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101‧【慢遊騎兵-05】騎鐵馬一路吃到王功,逆風騁馳103K

(騎鐵馬一路吃到王功,逆風騁馳103K)


(鹿港桂花巷)

入冬,高山活動也進入了冬眠模式,這時卻是騎鐵馬的最佳季節,「有沒有搞錯,冷死人了,怎麼會是最佳季節!?」,耐心~耐心~聽我娓娓道來,就是因為冷,為了讓身體產生熱能,你會更賣力的動,所以就會騎得更快,這時身體的溫度比夏天時更舒適,舉例來說,從我家(北區)到永春路&環中路集合點,夏天騎60分鐘,冬天騎30分鐘,速度快了一倍,這應該不是單單體力變好的問題,而是夏天身體太熱,而使運動效能下降的關係。但冬天風大,要注意防風,這樣就不會感冒了。

開始愛上騎鐵馬,因為那真的是一種自由自在心靈的表現,不像爬山,要受交通工具及伙伴的牽制,簡單裝備,高興時說走就走,可以半天練體力,可以一天悠遊鄉野美景,也可以帶著帳棚多日壯遊,自在到讓人的心都飛了起來,這樣的感觸是因為在去王功的路上碰到幾組車友,有從台中到屏東露營4日遊的父子檔,有從台北起程環島第三日才騎到彰化的少年郎,跟他們在路口簡單的攀談,給我好多靈感,環島可以有任何的形式,不需要像拼命三郎般的用10天騎完台灣一圈,才叫做環島,而是可以深入鄉間,好好細細體會台灣319鄉鎮的特色,真正的去認識台灣、品遊台灣,可以分次、分時去完成,這才是我要的慢遊環島。

開春第一天,就是要來點瘋狂,故意安排一個遠距離的景點來練鐵屁屁,我的最高記錄就是在最酷熱40度的天氣下,騎完了大村93.2公里,很幸運的這次安排的王攻103.7公里,也讓我遇上了最酷寒的95級風。體力是練來的,耐力也是修來的,或許老天也成全認真的我,不給我嚴格的試鍊,怎知能不能鍛練成鋼呢!?

如上所言,騎車時身體因動而產生熱能,並不覺得寒冷,甚至拼命冒汗,原本看似無坡的路程,也因為回程的5級逆風,變成了練坡行程,這樣也好一舉數得,樂觀的我總是把吃苦當成吃補,當成是磨練體力及耐力的好機會,這不像登山怕摸晚黑,慢慢騎總會騎到家。比較辛苦的綉琦,最遠只騎過40公里,一下子跳級進階騎100公里,事前行程計劃已經說明及提醒,她也樂於接受挑戰,當然是為了能吃到王功最青的蚵嗲囉~

早上出發頂順利的,比行程預計早1小時就抵達彰化孔子廟,略做休息逛逛,有人說肚子又餓了,大家滿心期待的就是衝去鹿港吃美食小吃,9:20抵達鹿港第一市場,美食小吃名單開出來挑選,耀淂兄挑了老字號的麵線糊,一碗才25元,太親切的價格了,稀裡糊嚕吃完了,趕進第二攤,在龍山魷魚肉羹與生炒花枝之間舉棋不定,最後生炒花枝得標,35元一碗料好實在,連吃二碗肚子已經好飽,無法接受耀淂兄第三碗的邀約,離開市場,到附近的桂花巷藝術村及老街逛逛。

離開鹿港往王功的路上福寶村有一個景點「乳牛彩繪村」村上的巷弄牆壁上很多彩繪,還有台南著名的藍晒圖這裡也有,巷弄裡走走拍拍時,看到有婦人在加工挖蚵仔,趕緊過去跟婦人聊天,我好奇福寶村為何叫乳牛村呢?並沒看到有農場呀~原來真的有酪農場,而且福寶合作農場的泌乳量在全台名列前茅,位於風頭水尾的福寶村主要從事漁業,沒想到也有產牛奶,另外,福寶生態園區附近的濕地景觀、水鳥、燈塔、漂流木也都可以帶動地方的休閒產業,嘿~沒來過,真的還不知道咧~這就是319鄉鎮值得深入探索的趣味之所在。

王功最早並無地名,當地人自稱為「下堡」,因清嘉慶年間海盜來此搶掠,靠「池王爺」顯靈逼退」,事後海盜感謝王爺開恩,運材來改建王爺宮,並令其海盜船隊不可再搶掠此地。後來村民感念王爺的護佑功勞,因此將「王宮」改為「王功」使王功子孫莫忘王爺的功勞。


來到王功就是為了吃蚵嗲,以及新鮮的海產小吃,耀淂兄選中一家小店,叫了一些特色小吃,蚵嗲、蚵仔煎、蚵仔湯是一定要的,以及我第一吃的沙梭、蝦猴,滿滿的海味實在太過癮了。我好奇為何鹿港及王功的蚵仔都佷小顆,不像台南那麼大顆,原來蚵仔也有分品種,王功盛產的是珍珠蚵,王功牡蠣隨海水漲退,有時浸泡在海水裡,有時曬太陽,好像洗三溫暖長大;牠們都體型玲瓏嬌小,蚵肚呈圓形乳白,特別鮮甜、結實,故有「珍珠蚵」美名。

吃飽喝足後前往「王者之弓」景觀橋、芳苑燈塔,愈往海邊騎,風愈是強勁,尤其過中午後強風是不停的吹,人光是站著就快被吹倒了,很努力的穩住車頭的騎達芳苑燈塔,佩服當地居民在這種環境下生活,真是讓都市人感到汗顏。王功除了產珍珠蚵,還有「台灣螻蛄蝦」,即俗稱「蝦猴」,潮間帶棲息地環境被破壞,極需被保育,所以有採捕限制,原來中午吃的蝦猴,這麼的珍貴呀~

回家是條漫長的路程,微微的上坡加上5級風,是個嚴峻的挑戰,14:00出發,頂著風騎在台17的路上,我只能埋頭一直騎,心想過了鹿港就會好一些,雖然略有改善,還是不斷有間歇性的風吹來,綉琦已經沒力了,在幾番為她加油打氣下,終於騎到彰化肉圓,吃了美食,有了體力,再起程上路,看來是無法在18:00前回到家了,綉琦說要慢慢騎,於是在烏日解散,我獨自一人騎回台中。

2015的元旦,從星星高掛時出門,騎到月亮升起,共13小時,一路吃到王功,肚子一直處在塞滿的狀態,謝謝耀淂兄一路招待,綉琦有勇氣參加這種操練行程,為自己諦造記錄,完成的成就感外人是無法體會的。

努力不懈的一天,也很滿足的一天,以為吃那麼多,運動量消耗不及補充的熱量,沒想到隔天秤體重,居然減輕1公斤,這種有吃、有玩、有運動、有訓練,很精實的旅遊模式,我實在很喜歡,而且隔天也沒有疲累或痠痛,以後更有信心遠距騎乘了。

這次我除了事前先做功課規劃路線外,行進間全程利用導航APP帶我走鄉間小路,一點也不害怕迷路,節省許多找路的時間,之前累積許多徒步鄉鎮的經驗,現在有了導航APP,更有興趣來執行玩遍319鄉鎮的深度環島計劃。


【精彩照片】


07:20國資圖出發

08:15彰化孔子廟





09:20鹿港第一市場小吃


生炒五味


桂花巷藝術村











猜猜我是什麼!?





















鹿港老街













「福寶乳牛彩繪村」藍晒圖












福寶乳牛彩繪村的採蚵女



炸沙梭

蚵仔湯

蚵仔煎

蚵嗲

蝦猴



貝殼屋

王功漁火碼頭


彰化海巡服務區

「王者之弓」景觀橋









王功螻蛄蝦保育區










芳苑燈塔


坐採蚵車出海囉~

王功故事館











最後一站,到彰化阿璋肉圓補給,才能體力騎回家~





【行程記錄】

06:18省三國小→06:30國資圖(停留50分)→07:20出發→08:15彰化孔子廟(停留15分)→09:20鹿港第一市場小吃(停留40分)→10:00桂花巷藝術村、鹿港老街(停留45分)→10:45出發→11:00福寶乳牛彩繪村(停留20分)→11:20出發→12:10王功吃蚵嗲(甲鼎蚵仔炸)(停留45分)→13:10「王者之弓」景觀橋(停留15分)→13:30芳苑燈塔(停留7分)→13:40王功故事館(王功蚵藝文化館)(停留20分)→14:00回程→17:00彰化肉圓(停留40分)→17:40出發→18:00烏日解散→19:13到家

總里程數:103.7公里
移動時間:8.5小時(含休13小時)
移動均速:12.06公里
海拔爬升:1718公尺(累計,48m207m
熱量消耗:1649大卡(補充食物熱量約2500大卡)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