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17‧【慢遊騎兵-27】龍井麗水漁港希臘風情

龍井麗水漁港希臘風情


【景  點】:大肚瑞井彈孔紀念區+阿嬤的灶腳+寒流拍攝場景、藍色公路、龍井麗水漁港希臘風情、沙鹿美仁里彩繪巷、早味鳳梨冰、國王社區3D彩繪

【跨足區域】:台中南屯、西屯、龍井、大肚、沙鹿、梧棲

下午報了捷安特Liv的「鏈條清洗與保養」免費課程,想趁著去上課的機會,剛好可以去門市檢查及調校單車,畢竟大雪山一趟剎車剎到手痛,一定也磨損許多,秋天到了,是單車旅行的季節,接下來還有好多口袋行程待出發,安全檢查是必要的。既然車子要騎出去,就順便規劃個單車旅行,於是規劃個海線一日遊。

今年3/14我辦的「慢遊騎兵」第16團「潭雅神衝麥浪、沙龍肚海線遊一圈活動」有來過麗水漁港,但那時並沒有看到有希臘風情這幢建築,後來陸續看到有人po照片,害我很扼腕怎麼會錯過這個景點,原來是今年4月才完工,不是我漏了。一直想來補課都苦無機會,畢竟夏天騎海線很熱呀,好不容易等到入秋,終於可以來了,一償宿願,順便也把沒時間去的瑞井社區景點也一併補一補。

翻越大肚山,有好多路線可以走,我喜歡嘗試新路線,很多車隊都會開團練「特三」,以前「台中港特定特三號道路」是屬於海線,後來與「台中市特三號道路」合併後合稱為「特三號道路」,統一整併為向上路一至九段,而車友愛騎的向上路五段(忠勇路~遊園南路),這段長緩坡從精科路開始,長度約2.8公里,平均坡度5%,很適合爬坡練習,並可以連接到更高難度平均坡度6%的藍色公路(華南路)、平均坡度9%的鳥居(東晉東路)等知名練車路線。

感冒還沒好,前一天去散個步都覺得好喘,今天面對這5%的緩坡,隊友爬得臉不紅氣不喘,而我是氣喘如牛、汗如雨下,好久沒感冒,都忘了原來感冒會喘成這樣,心想,還好今天的行程我只排了這個坡(其實回程也有坡><!!!)

在城市中出生的我們很少機會看到「土角厝」,古時候紅磚和瓦片很貴,一般人家買不起,只好用泥土和著稻草做成泥磚當建材,據說這種房屋很涼,但是最怕下雨,泥牆會慢慢被水溶解,所以還必須用石頭砌基腳防水,牆面蓋上稻草防雨水沖刷。走進瑞井社區,彷彿時光凝結了一般,斑剝頽圮的土角厝、紅磚古厝一片紅通通的世界映入眼簾,這裡是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被日本自殺式炸彈攻擊的遺跡,看著「阿嬤的灶腳」地圖,依稀看得出以前三合院的樣子,廚房、豬圈、牛隻、雞群的造型,讓遊客瞭解當時的地貌,也增添不少童趣。這裡曾經是懷舊電影「寒流」的拍攝地點,仿製戲院售票口造型還在,但繪製的電影海報已經損毁,看來這個景點區公所已經沒有維護,只靠社區居民種種花草裝點一下。




看到老房子特別興奮,我們一路研究、一路拍照,「彈孔紀念區」看到牌子卻找不到「彈孔」,隨口問了一下路過的阿伯,行動不便的阿伯硬是要帶我們去看,讓我覺得真不好意思。瑞井原名為「井仔頭」,係因擁有百年歷史的三口古井,由瑞井古井步道可繞行一圈,步道四周為相思林保安地,綠意盎然,繞行一圈可通至三株百年的緬梔樹,因為是階梯步道,我們騎車就不便前往。意猶未盡的逛了40分鐘後離開,在遊園路吃過早點,續往「藍色公路」前行。



有「藍色公路」美稱的華南路也是車友練車的寶地,平均6%的坡度扶搖直上,到了夜晚亮起藍色路燈,加上大肚山夜景,變得夢幻美麗,因為有「藍色公路」之美稱。夜景美麗的「藍色公路」,白天也不遑多讓,從高點俯衝而下,大肚市區景色就在眼前,更有老鷹翱翔的感覺,難怪這裡車友絡繹不絕。不過今天這裡只是路過,不是此行的重頭戲,只享受下坡的快感,爬坡就免了。

越過大肚山來到龍井,「龍井堤防自行車道」東自大肚與龍井交接處,西至台中火力發電廠,全長5.3公里,騎乘在專用的堤頂,視野廣擴,可以欣賞烏溪河岸風光,最適合清晨與傍晚騎乘。麗水漁港希臘風情建築就在「龍井堤防自行車道」的尾端,原本是堤岸上一座頹圮驛站重新拉皮改建,藍色圓型屋頂、粉白牆柱、拱門造型、鈴鐺裝飾、心型圍欄,彷彿置身於希臘地中海一般的浪漫氛圍,吸引許多新人拍攝婚紗,遊客休憩旅遊,讓沒落的麗水漁港又增添不少人氣,緊鄰大肚溪出海口是冬天、春天賞鳥的絕佳地,更是欣賞台灣海峽夕陽最美的景點。



在希臘風情一陣狂拍後,又跨區來到了沙鹿,走進美仁里像走入時光隊道,彩繪牆面呈現4050年前的懷舊景象,有人力黃包車,還有古早公共電話,旗袍店裁縫師正在縫製衣服,饒富趣味。原本老舊土埆厝、斑駁殘破牆面,因里長的改造計劃而煥然一新,以懷舊彩繪喚起老年人的記憶,也傳承給下一代,記錄古早人的生活與辛苦,再現純樸的農村景色,是一個別具意義的彩繪村。



沙鹿另一處彩繪村,則是在靜宜大學附近的國王社區,該社區是新建築的小商圈,社區特別請藝術家耗資200萬元打造143D立體彩繪,有童話城堡、鯊魚、恐龍、星球、小金魚等等栩栩如生的畫作,特別的是在現場看不覺得立體,但從照片裡看就有立體的感覺,為了表現出它的立體感,必須坐著或趴在地上,整個人溶入畫作中,發揮想像配合肢體動作及表情,就會很有趣。在這裡遇到一位小妹妹,熟門熟路的她還當起導遊,帶我們去拍每一幅畫。國王社區感覺很舒服乾淨,於是在這裡挑了一間麵店午餐,等時間差不多再起程。




15:00捷安特課程「鏈條清洗與保養」,提早到先檢查車子,鏈條寬距已經超過極限1cm,前剎車也磨得差不多,於是換了鏈條及剎車片後,至二樓上課。

哇~這堂「鏈條清洗與保養」真是受益匪淺,學會了如何5分鐘快速清潔與保養鏈條,也懂得如何簡單檢查鏈條,也會拆組快扣,雖然我每次騎完成都有簡單的清潔及上油保養,但是上課後才發現,我的(或聽來的)清潔及保養方式很多是錯誤的,譬如:鏈條不能用柴油泡,因為柴油會腐蝕鏈條造成損痕,用去漬油擦拭即可;點油要點在羅拉上,而不是外片上…等等,如果沒有保養鏈條,鏈條幾百元換一條不心痛,但傷到飛輪就是幾千元起跳的心痛,看看我騎了近9972公里的鏈條,才花450元換鏈條、180元換剎車皮,我這台愛車有夠勇的呀~

愛駒加油,我們要繼續愛台灣、凸全台灣呦~


【精彩照片】

大肚瑞井社區(彈孔紀念區、阿嬤的灶腳、寒流拍攝場景)






















  




龍井麗水漁港希臘風情



 







 



沙鹿美仁里彩繪巷












沙鹿國王社區3D彩繪

啊~被鯊魚攻擊…




遇到當地小導遊小喬妹妹,帶我們去找隱藏的彩繪

看我的攀爬技術…

被恐龍吃掉了~

粉圓去那兒



【行程記錄】



05:56→06:30特三→07:07大肚瑞井社區(彈孔紀念區、阿嬤的灶腳、寒流拍攝場景)[40]→07:54遊園路早餐[13]→08:07藍色公路→08:50龍井麗水漁港希臘風情[28]→10:16沙鹿美仁里彩繪巷[16]→10:37沙鹿保安宮/古早味鳳梨冰[30]→11:18國王社區3D彩繪、午餐[129]→台灣大道遊園北路西屯路→14:23捷安特課程「鏈條清洗與保養」[161]→17:47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60公里
累計爬升:1431公尺(海拔1M280M
行進時間:294分鐘=4.9小時(含休息711分鐘=11.9小時)
消耗熱量:951大卡
花費金額:125
 早餐:蛋餅15+豆漿1025
 飲料:《沙鹿古早味鳳梨冰》桂花酸梅冰飲中杯30
 午餐:麵食70


 

【地圖資訊】

路線圖

高度圖







【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

【景  點】:大肚瑞井彈孔紀念區+阿嬤的灶腳+寒流拍攝場景、藍色公路、龍井麗水漁港希臘風情、沙鹿美仁里彩繪巷、早味鳳梨冰、國王社區3D彩繪


【跨足區域】:台中南屯、西屯、龍井、大肚、沙鹿、梧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