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登頂包裝什麼?

(左上:救命包;中上:急救包(用防水夾鏈袋保護);右上:需要防水的東西裝入防水袋;左下:整齊裝入登頂包及腰包;右下:登頂包打包完成)

基本上,你的登頂包就是你的維生包,任何情況發生,你都可以從包包裡面拿出應對的東西,也就等於小叮嚐的百寶袋。所以,千萬千萬不可以跟你的背包分開,也非常忌諱空手登頂。

「登頂包」內容物:

防曬兼保暖帽、手套、毛巾、防曬乳、頭巾、衛生紙、濕紙巾、登頂包(20L)、頭燈、哨子、溫度計、防水袋、水壺、保溫瓶、地布、營繩、行動糧、Gore-Tex雨褲、防風防雨外套、中層保暖衣(或羽絨,視天候)、腰包、錢、證件、護唇膏、輕便相機腳架、備用電池、乳液、急救包(消毒棉棒、OK棒、酒精片、紗布、隱翅蟲用過敏藥膏、針筒、生理食鹽水、優碘、硬蜱拔除器、針線包、別針、肌內效貼布、高山症用藥、症狀檢測表、用藥劑量說明表)、求生包(蠟燭、衛生紙、打火機、簽字筆、鏡子、藥膏、原字筆、指北針、萬用小刀、電池、地圖、行程計劃、(不在相片裡:GPS、手機、相機)

在奇萊山屋下切去取水源,路程來回1小時,除了帶取水容器,我也會把求生包及幾樣求生用品放進去,因為沒有人知道,看似短短1小時的路程,會發生什麼事。(EX: 路況不明、路況很陡、找不到水源、天黑、變天、失去方向…)

像這樣的取水迷途事件,我已經聽過好幾起了,包括迷途課程林政翰講師的親身經驗,還好,他們都是準備齊全的登山者,取水都不忘帶著自己的求生用品,值得大家警惕與學習。
http://blog.xuite.net/hps.hps1206/twblog/145846284



「急救包」內含物:

消毒棉棒、OK棒、酒精片、紗布、隱翅蟲用抗過敏藥膏、針筒(清洗傷口)、生理食鹽水、優碘、硬蜱拔除器、針線包、別針、肌內效貼布、高山症用藥、症狀檢測表、用藥劑量說明表




「救命包」內含物:

蠟燭、衛生紙、打火機、簽字筆、鏡子、藥膏、原字筆、指北針、萬用小刀、電池、地圖、行程計劃

《簽字筆的用途》:
當迷途時,必會處於慌亂,東闖西找反而會偏離路徑更遠、迷途更深,這時需要留下證據,身上的餅乾、糖果包裝袋,都可以作為搜尋人員找到自己的證據,用簽字筆在塑膠袋上面寫:姓名、日期時間、前去的方向,例如:粉圓妹2014/12/11 18:00,續往北走。放在明顯處、路徑轉折處。



(登頂包若沒有腰帶,在戶外用品店買一條帶子縫上去,可以讓揹負更輕鬆)
(買有扣環的帶子,一條約15~30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