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921‧【百岳】雪山北峰~重裝翠池雪北版(D2:北稜角、凱蘭特崑山、雪山北峰)


【百岳】雪山北峰~重裝翠池雪北版(D2:北稜角、凱蘭特崑山、雪山北峰)

第二天:翠池山屋雪北山屋雪山北峰(重裝13公斤/7.7KM/爬升1213M/含休7H

第一晚在翠池山屋,覺得吵雜聲很多,睡得有點不安穩,加上頭痛,清晨有點想吐,本來我們可以睡到自然醒的,但是要走聖稜線的3人隊伍,完全無視於我們的存在,聊天超級無顧忌的大聲,實在讓人討厭,掙扎了一下,05:00還是乖乖起床。


頭痛、想吐、懶懶的,這是我上高山不曾有的合併症狀,也許是前一天在雪山登山口晚上踢被吹到風有點感冒的關係,但是想起高山症的王醫師課程裡說「在高山上所有症狀都要當成高山症處理」,考慮了一下,吞一顆自備的丹木斯比較保險,因為今天的行程在雪北聖稜線上,海拔均在3500公尺以上,還是不要大意的好。

我的高山症備藥總是帶來帶去,曾經在山下試過,看自己有無過敏反應(),但還從來沒有在高山上吃過,這可是第一回,丹木斯會有利尿及末稍手腳麻麻的副作用,不過今天行程只有半天就可以走到雪北山屋,應該不成問題。

昨天夜裡有下了一陣大雨,早上天氣仍然下著霧雨,聖稜線的隊伍有一隊行程繼續已出發,另一隊打算下撤,由於不舒服,我的動作也有些遲緩,直到06:30才將裝備打包就緒,同學說天氣轉好了,快去翠池拍照吧~

是呀,昨天來不及去欣賞翠池,就開始下雨,今晨一定要拍到照片,看到清澈的翠池,以及漸漸散開的雲霧,我頭痛、想吐、懶懶的症狀完全不見了,環繞著翠池從不同的角度拍照,開心極了,當然這美麗的翠池山屋也不能忘記它,臨別依依之前還露出一點藍天,完全收服旅人的心。

雖然沒有拍到心目中的畫面~翠池倒映著藍天白雲&閃閃發光的金色北稜角,但是人生就是如此,「因為沒有完美,所以值得一直追尋」,一張高山上完美的照片,不是要來很多次,就是要有足夠的好運氣,想想自己也很知足,只要有片刻藍天乍現,就值得雀躍半天。

昨天經過的雪山主峰是一片霧茫茫沒有景,同學說,天氣轉好了,要再走回雪山主峰拍照,於是決定在岔路丟包,走去主峰。

不過,先別想這麼遠呀~去主峰前還有翠池碎石坡等著應戰呢~光看就讓人想掉淚的碎石坡,雖然揹著重裝,但我仍然要說其實真的還好,害怕是因為我們總是先被眼睛給騙了,轉頭跟大嫂說「不會太難,45分鐘一定可以走到」,結果我只花26分鐘就走完了,同學更厲害,一直在下面等我們走一半了才開始起步,只花了12分鐘就走完了。

在岔路放下重裝,快速前往雪山主峰拍照,雲層散開露出藍天,後面的北稜角也清晰可見,這才是令人雀躍的登頂照。返回翠池岔路,吃了同學的蘋果,繼續往北稜角前進。

行前有山友跟我說北稜角很難爬,沒有繩索、沒有踩點,讓我半信半疑,怎麼好像沒有看到有人記錄這麼寫,讓我小小耽心了一下,站在北稜角攀爬處,望著眼前高聳的一面牆,其實還好踩點很多,我想等小隊長伉儷先上,可以拍幾張嚇人的照片,可是他們遲疑一下不想先上,那只好我來一馬當先囉~又是一個會被眼睛騙的地方,我只花15分鐘就登上北稜角,果然我是屬猴的。

抵達北稜角山頂時還差點錯過,覺得那根枯木好眼熟,可是不鏽鋼基點怎麼遍尋不著,看著石牌上寫著「北稜角,2015/7/1東吳登山社」,難道就是這裡嗎?基點也被破壞了?看看手上的導航地圖,確定就是這裡沒錯,同學也說是這裡,他也記得原本有不鏽鋼基點。

雖然北稜角不是百岳,但是它的山容氣勢非凡,在某些角度看起來比雪山主峰還高,所以名聲也是響亮亮,愈是險峻的山,愈是令人喜愛。同學說他上來好幾次,但從來沒有重裝攀登過,還說舉那塊石牌照相機會難得,於是我揹著重裝,還舉著那好重好重的石牌,我突然覺得自己被整了,真的,下次再做這種傻事不知會是何時……(依我爬過就忘的症狀,別說不可能,哈哈哈~)

天候變化非常的快,30分鐘前的藍天,已經被濃濃的雲霧取代,要登上北稜角才看得到台灣高度最高的二號圈谷,就在雲霧中若隱若現,想要看到完整的聖稜線今天是無望了。11:23抵達凱蘭特崑山,山頂迷霧無景,只匆匆拍合照,連獨照都省略了,約12:00左右開始下起雨來,穿起雨褲、收起相機繼續前進。

也許是無美景相伴,怎麼覺得短短6公里的路程那麼遙遠,從上河步程圖來看,凱蘭特崑山到凱蘭特崑山北峰只有5分鐘似乎是標錯了,我們走了足足有50分鐘之多,我在行前功課時就有留意到,還好時間充裕,中午時分,就在半路上先幫忙小隊長消化背包裡的零食,並且吃掉我帶的最後一顆西洋梨。

我上山不喜歡帶水果,這次是有盤算過重量許可,才帶了一袋小蕃茄及二顆西洋梨,山下都不見得會天天吃水果,上山何需增加重量折磨自己呢?真的要補充帶果乾就好,有人說山上吃水果爽度很高,但是不能保命的東西,卻要讓它的重量壓垮自己,一點也不符合效益,登山不若從前,現在要講求「輕快」,而不是做苦力,聰明比會揹更重要,把過多的慾望揹上山,忘了登山的初衷是什麼,很多人腦筋轉不過來,想不通這個簡單道理。

13:16終於抵達夢幻的雪北山屋,紅瓦斜頂童話般的山屋,隱身在香青林下,今天被迷霧籠罩著,更有山中仙境的感覺,不過雨還在滴滴答答的下,拍了幾張照片後,迅速進屋去卸下淋濕的裝備,煮個熱湯暖暖身。

雪北山屋有二層床位,今天除了我們4人以外,還有獨攀1位,以及2位二組人馬,25人的山屋7人住宿,實在是寬敞舒適,外面有2個貯水桶,及1間可愛的廁所,二樓有燈、有電力,真是設備不錯的山屋。

考量到明天下山的路程及開車回家的時間,決定下午先登頂雪山北峰,希望下午天氣轉好。到了約定的15:30,天色有變亮的感覺,速迅往雪北北峰出發,看路標與雪北山屋只差0.4公里,但實際走來有0.6公里,費時26分鐘,登頂後又開始飄起雨來,迅速拍照後返回山屋。

回山屋後開始準備晚餐,這晚公伙是豬肉泡菜麵,600g的泡菜桶,讓大家都嚇到,怕煮下去吃不完,所以決定分批煮,除了公伙的豬肉外,我連續二天中午都在幫忙吃小隊長的食物,自己的午餐食材牛肉都沒銷,把它貢獻出來,足足煮了二大鍋,四個人都吃撐了,我說還有準備煮果凍當甜點,結果大家都沒有肚子可以裝了。

早上不舒服的症狀,從出發後就再也沒有任何症狀,吃了丹木斯也沒利尿及手腳發麻的副作用,完全像個沒事的人兒一樣,同學問「藥放多久了?」,我說「三年」,哈哈~沒副作用可能是藥過期了,還是說我天生就適合高山,不爬全身痠痛,爬了通體舒暢呢!?

吃飽喝足了,雨還在下,晚上沒有辦法夜拍,只好熄燈睡覺,期待明天有美麗的日出可以欣賞。

(待續


():丹木斯(Diamox),預防或治療高山病,但對磺胺類藥運過敏者、懷孕、授乳婦女不可服用。如不知自己是否會過敏,最好在山下先行試吃,確定沒問題才可在山上服用,以確保安全。另外,有些人服用後會有手、腳末稍發麻,以及利尿的副作用,均屬正常現象。


【參考資料】


【精彩照片】

從登山口出發,歷經11小時的重裝到翠池山屋,
不是一般人會做的事。

翠池,標高3,520公尺,夢幻的高山湖泊,
是一個冰斗湖,終年冰冽不輟的水

翠池在泰雅語中,名為「Siron Hagai」,意為石頭水池


翠池也是雪山溪的源頭

翠池周遭是台灣面積最大的玉山圓柏純林

清澈的倒影


台灣最高的土地公廟,
供奉在標高3520公尺翠池旁的玉山圓柏純林裡,
庇佑著山行的旅人。

翠池往碎石坡路上造型特別的玉山圓柏

翠池碎石坡,也是四號圈谷,背景為北稜角


從翠池重裝爬上碎石坡的滋味,你一定要來嚐一嚐。


重裝爬翠池碎石坡,沒有想像中困難啦~

碎石坡最後爬升路段

碎石坡上北稜角

天氣轉好,決定再上一次雪山主峰(北稜角往雪山主峰)

雲層散開露出藍天,從翠池上來後,
特地再來拍一次登頂照(背景為北稜角)



翠池岔路,背景為北稜角

翠池岔路,看得到翠池山屋像小紅點

雪山一號圈谷,看到往主峰的路跡明顯

北稜角的攀爬處,千萬別被垂直的山壁給嚇到呀,我希望有人先攀上去當我的麻豆,但沒人要當領頭羊呀~

攀登北稜角要四隻併用,背後是雪山一號圈谷

那個誰誰誰呀~行前跟我說北稜角很難爬,
我覺得不會呀,20多分鐘就上來了,不知道我是猴子嗎!? 哈哈~

攀上北稜角山壁,清楚看到一號圈谷往雪山主峰的路跡

09:29登上北稜角,可惜雲霧升起,看不到後面的雪山主峰

北稜角山頂,背著重裝,還叫我抬著石頭拍照…我好像被整了…

北稜角登頂合照

雪山二號圈谷,登上北稜角才看得到它

這段路即是雪北聖稜線


站在雲端

雪北稜線左邊是二號圈谷

雪北稜線右邊是一號圈谷

一號圈谷往雪山主峰的路跡

11:22登上凱蘭特崑山

13:16抵達夢幻的雪北山屋

山屋二小時休息後,15:38雪北山屋出發

15:38抵雪北&慕特勒布山岔路

16:04登頂雪山北峰,我的第38座百岳

雪山北峰登頂合照,看得出來鏡頭已經有雨滴了

雪山北峰回來後,在雪北山屋拍寫真照~


雪北山屋,標高3595公尺,位於雪北線4K處,
紅瓦屋頂的小屋像極了北歐小屋,隱身在香青林下,
景緻優美,山友心目中的夢幻小屋。


雪北山屋貯水桶,山屋左右各有一個

雪北山屋的廁所

雪北山屋的二樓

煮晚餐

第二天晚餐:豬肉泡菜鍋麵

豬肉泡菜鍋麵,足足煮了二大鍋

600g的泡菜桶,吃得很過癮呀~




【行程記錄】:

D209/21一》:翠池山屋雪北山屋雪山北峰(重裝13公斤/7.7KM/爬升1213M/含休7H

05:00起床→07:10翠池山屋碎石坡[4]→08:30翠池岔路[4]→08:45雪山主峰[6]→09:00翠池岔路[4]→(3K/121)→09:29北稜角[9]→(1.4K/104)→11:22凱蘭特崑山[2]→鞍部叉路凱蘭特崑山北峰(2.1K/112)→13:16雪北山屋[142]→15:38出發(0.6K/26)→16:04雪山北峰[6]→(0.6K/24)→16:34雪北山屋(宿)

註:( ):行進里程/時間。[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7.7公里
累計爬升:1213公尺(海拔3375~3886公尺)
揹負重量:13公斤
移動時間:387分鐘=6.5小時(含休息7小時)(上河步程425分鐘)




【景點介紹】

《北稜角》,標高3880公尺,非百岳,有不鏽鋼立牌,只比雪山主峰低6公尺,從圈谷看感覺比雪山主峰還高,更有氣勢。北稜角與主峰間隔著一處埡口,該埡口即為一號圈谷與四號圈谷的分壁,可能是冰河發育所造成的冰蝕構造。

《雪山二號圈谷》位於北稜角正北側,呈橢圓形狀,開口朝北,長約600公尺,寬約400公尺。圈谷最低處海拔高度約3,630公尺,是台灣高度最高的高山圈谷。(資料來源:雪霸)

《凱蘭特崑山》,標高3731公尺,非百岳,有不鏽鋼立牌,位於雪北線1.9K處,霸氣猙獰。

《凱蘭特崑山北峰》,標高3667公尺,非百岳,位於雪北線3K處。

《雪北山屋》,標高3595公尺,位於雪北線4K處,紅瓦屋頂的小屋像極了北歐小屋,隱身在香青林下,景緻優美,山友心目中的夢幻小屋。無水源,端賴山屋貯水桶。

《雪山北峰》,標高3703公尺,三等三角點6305號,百岳第11號。在泰雅語中稱為「Babo Tarakusya」(音譯為塔拉庫霞山),日治時期名為次高北山。特色為岩層峭立,奇峻高聳,由雪山北峰自雪山主峰,稜線海拔高度皆在3500公尺以上,孑遺冰河侵蝕所形成的懸冰斗地形,斷崖遍佈,是聖稜線中的精華路段。(資料來源:wiki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