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603‧「硬中之硬」挑戰賽-松鶴上八仙山(谷關七雄老大)

(「硬中之硬」挑戰賽-松鶴上八仙)

就要去奇萊主北了,這是最後的操練假日,同學3人想了二個操練行程,一是八仙山(松鶴部落起登)練體能,二是合歡北峰小溪營地練高山適應,因合歡山天候不佳,前一晚決定去八仙山。

山友說八仙山是登百岳的門票,所以很多人都將八仙山當做百岳行前的訓練路線,一般登八仙山是需進入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由靜海寺後方起登(H989M),這傳統路線來回路程12公里,所需時間8小時,爬升近1,400公尺,聽起來就是相當硬的路線,但進入遊樂區要收門票,故選擇由松鶴部落起登(H711M),此路線步道路程和傳統路線落差又多出近300公尺,來回路程13公里,需550650分鐘,是極具挑戰的路線。但既然是為了奇主北的行前訓練,當然就不能挑軟杮子啦,不然怎麼能顯現出實力呢∼哈!
我的中級最硬記錄是水社大山(來回路程11公里、行進時間9小時、爬升1,276公尺),那是去年10月的事,當時還菜,下山時膝蓋痛,幾乎是跛下山的。經過近來的密集訓練後,今天等於是來成果驗收,準備刷新個人記錄的「硬中之硬」挑戰賽。
第一小時的上坡我覺得像是平路,一路上是邁開大步向前走,九點以後我的老毛病又來了,低血糖讓我手腳無力,雖然吃了補充糧,也無法馬上轉化成血糖,我一直想要如何克服它,我想以後要一路含著糖,看看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唉∼爬山與減重不能兩全!我用力的換氣,希望多點氧氣能讓熱量儘快透過氧氣的輸送到達四肢,身體機能的運作遠不及意志力來得快,一直催眠自己「我可以的,我有力氣了!」,就這樣撐到12點,終於宣佈放飯棒了,吃完午餐,我就可以恢復活龍一條了!
有人說上山,好似就為了煮一頓午餐,吃完後就收拾下山了,啊∼基本上說這話的人根本不懂得享受人生,副座挑了一個好位置開始炊煮,我好整以暇的等待二位男士的午餐服務,在鬆軟的杉葉上地布,褪去登山鞋後解放腳指正在大呼過癮,雲霧漸起,高聳的樹林漸漸被山嵐籠罩,看此美景正適合配上我最愛的莎拉布萊曼歌劇曲目Time to say goodbye,天籟歌聲穿透樹梢直達天際,繼而又飄落在杉林中不斷的裊繞,完全不輸雪梨歌劇院的頂級享受,這時副座的南瓜泡麵及坤騰的空心菜已經香噴噴的上菜了,營養美味加上美景與美樂,一路上的辛勞,頓時拋在腦後,山下的珍饈百味,都比不上這簡單的幸福。其實人生,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果然,祭完五藏廟後精神百倍,在預計14:00準時抵達山頂,副座日行善解救了帶水不足的大學生,拍完谷關七雄護照,不能多做停留,迅速啟程下山,一路陡上近1,700公尺海拔落差,下山的困難度可想而知,絕對要趁天黑之前下山,否則會更加的困難。一路的陡下對膝蓋而言,無疑是個很大的挑戰,我有雙杖及護膝的保護,在連續的趕路後,在距登山口1/3的路程時也稍感無力,一連就滑了三次跤,有道是無三不成禮,算是我對八仙山獻上的敬畏。
不斷陡下的路程中,三人都為自己個人完成這條最硬的挑戰欣喜不已,副座說我玉山單攻已不是問題,坤騰說西巒大山都為之遜色,我們奇主北都還沒去,就在想下次還要去哪裡∼哈哈∼好期待哦∼
你說,到底爬山有什麼迷人之處?下了山開車前住谷關晚餐的路途中,在公路上看著眼前的山,我懷疑的問「那是我剛才爬過的山嗎?」,它是,它真的是!那麼高大雄偉的矗立在眼前,真不敢相信我剛才站在山頂上,到底是什麼力量讓我克服萬難?是什麼魔力吸引著我?我知道,我當然知道答案!山林的我不再是窮忙的上班族,也不是兩眼茫然的都市人,我看到自己一顆顆汗珠,都聚集為一股力量,一步歩足跡,都轉化為堅毅的性格,我不需要追求虛榮的頭銜及光環,我只要真真切切感受心靈的飽滿,世上最珍貴的莫過於滿足,快樂與幸福的泉源,它們我都擁有!
(松鶴登八仙山,從台8線29.2K右轉松鶴橋)
(過橋後自到一堆招牌這裡左轉,經博愛國小直行到底,
轉右陡坡上行300m後遇丁字路取左,過攔沙壩狹橋後再右轉,約100m後左轉進入廢林道口)
(在此停車整裝,登山口由此進入)
(從廢林道看松鶴橋)
(由指標「往台電上線1.5K」方向起登(小小告示牌:來回約550~650分鐘),之字緩坡、枕木步道)
(第一個小時路程均為緩坡)
(第一電塔前平台休息)
(大廚展廚藝)
(副座帶南瓜配泡麵真是一絕,南瓜香甜、營養又補充澱粉及纖維質,真是太美味了。
副座有廚藝天份,白白埋没了50年囉~)
(很認真的在煮午餐)
(坤騰的料理-好市多海鮮泡麵加空心菜,好吃哦~)
(雲霧漸起,高聳的樹林漸漸被山嵐籠罩)
(走過前面的碎石樹根路,才知走在枕木階梯上有多幸福了!)
(加油!只剩0.7km)
(快到了,終於有心情停下腳步拍照)
(腳有沒有長!?...要說「有」,沒有也沒關係啦~反正登頂了,心情只有開心二字~)
(登頂合照囉~)
(爬山不會喊累、只會喊餓的粉圓妹告訴你,還好我是減重完才來爬山,否則爬山是無法減重的啦~)
(不完整的魚,不是老板的錯,是因為我太餓了,忘了先拍照~~@.@)
(谷關慶功宴,四菜一湯吃吃光光~)


活動日期:101/6/3 ()‧風和日麗‧攝氏25
成  員:3
攀登山岳:
八仙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為谷關七雄之首,主峰海拔2,366公尺,約為八千台尺,因而得名「八仙」。以休閒建行的步伐來回約需8小時,步道前半段坡度較陡,上了稜線後一路平緩,全程走在林蔭中,植被由常綠闊葉林進入四季變化明顯的針闊葉混合林,四季景色繽紛多變。八仙山是台灣過去重要林場之一,步道上留有許多伐木遺跡,平整的林道即是當年連輸木材的鐵道。
谷關周邊山勢峻峭,主要的山頭組成著名的「谷關七雄」,分別為八仙山、馬崙山、白毛山、屋我尾山、唐麻丹山、波津加山及東卯山,其中八仙山海拔2,366m,為七雄之首,豐富的森林景觀亦為七雄之最。八仙山位於大甲溪南岸及北港溪北岸之間,為於白姑大山西南之,該稜脈為台中縣及南投縣之縣界,由於兩邊溪谷侵蝕沖刷作用劇烈,地質相當不穩定,因此本山區除傳統單一山徑外,較難發展出縱走路線,因此,本山區之中級山大多以單攻、當日來回為主。
路程時間:
全程13公里,爬升1655公尺,來回費時9.5小時(去5小時,回3.5小時,午餐1小時)
行程記錄:
08:00829.2K右轉松鶴橋,過橋後左轉,經博愛國小直行到底,轉右陡坡上行300m遇丁字路取左,過攔沙壩狹橋後再右轉,約100m後左轉進入廢林道口,停車整裝
08:10 由松鶴部落登山口(H711M),指標「往台電上線1.5K」方向起登小小告示牌:來回約550650分鐘,之字緩坡、枕木步道
08:25 抵達第一電塔卓蘭-天輪一、二路#097
08:50 抵達第二電塔德基•天輪北線#049(休息5分鐘,補充行動糧),續行石頭樹根路,一路陡上
09:40 小平台休息(休息5分鐘,吃香蕉),續行石頭樹根路,一路陡上
11:00 叉路,跨過柵欄即接八仙山步道3.1K
11:25 抵達八仙山步道3.5K涼亭(休息10分鐘,吃西瓜)
11:45 4K後為肖楠步道,比較好走了
12:00 抵達八仙山步道4.3K,午餐、泡麵配歌劇,外加清風、山嵐、迷霧
13:00 枕木步道(距八仙山主峰1.7K
13:42 至流籠頭(H2276M)(距八仙山主峰0.7K
13:50 抵達5.5K
14:00 抵達6K八仙山主峰三角點,海拔2,366公尺,二等三角點#1547,拍照、休息、補充水份、點心
14:30 下撤
15:30 抵達八仙山步道3.5K涼亭,休息
16:30 一路陡下,碎石路滑跤三次,膝蓋開始無力,該休息了
18:00 回到停車處
18:30 谷關晚餐
補充資料:

留言

Unknown寫道…
這位水水妳好:想引用以下這些話到個人FB.不知水水是否願意借用?
~你說,到底爬山有什麼迷人之處?下了山開車前住谷關晚餐的路途中,在公路上看著眼前的山,我懷疑的問「那是我剛才爬過的山嗎?」,它是,它真的是!那麼高大雄偉的矗立在眼前,真不敢相信我剛才站在山頂上,到底是什麼力量讓我克服萬難?是什麼魔力吸引著我?我知道,我當然知道答案!山林的我不再是窮忙的上班族,也不是兩眼茫然的都市人,我看到自己一顆顆汗珠,都聚集為一股力量,一步歩足跡,都轉化為堅毅的性格,我不需要追求虛榮的頭銜及光環,我只要真真切切感受心靈的飽滿,世上最珍貴的莫過於滿足,快樂與幸福的泉源,它們我都擁有!~
謝謝大大欣賞,引用時註明出處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