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110‧【慢遊騎兵-39】雙東雙保之東石北回歸線‧朴子溪‧故宮南院

雙東雙保之東石北回歸線‧朴子溪‧故宮南院
(雙東:雲林東勢~嘉義東石,雙保:雲林褒忠~嘉義太保)

【景  點】:東石漁人碼頭、北回歸線、朴子溪自行車道、太保故宮南院
【跨足區域】:D2雲林褒忠、東勢、四湖、口湖、嘉義東石、朴子、六腳、太保、西區、東區共10個市區鄉鎮

嘉義靠海的鄉鎮只有東石及布袋二個,在設計行程時,差點想騎到布袋去,漏了布袋有些可惜,但因不能確定第一天「來去陪柯P騎一段」超過160公里的遠征,會不會倒地不起,所以第二天的行程只好排得悠閒一些,以免回不了家。

早上06:00離開香客大樓,天還黑的,正愁早餐要在哪裡吃,就看到昨天晚餐的小吃店旁的早餐店已經開張了,老闆娘(二位姐姐)看我們騎單車,很熱情跟我們聊天,我們說昨天跟著柯P騎車來雲林,二位姐姐你一言我一語的說羨慕我們多自由,激起她們的鬥志,A姐姐說「我明天來騎單車環馬鳴山一圈!!」,B姐姐說「妳最好是騎得完」,我好奇問「馬鳴山有很大嗎!?」,B姐姐說「馬鳴山沒有很大,是要顧早餐店、又要回家煮午餐,有的沒的事情一大堆,沒有時間。」,哇~好大的志願呀~讓我不禁想笑,別說一日北高能不能,連一日馬鳴山都沒法度啦,真是可愛啦!

告別愛說笑的早餐店姐姐,沒多久就來到東勢鄉,日出紅通通的霞光照在東勢鄉鐵馬道的涼亭,為我們今天的行程拉起序幕。

台灣所有的鄉鎮名稱,只有「東勢」撞名有二個,一為「台中東勢鎮」(縣市合併後改為東勢區)、二為「雲林東勢鄉」,所以當我們看到「東勢國民中學」時,力維就開玩笑說「打卡說我們騎到東勢了,看有沒有人相信」,結果還真有人被騙了。


「東勢鄉」是全台養鵝重鎮外,生產的胡蘿蔔亦占全台產量三分之一,銷往日本的訂單逐年成長。近年來因台塑六輕園區的開發,以及台78線快速道路的開通,使東勢交流道成為往麥寮鄉、四湖鄉等地區的交通樞紐。難怪在東勢鄉的市中心,同時看到有二家便利商店毗鄰著,這在鄉下是很難得的景象。

「口湖鄉」古稱「尖山堡」,明未清初期,在今日口湖、四湖、台西沿海一帶,形成南北長達30餘里的長方形大潟湖,狀似象鼻,所以初期來到本地開墾的先民稱呼「象鼻湖」。後因魚池多且廣闊如湖,光復後命名為「口湖」,隔著北港溪與嘉義東石遙遙相對。該地又處於低漥地區,每逢颱風季節容易發生水災。

口湖因濱海風強地勢低,作物生長不易,故特產多以海鮮類居多,烏魚子、台灣鯛、皇帝魚、白蝦、牡蠣、文蛤、巧味芽龍鬚菜、鰻魚等等,最特別的水果莫過於水井村水哥的「玫瑰番茄」,因不斷的改良栽種方法,讓番茄甜度達13度之高,有「鹽地裡的蜜糖」之稱。一路上看著這些陌生鄉鎮的農作物,感覺很新鮮,也對這些鄉鎮有了初步的認識。

跨越北港溪後,就抵達嘉義了,「東石鄉」因地處濱海及地層下陷因素,以致土地嚴重鹽化,無法耕種的農地相繼闢成魚塭,陸上養殖魚塭約有2千多公頃。除了牡蠣及文蛤外,還有杏鮑菇,這倒是讓我意外的,不知道靠海鄉鎮也會栽種杏鮑菇。

東石鄉的「外傘頂洲」,又稱「外傘頂沙洲」、「外傘頂汕」,是台灣沿海最大的沙洲,現存面積約100餘公頃,因形狀似傘得名。雖然外傘頂洲距離嘉義縣東石鄉外海約10餘公里處,但行政劃分上屬雲林縣口湖鄉,可以從東石搭船去遊玩,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景點之一。20年前外傘頂洲高達45層樓房之高,如今「忽隱忽滅」的沙洲,退潮時走一整天都走不完,漲潮後只剩下十分之一的沙地,故又稱「會漂移的國土」,以前也曾有人家居住,但沙洲的流失,再也無法儲淡水,只好遷離,也因如此,洲上的「塭港堆燈塔」,在如此地基不穩之地傾倒多次,共歷經七次重建,是全臺灣燈塔中,重建次數最多者。台灣本島極西點,一是與本島相連的「國聖燈塔」,若從地域來看則是外傘頂洲的「塭港堆燈塔」,不過外傘頂洲與本島土地受海水淹沒,必須坐船才能抵達。


「東石漁人碼頭」是嘉義縣近年發展觀光的重點地方,裡面有海洋文化館、特產館、商店街、觀海亭、浮橋市場、海邊漫步平台、荷蘭風味的入口意象、堤頂步道、海上出挑平台、浮動碼頭、親水沙灘、休閒廣場等設施,還有新鮮的漁產、黃昏夕暮…,足足可以玩上一整天。




除此之外,我特地要找北回歸線地標,台灣的北回歸線共經過5處,除了嘉義縣東石鄉東石村外,上次去過的嘉義縣水上鄉下寮村,另外還有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澎湖縣虎井嶼。我們在園區找了很久,也問了公園的清潔人員,都沒有看到北回歸線地標,最後才發現,原來一箭穿心的造景,就是北回歸線地標,其設計意象為「心連心」,在日軌大道上,從台灣走向世界。可能因為還早,東石漁人碼頭沒有太多遊客,氣溫也剛好,讓我們逗留許久。



離開東石,打算騎朴子溪自行車道,曾經看過別人的網誌,覺得這條自行車道很美,我們過了東石大橋騎朴子溪東邊,發現這裡路況不算太好,而且中間有太多路擋,必須頻繁下馬牽車,我跟力維說「朴子溪自行車道有名的美」,結果一點也不美呀,後來發現應該是西岸比較多景點,而且蒜頭糖場那段比較美,尤其是6月阿勃勒盛開時,會有一條黃金大道,來不對時間啦,真是可惜~

自行車道途經「六腳鄉」,舊稱「六家佃庄」,相傳清乾隆年間有六戶佃農至此開墾,遂以六家佃庄稱之,後因閩南語「家」與「腳」音近訛傳,遂改名「六腳佃」,1950年改為嘉義縣六腳鄉至今。蒜頭糖廠,就是位於六腳鄉蒜頭村,嘿嘿~別誤會蒜頭村是產蒜頭的哦,那為什麼叫「蒜頭」呢!?

「蒜頭村」是六腳鄉的鄉治所在,自古富庶,有「九萬二七千」之俗諺,意指當地大戶人家眾多,堪稱首善之區,所以名叫「算頭」,音訛為「蒜頭」,當地名產為花生、蘆筍、蒜頭餅等。經過一家70年的餅舖有賣蒜頭餅,力維說這種小鄉鎮可能不會再來,一定要買個名產回家,於是他買了蒜頭餅,真的有蒜頭味,甜甜鹹鹹的,而我買了杏仁瓦片,因為杏仁瓦片材料比較昂貴,在都市裡一包幾片,就要百來元,這裡一包裡有18片之多,便宜很多又好吃。


過了六腳鄉來到太保市,太保除了有高鐵外,又多了一個燒燙燙的新聞焦點「故宮南院」,為了選舉還沒完工就急著開幕的故宮南院,也不是故意要來湊熱鬧,就剛好在蒜頭糖廠旁邊,當然要順道進來看一下,不然何時才會有機會再來,果真,園區的樹木都新移植的,光秃秃的,主體建築物內也還在施工,有許多工程車,但遊客也還真不少,大家真的喜歡一窩風呀~(不是我~~)


逛完故宮南院園區,到嘉義火車站附近午餐,挑了一間當地網民介紹的「呆獅雞肉飯」,小小的店客人蠻多的,感覺口味很一般,每次來嘉義都吃不同家,吃過火車站前的一家老字號、有連鎖規模的噴水雞肉飯,和這次的呆獅雞肉飯,都沒有讓我驚艶,我覺得還是台中的莊家雞肉飯比較好吃耶,怎麼會這樣呢!!??

第一天跟柯P拼完速度後,第二天的行程果真是逍遙的逛景點,沒有了人群一起搏拼,發現自己也騎不快了,慢慢的在景點逛逛,雖然只是蜻蜒點水,但騎過一圈,也對這些鄉鎮有了粗淺的認識,增廣見聞,很有收穫,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呀~

【精彩照片】

日出紅通通的霞光照在東勢鄉鐵馬道的涼亭,
為我們今天的行程拉起序幕

早出門可以迎接日出

口湖鄉水井村生態保留區




倒影

東石地標彩繪牆



東石漁人碼頭地標風車

附近有好多景點可以玩哦~

東石漁人碼頭海洋文化館

東石漁人碼頭造景

東石漁人碼頭日晷

東石漁人碼頭外海的養蚵竹筏


從觀景台上看東石漁人碼頭園區

可以打沙灘排球

北回歸線地標「相約北緯23度半」介紹牌

北回歸線地標「相約北緯23度半」



朴子溪自行車道

朴子溪自行車道涼亭

遠看像凱旋門的「港口大橋」


「港口大橋」橋面的雕花




別打擾睡得正香甜的狗狗

來買六腳鄉蒜頭村的名產「蒜頭餅」


六家佃長壽橋



鳳梨田

鄉間古厝

蒜鰲自行車道地圖

到底是有多健忘!? 需要立四個「慢」的警告標誌.....

六家佃長壽橋


好有古味的「蒜頭糖廠」

燒燙燙的新聞焦點「故宮南院」

「故宮南院」還有很多工程車在施工

「故宮南院」園區的樹木都新移植的,光秃秃的



「故宮南院」主體建築


「故宮南院」水塘景觀

「故宮南院」等樹木長大,會很漂亮

水池是世界地圖


午餐「呆獅雞肉飯」,網民介紹的,沒有驚喜.....



到了嘉義火車站,結束「來去陪柯P騎一段」二日騎旅


看看嘉義還有哪裡我沒去過呢!?

碼錶記錄



【行程記錄】

06:00褒忠馬鳴山鎮安宮→早餐[21]→水井村生態保留區→08:35東石漁人碼頭/北回歸線地標[43]09:44朴子溪自行車道[11]→六腳鄉7-11[13]11:27蒜頭興旺餅舖[5]→六家佃長壽橋、蒜頭糖廠[14]12:06太保故宮南院→13:28呆獅雞肉飯→14:04嘉義火車站→14:29坐火車→16:27台中站→16:53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D2行程表

總公里數:86.5公里(含火車站2.53公里)
累計爬升:794公尺(海拔0186公尺)
行進時間:333分鐘=5.6小時(含坐火車休息653分鐘=10.9小時)
平均時速:15.6km/
消耗熱量:1077大卡

D2路線圖
總公里數:86.5公里(含火車站→家2.53公里)

D2高度圖

累計爬升:794公尺(海拔0186公尺)


統計表
(褒忠馬鳴山鎮安宮→嘉義火車站)

(台中火車站→可愛的家)


《二日合計》
總公里數:252.5公里(含火車站←5.53公里)
累計爬升:2593公尺(海拔0256公尺)
行進時間:793分鐘=13.2小時(含坐火車休息1415分鐘=23.6小時)
平均時速:19.1km/
消耗熱量:2564大卡
花費金額:1280
 火車票:來回407元,去程127*1.5=191元,回程44*1.5=216)
 住 宿:「褒忠馬鳴山鎮安宮」香客大樓一間房500
 D1點心:「通霄7-11」奶酥麵包25
 D1午餐:「伸港7-114個關東煮50+礦泉水18=68
 D1晚餐:「馬鳴山」海產湯麵50+飲料25=75
 D2早餐:八寶粥35+蛋餅20=55
 D2午餐:「嘉義呆獅雞肉飯」雞肉飯20+魚干白菜20+滷蛋10=50
 D2等路:嘉義六腳鄉「興旺餅舖」杏仁餅100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上月(12)518.97公里
本月(01)357.80公里
今年(2016)357.80公里
累   計:7641.75公里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