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629‧【行前準備】武陵四秀~完登第20座百岳(後記:行前準備)

(武陵四秀~完登第20座百岳(後記:行前準備))

因為前三篇的登山記事,寫得太像郊遊行程了,負責任報導必須再加一篇後記,以免誤導初登者,故此篇專寫給新手參考,高手看不下去請迴避~哈~ ^_^


一座山常常會得到不同難易度的評價,有的人會跟你說很簡單,有的人會跟你說很困難,其中的難易度會取決於天候、體力、技術、路線、行程安排、天數、隊友,所以,爬山之前一定要先充分瞭解自己,行程安排、山勢路況,當有所準備時,才會更加戰戰競競、小心謹慎,不會誤入歧途、進退維谷,讓登山行程變得輕鬆愉快。

首先介紹山岳,武陵四秀是橫列在武陵農場北緣的四座百岳,由西至東,依序是品田山(3,524公尺)、池有山(3,303公尺)、桃山(3,325公尺)與喀拉業山(3,133公尺),這一條長約十公里的高聳稜脈,是屬於雪山山脈向東北延伸舖展的主脊稜脈中的一段,因以武陵農場為起登點,故冠以「武陵四秀」的美稱。

武陵四秀此縱走行程風景優美,但有幾段較辛苦之處,有前輩將武陵四秀縱走行程難度評定為7.2分,我把幾段較為困難的部份說明如下:

從武陵山莊起登至三叉營地,雖只有6.2公里遠,需重裝爬升1300公尺,一般隊伍需耗時78小時。

其中,品田山,山勢險峻危崖著名,必須拉繩攀岩越過品田前峰斷崖,才能登頂,曝露感極大,對於懼高者,或無攀岩經驗者,內心會有極大的挑戰,但抓點及踩點均多,只要掌握基本技巧,小心謹慎,隊友幫忙指引踩點,可安全通過。輕裝來回3.2公里,爬升350公尺,一般腳程約需耗時44.2小時。

還有,被山友戲稱的鳥山-喀拉業山,需在茂密箭竹林穿梭,是先甘後苦型的山,去程是一路的下陡坡,回程體力耗盡後,必須不斷的陡上爬升,中間路程也是不斷的上上下下,對耐力無疑是極大的挑戰,來回7公里,一般腳程約需耗時55.3小時。

最後回程,從桃山下至武陵山莊,這段路景觀很棒,但在5.5公里的路程中,需下降1400公尺,前段路況落差很大且崎嶇,後段路是之字形的防火巷,在不斷的下坡中,很難不感到腳趾疼痛,所以最後的回家路,讓很多人必須靠僅有的意志力撐下去,走到停車處後跛腳、腳軟都是很正常的現象。一般腳程約需耗時4小時,如果當日還去喀拉業山來回,疲勞累積此段路雙腳會更顯疲累,腳程更會慢至6小時之久。


【體能訓練】

體力很重要,行前的訓練非常重要,但很多新手會得過且過,原因不外乎是工作忙、或是自以為每天有運動就已足夠,但運動的強度、訓練效益不足,上了高山,還是會很吃力。

行前訓練內容必須包括:長時間徒步訓練、負重訓練、肺活量訓練、高度適應。

長時間徒步訓練:
每個人都有極限,而極限可以經過訓練而延長,如果沒有試過長時間徒步,雙腳很容易疲勞、過熱、起水泡,雙腳一疲累,就會步態不穩,容易跌倒。

長時間徒步訓練也是雙腳與鞋子、襪子磨合的好時機,如果跟鞋襪沒有良好的配合度,會讓登山行程有極大的不適感,影響行走能力及速度,這點非常重要。

選個路程長的山去爬個幾回,會有顯著的進步。

負重訓練:
很多新手會忽略負重訓練的重要,由於肩與背是不常使用的肌群,如果沒有長時間的負重習慣,一但將重量加在肩上,會嚴重拖垮運動效率,並且高山空氣稀薄,血液帶氧量不足,氣喘如牛的情況會更為明顯。

負重訓練時,重量要逐次加重,讓身體肌群、膝蓋、脊椎慢慢習慣,切勿心急以免造成肌肉、膝蓋、脊椎等處受傷。

肺活量訓練:
重裝、陡坡、高山,除了肌力之外,這些都要有鐵肺來支撐,如果沒辦法常常負重練習,可以跑步或山路騎自行車代替,用不同的運動方式交叉訓練,可以訓練不同肌群,並且讓肌群適度休息。

高度適應:
行走多天數高山之前,最好能先到合歡山高度適應,不爬山睡一覺也好,一個月之內有上過3000公尺的高山,對高山的適應力較佳,若實在沒辦法,行程最好安排前一日在登山口附近住一晚,掌握「爬高睡低」的預防高山症方式進行。

例如:武陵四秀行程,不論是新達山屋或是桃山山屋,均在3000公尺以上,若前一晚沒有先在武陵山莊睡一晚,很容易產生頭痛等高山反應,不舒服不但會影響行進,也可能更進一步引發高山腦水腫及高山肺水腫,安排行程時需特別留意。

【行程安排:路線、天數、天候】

武陵四秀行程有一日單攻、週休二日團、三日逍遙團、四日輕鬆團,天數的多寡,會決定行程的難易度。

路線不同也會影響難易度,由品田池有步道起登順走方式較容易,由桃山步道起登逆走方式較困難。

每一天的行進路程、背負重量、天候,都會影響行程難易度。以下二種行程安排,難易度也有不同,摸早黑的心裡壓力較小,較不會越走越慢影響行程,也可以避開午後雷陣雨,視隊員的腳程去調整安排。天氣差時,行進速度一定會受影響,不要勉強而行。

【行程範例一】

第一天摸早黑,腳程快者先去品田山,第二天早出發,順程去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第三天可以輕鬆踢下山

D0:武陵山莊
D1:武陵山莊品田池有登山口新達山屋輕裝出發品田山新達山屋
(路程:11.2公里/落差:1600公尺/時間:1012小時)
D2:新達山屋重裝出發池有山桃山山屋輕裝出發桃山詩崙山喀拉業山桃山山屋
(路程:10.5公里/落差:800公尺/時間:910小時)
D3:桃山山屋桃山登山口武陵山莊
(路程:6公里/陡下:1400公尺/時間:46小時)

【行程範例二】

第一、二天行程平均,辛苦會集中在第三天,陡上又陡下,對腳力是一大考驗,回家車程亦遙遠,對車手體力有挑戰,行車安全需注意

D1:武陵山莊品田池有登山口池有山新達山屋
(路程:8.3公里/落差:1300公尺/時間:910小時)
D2:新達山屋輕裝出發品田山新達山屋重裝出發桃山山屋
(路程:6.75公里/落差:600公尺/時間:78小時)
D3:桃山山屋輕裝出發桃山詩崙山喀拉業山桃山山屋桃山登山口武陵山莊
(路程:12.6公里/落差:1900公尺/時間:1112小時)


所以在選擇行程,要仔細評估自身的體能狀況,領隊在安排行程時,也要考慮到所有隊員之體能狀況。

但是坊間也有商業團體,明明行程簡章上寫二日,但出發時卻改為第一日單攻品田、池有,下山住武陵山莊,第二日遊武陵農場,這就是搶不到山屋,又硬要出團的便宜行事,對於已經繳費、請好假期的山友形同綁架,山友硬著頭皮去,體力佳者完登二座百岳,雖然累啞巴吃黃蓮也就認了;體力不佳者,走不上去,那是你自己的事。這是比較好的情況,但這些領隊卻忽略了,太過疲累會導致跌傷、高山症等不適或受傷,為了自己的方便,無視於隊員的安全,這種商業思維實在讓人唾棄。

所以,不管是自組隊,或是參加商業團,山友一定要自己做功課,路線安排的方式不同,行程難易度亦不同,必須與自身的體能狀況做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行程。

像我自己本身,一定會做功課研究,參考多份山友部落格記錄、上河地圖步程圖,將以上蒐集來的資訊,製做出符合自己的步程時間表,並配合地圖,一併攜帶上山,隨時可以參考,掌握自己的步程時間。

很多意外都發生在於勉強,當領隊臨時調動行程,有時太硬超過自身能力,又無法反駁,只好勉強跟隨,若這時自己有資料依據,就可以提出討論,切莫悶聲不反應,勉強自己做超出能力範圍之事,如此才會有安全、愉快的山行之旅。

好的行程規劃、適合自身體能負荷,才能盡情的享受山林風光,事前的準備就非常重要,在此提出自身經驗,與新手分享,希望大家能都有愉快輕鬆的山行之旅。


(行程難易度,取決於行前準備~品田前峰斷崖)


(品田前峰斷崖,曝露感極大)
  
(品田前峰斷崖,幾乎垂直陡下)

(品田前峰斷崖)

(感謝俊男拍攝~品田前峰斷崖)

(感謝俊男拍攝~品田前峰斷崖)

(自製行程計劃-P01:瞭解山岳、路線指標、參考步程、高度落差)

(自製行程計劃-P02:這是我們的行程版本,步程時間參考上河地圖。)

(自製行程計劃-P03:如果有天候或人員因素第一版不可行時,有第二版做備案。)


(自製行程計劃-P04:參考網友阿亮資料)

(自製行程計劃-P05:參考網友阿亮資料)

(列印攜帶網友的地圖,參考來源)

(回來後整理出實際行程做記錄)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