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105‧【慢遊騎兵-30】特訓~龍騰斷橋‧薑麻園

(特訓~龍騰斷橋‧薑麻園)

【景  點】:旱溪自行車道、豐原南陽路無名早點蔥油餅、后豐鐵馬道、台鐵鯉魚潭拱橋(新山線)、三義龍騰斷橋、金榜麵館、大湖薑麻園
【跨足區域】:台中潭子、豐原、后里、苗栗三義、大湖

魯蛋介紹新朋友希維亞說要參加我的「慢遊騎兵」活動,因為沒有一起騎過,怕她不適應「慢遊騎兵」近百K又有坡的行程,所以特別開一個特訓行程試騎一下,希維亞也邀請她的菲藉朋友馬龍一起同行。

其實我的「慢遊騎兵」活動很特別,因為是騎單車旅行,活動的時間很長、路程也很長,沒有長距離騎乘經驗的人,往往會不適應,因為長時間+長距離不是拼速度,而是拼耐力,續航力不足騎不回來,那就沒人可以能幫忙了,其二,而且沒有試過長距離騎乘的人,很容易會屁股痛,所以屁股也是需要訓練的哦~

也不是我狠心,第一次就排超硬行程,要路程夠遠,又要有坡度,又近可攻退可守,風景美不枯燥,我也沒騎過有新鮮感,如果體力不夠,沿線有很多景點可以休息,想來想去薑麻園這個路線都符合這個條件,蒐集網友的分析,以及自己用軟體畫出坡度圖觀察,是個緩長坡的路段,很適合訓練的路線。行程給希維亞,她也無異議,最喜歡這麼有自我挑戰之心的人了。

薑麻園路線有好幾種騎法,一是由三義台13130縣道,有人說這段比較陡,但為比較熱門路線;另一是由卓蘭台3130縣道較為緩,我畫了圖發現二邊的總體距離及爬升高度沒有太大差別,於是決定走較熱門的台13130縣道,不過後來在設導航時,設了「最短距離」,在過了義理大橋時,導航就帶我們走了苗52接苗49往龍騰斷橋方向,那時來不及在車多的橋上改設定,只好將錯就錯,心想也好,走小路車少風景好,也是不錯的。

果真,一轉進小路後,四周的金黃色稻田,馬上吸引我們的目光,大家的情緒頓時亢奮了起來,原來導航更懂得我們的心,知道我們喜歡騎什麼樣的路線,不過小路也不輕鬆,但少吸點廢氣及車輛飛馳的威脅也就值得了。

跨越大安溪支流景山溪河谷的「台鐵鯉魚潭拱橋」,北接三義隧道、南接三泰隧道,以懸臂工法施工,共有四個跨距,形成美麗的拱型高架橋,配上藍天及由綠轉黃的稻田,構成一幅美麗的風景。



經過30分鐘的山路奮戰,即到達「龍騰斷橋」,到勝興車站多次,印象中沒來過「龍騰斷橋」,這次來特別的感動,因為是騎單車來,希維亞也說,沒想到她可以騎到這裡,我覺得這就是騎單車旅行的媚力,雖然這些景點我們都可以開車來,但騎單車來更是有說不出來的美麗與感動,老舊及殘破的紅磚橋墩,在藍天的襯托之下,顯得壯觀及震撼。

「龍騰斷橋」由磚拱造型的橋墩與大跨距的鋼樑所構成,特殊的結構與造型被譽為「台灣鐵道藝術極品」,但美麗的外表卻抵抗不過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的反覆位移,整座橋身毀損嚴重,拆去有安全之虞的鋼樑,獨留磚拱橋墩屹立於青山翠谷中,成為舊山線永遠的地標。民國88921大地震又將北端算起第五橋墩半殘拱口二次震斷,是為經歷二次大地震的活見證。



續往苗49北騎,會經過許多精心建築的庭園餐廳,歐式的、鄉村的、木造的、石砌的目不暇給,讓騎乘的過程充滿視覺的享受,續轉深水農路接到130縣道,即是通往薑麻園的主幹線。

130線道」也是一條自行車道名為「苗栗縣果香逸趣自行車道」,起點自苑裡漁港經三義市區到大湖台3線路口止,全長33.2K,中間會爬二個山頭,及經過許多景點及休閒農區,這次只騎其中一段,有機會可以完整的騎一次。

從深水農路接到130縣道「卓也小屋」開始這段6公里的路,是一個長長的緩上坡,海拔落差約380公尺,平均6.4%的坡度,其中有幾段10%的陡度,讓我們忍不住要休息數次,終於在11:00前抵達薑麻園,這時大家趕緊在販賣區補水及薑母茶,馬龍喊肚子餓,不過附近沒有簡單的小吃,給他吃了一片餅乾後,決定下滑至預定的三義「金榜麵館」用餐,回程就單純走130縣接台13縣,上來爬得半死,一路下滑只花了24分鐘即抵達麵館,還好沒讓馬龍餓太久。



正值中午,決定用完餐先到小七喝咖啡避日頭,休息1小時再打道回府,由於是平日后豐鐵馬道不會有太多遊客,故決定騎鐵馬道較涼爽,但卻碰一位女學生,逆向對我直衝而來,我急剎車差那麼一點點就撞上,明明看到對向有車,還加速越線,氣得我大聲教訓她一句後離開,這時覺得輪胎怎麼扁扁的,低頭一看「不會吧~又爆胎!? 一週內連三次爆胎!!」,希維亞說在三豐路爬坡時,就覺得我車怪怪的,可是我都沒感覺有異樣,可能剛才急剎車,把氣都擠出來了吧,於是在「九號隧道」附近找個陰涼處換胎,這是我第三次換內胎了,二次後輪,一次前輪,這次有馬龍幫忙,換胎速度很快,不過三個人輪流用小隻打氣棒打半天,都充不滿,於是馬龍拿著輪胎去最近的后里租車店打氣,真是感謝馬龍,有猛男隨行還是有蠻多福利的,忙了35分鐘終於再度踏上回家的路。

16:13回到集合點,我的航跡記錄已經88公里了,我恭喜希維亞首次破百,因為從她家來集合點比我遠,加上這個距離肯定破百,馬龍說他也是首次破百,二位真是棒,第一次練騎,都沒喊累,速度也相當,希維亞爬坡還不時會超越我,果然山友的肌力都是不錯的,只要練好了鐵屁屁,百K都不是難事。

本次練騎路線真是舒服,因為是平日車少、風景好,愉快、成功又有成就感,真是太棒的旅程!



【精彩照片】

抵達集合點天剛亮

抵達后豐鐵馬道
花樑鋼橋上欣賞大甲溪風光

「台鐵鯉魚潭拱橋」,北接三義隧道、南接三泰隧道,以懸臂工法施工,共有四個跨距,形成美麗的拱型高架橋,配上藍天及由綠轉黃的稻田,構成一幅美麗的風景。

剛好有彩繪列車經過


「龍騰斷橋」由磚拱造型的橋墩與大跨距的鋼樑所構成,
特殊的結構與造型被譽為「台灣鐵道藝術極品」
  
  
碰到電視台在錄製客家節目



舊鐵道

站在龍騰斷橋俯看小公園

但美麗的外表卻抵抗不過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的反覆位移,整座橋身毀損嚴重,拆去有安全之虞的鋼樑,獨留磚拱橋墩屹立於青山翠谷中,成為舊山線永遠的地標。




  




漫步在雲端森林餐廳

123木頭人

薑麻園週邊景點地圖

薑麻園挑戰成功~

午餐:金榜麵館

又破輪啦~連三破,是怎樣!?

第三次換胎,又熟練許多

找到罪魁禍首


【行程記錄】

05:36集合點→05:54集合點:旱溪&松竹[28]→06:47豐原南陽路早點:蔥油餅[19]→07:22后豐鐵馬道花樑鋼橋[4]→台鐵鯉魚潭拱橋(新山線)[4]→49高點[4]→龍騰斷橋[24]→49&深水農路口[5] →漫步雲端[4+7+5]→穗花の山奈[4]→10:58薑麻園販賣中心[51]→12:13金榜麵館[34]→咖啡時間兼躲太陽:水美街7-11 [66]→14:53后豐鐵馬道[換胎35]→16:13集合點→16:40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94.12公里(含家~集合點來回10.7公里)
累計爬升:2419公尺(海拔77M778M
行進時間:370分鐘=6.2小時(含休息664分鐘=11.1小時)
平均時速:15.3km/
消耗熱量:1196大卡
花費金額:137
 早餐:蔥油餅+豆漿35(豐原南陽路)
 午餐:乾板條+小菜70(三義金榜麵館)
 下午茶:冰咖啡32(水美街7-11)


行程表

統計表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本月(11)119.70公里
今年(2015) 4045.85公里
累   計:632.24.54公里

【地圖資訊】


路線圖

高度圖








【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

【景  點】:旱溪自行車道、豐原南陽路無名早點蔥油餅、后豐鐵馬道、台鐵鯉魚潭拱橋(新山線)、三義龍騰斷橋、金榜麵館、大湖薑麻園


【跨足區域】:台中潭子、豐原、后里、苗栗三義、大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