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101‧【慢遊騎兵-38】騎百里慶元旦~羅馬公路‧北橫‧石門水庫

【慢遊騎兵-38】騎百里慶元旦~羅馬公路‧北橫‧石門水庫

【景  點】羅馬公路、美腿山、羅浮橋、復興橋、角板山、石門水庫、龍潭大池
【跨足區域】新竹竹北、新埔、關西、桃園復興、大溪、龍潭、楊梅共7個鄉鎮市區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元旦就是要騎單車開紅盤,不來個百公里怎麼行!前一週因天候不佳改騎南部曾文水庫,沒騎成的「羅馬公路+石門水庫」,看準了元旦天氣不錯,立刻就出發。這次趁著獨騎的機會,試一下我DIY的攜車袋,這樣就可以不用為單車買半票了,不然每週都出遊,荷包也是很傷呀~


「羅馬公路」聽起來好浪漫的名字,讓人連想到義大利,在FB看車友分享照片,才特別去找資料,原來這是條北部車友練車的熱門路線,沿著鳳山溪河岸所開闢的一條道路,由桃園市復興區羅浮,到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全長35.7公里,是縣道118的一部分(關西-羅浮)。因為整條公路從馬武督到羅浮,就以兩地名第一個字取名為「羅馬公路」,與義大利的「羅馬」無關,選擇元旦來騎條條道路通的「羅馬」,非常具有萬事亨通的好兆頭。

由於「羅馬公路」並不是主要道路,所以車輛較少,因為沿著溪谷騎行,兩旁都是蒼綠的山岳,風景絕對不會讓人失望,著名的旅遊景點很多:統一健康世界、馬武督探索森林、桃源仙谷等等。

「羅馬公路」正騎是從羅浮~關西馬武督,但一般車友都是從市區而來,所以多選擇逆騎從關西馬武督~羅浮,逆騎除了起點與市區鄰近外,車潮多寡也是考慮因素,因為連續假日石門水庫上山車輛很多,中午後抵達石門水庫時,剛好與車潮逆向,減少廢氣與雍塞、車輛擦身而過的壓力。

(「羅馬公路」是北部經典的單車路線)

既然我遠道而來,一定不要原路來回,還要加碼北橫角板山及石門水庫,一次飽覽所有經典路線,於是安排一大早搭火車至竹北火車站,開始騎行到關西~羅浮~北橫角板山~大溪~龍潭,最後由埔心火車站搭火車回台中,橫跨新竹及桃園7個鄉鎮市區,估計也是要破百里。不過這樣長的路,時間掌控就非常重要,以免沒火車可以搭回家,而且早出晚歸,體力及續航力絕對是個大挑戰。

從竹北火車站出發,直接走118縣道就可以抵達「羅馬公路」,不過中途導航叫我走竹16鄉道,看了看車多的118縣道,我的確比較鍾情沒車的鄉道,這個沿著山腳下而闢的道路,讓我又多爬了許多坡,還沒到羅馬公路,就已經消耗不少戰鬥力了,但是鄉村的閒適氛圍,以及兩旁的山景及樹蔭,還是沒讓我後悔,尤其在路上碰到居民阿姨幫我加油,擦身而過的車友聽我說要騎「羅馬公路」,也跟我加油比讚,讓我感到充滿活力,鄉道濃濃的人情味,比大馬路有意思得多。


在火車站組裝單車耽擱不少時間,加上竹16上上下下的坡,比預計晚抵達關西小七,不過應該不成大礙。在關西小七補充能量,聽到旁邊的車友聊天,早上08:40他們已經騎完了,沒辦法,我從竹北來,硬是要比別人多騎20公里路。

09:16起程,在馬武督之前都是很緩坡,「馬武督」(泰雅語:Ma'oto/M'utu,人或物資匯集的地方),客家人則稱此地名為「錦山」,我聽過馬武督的地名,是因為統一渡假村而聞名。偶爾會看到險升坡8%9%的牌子,但都不算變態,穩穩騎即可,累的時候就停下來拍張照片,緩和一下腰痠即可。在新竹與桃園的縣界前有一公里8%的陡坡,越過縣界高點海拔485公尺後,即有一段舒暢的下坡路,不遠就抵達「桃源仙谷」,已經追上落後的進度,拍張照片,還沒有休息的必要,繼續前行至高遶坪,又遇一公里11%的陡坡,這時有點餓了,趕快停下來吃一片餅乾,絕對不要讓血糖低下了才補充,那時就會來不及了。想起在火車上遇到跑山的朋友,提醒我有一段路沒有補給點,其實我都有做功課,而且有都會帶餅乾糖果等當行動糧,水也喝得不多,一個上午喝不到350cc,沒補給點都不成問題,尤其獨騎時吃得更少,除了拍照以外,休息也不長。

看到幾位車友在休息處吃烤香腸,本來要略過的,後來發現地名很特別,又繞回頭拍照,我問老闆「為何叫做美腿山?」,老闆說「妳先停下來休息、吃點東西,再告訴妳為何叫美腿山。」,老闆真會做生意,要吃東西才要告訴我答案,看看手錶11點多,距離我預計的午餐地點還有遠,剛好可以補充一下能量,於是點了碗豆花,這裡視野很好,可以看到石門水庫,邊吃豆花邊欣賞風景,等著老闆拿照片給我看,原來遠山真有一座山,因為岩石形狀很像美腿故稱為「美腿山」,這裡剛好是欣賞的角度,故稱為「美腿山休憩區」。回來查了資料,美腿山是可以攀登的,單程約60~70分鐘,並可與竹頭角山O走。


(美腿山休憩區)

一路上遇到許多車友都從對向而來,沒有人跟我同方向而去,大家用4+2(汽車載單車)方式前來,所以沒人像我那麼晚才到,道早聲、加油聲讓獨騎的我一點也不孤單。因道路開始臨近石門水庫的上游大漢溪,沿途景觀餐廳林立,如果不趕時間,3~5車友坐下來聊天賞景,也是很棒的一件事。繼續騎行7公里來到「溪口部落景觀台」,登高望遠,天好藍、草地好綠,真是心情大好,溪口部落景觀台前有步道可抵「溪口吊橋」,步行的遊客在此過吊橋就可以抄捷徑抵達角板山。

再往前行不久一處觀景點,看到遠處的南插天山正在上演雲瀑大戲,登山沒看過雲瀑,沒想到騎單車可以看到雲瀑,證明我也在騎山呀,山下的聚落就是羅浮,羅馬公路的終點就快到了。路上又經過一個休憩點「樂信瓦旦紀念公園」,樂信瓦旦是公醫,對當地原住民有極大的貢獻,是為原住民的意見領袖,在二次世界大戰白色恐怖時期中被處決。


(南插天山旁的雲瀑大戲)

到台7線了,咦!? 怎麼沒有看到「羅馬公路」的地標呢?我真是大眼睛,只顧看前方的山川美景,竟然與地標擦身而過,還好想起又返回尋找這必拍的「羅馬公路」四個大字,終於完成了「羅馬公路」,車少、風景好,有坡,但不會太難,好棒的一條路線,我愛它。

往台7線左行沒多遠即是羅浮橋,咦!? 羅浮橋不是紅色的嗎!? 還好我沒有傻傻從橋上騎過,羅浮橋要從下方看它才美,「羅浮橋」位於桃園復興區羅浮里、台7線北橫22公里處,跨越大漢溪石門水庫上游,以前只有復興橋可供通行,但此處是通往石門水庫風景區、角板山、拉拉山、巴陵、棲蘭、明池等旅遊景點之交通要道,尤其假日交通更是壅塞,於是增建「羅浮橋」,為當時東南亞跨徑最大的螺栓式上承鋼拱橋樑,與「復興橋」及「巴陵大橋」同為北橫三大名橋,為北橫特色景點之一。


進入台7線北橫公路,過了霞雲橋,又開始另一個爬坡路段,算是今天第二段比較痛苦的長坡,到角板山前約計4公里,平均坡度4.6%,但中間不乏11%18%的短陡坡,這時我後悔剛才沒有在復興橋先吃個小吃,挨著餓、頂著正午的烈陽、騎著陡坡,終於挨到了角板山仁愛路口,休息4分鐘一股而上。

第一次到角板山,原來角板山這麼熱鬧,塞車、塞人很恐怖,這時才意識到今天是元旦假期,跟早上的羅馬公路相比,真是天堂與地獄之別,人多到無心情逛景點,趕快祭祭五臟廟,速速離開這個擁擠的地方。

離開角板山爬到最後一個高點海拔458公尺後,就是愉快的下滑路段,這時對向車輛真的很多,很慶幸我的規劃是對的,不用擠在車陣中吸廢氣與汽車搶道。沒多遠,經過一個熱鬧商圈「枕頭山形象商圈」,真的有座「枕頭山」耶~連公車站名也是「枕頭山」,枕頭山位於三民村大漢溪旁,原有一枕頭山部落,但因對外交通不便,必須從奎輝村搭舢舨船才能抵達,故居民紛紛遷離此地。「枕頭山」並不如其名是個安逸之地,百年前曾爆發慘烈的戰役,目前亦有修築「枕頭山古砲台步道」可登頂,海拔631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4185

「舊百吉隧道」原屬北橫台七線公路要道,為人行、防空、疏散專用隧道〈角板山戰略據點〉,後因不符使用,另闢建雙向通車的「新百吉隧道」,舊百吉隧道重新整修改為遊憩步道,提供遊客、單車通行。舊隧道旁內舖設有手押台車輕便鐵路,為臺灣環島鐵路未舖設前時期,為連接復興鄉角板山與大溪間輕便鐵路。附近還有平緩涼爽的「百吉林蔭步道」可一併走訪。

「百吉隧道」前左轉承恩路,即接環湖公路,約7公里可通往石門水庫大灣坪售票亭,中間不乏上上下下的坡,此時已經過了15:30,騎來不算太費力,也有遇到不少車友騎行,到了水庫觀景點還互相幫忙拍照,這位車友是4+2從關西開始騎,聽聞我的路線後說「妳贏了,妳比較遠~」。我查過資料,騎單車進石門水庫不用門票,但心中還是不免懷疑「怎麼這麼好康!?」,特地問了車友,的確不用收費呀,到了收費站,還乖乖照順序排隊,石門水庫售票亭帥哥問我「單車要不要100萬」,我說「當然不用」,「那就免門票」帥哥真愛說笑咧~我早知道不用門票嘍~

「石門水庫」是台灣北部的主要水庫之一,位於桃園市大溪區、龍潭區、復興區,與新竹縣關西鎮之間的石門峽谷,採土石堤岸型壩體,攔截大漢溪溪水蓄水而成,是台灣第一座多功能水庫。石門水庫的有效容量為第三大,大壩高達133.1公尺,是全台灣高度最高的土石壩。石門水庫大概小時候來過,已經沒有記憶了,對我來說像是初遊,壩頂一堆車、一堆人,非常的擁擠,熱閙的景象與上週去的曾文水庫相差十萬八千里。到石門水庫太陽光線已不再強烈,原本想看楓樹林,但少了光線,沒有太大的驚喜。


(石門水庫風光明媚)

趁著天色還未暗,趕到龍潭大池拍了最後一抺淡淡的霞光,在埔心火車站附近用晚餐,提早到火車站去等火車。第一次用自己做的攜車袋,去程及回程都被唸了一次,說不是摺疊、車身太長不符合規定,啊~我看大家都這樣呀~回來再重新看清楚規定,還真的是寫「折疊」,我這薄臉皮的,真不喜歡違反規定,而且我的單車又重,扛得手快斷了,進站及出站都浪費許多時間,隔天腳不痠,手卻很痠,下次還是乖乖買兩鐵車票好了。

羅馬公路這條路線真的很不錯,我很喜歡,但是北橫車輛就非常多了,這次算是來探路,下次若要騎北橫全段,一定選平日或更早出發,才能避開車潮,否則騎車品質不佳,就沒意思了。

坐上火車,我整個人就沒電了,一路睡回台中,從早上05:04出門,到晚上22:31才回到家,合計105.3公里,累計爬升2281公尺,含坐火車總歷時17.6小時,雖然不是時間最久的一次,但卻是最累的一次,看看爬坡量就知道,實在是太精實的一天,但能騎到美麗又經典路線真是很滿足。


【精彩照片】

在火車上迎接2016年第一道曙光

07:04抵達竹北火車站,07:26出發

有「寶石」的國小

經過關西鎮坪林水塘,蠻美麗的


坪林國小

16鄉道苗圃


16鄉道沿著山腳下而闢的道路,讓我又多爬了許多坡,
但是鄉村的閒適氛圍,以及兩旁的山景及樹蔭,還是沒讓我後悔

騎車一定要收集大石頭,羅馬公路也不例外

我對馬武督地名有印象,都是因統一渡假村而來

錦山國小,可愛的牆飾

青翠的露營地

沿途很多渡假小屋

馬武督探索森林裡面的綠光小學,是偶像劇「綠光森林」拍攝場景

到新竹與桃園的縣界,完成了第一個高點,海拔485公尺

來到桃園復興區,復興耶~對我來說很遙遠及偏遠的一個鄉鎮,
有了單車趴趴走,再也不覺得遙不可及了~

桃源仙谷,可以在停車場乘涼,不過還不累,繼續前行~

餓了,路邊停一下,補充行動糧

可愛的候車亭

哇~可以看到石門水庫了~

美腿山!?好奇停下來瞧瞧,我問老闆「為何叫做美腿山?」

老闆說「妳先停下來休息、吃點東西,再告訴妳為何叫美腿山。」嗯~這裡視野很好。

老闆真會做生意,為了聽答案,只好吃一碗豆花

邊吃豆花邊欣賞風景

原來遠山真有一座山,因為岩石形狀很像美腿故稱為「美腿山」,
這裡剛好是欣賞的角度,
故稱為「美腿山休憩區」,今天霧霧的看不太清楚

「美腿山休憩區」聚集好多車友,一道光灑下來,為大家加持

繼續往前,景觀愈來愈好,石門水庫好清楚

綠樹遮蔭,涼爽騎行

奎輝國小,部落的國小都很有特色


在巨石附近的攔砂壩


可愛的彩繪「枕頭山抗日傳奇」,是由萬能科技大學繪製的

「溪口部落景觀台」,登高望遠

溪口台附近景點

左側的山形很美,估計是「新柑坪山」

「溪口部落景觀台」天好藍、草地好綠,真是心情大好


「溪口部落」巨型竹簍

沒想到騎單車也可以欣賞到雲瀑,右後方是南插天山


右側遠山是南插天山,下方聚落是羅浮里


「樂信瓦旦紀念公園」
樂信‧瓦旦是公醫,對當地原住民有極大的貢獻



從「樂信瓦旦紀念公園」遠眺小烏來


「羅馬公路」的地標,差點就錯過了


「羅馬公路」真是經典路線,很多車友遠道來造訪

遠方雲瀑傾洩而下

羅浮橋下大漢溪風光

為了疏解北橫龐大的交通量,於是增建「羅浮橋」,
建造當時為東南亞跨徑最大的螺栓式上承鋼拱橋樑,
與「復興橋」及「巴陵大橋」同為北橫三大名橋

「復興橋」本來是北橫的要道,但已無法承擔日益增漸的觀光車潮

「復興橋」現在作為觀光景點,供旅客徒步行走


「復興橋」粉紅橋身很討喜

「復興橋」與「羅浮橋」比鄰



「復興橋」彩繪牆



進入北橫公路,過了「霞雲橋」又要開始爬坡了,
至「角板山」為止

第一次到角板山,原來角板山這麼熱鬧,
塞車、塞人很恐怖,這時才意識到今天是元旦假期,
人多到無心情逛景點,趕快祭祭五臟廟,速速離開這個擁擠的地方。

離開角板山爬到最後一個高點海拔458公尺後,就是愉快的下滑路段

經過一個熱鬧商圈「枕頭山形象商圈」,
真的有座「枕頭山」耶~連公車站名也是「枕頭山」

「舊百吉隧道」原屬北段橫貫台七線公路要道,
為人行、防空、疏散專用隧道〈角板山戰略據點〉,
後因不符使用,另闢建雙向通車的「新百吉隧道」,
舊百吉隧道重新整修改為遊憩步道,提供遊客、單車通行。

「百吉隧道」前左轉承恩路,即接環湖公路,
7公里可通往石門水庫大灣坪售票亭,中間不乏上上下下的坡,
此時已經過了15:30,騎來不算太費力,也有遇到不少車友騎行,
到了水庫觀景點還互相幫忙拍照。

環湖公路欣賞石門水庫全景


陽光不再強烈,可以拍水中倒影

「石門水庫」的湖光山色

「石門水庫」在大壩頂欣賞後池

大壩高達133.1公尺,是全台灣高度最高的土石壩

「石門水庫」的湖光山色





「石門水庫」紀念碑


從另一個石門水庫高線收費站出園

17:20趕到龍潭大池,欣賞到最後一抹彩霞

回程於楊梅埔心火車站搭火車,
坐上火車,我整個人就沒電,一路睡回台中,累翻了



【行程記錄】


  • 05:04→05:31坐火車→07:04竹北火車站[22]→
  • 07:26出發坪林國小[4]→08:47羅馬公路(3關西7-11)[29]→
  • 09:16出發→10:36桃源仙谷[3]→11:13美腿山休息區[19]→溪口部落[9]→樂信瓦旦紀念公園[8]→12:35羅馬公路(7羅浮口)[8]→12:48羅湖橋/復興橋[2]→13:53角板山[63]→
  • 14:52出發→16:02石門水庫大灣坪售票亭[11]→石門水庫風景區壩頂[18]→
  • 16:37出發→17:20龍潭大池[2]→17:51楊梅市區晚餐[22]→
  • 18:19埔心火車站→19:37坐火車→21:52台中站→22:31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行程表



總公里數:105.3公里(含家←→火車站5.9公里)
累計爬升:2281公尺(海拔8465公尺)
行進時間:475分鐘=7.9小時(含坐火車休息1054分鐘=17.6小時)
平均時速:13.3km/
消耗熱量:1536大卡
花費金額:446
 火車票:來回280(用攜車袋+悠遊卡,去程135*0.9=122元,回程175*0.9=158)
 點心:「關西7-11」香蕉+茶葉蛋31
 午餐:「角板山商圈」炒麵70
 晚餐:「楊梅四海遊龍」鍋貼+豆漿65


統計表
(家火車站)

(竹北關西羅馬公路羅浮北橫角板山
石門水庫龍潭楊梅埔心)

(火車站家)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本月(01)105.30公里
今年(2016)105.30公里
去年(2015)5005.26公里
累   計:7389.25公里


【地圖資訊】

馬武督~桃源仙谷

桃源仙谷~溪口

溪口~枕頭山部落

枕頭山部落~石門水庫

路線圖
總公里數:105.3公里(含家←→火車站5.9公里)

統計表











【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
本次跨足區域:新竹竹北、新埔、關西、桃園復興、大溪、龍潭、楊梅共7個鄉鎮市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