那樣呢?是生病了嗎?」,可是樹林看起來那麼的特別,又不太像是生病,於是勾起我探勘的好奇心,既然找不到松園,就轉進來這裡瞧瞧。

順著小路摸進來,原以為是別人的院子,結果在深鎖鐵門旁邊有一條蜿蜒而上的小路,地上全是滿滿的落葉,遠看以為生病的樹,其實正在長嫩芽,因為嫩芽黃黃的,所以誤以為是生病了,回來查資料才知道它是「桃花心木」。

走進桃花心木森林,一段無人的小徑,充滿著異國風情,伴著微風徐徐,浪漫的氛圍就在空氣中迷散開來,踏在落葉地毯上,窸窸窣窣的聲音不絕於耳,那是自然的味道,讓人心情瞬間舒展開來,迷途的驚喜,成就了生活中的小確幸。

桃花心木因木材呈現桃花色澤而得其名,其品種分為小葉桃花心木與大葉桃花心木,大葉桃花心木約有6~12公分,小葉桃花心木為3~7.5公分,用肉眼就可以從葉片大小來分辨。大葉桃花心木高可達20公尺以上,主幹筆直為優良的家具用材。樹姿碧綠清秀,因此它也是造林、或是行道樹的高級樹種。

桃花心木每當三月會落葉,四月會有紅褐色的翅果像竹蜻蜓般的降落,非常有趣;五月則為落花,桃花心木花朵小而多,多為黃綠色,每當風一吹,黃花如雨落的美景堪稱一絕。因為春天才落葉落花,為少見的植物生態特點。

(從北田產業道路上眺望桃花心木森林)

(桃花心木森林小徑入口)

(春天才落葉落花的大葉桃花心木,為少見的植物生態特點)

(踏在落葉地毯上,很是浪漫)

(大葉桃花心木高可達20公尺以上,主幹筆直為優良的家具用材)

(無人的小徑,充滿著異國風情)

(大葉桃花心木紅褐色的翅果像竹蜻蜓般的降落,非常有趣)
  
(微風徐徐,浪漫的氛圍就在空氣中迷散開來)

(稀疏的嫩葉,在充滿綠葉的春天,獨樹一格)

(迷途的驚喜,成就了生活中的小確幸)

【景點介紹】

《石棟湖登山步道》
位於台中市太平區石棟湖產業道路,以石棟橋為起點,經過夾道的數十棟檳榔樹後,由左側的道路前行即可。建議走到1.2公里處的桃花心木森林,吸收桃花心木散發的芬多精,20多頃的桃花心木森林,種植時間已有20~30年,徜徉在桃花心木構築的森林浴中,讓人愜意愉悅。因與保安林桐毗鄰,經常有成群台灣彌猴嬉戲期間,更是大冠鷲睥眼的地盤。


【交通資訊】

台中市太平區往頭汴坑方向→長龍路二段→左轉北田路(產業道路)→約7.5公里處左轉往下→石棟湖農路→過石棟橋(北坑溪)
1.過橋後,急右轉的小路到不遠的盡頭,有條種滿桃花心木的小路,徒步而上。
2.過橋後,徒步往北走→沿曲徑約20分鐘即可到達。


【地圖資訊】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