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922‧【百岳】雪山北峰~重裝翠池雪北版(D3:雪北聖稜線、黑森林水源路)

【百岳】雪山北峰~重裝翠池雪北版(D3:雪北聖稜線、黑森林水源路)


第三天:雪北山屋溪源登山口台中(重裝11公斤/12.7KM/爬升797M8.7H

哇~這一晚睡得太好了,山屋安靜得不得了,只有在23:00上一次廁所外,中間醒了幾次又很快睡著,雪北山屋不如傳言中的冷,睡到半夜保暖褲也熱到脫了,連我頭頂上的氣窗也忘了關。


為什麼忘了關窗,在這裡要說一下,同住山屋的友隊,居然在山屋前面燒垃圾,還多虧他爬了50座百岳,觀念卻這麼差,自己的垃圾不揹下山,用燒垃圾的方式處理,實在是很要不得的行為,因為有臭臭的塑膠味,所以我才開窗通風。在此呼籲山友,垃圾一定要自己帶下山,食物不要帶太多,夠吃就好,不要製造一堆廚餘,倒在山上讓動物誤食,影響生態。

03:45起床,做足部保護等例行準備,吃早餐,順暢一下。昨天睡前天氣還不怎麼好,雖然沒有下大雨,但也一直有霧雨,天空更是厚重的烏雲,沒想到04:00天空居然開了,有這麼多星星,大家都睡得很好,沒人起來上廁所,所以星星出來都沒發現,可惜收拾的動作很慢,來不及去夜曝星星了,只能望著星空興嘆,不過,這也表示今天會有美麗的日出。

05:10告別夢幻的雪北山屋,啟程下山,走15分鐘剛好走上稜線,這時天邊已染上了紅光,中央尖山、南湖大山被紅光映出美麗的剪影,雲海舉托著連綿的北一段,美不勝收,這時剛好迎接日出跳出雲海的那一刻,緩緩的從南湖大山後方升起,哇~我們是這等的幸運,剛好在視野最佳的稜線上,觀賞這美麗的日出。

昨天天候不好,完全看不到聖稜線的美,今天老天爺補給我們一份大禮,左邊是雲海、右邊也是雲海,我們走在3600公尺的稜線之上,欣賞大自然的美景,真是說不出來的興奮,一路上相機拍不停,好想把山呀、雲海呀全部都搬回去。

山嵐飄來又飄走,聖稜線時而輕紗籠罩,時而金光閃耀,猶如少女一般的多變,有了美景可以拍攝,也忘記了負重,上坡直接是用衝的,山中光線變化快速,美景瞬間即會消逝,所以要好好把握,就這樣走走拍拍,走到水源岔路也足足走了2小時,但是有美景相伴一點也不累。

從雪北線約1.9K處下切水源岔路進入黑森林至369,這條路是陡下碎石坡,比翠池碎石坡還要刺激,但是比走到主峰再下黑森林至369,可以縮短2小時的路程,這段路我沒走過,這次是嘗鮮。

初段的陡下是含土的路段,沒有繩子,利用登山杖輔助即可;中段開始進入會滑動的碎石區,有粗麻繩可以拉,就方便許多,我一手拉繩,一手登山杖在前端剎車,這樣側身滑,非常的順手及快速,刷刷刷~就下來了,在繩子尾端等了一下隊友。再下一段是較大石粒的碎石坡,我是用側刀腳走,同學教了一招用腳跟剎車,也不錯,但不熟悉的走法,還是讓我跌了一跤,屁股撞到石頭好痛,還好沒撞到坐骨。

到了中途指標後,改由小隊長在前領路,大家非常專注於腳上碎石坡,只感覺石頭愈來愈大顆,看不出路徑,心想「這麼難走的路,從這條溪源路上雪北真不輕鬆呢!」,石頭又變更大顆了,正在努力奮戰之際,聽到同學在後面喊叫,說我們走過頭了,要再爬回去,同學說「你們是要走到七家灣溪去嗎?」、「怎麼不覺得路怪怪嗎?」,是吧~我們一定是魯碎石坡魯到上癮了,差點魯到七家灣溪去親吻櫻花鈎吻鮭,回望,需重裝上攀的那150公尺碎石坡,我說「一定是爬得不夠,就當是中央尖山爬三步退一步的碎石坡體驗行」。回到正確的路徑,才看到路標在樹欉的小徑裡,在這裡誰會看得到哇~

又進入美麗的黑森林,每隔100公尺就會有木椿,這就不會再走錯路了,進入森林又是光線充足的時刻,照耀著筆直的冷杉真是美麗,40分鐘後就走到溪源,清涼的溪水讓我們忍不住要停下來喝口水、洗把臉,「乾脆在這裡休息泡咖啡吧~」,哇~太棒了,用天然山泉水沖泡咖啡,真是人間享受哇~

煮滾水倒在濾紙上,看著咖啡粉漸漸產生泡沫,浸淫出咖啡的香氣,一滴一滴琥珀色的咖啡,光看就感覺全身的毛孔都打開了,啜一口咖啡更是充滿著幸福之感,在這天然的溪谷中,山下背上來的沖泡道具,配上清澈的溪水,喝上這一口手沖出來的咖啡,再加上小隊長背了三天的零食,快樂得猶如直上天堂,完美的咖啡時光。

10:26抵達三六九山莊,同學拿出還剩1/3的泡菜來煮麵,深怕我不捧場,剛好我又餓了,吃個熱湯麵正好。前面路拍照、走錯路算一算比計劃步程晚了1.5小時,不過時間也還充裕,接下來從三六九山莊到登山口預計步程4.5小時,這段路路況簡單,要追回落後時間,不成問題。

沒想到小隊長夫婦說走慢要先走,我11:00從三六九山莊一路快速追趕,都追不上,一直等到哭坡名樹才追到,他們又說不休息繼續走,我休息後又再追,一直追到登山口,結果不但追回之前耽誤的時間,還提早回到登山口,算算從三九六山莊到登山口,原本預計4.5小時步程,結果含休息只花171分鐘,不到3小時,大家最後一天都卯足全力,實在是太神了。

在步道上連續遇見三位山青,揹著實木的大柱子要去三六九山莊,哇~一根柱子73公斤,快跟山青本人一樣重了,每每經過都跟他們道一聲「辛苦了」,不忍再跟他們多聊天。小隊長有問他們說一公斤180元的工資,一趟13000多元,乍聽之下好像很好賺,但這種辛苦錢,我們真的也沒有能力賺,不過,一般揹工行情是一公斤200元,希望林務局也別這樣帶頭苛刻他們,尤其回來後聽聞藍教官在品田步道過逝之事,深覺得靠勞力賺錢,真的是很辛苦。我還是認真練就自己的背負能力,靠自己才是,不要給別人添麻煩。

回顧這三天的山旅,天氣雖然並不完美,但沒有一直下雨也是非常的幸運,偶爾的陽光乍現,看到的美景更是驚喜。原本我期待的重點都放在翠池山屋及雪北山屋,沒想到在山屋的二夜都是霧雨,沒有拍到這二座山屋最完美的一面,有些遺憾。

第一天背包最重、路程最遠、爬升最多,照理說應該最累,但因為有經過美麗黑森林的洗禮,我一點也不感到疲憊,晚上還有精力煎牛排。反而是第二天,看過雪山的藍天後,就一直在雲霧及小雨中行進,沒有景,走起來也沒有勁,最累。第三天從清晨看到聖稜線的日出後,就充滿了能量,一路上都不感覺有重裝在背,連碎石坡都會魯過頭,可見有多HIGH了,三六九山莊後一路的爆衝,真是勁量十足,對這三天的旅程,覺得自己更精進,收穫很豐富。

感謝老天爺的眷顧給的好天氣,感謝隊友們的陪伴,感謝同學的拍照,感謝小隊長辛苦開車又請吃晚餐。雖然這是有點高等級的路線,一路重裝會有點辛苦,但看到美景都覺得萬分值得,並且還能吃得好料、吃得好飽,也是吃最多零食的一次山旅,能如此快意悠遊這美麗的雪北聖稜線,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幸福,日後有機會一定要完整的走一趟聖稜線,再次領略它的美麗。

(完)


【精彩照片】

日出聖稜線,遠眺南湖大山、中央尖山,雲海上北一段的剪影

剛好迎接日出跳出雲海的那一刻,緩緩的從南湖大山後方升起


遠遠看到雪山二號圈谷,山頭染成金色的

美哉~黃金聖稜線 

早安,聖稜線~


雪北聖稜線雲海


看到這樣的美景,怎不令人陶醉呢!?
雪北聖稜線雲海,遠眺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等北一段山巒

我在雪北聖稜線上
(369山屋+雲海+中央尖山)

漫步雲海中,雪北聖稜線
聖稜線時而輕紗籠罩,時而金光閃耀,猶如少女一般的多變


雲海中的雪山北峰

雪北聖稜線




遠眺北稜角、二號圈谷

07:12凱蘭特崑山岔路

可愛的雲排排站,像打地鼠

陡下黑森林的水源路


陡下黑森林水源路的碎石坡





從雪北1.9K下切水源路,一路魯碎石坡魯到上癮過了頭,差點魯到七家灣溪去親吻櫻花鈎吻鮭,被同學叫回來「怎麼不覺得路怪怪嗎?」,回望需重裝上攀的那150公尺碎石坡,我說「一定是爬得不夠,就當是中央尖山爬三步退一步的碎石坡體驗行」。
(雪霸的路標不在岔路口,而是藏在樹欉小徑裡,誰看得到哇~@@)


岔路在這裡啦~一路魯下去,又爬回來

終於看到路標了

回到正確的路徑,才看到路標在樹欉的小徑裡,在這裡誰會看得到哇~

進入黑森林





就算趕路,也要停下來喝杯咖啡~
雪山黑森林水源地

用天然山泉水現沖咖啡,真是幸福哇~

煮滾水倒在濾紙上,看著咖啡粉漸漸產生泡沫,
浸淫出咖啡的香氣,聞到沒!?

一滴一滴琥珀色的咖啡,光看就感覺全身的毛孔都打開了,
啜一口咖啡更是充滿著幸福之感,
快樂得猶如直上天堂,完美的咖啡時光。

這裡也有一個雪山主峰岔路

三六九山莊的水源

耶穌光



高山烏頭,毛茛科烏頭屬,別名奇萊烏頭、臺灣烏頭。
分佈於台灣北部、中部,約海拔 3,100~3,800 公尺處,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及合歡山為其主要產地,中央山脈中海拔山區林緣或路邊。生長在峭岩邊或小溪旁都可見到高山烏頭的蹤跡,常跟玉山箭竹林混生。
中藥裏稱之為烏頭,是一種有名的藥草,含有劇毒。


草原

水源地岔路

三六九山莊到了

虎杖,蓼科蓼屬,別名假川七。
台灣全島 2,400~3,800 公尺的山地,各高峰都可看到它的踪跡。

12:05哭坡名樹



【行程記錄】


D309/22二:》雪北山屋溪源登山口台中(重裝11公斤/12.7KM/爬升797M8.7H

03:45起床→05:10雪北山屋出發→05:25雪北稜線賞日出→06:01凱蘭特崑山北峰→07:12凱蘭特崑山岔路→07:26黑森林水源岔路陡下→07:37拉繩尾端[4] →(2.26K/158)→07:52碎石坡中途指標[2]→碎石坡(走錯路約150公尺,來回26分鐘)→08:26黑森林水源路2.2K→09:07溪流[泡咖啡30]→(3.3K/122)→10:26三六九山莊[34]→(2.1K/40)→11:40東峰岔路(1K/29)→12:09哭坡景觀台[5]→(2K/48)→13:02七卡山莊[5]→(2K/44)→13:51登山口/露營區洗澡~18:00清境晚餐~19:30台中霧峰

註:( ):行進里程/時間。[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12.7公里
累計爬升:797公尺(海拔2140~3719公尺)
揹負重量:11公斤
移動時間:441分鐘=7.4小時(含休息8.7小時)(上河步程540分鐘)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