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221‧【慢遊騎兵-45】桃山部落賞櫻,加碼象鼻吊橋,連三破奇遇記

(桃山部落賞櫻,加碼象鼻吊橋,連三破奇遇記)

【景  點】雙崎部落、自由國小、泰雅族傳統竹屋、瞭望台、達觀部落、桃山部落、士林壩、象鼻國小、象鼻吊橋、摩天嶺比度咖啡屋
【跨足區域】台中潭子、豐原、石岡、東勢、和平、苗栗泰安、卓蘭共7個鄉鎮市區

有人說我的「慢遊騎兵」沒有在路上刁車是運氣!

是運氣嗎!?


出門的確需要靠運氣,我們可以事前檢查車輛的零件設備狀態,但沒辦法預測會不會刺胎,所以基本的維修技能是一定要具備的。

初期我也是傻傻的,單車騎了就出門,從來沒想過會不會發生什麼事,3年前一次摔車受傷,就開始警覺單車活動也是一個高危險活動,於是開始謹慎,會未雨綢繆,特地去報名換胎補胎、清潔保養等課程。加入某些車隊後,發現太多人也都不會,因為車隊總會有人跳出來救援,所以大家就偷懶不學,帶著僥倖的心理「我不會那麼倒楣吧!?」,如果躲在安全傘下,那是不是永遠都不會長進了呢!?

就算不會自己換胎補胎,維修工具、備胎等也都要帶齊,遇到帥哥除了伸出美腿外,還是要提供符合自己尺寸的內胎才行,像在花東時咖哩破胎,在冷清的路上,哪裡去攔帥哥車友,這時只能靠自己的隱藏實力,來使自己順利脫困囉。佐木看照片說「破胎還笑得那麼開心」,當然,有一技在身,問題並不會成為問題,當然會帶著開心的心情去面對。

這次桃山部落,希維亞破胎,還好有佐木在,通常有勇士在,我當然就不用強出頭,讓帥哥展現實力,女強人都該懂的道理,所以我可以在旁邊當「公主」笑得更開心,拍照記錄一切。希維亞則是很沮喪,她明明裝的是防刺胎,怎麼還會破,咖哩則是很認真的在學,因為才經歷過破胎,知道靠自己的重要性,開始認真要買工具,學技能了。



希維亞的車裝上佐木的備胎後,沒騎沒多遠又破胎,我們明明有找出兇手「小黃玻璃」本人,這次破胎應該不是殘留的異物,再次檢查,找到第二兇手「透明玻璃」本人,是在不同位置,沒有700型備胎了,只能用補胎的方式,哇~一天學了換胎,又學了補胎,咖哩說今天簡直是「換胎補胎的戶外教學」,而希維亞只能苦笑,說她的外胎是馬吉斯輪胎,有名又很貴的胎,而且新胎才騎第三次,奇怪咧,前面都有我和佐木開路,車行老闆推薦的好物,怎麼會那麼容易中槍,我們一直叫她要去找老闆理論。




到了達觀部落,希維亞第三次破胎,再度找到第三位兇手「大黃玻璃」,也是在不同位置,這個中獎機率實在是有夠高的,她說真的要招計程車回家了,我說桃山部落快到了,而且我和佐木攜帶的補胎片,足足可以讓她補20個洞(哈哈~這樣算是有安慰到嗎!?)。咖哩把握機會實地操作演練一下,看來學了3次,肯定是忘不了。會一路連三次破胎,這個機率真的非常非常低,我說希維亞一定要去買樂透沖沖喜呀~



希維亞說難怪我每次都帶這麼大包行李,原來裡面有很多「傢俬」,嗯~那是當然的囉,真的以為我是靠運氣嗎!? 六角扳手工具組、備胎、補胎片、膠水、砂紙、挖胎棒、打氣棒、CO2氣瓶、備用電池…等等都要備齊,每次開團叫隊友要帶工具、帶備品,可是多數人還是沒帶呀,如果有意外,好像就變成是我的責任,所以我這個校長兼撞鐘的團長,又要規劃行程找景點、又要買車票訂房、又要會領路,並且還要會修車,真是做來交朋友的啦。

建議女生,帶CO2氣瓶很好用,充氣非常快速,只花3秒鐘就充飽了,第一次用時很怕氣壓太強會爆衝,但用過後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啦,而打氣棒愈小支愈費力,要打很久很久,尤其是登山車胎,愈寬容氣量愈大,打到手比腳痠,而且蹲在路邊打得大粒汗小粒汗的,一點也不美麗(哈哈~即使破胎要也很美麗)

技能很重要,不會因為自己是女生,而事事要靠別人,但是有男生在時,當然也不忘了讓他們表現英雄氣概,這樣才是一個獨立自主又兼具溫柔的女性該扮演的角色。雖然很多人會依性別來評分,在背後對我有所批評,但我始終是靠自己的能力,騎出自己的道路,這是不爭的事實,日久見實力,也毋需浪費時間向那些人多作辯解。

換胎補胎教學好似變成此行重點,不過還是要介紹一下路線,從台中市東勢區進入,順著東崎路(47)一直前行,抵達中嵙溪後,即進入台中市和平區,沿途有雙崎部落、達觀部落、香山部落、竹林部落、雪山坑、桃山部落,再往前到達苗栗泰安鄉士林部落(士林壩)、象鼻部落(象鼻吊橋)





(雙崎部落泰雅族傳統竹屋)
(大安溪風光)

去年就知道桃山部落道路兩旁有櫻花樹,配合道路起伏拍照很好看,不過那時花期在過年期間,排不出時間來騎,去年3月去騎時已過櫻花季,就算沒有櫻花,到部落純粹看部落風情就很值得,道路沿著大安溪谷騎行,風光明媚,空氣新鮮,部落居民熱情可愛,我很喜歡這條路線,今年櫻花季晚到,也正好有時間,於是環島回來又馬不停蹄的安排了這次「桃山部落賞櫻騎旅」。


(桃山部落櫻花大道)

我們騎很快50分鐘就抵達國道4號飯糰,買了超大飯糰後,與石岡咖哩會合,在早餐店逗留一會兒,不到08:00即抵東勢國中,打電話請佐木提早出門,沒想到他已經出來在集合點等,真好,大家都提早出門,讓行程順利提早出發。

過年期間看網友賞櫻照片,各地花況都不是太好,今年氣候讓花期都亂了,對今天的櫻花也不敢有太大的期待,看到路邊幾株櫻花茂盛,很興奮的停下來拍照,總算可以賞到櫻花。三次的爆胎讓希維亞很焦慮,耽心會耽誤我的行程,直嚷著要叫計程車回家,我倒是老神在在,因為不趕火車,比較沒有時間壓力,而且這次行程不算太難(對我們幾個成員來說^^),在行程安排上不會太緊湊,一早就超前進度,雖然歷經爆胎補胎三次,進度也都還能追得上,中間還大休息好幾次。


(雪山坑)

一路上就吃了二次早餐,到了士林壩又餓了,烤香腸及山豬肉當午餐吃,原住民老闆娘很熱情,吃香腸還送橘子,再加上希維亞跟老婆婆買橘子,老婆婆又送4包餅乾給我們,讓我們的午餐好豐盛。



吃完午餐再加碼象鼻部落,上次看到好陡的坡,隊友又累吁吁的樣子,不敢隨便加碼,這次可不一樣了,一路騎來很輕鬆,看到陡坡無懼照樣上,騎上了之後,才發現陡坡很短呀,根本是被眼睛給嚇到,短短3K路程很快就到象鼻部落。

(象鼻部落入口)


(象鼻吊橋)

「象鼻部落」舊名「麥布安」,泰雅語是小彭地的意思,從前此處是部落打獵的出發點,而由苗61縣道往士林方向上眺望大安溪北岸的地形,在象鼻部落上方,猶可見一隻面臨大安溪的大象,象頭、象耳、象鼻型態依稀可見,象鼻部分直入大安溪,模樣栩栩如生,因此至日治時代命名為象。象鼻吊橋建置則有一說是日人為了破壞象鼻山風水,象徴栓住象鼻、無法作亂之意。



來二次的佐木看著遠山介紹「從古道上去有一個涼亭展望很好,不用走很遠。」來部落真的很好,沒有人車紛擾,非常幽靜,走走象鼻吊橋,欣賞大安溪風光,我說「從哪裡上古道?」,大家異口同聲「不用那麼精實吧!?」,啊~佐木介紹了半天,我以為大家都想去走走咧~哈哈~

象鼻部落逛完,還在半路遇到力維及Heymary,力維看到我PO的行程,特地來賞櫻,但不是騎單車(~偷懶~~~),要謝謝Heymary幫我們拍美美的照片。




(謝謝Heymary拍的美照)
回程在桃山部落櫻花大道拍照,再依計劃去摩天嶺的比度咖啡賞風景喝下午茶,這裡餐點不錯,庭園風景好,所以今年還是選一樣的地方來召開「國事會議」,把下次的旅行計劃給敲定,舒服坐了115分鐘,悠閒的程度幾乎忘了今天破胎三次,反而變成飯後閒聊的話題。
(比度咖啡屋,戶外庭園座包場)

(超推~鮪魚鬆餅)

今天感謝佐木的加入,有男生在,讓隊友很有安全感,我也樂得輕鬆,經過震撼教育的希維亞,以及實地練習的咖哩,應該會覺得收穫很多,遇危機才有學習成長的機會,願意學習的人,我都給予正面的肯定,不要出門只想著靠別人來救援,完全不求長進。

我永遠帶著積極與正面的心情,迎向每次的旅程,用開放的心,去學習各種事物,這才是旅行帶給我人生的意義。


【精彩照片】

今年各地花況都不好,還好東崎路上的櫻花很好客~


啊啊~希維亞破胎了

哇~洞蠻大的耶~

有帥哥英雄救美,但是也要盡點力量為自己打氣~

兇手1號「小黃玻璃」

騎不到5分鐘,又破胎第2次,洞更大了

第一次有檢查過了,應該是新來的兇手

兇手2號「透明玻璃」

 難得的補胎戶外教學,咖哩在認真學習

雙崎部落


雙崎部落瞭望台

雙崎部落一間很溫馨的早餐店,週日只開到中午,週六休息 

價格跟山下一樣,真是實惠

 早餐店還有民宿哦~

內裝真是溫馨,還有現場演唱(應該是老闆技癢吧~)

雙崎部落泰雅族傳統竹屋 

竹屋內裝


 雙崎部落
 
雙崎部落欣賞大安溪

自由國小的彩繪牆很有特色




 達觀部落活動中心

 哦哦~第3次爆胎



兇手3號「大黃玻璃」

大家都認真在學習 

我則是認真在拍照 ^^


「歡迎進來坐」
這麼巧在門口爆胎,真的要進去坐坐啦~

雪山坑賞櫻



 士林壩




士林壩吃午餐烤香腸+山豬肉



原住民老闆娘很熱情,吃香腸還送橘子,再加上希維亞跟老婆婆買橘子,老婆婆又送4包餅乾給我們,讓我們的午餐好豐盛

士林壩的市集

士林壩積淤泥 

象鼻村入口

 象鼻國小好可愛

象鼻吊橋

  
象鼻吊橋大安溪風光

  


桃山部落櫻花大道
  

 比度咖啡屋

比度咖啡屋景觀VIP

比度咖啡屋可愛造景


在比度咖啡屋召開「國事會議」,很認真討論下一次行程




好吃的鮪魚鬆餅,超值~


冰淇淋鬆餅,超推~



【行程記錄】

05:43→06:05集合點1:太原路&旱溪路7-11 [4]→06:09旱溪自行車道→06:49早餐:國道4號底飯糰[2]→06:55集合點2:石岡[26]→07:55東勢國中處理爆胎2[2+20+16]→09:25雙崎部落、自由國小、泰雅族傳統竹屋、瞭望台[44]→10:28達觀部落[處理爆胎18]→桃山部落→11:14士林壩[午餐41]→12:10象鼻國小、象鼻吊橋→12:58回程→13:24摩天嶺比度咖啡屋[115]→15:19出發白布帆大橋→140縣道3→16:22集合點2→旱溪自行車道→17:40集合點1→17:57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行程表


總公里數:105.2公里
累計爬升:1801公尺(海拔61677公尺)
行進時間:380分鐘=6.3小時(含休息698分鐘=11.6小時)
平均時速:16.6km/
消耗熱量:1229大卡
花費金額:265
 早餐:「國號4底飯糰」飯糰35
 午餐+下午茶:「士林壩」烤香腸+山豬肉「比度咖啡」鬆餅+飲料230

航跡記錄
(GPS斷訊中間有缺失)


碼錶記錄



【地圖資訊】

路線圖

高度圖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上月(01)363.50公里
本月(02)850.80公里
今年(2016)1214.30公里
累   計:8498.25公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