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025‧【百岳】奇萊主北三日超爽行(Day 1)

【百岳】奇萊主北三日超爽行(Day 1)

奇萊主北超爽行!?
「粉圓妹,妳不是去奇萊主北重訓的嗎!? 重訓有可能會很爽嗎!?
「粉圓妹,上次屏風山不是才說不能隨便說〝逍遙遊〞、〝輕鬆行〞,怎麼這回居然說〝超爽行〞呢!?
別急!別急!請靜待我娓娓道來…

自從上次屏風山之後,覺得一日單攻是操人行程,不適合我;二日行是累人行程,不太喜歡;三日行,是逍遙愜意,我最呷意。

二週前屏風山活動當下決定,選擇奇萊主北為北一段行前再次重訓,奇萊山屋床位只有區區8位,沒有前期運作,肯定是無法搶到床位,既然要重訓,當然就不怕揹帳上奇萊稜線搭帳棚。

說不怕,還是有點心驚驚,三年前曾經來過奇萊山受訓,由於天候不佳,自我登頂奇萊山主峰後,就不停的下雨,在中央山脈的脊樑上,與攝氏0度的低溫、冰雨、強風奮戰,原本就很陡峭難走的山路,頓時都變成了小河流,親眼看著土石鬆動,朝向我們滑動而來,驚險程度爆表,雨愈是大愈走得慢,走了5小時才下至成功山屋,全身濕冷狼狽不堪,整夜的雨讓領隊決定放棄奇萊山北峰,隔日再度穿上潮濕的衣物,陡上走回登山口,重回人間恍如隔世,……往事歷歷在目,首先要克服那道心牆。

奇萊到底有多不輕鬆呢!? 首先從海拔3150公尺松雪樓登山口,一路陡下至海拔2700公尺左右,再來就是一路陡上不回頭,至海拔約3300公尺的奇萊稜線山屋,中間經過碎石坡、崩塌地等等困難地形,背輕裝都不輕鬆了,更何況是重裝上稜線,肯定是個辛苦的行程。

精簡再精簡後的行李不到12公斤,一PO文馬上就被山友筱恬抓包,「不是北一段行前訓練,應該背更重才對!?」,原來大家都很認真關注,我以為我的輕量化文章已經順利轉移大家的目光(竊笑!!),沒想到還是被揪出來,所以又乖乖多裝了幾壺水及塞一些水果零食進去,變成13.6公斤,是我高山行程裡背包最重的一次。還好,我們是三天的行程,時間非常充裕,就算走路像蝸牛,都不可能摸黑。

從登山口出發,這天雲厚重了一些,少了藍天的陪襯,黑色的奇萊愈是透露幾分蒼涼,不過我們的心是雀躍的,只要是往山林走,就是最佳的抗憂處方,小花、青草、綠樹、山巒交織成一片美麗的圖畫,令人心曠神怡,什麼煩惱都不見了。

大家一路走走拍拍,如計劃的步程差不多,到黑水塘山屋小休一下,打開房門,看到箭竹壁飾煞是驚奇,之前聽山友說黑水塘山屋很破長滿箭竹不舒服,天然的壁飾我倒是覺得很美,多麼有日式風格呀~哈哈~忍不住就要把雨鞋脫下來,在床上打滾。


告別黑水塘山屋一小時後,即抵達成功山屋,旁邊就有水源,於是就在溪谷上煮食用餐,誰說輕量化沒有好料,看著我湯麵上舖滿的牛腱,料多肉大塊,下次把雞湯塊換成牛肉湯塊,就是道地的牛肉麵了,不用揹重又可以吃得美味,多痛快。


飽餐一頓養足了精神,接下來就是一直陡上的路段,揹著大背包拉繩、貼壁行走、崩壁、碎石等地形,在屏風山練了很多,這次走來駕輕就熟,雖然累,但不覺得苦,一步步穩穩當當的往前行,尤其藍波大哥在後面隨行,就像一座堅石的靠山,更是讓人安心。

早上從台中出發,沒有高度適應,一路上升海拔到3000公尺後,我開始有點頭昏眼花了,尤其我腿短,爬上爬下時總是要用蹲姿或跪姿攀上後再站立,無法像腿長者可以一躍而上,動作太大時,我就感到頭昏,站住休息時又好了,所以最後上稜線這段路,不得不放慢速度,索幸慢慢走鮮少需要休息,最後還是比預計時間早到奇萊山屋,搭好帳棚後,男士們要去取水,我也說要跟去,自組自理隊就是要靠自己,既使男士們會禮遇女士,我還是希望在體能負荷之餘,做好自己份內的事。

取水路又是一路的往下切,而且是碎石陡下,走起來有些恐怖,走到一半開始後悔自己逞強了,頭已經洗了一半,就安步當車吧。20多分鐘就看到水源,裝滿我帶下來的5公升空罐後,慢慢往上爬,這次真的做足了負重訓練,不怕吃苦的我,就是要求樣樣自己來,做到之後的成就感,是最大的奬勵。


時間配合的剛剛好,取完水回到帳棚,正好可以欣賞夕陽,早上厚重的雲層全部都往下沉,變成了雲海,還給我們一個清亮乾淨的天空,夜晚更是滿天的星斗,辛苦揹帳上稜線,就是為了這番美景,以前真的沒想到,我也能靠自己的力量到稜線上紮營,眼前的美景,就是這段辛苦自主訓練後的甜美果實,隨著藍波大哥大喊「好爽哦~」,揭起了奇萊主北三日超爽行的序幕。
  
(待續…)


【精彩照片】

重裝出發

奇萊北峰就在前面,好近,卻又好遠…

奇萊主北,雄偉山勢

「玉山抱莖籟簫」,生於高海拔 2,200~3,600 公尺的高山上。

「玉山小蘗」,分佈於台灣中央山脈 3,000 公尺以上山區。

秋芒

「玉山莢蒾」,分佈於全島海拔 2,400~3,200 公尺的高山,
其中最常見的地區有:合歡山區(鳶峰至昆陽、
克難關(大風口)至大禹嶺、小奇萊斷)
玉山(夢露斷崖至排雲山莊)、奇萊山、能高山、秀姑巒山等地。
晶瑩透明,非常耀眼,和玉山假沙梨、巒大花楸同為秋天高山上最佳的的觀果植物。

黑水塘山屋

黑水塘山屋內的天然箭竹壁飾

地圖、行程表放在雨鞋裡,方便取用。


成功山屋前小徑

成功山屋旁的溪谷

午餐時間


輕量化食材不到130公克,也有好料滿鍋。

溪谷

6.3K(感謝大熊拍攝)


碎石坡陡上


岩石像印地安人頭

碎石坡


仔細看上面的紅點,不要懷疑,就是要重裝攀岩陡上啦~

拍拍花草,喘口氣~

通過了重重險阻,美麗的山水將會為你而來~
(感謝瓅心拍攝,那隻紅螞蟻就是我)

美麗與危險,總是併存著,
如果害怕危險而裹足不前,就無法欣賞到美麗的風景。
(感謝瓅心拍攝,那隻紅螞蟻就是我)

忘了拍辛苦揹上來的帳棚,借瓅心照片一用,
看到此美景,馬上就得了「負重上癮症」...

奇萊山屋水源解析

奇萊山屋取水指標

奇萊山屋下切30分後的水源清澈,來回1小時

奇萊山屋下切水源,陡~~

奇萊山屋下切水源,沿途風景

奇萊山屋稜線夕陽



奇萊山屋稜線夕陽及雲海




奇萊山屋稜線夕陽

輕量化食材不到130公克,也有好料滿鍋。


【行程記錄】

D106:00台中出發→09:05松雪樓登山口出發→10:56黑水塘山屋(休息18分)→12:15成功山屋(午餐45分)→15:44奇萊山屋(紮營停留19分)→16:03下切水源→16:26取水→17:03奇萊山屋

總公里數:9.9公里
累計爬升:1145公尺(海拔2714~3342公尺)
揹負重量:13.6公斤
移動時間:6.6小時(全程8小時)(上河步程400分鐘)





【地圖資訊】

第一天高度圖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