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03‧【慢遊騎兵-25】台中直達大雪山二日騎旅(D1)

【慢遊騎兵-25】台中直達大雪山二日騎旅(D1)

【景  點】:豐原國道4底飯糰、東勢太祖早點「灌蛋餅」、大棟派出所心田森活渡假農園、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東勢一滴水拉麵
【跨足區域】:潭子、豐原、石岡、東勢、和平

大雪山是中部熟悉的登山區域,著名的鳶嘴山、稍來山、橫嶺山等中級山都在沿線,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園區位居海拔20002600公尺,夏天氣候涼爽宜人,群山環繞、風景優美,是一般旅客觀光休閒的好去處。大雪山林道山路婉娫且一路爬升,近年更是為自行車、路跑舉辦的熱門路線。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園區的聯外道路為「中專1線」,一般習慣稱為「大雪山林道」、「大雪山200林道」,起點為台中市東勢區豐勢路東坑路口,目前通車終點為台中市和平區小雪山莊,全長50公里。不論是登山或旅遊,前往大雪山的次數已經無法數計,但總是坐車前往,從來沒想到有一天我會騎單車到大雪山,在今年騎完台中直達日月潭之後,大家都想往更高的挑戰邁進,於是積極安排此次大雪山的騎旅。

大雪山騎乘的困難度,除了面對從平地騎到海拔2600公尺,綿延50公里一路爬升的山路之外,過午容易起霧、下雨等氣候變化,以及山路狹小,逢假日就有許多登山及旅遊的小客車、中型遊覽車行駛此路段,車多會有壓迫感,還有路況坑洞不平,會造成下坡的危險等問題需要解決。

一般安排大雪山單車挑戰路線,會開車載單車自0K15K後再開始騎乘,但是「慢遊騎兵」行程一向只靠自己騎乘直達,或是大眾交通工具接駁,而且我們的車都屬於低階車,車體重速度提升有限,所以要克服路程遠、爬坡速度、天候變化、避開車多時段、靠自己直達、達陣終點50K的願望,經過多方探詢,瞭解車流量出現的時間,綜合各項條件考量之後,決定安排二天的騎旅,這樣也符合「慢遊騎兵」本團的宗旨~邊騎邊玩,為了旅遊而騎車,不是為了競速而騎車。

第一天清晨從台中市住處出發至大雪山林道15K住民宿,可避開登山的車潮,第二天清晨再於車潮出現前,通過27.5K鳶嘴山登山口,以及抵達35K大雪山遊樂區的遊覽車,如此一來,在車流量最低的時刻騎乘,安全顧慮就會降低許多,早點抵達終點,就可以於14:00前下山,避開下山旅客的車潮外,也避免天候驟變下雨或低溫所帶來的不適。

7月初去攀登鳶嘴稍來山時,就與咖哩順便去探訪「心田森活」民宿,朱老闆很熱情的帶我們介紹園區環境,也很好商量,讓我們包棟花園小木屋,又可以於早上就CHECK-IN,如果需要代為採買或行李郵寄都沒問題,實在是太滿意了,抵定計劃馬上下訂。本來安排8月,歷經一次颱風的延期之後,直至10月才訂到民宿房間,終能在10/3成行,但二位傷兵成員不能騎單車,只能騎機車為我們補給,不過姐妹淘可以一同出遊實在很開心,既然有了補給車,就可以把晚餐採買的重責大任交給SOPHIA及秋萍。

過夜騎旅最考驗的是行李,這也是練習輕量化的好機會,不然揹重爬坡真是會讓腰很痠呀~我的行李一件車褲、一套睡覺衣褲、內衣褲、風衣、雨衣、羽絨衣都是選擇輕小的材質。

第一天:台中東勢0K→大棟15K→民宿

05:00從家出發,06:35在東勢吃早點「灌蛋餅」,由於都是現做的,所以花了很長時間等待,不過也剛好可以休息。07:36從大雪山林道0K附近出發,在5K之前都幾乎是平路,5K即進入爬坡,從海拔400公尺,至15K大棟派出所,爬升到1000公尺,平均坡度5.6%

面對一路的爬坡,腰開始愈來愈痠了,心裡罵自己「我為什麼又要辦這麼操的活動,來虐待自己呀!?」,只好停下來拍拍照伸展一下,舒解腰痠的感覺。到了8點左右,開始有車友下滑,每一位都跟我加油,我知道「假日晨騎團」今天在13K有免費早餐聚會,小二哥也有約我,但我們要從台中直達實在沒辦法趕上,所以沒有報名,不過有車友以為我也是要去參加早餐會,一直跟我加油說快到了,還有,好幾輛開車路過的汽車,都搖下車窗幫我們加油、比讚,真是太給力了。



有了加油聲,似乎也有了力氣,一路數著路標,終於數到15K,真是開心,「標高990公尺」雖然快到了,仍忍不住要下來拍張照片,反正進度超前很多,就慢慢龜。有車友說他們會開車到15K再開始騎乘,因為15K之前風景不美、車又多,但是我騎過後並不這麼覺得,因為我們很早出發,路上偶爾有車會經過,並未有車多的壓力,且路面較寬、路況平整,所以事前瞭解路段的狀況,改變了不利因子,做最佳的安排,行程才會舒適完美。

終於09:22抵達大棟派出所,距離約定的10:00早了近40分鐘,隨後有一句道「早」的聲音,以為是路過的車友,後來才發現是佐木特地來插花。這時大棟派出所出現許多登山隊伍很熱鬧,快到10:00補給車SOPHIA及秋萍才出現,一同前往民宿。

「心田森活渡假農園」就在大棟派出所前面一點點左邊的小路進去,跟若茵農場是同方向,小路的路況比較顛簸,前段還可以騎乘,後段路況比較不好,需要牽車,進了民宿看到陽台無敵的視野,大家都非常開心,大方的坐下來聊天吃東西,沒多久朱老闆出現了,招呼我們喝咖啡,哇~有免費現煮咖啡可以喝,真是太棒了,老闆自己有銀杏園,採收後做成茶包,也可以儘量喝,我說這次旅程一定忘不了,因為補了銀杏,記憶力變得特佳。


我們悠閒的欣賞風景、喝咖啡,姐妹淘談天說地,感覺真是幸福,渡假的氛圍完全忘了剛剛騎到腰痠,一直罵自己的為什麼要這麼操,哈哈~這就是為什麼每次我們的活動都值得回味的原因呀,操練後的獎勵特別令人記憶深刻。朱老闆愛爬山,跟我們聊爬山,聊民宿的起緣,民宿也常接待車隊,看了我們的車說「妳們的單車沒有很厲害嘛~」,我說「對呀,我們的車很兩光」,對,我們爬坡不靠車輕、不靠齒輪比,我們靠的是股四頭肌啦~哈哈~

傷兵秋萍現在唯一的運動就是做瑜珈滾輪,趁姐妹淘聚集在一起,大家再來切磋一下滾輪的使用方法,民宿沒有別的客人,我們完全遵照朱老闆的「指示」,把這裡當成自己家一樣,就在地板上「滾」起來了,朱老闆見多識廣,看到我們這群瘋女生,也見怪不怪,說他老婆也有買,我把每一個部位的滾法都講解,大家就像蠕蟲般的在地上蠕動,並且不斷的發出唉嚎聲,笑翻一群人,也流了一身汗,比起爬坡,滾輪也不輕鬆呀~

咖哩要下班才能來,我們在陽台等夕陽及咖哩前來會合,但下午開始起霧,無夕陽可欣賞,於是決定移駕到我們包棟的「花園小木屋」去。「花園小木屋」與民宿的主體建築有一段距離,位處於樹林花園中,被大一片銀杏林、肖楠林包圍著,非常的清幽,不怕吵到別的房客,太適合我們這群呱噪的女生了,跟朱老闆說我們準備掀屋頂,朱老闆老神在在,一點也不耽心。

17:00開始滴雨,咖哩在下雨的那一刻剛好抵達,很幸運沒有淋濕,一群餓鬼也很開心終於可以吃晚餐了,真感謝補給車SOPHIA及秋萍幫我們採買,才有這麼豐盛的晚餐。

今天雖然只有騎一小段,但是跟民宿老闆聊天,瞭解民宿的興盛起緣,姐妹淘的感情交流,悠閒的享受午後時光,都是讓旅程增添色彩的元素,而不是來匆匆、去匆匆。

今天糜爛過了,明天挑戰的重頭戲還等著我們,大雪山天池,我們來了!

(待續




【精彩照片】

吃早餐囉~東勢特別的早點「老祖早餐店」

「灌蛋餅」全手工現做,所以要等20分鐘

手工現擀的餅皮,老伯伯手勁很厲害

先煎餅

在餅裡挖一個洞,把蛋汁灌進去,所以叫「灌蛋餅」

等了20分鐘,終於吃到了


手工現做費時,先打電話訂,就不用等了



5K以後開始上坡,一路爬坡
腰痠了,看看風景休息一下,在台中東勢與和平交界

登高看到風景,才有騎下去的動力

快到13K

公里標拍一下,趁機休息

天空爆藍,但一點也不熱,很舒服

「標高990公尺」,一路數著路標,終於數到15K,真是開心

「心田森活渡假農園」前的陡坡

在「心田森活渡假農園」視野極佳



餐廳


有免費的現煮咖啡可以喝~


可愛的公雞餐具

喝咖啡、欣賞風景,好幸福~


景觀陽台



顏色好亮麗,是蛾嗎!?

SOPHIA泡的養生茶

包棟的「花園小木屋」一樓起居室

一樓臥房

二樓閣樓的窗景

「花園小木屋」被肖楠林包圍

感謝補給車準備的晚餐~



【行程記錄】

《第一天》




05:00台中→06:05國道4底買飯糰[3]→(26.4K/92)→06:35東勢太祖早點「灌蛋餅」[36] →(3.7K/15)東坑路7-11[10]→07:36出發(17.2K/106)→09:22大棟派出所(15K) [38]→(1.78K/24)→10:24心田森活渡假農園悠閒下午茶、姐妹淘談天說地、瑜珈滾輪分享會17:20小木屋渡假晚餐→21:30就寢

註:( ):行進里程/時間。[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44.72公里
累計爬升:1707公尺(海拔28M1037M
行進時間:237分鐘=4小時(含休息5.4小時)
消耗熱量:766大卡





【地圖資訊】

路線圖

高度圖,從平地騎到海拔破千

D1:台中→東勢0K→大棟15K→民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