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011102‧不可能的任務D1之硬斗羊頭山(百岳)

(哈哈~快樂登頂照!!)

原本是要去太魯閣跑馬拉松的,但因會交通管制,所以打算提前出發到起跑點附近的富國小紮營,既然要從台中來到花蓮一趟那麼遙遠的路程,就看看沿線有什麼好玩的順遊一下,原本同學是說在天祥附近步道走走,心想,好哇∼步道很簡單,像郊遊一樣,不會影響隔天的馬拉松,後來同學們決定順爬羊頭山吧∼蝦米!!∼爬硬斗有名的羊頭山!!這些同學都是健腳,只有我一個是滷肉腳,看來這是一個整我的行程吧!? 趕忙上網找了羊頭山的相關資料,之前都聽說羊頭山很硬很滑、很多樹根路,不過我現在體能有練得比較好了,看看路程及別人健腳及肉腳分別花的時間,評估自己與別人體能的差別後,心裡有個數,覺得應該可以挑戰看看,如果當天體能狀況不好,落後太多的話,頂多不攻頂∼所以,也就默默的接受這樣的行程安排。


穿上我新買的始祖鳥機能緊身跑褲,當時買它除了為這次的馬拉松外,以後爬山也都可以穿它,不單純只是為了好看,機能緊身可以包裹住肌肉,減少肌肉的晃動,不但可以減少能量的消耗外,也可以減少運動後的酸痛感,來爬高山之前穿去爬郊山一次,因為太簡單的山本來就不會酸痛,所以試不出效果,但穿起來不會悶熱,又跟身體緊密貼合,覺得活動時沒有阻礙,爬上爬下感覺非常的靈活。

前一晚原本要住小風口,結果小風口廁所上鎖,就不太方便,所以再繼續往前還有二處選擇,一是關原加油站(H2374M),二是碧綠神木停車場(H2150M),先到了關原加油站,發現道路下方有一大片停車場,沒風、又有廁所,離馬路有點距離,夜間才不會被大卡車聲吵得睡不著,真是個好地方,於是決定在此紮營。

關原西距大禹嶺4.9公里,因海拔高,水氣很容易凝成雲氣聚集如海,形成雲海景觀,在面對立霧溪口處清晨和傍晚是最佳的觀雲時間,可惜明天一早就要出發了,我們都看不到。

一早到了慈恩隧道的登山口,發現一隻登山杖有一截無法閂緊,同學幫我修了好久還是不行,後來只好拿著二隻長短腿的登山開始今天的硬羊頭山。為了修登山杖一開始就落後隊友,我又是隊伍裡唯一的滷肉腳,漸漸的就看不到隊友的車尾燈,但是今天的天氣很好,我的狀況也很不錯,獨自走著也不覺得太孤單,因為自己有準備地圖及行程表,很清楚自己所在位置及路況,覺得非常的踏實,這就是我每次登山前一定要做功課的原因,手中的資料愈是詳細愈好,可以清楚知道還有多少里程,多久可以有休息平台、前面會有碎石坡、拉繩,或者緩坡、陡坡,當自己能掌握前方的路況時,自己會有安全感,可以評估自己目前的體力,以便調整速度及心情,既使落單了,也不會恐慌或壓力,用自己的步伐自在的享受山林。
(登山口)
(2K前的白木林)
(大家都是健腳,?我一個人跟影子合照)

快到2K時終於看到人了,而且我的腳程居然趕上這對比我早40分鐘登山的夫婦,讓我信心大增,哈∼我的腳程也不算太慢啦(跟一般人比)∼是同學們太健腳了,互相加油後,我超前了他們繼續往前行,隔沒多久又遇到一對夫婦,看來整座山就我們這一團及二對夫婦了,平日來登山真好,不用一直〝相閃車〞(台語)

(無情的陡上)
(終於讓我看到美麗的雲海了)

終於來到3K鋸山的叉路口,已經上了3,009公尺,陡上整整1,000公尺,最困難的應該完成了。有隊友副座在等我,還有第一的隊友真愛走留的香蕉及字條給我,雖然他們認為我的腳程會比那二對夫婦快,但怕萬一失算香蕉不小心被吃掉,所以特別在石頭上寫了「粉圓妹香蕉」的字條給我,讓我補充體力,真好玩,像在玩尋寶遊戲。

(在三叉路口隊友留了香蕉給我,怕被別人吃了,所以留了字條「粉圓妹香蕉」)
(碎石坡)
(快要看不到字的路標,在山裡路標是安定心靈的特效藥,剩下0.61公里30分鐘路程)
(拉繩陡上)

接下來最後的1K仍是上上下下起伏的路程,有了心裡準備,就不會覺得好遠好遠,看著里程木椿上數字的變化,心裡直喊「好棒!就快到了!」,率先抵達山頂的隊友已經起程下山了,在半路遇到,說要先下山煮好料等我們。

(在森林遇到健腳隊友要下山了,一路上沒有相遇,在此送我一張照~)
(終於看到隊友了,加油!快到了!!)

登頂了!羊頭山頂腹地很小,這時山頭只有我和副座二人,正好可以瘋狂的拍照不用清場,擺遍各種姿勢,補充糧食,逗留約40分鐘後下撤。

(登頂照再來一張~要酷、要威武哦~)
(哈哈~山頂只有我們二個人,可以拍個痛快!)
(雲突然散了,看一下前方是無明山)
(回看羊頭山頂,別小看它不起眼,也是挺磨人的)

下山方知陡,為了保護膝蓋,還是要衝太快,我問副座覺得羊頭山比較陡?還是波津加比較陡?他覺得羊頭山,我覺得波津加,大概是波津加那天我狀況不太好又重裝,爬得非常吃力,淒慘的狀況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硬的羊頭山,在我的內心居然不那麼硬了,原來心境可以改變觀感呀∼

(攀岩走壁)

終於到了登山口,隊友煮好羊肉爐,抱怨等我們等太久,我都有照著我的行程時間走,不算慢呀∼是你們太強了,非一般人所及,不能怪我呀∼哈!!

(同伴煮好羊肉爐等著我咧~)

吃完羊肉爐,往天祥出發,傍晚到文山野溪泡溫泉,這裡有更衣室可以換衣、洗澡(只有冷水),設施維護得不錯,完全免費,換完衣服,沿著步道走過吊橋一路下到溪旁,越過欄杆就可以泡湯了。躺在大石頭上,讓溫泉水一直沖涮真是舒服,身體泡熱了,再跳到激流裡泡冷水,真是絕佳的三溫暖呢∼嗯∼舒服,真是太的行程了!

(來到中橫上的文山野溪溫泉,這裡有更衣室)
(換好衣服,走過吊橋,下方就是天然的泡湯池)
(像在飄渺的雲霧裡,像在甜蜜的棉花糖上,像在柔細的絲絨中,真實又虛幻的享受…我在文山野溪溫泉)


活動日期:101.11.2(五)‧晴天
活動人數:6人(4男2女)

【行程介紹】
羊頭山,標高3,035公尺,#6354三等三角點,百岳排名第100,八瘦之一,展望奇佳,可眺望奇與南湖中央尖等位於畢祿山東上,山型尖銳陡峭,西接鋸山連峰,東下地形惡劣,到處崩崖從畢祿山東行越鋸山眺望,因山勢似羊頭而得名。又因排行百岳老么,且可一日輕裝單攻,吸引許多山友慕名而來。

【注意事項】
l    羊頭山只有登山口有水源,上山全程無水源。
l    路況查詢:(太魯閣-大禹嶺)洛韶工務段03-8691311,太管處警察隊038-621405
l    國小: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127 (03)8611431 總務主任劉先生(配合馬拉松活動開放校園紮營每人清潔費10元)


【行程規劃】

D0: 11/1()台中à霧社à關原加油站停車場(宿)
20:00台中à23:00關原加油站停車場(紮營)

D1: 11/2() 關原加油站停車場(行車16km40") à慈恩隧道口(H2002M) à登山口à
   羊頭山(H3035M) à文山溫泉(行車30.5k40") à國小(行車40km50") (宿)
【登山口起落差 1000 公尺/43,合計7小時/8.2公里

05:00起床、早餐
06:40驅車前往慈恩隧道口(中橫133.1K)停車
06:50羊頭山登山口整裝/出發à第一木梯
07:30第二木梯
07:40第一休息平台
07:50 (1.2K)
08:20第二休息平台(2.1K)
09:00 (2.4K)
09:50三叉路口、休息
10:10出發
10:28碎石坡
11:00 (4K)
11:10羊頭山(H3035M)
11:50下山
12:45三叉路口
13:30第二休息平台(2.1K)
15:10返回登山口、午餐(羊肉爐)
16:00出發
17:00文山溫泉泡湯、沖澡、換衣
19:00國小、晚餐續吃羊肉(紮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