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8‧【登山安全】夢幻之旅-能高越嶺西進東出(硬蜱驚魂篇)

(硬蜱驚魂篇)



為了登山,去上了很多課程及讀資料,對硬蜱有粗淺的瞭解,知道牠咬住人就不會輕易鬆口,不小心拔會讓牠的口器留在皮膚裡,最好用特殊的「硬蜱移除器」小心將牠拔起。牠叮咬時並不會痛、也不會癢,咬時會將螺旋體注入皮膚,吸咬時間愈長,得到到萊姆病的機率愈高,萊姆病會引起心臟、神經或關節病變,若嚴重病變,有可能致死。

隊友都還在睡,不好將他們吵醒,我靜靜的繼續躺著,有時感覺有點癢,但我知道那是心裡作用,其實真的不痛也不癢,要不是我睡不著,在自我按摩,恐怕都不會發覺已被硬蜱咬了。

隊友鬧鐘響了,凌晨4:30比預計5:00起床提早了半小時,看見二位男隊友坐起,我跟雨林說「幫我看一下背部,好像有個東西」,我將頭燈遞給他照,燈光一照,他馬上「唉呦~」的發出叫聲「有隻蟲耶~~」,我說「果然不出我所料是硬蜱」,我們的對話馬上把大家驚醒,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怎麼拔除它,「如果無法完全拔除,是不是把牠貼住,下山再去給醫生拔呢?」,我說「要用硬蜱移除器,有人有嗎?」沒想到盧說他有,真是讓眾人驚喜,但盧說他朋友送他移除器,卻從來沒有用過,只是在網路看過影片。我想沒問題的,如果無法完整拔出,下山再就醫也行,於是請隊友幫我拍照做記錄,於是照瓅心的建議先用優碘消毒,拔出後再消毒一次,取出我的藥包,Gina幫我消毒,由盧執行拔除手術,卡嚓卡嚓大家搶先照相,盧夾著硬蜱轉轉轉,就拔出來了「還活著,應該口器沒有留在皮膚裡,要不要裝起來?」,「要要要,我要帶去給醫生看」。盧大夫生平第一次執行手術完美成功,那支「硬蜱移除器」被大家列為登山必備小物,直嚷著要團購。

大家討論為何睡在6人中間的我會被硬蜱咬呢?硬碑的宿主可能是貓、狗、老鼠,我說「老鼠~半夜我跟一隻老鼠四目相對耶~」,隊友就開玩笑說「厚~牠記住妳了,所以派牠的寵物來找我!」。其實我一直都蠻鎮定、平靜的,反倒是隊友們受到驚嚇直呼「太恐怖了」,大夥開始玩起「自摸」遊戲,檢查一下有沒有被硬蜱咬到。我要大家票選山中最恐怖的昆蟲,果不其然,硬蜱得到壓倒性的勝利。

這也是我說山岳到底可以教我們什麼!?「它教我們做事要有準備,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只要具備知識、工具、技術,這些事都不足以驚恐。

其實被硬蜱叮咬未達24小時,得到萊姆病的機率是零,但保險起見還是去大醫院看感染科,如果要預防性投藥,最好在叮咬的72小時之內,我怕來不及掛號看診,於是先吃了之前醫生朋友開給我的藥Doxycycline 200mg後,再帶著硬蜱及藥去給醫生看,結果醫生連硬蜱看也不看,我說請醫生看一下傷口,不知口器有沒有留在體內,他說用正確拔法,就不會留在體內,我的方法很正確,叫我把手中的藥吃完就好,連掛號費都免收了,好像我小題大作似的>_<!!

雖然如此,不過還是小心為上策,多跑一趟醫院還是對的。在山中如果被蟲叮咬,建議:
1.最好記清楚蟲類模樣,或將蟲隻帶去給醫生辨別。
2.如果一個月內有莫名的症狀,要立即去看醫生,交待旅遊史。



(硬蜱叮咬在背部,移除之前的樣子 / 飛馬拍攝)

(盧拍攝)

(近照)
(帶下山的硬蜱還活著~)


(硬蜱拔除器  /  盧提供)



【影片分享】

《硬蜱走路》





【名詞解釋】

《硬蜱》
又稱八隻腳,蜱(tick,俗稱壁蝨)是一種「絕對外寄生吸血性的螨類」,必須吸血才能成長發育,牠可攜帶、傳播多種對人類有重大影響的疾病,例如出血熱、斑疹傷寒、回歸熱、蜱癱瘓及法定傳染病萊姆病等等;當蜱在刺吸人類和動物的血時,除了造成人體血液流失,還會使刺傷處發炎、潰爛。

被硬蜱叮咬後,如果超過48小時才拔除硬蜱,感染率萊姆病機率高達100%,若在24小時內拔除,則機率約30%。疾管局也從20071015日起,將萊姆病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如果發現病例,必須向疾管局通報。

《萊姆病》

硬蜱所傳染的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但人不會互相傳染。被感染蜱叮咬後 332 日為潛伏期,其感染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有頭痛、發燒、全身疲勞、寒顫、噁心、嘔吐、頭部僵硬、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大等症狀。通常是 714 天內會出現遊走性紅斑,到了中晚期,神經系統、心臟、關節都會受損害;疾管局進一步指出,中晚期的病變症狀包括:關節變形、關節炎、顏面神經麻痺、心臟傳導缺損及心包膜炎等等。(了解


《硬蜱拔除器的使用方法》




《預防方法》
1.  應避免暴露於蜱蟲孳生的環境,於戶外活動時,避免赤身露體進行日光浴。
2.  著淺色長袖、長褲及長筒襪,將褲管紮入襪內。
3.  在長袖、長褲、襪子與手套塗抹蚊蟲忌避劑,可驅逐硬蜱。
4.  返家前應檢查全身是否遭硬蜱叮咬或附著。文獻指出;硬蜱叮咬後約 2448 小時後,才會開始於唾液中釋出疏螺旋體,因此若遭硬蜱叮咬,應儘速用鑷子夾住硬蜱的口器,小心地、輕輕地將硬蜱摘除,避免其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即可減低遭感染的機會。
5.  請勿接觸鼠、不明來源的寵物類或野生動物。
6.  如果出現疲倦、發燒、頭痛、頸部僵硬、肌肉疼痛、淋巴腫脹或甚至『遊走性紅斑』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您曾旅遊的地方與是否有特殊暴露,以利診斷。
7.  治療方法:急性期,給予 1421 天的口服抗生素(doxycycline, tetracycline, amoxicillin or erythromycin)做為治療或預防用藥,以避免發展為中、晚期感染。已有慢性心肌炎或腦膜炎者必須使用針劑抗生素,如(ceftriaxone)治療 21 天。慢性關節炎或顏面神經麻痺者,可以口服doxycycline amoxicillin 治療四週。







【延伸閱讀】

《登山知識》

《登山輕量化》

《行前訓練》

《登山裝備開箱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