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204‧【慢遊騎兵-34】騎上雲端看玉山~新中橫塔塔加+阿里山二日(D1)(台21+台18)

騎上雲端看玉山~新中橫塔塔加+阿里山二日(D1)

【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

【景  點】:觸口遊客中心、牛仔埔草原、18號愛情絲路、天長地久橋、隙頂象山、奮起湖老街、奮起湖火車站、奮起湖鐵道車庫、奮起湖天主堂、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特富野登山口、石山工作站、排雲登山口、塔塔加遊客中心、塔塔加夫妻樹
【跨足區域】:嘉義市東區、西區、中埔、番路、竹崎、阿里山、南投信義、水里、集集、名間、彰化二水共11個市區鄉鎮

喜愛玉山的朋友對塔塔加一定不陌生,這是攀登玉山必經的門戶,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境內的「塔塔加」(TATAKA)是鄒族原住民語言,意為寬闊、平台草原的地方。海拔2,610公尺塔塔加,是新中橫公路最高點,也是嘉義-玉山段台18線與水里-玉山段台21線公路之交界點,往嘉義阿里山方向為台18線,往南投信義方向為台21線公路。


在塔塔加地區,向東可眺望玉山主、連峰之高山景觀,往西隔神木溪與祝山、塔山山脈相望,清晨、傍晚在山壑間常有雲海、山嵐形成,在入冬之際,附近山區台灣紅榨槭變紅時,楓紅景色在翠綠森林中,更顯得嬌艷美麗;在春分清晨季節,山間林中盛開的玉山杜鵑,白裡帶紅的花朵為大地添妝了彩衣。




去年車友參加塔塔加的單車挑戰賽,激起我對這條路線的好奇,若說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是車友的終極挑戰,那在挑戰武嶺線之前,難道不該先來體驗一下海拔2,610公尺的「塔塔加」嗎?去年11月就趁著前去攀登玉山之際,沿途好好勘察了台21線公路的地形及路況,雖然沒有變態坡伺候,但冗長的緩坡可是會磨煞不少耐力呀~

還好在大雪山路線,對無盡的緩上坡及陡長下坡有了實質的體驗,前二週也經過梅山36彎髮夾彎的考驗,以及台中直達嘉義的長距耐力的磨練,這時再來騎「塔塔加」是恰當的安排。聽聞某人說,騎武嶺不需操練就可以去騎,我個人無法表示贊同,並且對於這樣草率的言論,非常的反感,說這話的人,沒有真正跟對方騎過,不知道對方的程度、實力、耐力、應變能力、技巧,光憑感覺就隨便傳達這樣的理論,這是會害死人的。經驗是靠累積的,有練習過各種狀況,才可以臨危不亂,沒有訓練過就貿然迎接一項越級挑戰,是過於輕挑的行為。

雖然我的活動所有路線我都沒騎過,但是事前蒐集資料,閱讀車友的經驗分享及路況分享,加上用軟體看等高線圖、畫高度圖,充分瞭解各路段的困難度,依照路段的距離及陡度來計算所需時間,哪裡有景點、哪裡可以補給休息等等,根據所有資訊再排出時辰表,以確保自己的體能可以勝任,並在時間內抵達目的地,如同登山一樣,「寧可摸早黑,也不要摸晚黑」,行程控制得宜,即使沒騎過,也完全可以精準掌握,這是其它人無法瞭解的「眉角」。

若走台21線,從水里至塔塔加,約72公里,累計爬升約2600公尺,不過,對於沒有接駁的我來說,在安排路線時就有更多的考量,因為有兩鐵服務的火車站,最近的只有二水站,故總距離變為99公里,爬升2900公尺,途中便宜住宿點較少,商店也少,補給較不便利,但此路線遊覽車較少,壓迫感較小是優點。

若走台18線,從嘉義經奮起湖至塔塔加,全長約96公里,累計爬升約3100公尺,與走台21線長度及爬升差距不大,但缺點是遊覽車很多,遇路面狹窄時,幾乎是伸手就會碰到遊覽車,危險及有壓迫感,但優點是補給點多,住宿的選擇亦多。

若跟車隊騎,有人策劃、有人控制時間、有補給、有領騎、有押後、有回收車、有道路救援,幾乎是只要帶腳、不用帶腦袋,跟著騎就對了。不過,這樣的成長就非常有限,充其量只是團體裡的一顆小螺絲釘,有人開團給跟,才有機會騎,想要騎特別的路線,就必須具有自我開創的能力。小團或獨騎,事先的準備功夫要比大團更精準,需要考慮問題很多,並且要具備十八般武藝來處理突發狀況,周詳的計劃及備案不可少,甚至要準備更多資料傍身,沒有團辦經驗的人,無法瞭解主辦所費的心思有多少。

原本這週我是規劃小武嶺「不厭亭」路線,不過氣象報告北部會有雨,南部天晴,於是臨時決定轉向改騎塔塔加。但別以為我是說走就走的隨興者,可以臨時轉向,是因為我有許多規劃好的口袋路線,只要訂到房,即刻可以出發。

因為要獨騎,較多補給點的台18路線,似乎是比較安心的選擇,萬一有任何狀況,較能向外求援,選擇平日出發,就可以避開車潮的不利因素。

省道台18線,自嘉義縣太保市高鐵嘉義車站起,於南投縣信義鄉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台21線止,全長109.985公里,其中太保至嘉義市路段名為「高鐵大道」,提供往來高鐵嘉義站與嘉義市,嘉義市至塔塔加路段為「新中橫公路嘉義玉山線」,為阿里山的主要通道,俗稱「阿里山公路」,連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各景點以及玉山國家公園,並與台21線共同構成「玉山景觀公路」。

《第一天》台中~嘉義18省道奮起湖

搭上06:33兩鐵火車,08:11抵達嘉義站,騎著單車朝著阿里山方向前進,想想阿里山多久沒去過了,而且每次都是搭遊覽車,基本上沿途都在睡覺,沒能好好欣賞沿途風光,騎單車的好處是一路上的路標地名都不會錯過,騎過一次,地理學分又會增加不少。

說有冷氣團來臨,但在南部絲毫不受影響,我倒希望氣溫能再低一點,早上9點多太陽就曬得我汗水直流,1小時就抵達觸口,比我預計快很多,時間充裕看到景點就忍不住一直停下來拍照,對我來說牛埔仔是新景點,青綠草原真是美麗,讓人好想在這裡發呆,不過只能想想,因為太陽正烈不宜久留。


(愛情絲路:一路有你)

(牛埔仔草原)


看到天長地久橋旁的龍隱寺,終於勾起我的記憶,坐遊覽車時會在這裡放大家下車上化妝室,因為接下來是會讓人暈車嘔吐的髮夾彎山路。經過前面17.8公里平路的暖身後,從觸口到隙頂,平均坡度5.2%,其中4248K有連續髮夾彎較陡,是今日行程中最困難的路段。

(地久橋)
在山區騎車白天也要開前後車燈,並開閃爍模式,有警示作用,讓前、後方來車容易看到自己,像這樣單線道山路,真的要專心騎乘,最好平時有山路騎乘經驗,尤其是髮夾彎遇到大車時會比較恐怖,聽到遊覽車快接近時,如果過彎時大車剛好會與自己併行的話,最好是停下來等車過再騎,否則大台車過彎時會有離心角度,很難確保對方的技術好,不會掃到自己,如果是路面狹小,又有分隔柱,車子不能越線閃躲單車時,就一定要先讓汽車先過,否則汽車快速經過時的風流,會造成車手緊張不穩。

大多數的汽車都會與單車保持距離,因為他們也會怕碰到單車族,但我發現有二種車比較沒有同理心,一種是高級車,不知是否財大氣粗,不怕賠不起似的,總是近距離呼嘯而過,從來不想會不會嚇到單車族,而另一種發財貨車,大多是當地的居民的農用車,可能是路況太熟,都沒有在減速的啦~聰明的單車族,還是停下來讓讓他們,別逞一時意氣,反正爬坡累了,正好有藉口停下來喘口氣,喝點水囉~


也有熱情的民眾搖下車窗跟我喊加油,讓我非常的開心,也有些民眾怕突然喊叫會嚇到我,就把手伸出車外跟我比讚,一路上感受到大家對我的指指點點及加油,雖然是獨騎,可是卻一點也不孤單,還遇到幾組車友從山下滑下來,但就沒有碰到跟我一樣騎上山的,長長的阿里山公路,只有我一個單車車手,而且是女生,可說是受到萬眾矚目呢~

13:33抵達隙頂,比預計早了30分鐘,終於騎完最陡又最危險的一段路,常常看到隙頂的日出雲海照片都佷美麗,今天終於親臨現場,不過正值中午,沒有日出、也沒雲海,不過大片茶園及山巒景色,可以想見它清晨的美麗。

來到「隙頂象山」,是隙頂的地標,高度約1050公尺。從隙頂地區俯瞰下去,仿佛一頭巨象,象頭、象鼻和象背皆栩栩如生。根據當地人的經驗,早年,只要天氣好時,聽到象山發出轟隆聲,就知道天氣可能要變壞了;反之天氣壞時,聽到轟隆聲,天氣就變好了。這是山上地質的土石鬆動,造成落石容易滾動的結果。如今落石掉落的差不多,就少有這種情形發生了,也有人說是因為汽機車太多,聲音太大,落石的聲音才難以聽到。

(隙頂象山)

過了隙頂,接下來的路是爽快的下坡及不太陡的上坡,讓很痠的腰終於得到緩解,不到15:00就抵達石棹的7-11,一路上都找不到免費WIFI可用,終於有7-11可以上網,沒想到山區的WIFI真的很弱,完全連不上,只好放棄,不知到奮起湖的7-11會不會好一些。

休息50分鐘後出發,往支線169縣道前行,不到30分鐘就抵達天主堂,趁天色還亮先去老街逛逛再回來天主堂Check-in。騎車不到3分鐘即抵達奮起湖老街,一抵達就碰到遊客很興奮的說「我在山下一路都看著妳騎上山耶,我要跟妳合照」,原來我騎得也不算慢呀,他們一路玩上來,我則一路騎上來,居然同時間到達奮起湖,這位粉絲說他以前也騎車,問他為什麼現在不騎了呢?他也沒回答我,不過從他興奮的神情看來,我這個獨騎的女生,應該是很讓他讚賞的吧~他很貼心的叮嚀我塔塔加下坡時會很冷,手指會凍僵要準備厚的手套等等,我謝謝他的提醒,心想,對於高山的冷我可是內行人呀,當然是有備而來囉~


(說要跟我合照的遊客)

逛了一圈老街,回到7-11添購明天的早餐及晚餐奮起湖便當,又碰到一群年輕人,興奮的說「我們一路看妳騎上山耶,我們要跟妳合照」,喂~為什麼你們的台詞都一樣呀,讓我不襟覺得好笑,大家圍著我一直問我從哪裡來、騎多久、住哪裡……好多好奇的問題,路過的人聽到也加入對話繼續問,遊客熱情的程度,讓我幾乎以為我是大明星了,哈哈~

返回天主堂,神父看到我騎車來,也很驚訝,我付通舖床位的費用,卻特別幫我安排一個人睡一間,而且還讓我把單車牽進房間,以免遺失,神父真的很貼心,跟上次嘉義五樓趣一樣,怕我騎車太累,需要充足睡眠,給我特別的禮遇,真是感恩!

房間及床舖比我想像中還要乾淨舒適,趁著其它遊客逛街還沒回來,趕快洗淨一身汗臭味,躺上床舒緩痠痛的腰,明天還有一場硬仗,早點休息囉~

(待續…)


【精彩照片】


坐兩鐵火車到嘉義,08:13騎乘往奮起湖出發~


09:18抵達觸口,好快哦~

從觸口開始就是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範圍了

豔紫荊

落花

18號愛情絲路,用心型做成的拱門,象徵著「一路有你」

  
18號愛情絲路造景,兩側則有中國風的剪紙圖案雙囍造景

18號愛情絲路
  
牛埔仔草原


地久橋



遠遠高高的吊橋則是「天長橋」

標高500公尺了~

好大的髮夾彎

往下看公路蜿蜒

我的車在髮夾彎上顯得渺小

1848公里處

來到海拔1000公尺,又爬升500公尺了,真是安慰

午餐什錦麵,沒得挑,如老闆娘所言「吃粗飽」的啦~

剛過一個陡坡,休息一下

終於到隙頂了,進度有超前

隙頂日出、雲海很有名,現在正中午,二項特色都無緣見到

隙頂風光


隙頂國小

隙頂象山


隙頂象山,中間那一座山,
隱約可以看到象頭、象鼻和象背,栩栩如生。

隙頂象山,我完全遮住它了~呵呵~
  

明隧道
  
抵達奮起湖,先來老街逛逛

碰到遊客很興奮的說
「我在山下一路都看著妳騎上山耶,我要跟妳合照」

奮起湖鐵路餐廳

奮起湖火車站

奮起湖鐵道車庫






  



奮起湖步道地圖

櫻花開了!?

奮起湖的小七沒有免費WIFI~哭哭~

買奮起湖便當是一定要的啦~

YA~YA~抵達奮起湖天主堂~


奮起湖天主堂

有隻好會撒嬌的小狗

住宿的地方

野餐區

宿舍客廳


我付通舖床位的費用,卻特別幫我安排一個人睡一間,
而且還讓我把單車牽進房間,以免遺失,神父真的很貼心

來吃奮起湖便當吧~

在房間的小書桌

乾淨好睡的床舖,晚安~



【行程記錄】

D1》台中~嘉義18省道奮起湖
06:09(2.6K)→06:23台中火車站~06:33坐火車~08:11嘉義火車站
08:13出發(17.8K)18→09:18觸口遊客中心/牛埔仔草原/18號愛情絲路[40]→10:03天長地久橋[28]→(17.9K)→12:37公興村龍美、午餐[52]→(5.9K)→14:12隙頂象山[12]→(7.3K)→14:59石棹7-11[50]→(4.7K)→169縣道(4.7K)→16:20奮起湖老街徒步逛街→17:00奮起湖天主堂(宿)
總公里數:56.97公里(含家火車站2.64公里)
累計爬升:1865公尺(海拔301411公尺)
行進時間:317分鐘=5.3小時(含坐火車休息764分鐘=12.7小時)
平均時速:10.8km/

消耗熱量:980大卡

D1行程表


D1統計表
總公里數:56.97公里(含家火車站2.64公里)



【地圖資訊】

D1路線圖

D1高度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