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426‧【慢遊騎兵-20】139賞桐花‧豬舍咖啡‧羅布森書蟲房

羅布森書蟲房


為了下週墾丁壽卡單車之旅,特地為小豬安排補課訓練,順便賞桐花,朱利安剛好也有空,三人就成團啦。不過今天逃不過的是炎熱的天氣,特別叮嚀大家注意防曬,尤其上次冬天還騎到中暑的朱利安,一定要穿薄一點。

為了爬坡時躲過艷陽,特別約了6:00集合,第一輪早餐,特地安排上次錯過的「烏日古早味的炸蔥油餅及水煎包」,不同一般的蔥油餅,看起來有點像油條的炸法,吃起來更特別,外酥內軟且有些濕潤感很好吃,水煎包內餡是高麗菜加冬粉很清爽,但口味偏淡,加醬會更好。



吃完早餐對面的是74中彰的大坡,雖然才7點太陽公公就很不留情,尤其在爬坡時,更是感受到它的殘酷,感覺爬特別久(實際計時並沒有),到了禾家牧場吃第二輪早餐,我超想吃霜淇淋,可惜太早機器還沒開機販賣,只好作罷。

進入139線道,兩旁樹木成蔭,騎乘時涼風吹拂,此段路非常舒服及美麗,每次騎都覺得下次可以再來,完全忘了前面的爬坡。不到10分鐘就到福田生態社區,適逢桐花季開始,旅客很多,還有義交指揮交通,將車牽進去鎖好,徒步一段桐花步道,裡面桐花花況不好,今年花況不太好,想拍滿地落花,必須一大清早來,否則落花都被撿走了。



逛了一圈續行趕路,接下來的路是烈日大〝烤〞驗,因為清涼的樹蔭沒了,甚至連一顆路樹也沒有,想貪個偶而的清涼小確辛,都無處可尋,只好認份的一直踩踏,任憑汗珠一直滴到嘴裡,連一點鹹味都失去了,但我真不想停車休息,怕停了起步會更難。看著對向車道車隊呼嘯而過一路溜得痛快,我只能在心裡頻頻鼓勵自己「快到了」。

經過整整1小時的奮戰,10:12終於到了鳳山寺,找個蔭涼的路邊等沒來過的隊友小豬,以及快中暑的朱利安,小豬這次狀況還好,沒有中暑,朱利安則說太久沒運動並且有中暑的跡象要自行回家,但他不知道其它的路,可是現在原路折返,回到爬坡處又遇正午,不如在附近找個地方躲過中午烈陽,我的路線是O型不從原路回頭,並且是一路下坡沒有上上下下,比原路回輕鬆更多,經過溝通之後,決定在豬舍咖啡午餐休息。


豬舍咖啡後方是磚造房很涼爽,朱利安在躺椅小寐片刻,過2小時後,突然覺得風的溫度有些涼意,不再是熱熱的風,於是小豬提議出發,朱利安想快快回家,而我和小豬想繼續騎去景點玩玩,於是抄捷徑從挑水古道牽車下去,挑水古道的桐花花況也不佳,於是沒有花時間逗留,而且一路都是很陡的下坡,遊客也很多,牽著車用小跑步的方式前進,25分就直通芬園溪頭村。

小豬說有朋友聽說她要來吃「芬園溪頭古早味燒肉粽」特地托她外帶回去,採買完肉粽之後,我們和朱利安在此揮別,他要直接回家,我和小豬就去「羅布森書蟲房」,羅布森書蟲房在芬園與烏日的交界,雖行政區域屬烏日,因有烏溪阻隔,所以一定要從芬園過去較順路。羅布森書蟲房2015/2/23走春消消脂行程已經來過,但是當時用餐人很多沒有空位,所以沒有用餐或飲料,只有逛逛看擺設。14:50一進門就聽到有小提琴音樂傳出,巧遇星晞望管弦樂團現場演奏,很幸運還有空位,外頭氣溫又變高了,坐下來喝飲料聽音樂順便避暑,這裡真的很有氣質幽靜,很適合花一個下午時間來消磨放空。



從這裡出發估計1.5小時就可以到家,16:15踏上歸途,這時太陽已經溫柔許多,一路上可以靠著建築物的陰影得到遮蔭,因為只有二人好商量,不用拘束原本的路線計劃,我完全放任GPS導航帶領我們走小路,這個放任卻是一個令人舒暢的騎乘驚喜,導航帶我們走兩側都是稻田的鄉間小路,沒有呼嘯而過的車潮騎起來真舒服,完全陌生的道路名稱,我一點也不覺得害怕,沒有方向感的我,心裡默默在猜家的方向,卻老是猜錯,導航真是我的好朋友,但是設定最短距離的導航肯定會嚇死開車族,我根本覺得導航是為單車族設計的,它完全知道我們喜歡騎乘什麼樣的路線。



酷熱天又加上爬坡,但是行程調配得宜,並沒有很辛苦的感覺,回來看記錄,跟冬天騎時所花的時間差不多,可見我們是耐操有擋頭的好女孩兒,不是花瓶哦~,經過這天的艶陽洗禮,下週炎熱的墾丁之旅,應該會適應許多。今天雖然為了隊友身體不適,而捨棄了原本的計劃好幾個景點沒去,但可以為再騎一次找到好理由(我真是太正面了!!!)

補課的小豬說「原來傳中的139並不難呀」,唉呀~不是不難,而是小豬變強哦~,現在肉肉團隨便都是70公里起跳且是有爬坡行程,大家都在玩樂中提升能力,是不是很開心呢~


【精彩照片】

第一站:早餐「烏日蔥油餅水煎包」

水煎包15

水煎包內餡是高麗菜加冬粉很清爽,但口味偏淡,加醬會更好。

蔥油餅在油鍋上跳動

蔥油餅15

不同一般的蔥油餅,看起來有點像油條的炸法,吃起來更特別

蔥油餅外酥內軟且有些濕潤感很好吃 

「烏日蔥油餅水煎包」沒有招牌

第二站:禾家牧場

桐花開了

第三站:福田生態社區桐花步道
桐花開了,但花況不好

路人排的心型桐花

139賞桐花


第四站:139鳳山寺

第五站:豬舍咖啡

豬舍咖啡好多車友聚集地


外叫乾麵,豬舍咖啡旁的麵攤

芋頭排骨湯

苦瓜排骨湯

乾板條

豬舍咖啡的烏梅汁

第六站:挑水古道



第七站:芬園溪頭古早味燒肉粽

第八站:羅布森書蟲房





巧遇星晞望管弦樂團現場演奏


羅布森書蟲房擺飾






二樓閱讀室前的小庭院 




櫻桃冰沙




堅果鬆餅200元,好吃~


放任GPS導航帶領我們走小路,卻是一個令人舒暢的騎乘驚喜,
導航帶我們走兩側都是稻田的鄉間小路

巧遇美麗彩繪房子



【美食名單】:

《早餐》
「烏日蔥油餅水煎包」蔥油餅15元、水煎包15
「禾家牧場」自備咖啡

《午餐》
「豬舍咖啡」乾麵30元、烏梅汁50
牛蒡茶、鳳梨(小豬請客)

《下午茶》
「芬園羅布森書蟲房」櫻桃冰沙180+堅果鬆餅200(二人分攤)

《晚餐》
「芬園溪頭古早味燒肉粽」原味肉粽30


【行程記錄】:

05:40家→05:56集合點:復興路五權路麥當勞(停留16)06:12出發→06:32早餐:烏日蔥油餅水煎包(停留19)06:51出發→07:37禾家牧場(停留41)08:18出發→08:26福田生態社區桐花步道(停留44)09:10出發→10:12鳳山寺(停留48)11:00豬舍咖啡(停留144)13:24出發→13:31挑水古道(徒步2K/25)13:56芬園出發→14:03芬園溪頭古早味燒肉粽(停留5)14:50羅布森書蟲房(停留85)16:15回程→63中投→霧峰→大里→18:00可愛的家

總里程數:76.62公里
移動時間:5.6小時(含休12.3小時)
移動均速:13.68公里
海拔爬升:1725公尺(海拔0m415m
消耗熱量:1086大卡
旅遊花費:420元(早餐30元+午餐80元+下午茶280+晚餐30元)




【地圖資訊】

路線圖

高度圖











單車; 烏日; 芬園; 139縣道; 桐花; 禾家牧場; 鳳山寺; 豬舍咖啡; 福田生態社區桐花步道; 挑水古道; 羅布森書蟲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