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517‧【百岳】來補課了「西巒大山」

(5.5小時登頂西巒大山,爽~)

久違了,西巒大山,完登我的第32座百岳。

曾在1018月在颱風過後的第一天造訪,很多倒木、落枝,一路濕滑不說,整座山只有我隊二人,因為天候不佳,隊友一直嫌我走得不夠快(其實並不慢,仍在合理範圍),怕中午前無法走到山頂,又怕下山會碰到午後陣雨,又覺得整座山只有我們二人,沒有其他山友的照應,所以勸退我,9:45在海拔2700公尺處折返,對於西巒大山的印象除了陡以外,就是濕滑,還要穿越討厭的箭竹林,還有未竟的挫折感。


去年本來就約好的西巒行程,曾經因故取消又再重開,經過半年的漫長等待,5/16終於成行。這座讓大家聞之「膝軟」的大山,真的是不太好惹呀,從登山口到山頂落差1500多公尺,雖然與上個月去的志佳陽大山落差1700公尺比起來少了200公尺,但是路況確沒有志佳陽大山來得好走,路程也較長,一路都是樹根路、沒有里程牌、踏點落差大、沒有展望點、要鑽箭竹林、遇雨很濕滑,這些都是讓人走起來不舒服的因素,挑戰絕對比志佳陽大山來得困難些。由於西巒大山一路上都沒有水源,絕少數隊伍會重裝上山紮營,行程大多為登山口紮營,輕裝上山,一般輕裝來回預估需12小時的行進時間,為避免摸黑下山,一般隊伍大多會在清晨4點以前起登。

雖然「膝軟大山」不好惹,但還是可以來點福利,前一晚的晚餐你想要多豐富都沒有問題,因為高底盤的車子可以開到登山口,就算是一般轎車可也可以停在1公里外的廢棄工寮路口,想吃什麼儘管帶,想睡多軟、多重的睡墊都沒問題,舉凡登山不會帶的奢華用品都可以帶來,相信在吃飽睡好的情況下,隔天一定會有好表現。

就是這個概念,上山總是輕量化的我,這天的晚餐可是帶了1公斤的雞腿肉與配料來煮香菇雞湯,真是破了我的精簡記錄,另外同伴特地去水里買了羊肉王的羊肉爐,以及自備什錦素食料與白飯,8個人、3鍋湯、3盒水果,真是太豐富的晚餐,吃到大家都舉手投降。

因為明天要早起,18:00就說要睡了,今天根本沒運動,這麼早怎麼睡得著,才說著說著就聽到隊友打呼的聲音,一方面想著,天已經黑又起了大霧,今早起登的隊伍怎麼還沒下來,該不會是要在上面紮營吧!?嘴裡心裡嘟噥著,也幫不上忙,大家陸續進了帳棚,我則一個人在黑暗中玩起夜曝,在森林中無法看到星星,那就拍我的獨居房吧~雖然惡補了很多夜拍技巧的文章,但每次要拍時,還是忘東忘西,因為不夠熟悉,需要測試很多次,對於環境的亮度不同,需要調整的數值也不同,沒有同好可以一起討論,我又沒耐心,拍了4張就決定打烊去睡覺了。

快要睡著之際,就聽到小心心說聽到山上有人喊叫的聲音,於是我也起來看看,小心心試著也喊叫指引他們下山,等了半天沒再聽到回應,開始懷疑是否聽錯,不過早上隊伍沒下山是確定的,因為車子還在,已經快19:30又起了大霧,頭燈照下去能見度很差,這支隊伍能走到那麼晚,是不是有受傷或迷路等意外事件發生呢?我們只能胡亂猜想,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只好再回帳棚睡,隔一會兒又有喊叫聲,這次比較明確,大家都有聽到,於是一直拿頭燈往上照,希望山上的隊伍能看見。

這時人倫工作站的管理員來了,問起早上的那支隊伍下山了沒,管理員說他們早上6點多才抵達管制站,實在有點晚,但他們稱自己很有百岳經驗,到時若超過18:00再請管理員幫忙開門,沒想到腳程那麼慢,到了19:30還不見人影。不巧,我隊有三位申請了入山,卻沒有列印完整資料前來,管理員開始不安,說資料不齊無法交班,若發生事情他擔不起,於是叫三位不符規定的隊友撤離,在不停的道歉、想辦法補救後,總算是安撫了下來。這時早上的隊伍才零零落落的回到登山口,問他們是否有發生事情,他們說只是愈走愈累而已,他們自己還說走12小時加上休息1小時,13小時是合理的速度,白費我們在這裡為他們耽心。

小心心很怕我們明天也會走到天黑,於是決定提早於03:00出發,改好鬧鐘,再進帳棚休息,沒想到21:00管理員又來了,執意要三位資料不全的隊友撤離,儘管表明可以用電腦調出申請核可資料給管理員看,仍說請示信義派出所後指示程序不符不予放行,為不造成別人困擾,三位隊友撤營,改到工作站外的廢棄工寮去紮營,明日再下山,於是小隊長幫忙載三位隊友出去。

有一次我幫全隊申請入園入山資料,明明申請好了,也看到核准通知,臨出發的當天要列印時,怎麼也叫不出資料,我急得一頭汗,心想「完了,我難道沒有申請入山?」,那時的系統是申請入園後,有一個選項只要勾了,就直接將資料送去警政署去申請入山,「我是忘了勾嗎?我有這麼糊塗嗎?」,不斷回想都想不起來,畢竟已過了一個月了呀,於是打電話到派出所詢問,說明我的狀況及詢問如何補救,結果那位警員很和善的跟我說「別緊張,幾號申請的,我幫妳查。」「妳是用○○○的名字申請的,不是妳自己的名字哦~所以要用他的身份證字號進入系統。」哦~真相大白,原來我忘了,我是用領隊做為申請人,我拼命用自己的身份證字號去登入,難怪一直叫不出資料,我嚇出一身冷汗,深怕全隊都因為我的疏忽而無法去玉山了,那怎麼對得起大家。經過這次驚魂之後,登山資料我一定是印出2份,管制站1份、自己留1份,有山屋的還需多1份,並且存成PDF檔放在手機的記憶卡內,萬一有什麼狀況,至少還可以拿手機內的檔案來證明、查詢或到便利商店列印。雖然有些高山是自己投信箱,並沒有管理員會來核對資料,但是千萬不要因此輕忽而草率,畢竟期待幾個月的山行之旅,又大老遠開車來到登山口,被請下山的滋味的確不好受。每次行前功課,我一定會看別人的記錄,確認是否有管制站?或投信箱?在哪裡?,因為這些都牽涉到行程時間的安排,如果沒有估算在內,就會耽誤時間而延遲起登,就會延伸有摸黑的疑慮,牽一髮動全身,非常重要。

所以說不管跟誰去登山,商業隊或自組隊也好,自己一定要做功課,不能只做跟屁蟲,有時自己的一個疏忽,忘了帶資料或忘了帶裝備,會害全隊人都無法登山,甚至是更嚴重的安全問題,那真是會歉疚不已呀~

折騰到21:30,睡意全消,醞釀好久才睡著,這一晚睡得不太安穩,撥好鬧鐘2:00起床,我01:00就醒了,才睡3個鐘頭,勉強再瞇一下,01:50先起床把腳用肌內效貼布保護好,再起來熱湯給大家早餐喝。

03:06出發,摸早黑比摸晚黑好,我很喜歡早早出發,時間充裕心裡不會有壓力,有人說看不見路走得慢,其實我覺得因為黑暗,只會專注前一個人的腳步,反而會走得快,而且因為黑,隊伍會儘量走在一起,不趕路所以上陡坡也不會喘,不知不覺就走到膫望台,還不到06:00實在很快,預估08:00可以登頂吧~我們都為自己進步的體能感到高興,平時的訓練真的很重要,上山時才不會是別人累贅。

大家都以為我將近半年都在騎自行車,減少爬山訓練體能會下降,結果不然,反而是變更好,雖然說「登山,最好訓練仍是登山」,但是有時單一的運動會枯燥,而且不斷使用同一個肌群,也會讓肌肉疲累,所以當初才會買自行車,是想達到交叉訓練的功能,如今自己驗證成果確實有效,在此把訓練心得跟大家分享:

自行車不是隨便騎騎就可以達到訓練功能,必須有「爬坡訓練」來訓練肌力;「迴轉數訓練」提升心肺功能,呼吸調節,以及肢體順暢協調感;「長距離騎乘」練耐力、毅力、持久力。

在有強度及長距離的自行車訓練之後,我自己覺得肺活量進步許多,原本的臏骨痛也沒再發作。前年我曾經利用晨跑訓練來提升肺活量,雖有效果,但進步不明顯,自己思考原因是,沒有配合間歇強度訓練,怎麼跑速度都不會進步,登山也有同樣問題,人是有惰性的,累了就會放慢速度或休息,如果沒有自我要求的競速行進,進步空間也會相對較小。改用自行車旅行的方式來訓練,會進步許多的原因是我騎得夠遠、騎得夠多,想回家就要努力的騎,有同伴互相督促進步也更快。這半年來,我騎乘距離合計達2282公里,累計爬升43000公尺,相當於環島2圈的距離。如此頻率及強度,再配合登山訓練步行技巧,就會得到好的效果。但切莫仗恃著自己是跑馬健將或自行車飆仔,上山前就不再做登山訓練,如上所言,不同運動使用的肌肉群不同,行前若不再多次登山訓練,肌肉的耐久性不夠,一定會比別人更早產生肌肉疲勞,抽筋、拉傷、腳底磨傷的機率會增加,鐵腿的程度也會較重,尤其需要負重的行程,背負重量會削減速度,一定要練、一定要練、一定要練,讓肌肉記憶重新喚起,肩背腰膝才不容易受傷。



最後的2K是一路的陡上,使得這2K特別的遙遠,到最後1K時,才7點肚子又餓了,也許只是低血糖的關係,塞顆糖繼續走,快到了、快到了,愈是接近愈是感覺遙遠,終於看到風景了,有看風景就覺得疲累可以疏解,再一步就上山頂了,08:30登頂,最後的2K居然用了2.5小時,雖然沒有在預估的08:00抵達,但上山只花5.5小時,中間幾次小休息時間加起來不超過30分鐘,谷哥不喊累,我們就沒有休息的福利了,真的是很操的速度,不過都還跟得上,大家都好厲害哦。

山頂好熱鬧,原來有一群長庚大學登山社的學生08:00就到山頂,我一看見他們就問「你們昨天住在山頂嗎?」,他們說住在瞭望台,我說「山上又沒水,你們是精力旺盛嗎?這麼愛揹,下次幫我揹一下吧!」,他們說因為西巒大山沿途沒有景,所以在瞭望台紮營,可以早點到三角點,看到好視野的機率比較高,他們還帶了動力繩爬上水泥屋上看風景,真是活潑的年輕人。

這麼早登頂,可以慢慢磨菇,三角點每個角度都來拍一張,拍到過癮為止,我餓死了,不管三七二十一中餐的麵包就現在解決了吧,反正中午就可以回到登山口了,我跟下坡女王小心心說,上山一路衝都沒照相,回家寫不出遊記啦,下山時,我可是要慢慢走,拍幾張照片,否則只有登頂照多沒意思呀~說是這麼說啦,下山路很陡,手腳都很忙,還真的懶得把相機拿出來。山頂混了1小時決定下山了,大學生們更會混,從我們登頂時說要下山,一直說到我們都下撤了,他們還在磨菇,一路都沒有超越我們。

「陡下方知上山陡」,還是慢慢走比較不傷膝,尤其這種落差大的踏點,我的速度都快不了,腿短嘛~要分段下,又怕滑倒、又怕扭傷,還好不趕時間,本想4小時可以下到登山口,結果還是多花了半小時,14:00到登山口,宰了嘉莉留下來給我們當慶功宴的小玉,本來還想說5人吃不完這個大小玉,但實在太多汁了,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補充水份,謝謝嘉莉囉~

上山5.5小時,下山4.5小時,用10小時完登西巒大山,真的只有「爽」一個字可以形容,不過用這麼快的速度,也因為好天氣的造就,乾燥的山徑,讓行進順利許多,以為要鑽濕冷的箭竹林,很意外居然沒有結一滴露水,走起來很舒服,我想這個用詞應該會氣死很多吃過西巒排頭的人,下山後沒有膝軟,這是最安慰的一件事,看到自己比骨折前更進步,覺得自己的努力都得到了回報,體能是一個現實的東西,只要一週不練,馬上就可以感到它漸漸離你而去,幾個月不練,就會打回原形,成功的方法大家都知道,但不是人人都能成功,因為很少人能做到「持續」。

笨鳥慢飛的我,也有被人說快腳的一天,辛苦訓練後的甜美果實,箇中滋味真是無與倫比呀~


【精彩照片】:

在登山口紮營很方便,但千萬別半夜偷跑哦~

「膝軟大山」的福利,就是想吃什麼通通沒問題~

這一大鍋是小心心在水里羊肉王買的羊肉爐。

這一鍋是我煮的香菇雞湯,3個人吃不完


這一鍋是小心心的什錦素食鍋

西巒大山營地,19:00大家都進帳睡覺了,只有我一個人在玩夜曝,
雖然在營地看不到星星,夜曝我的獨居房在迷霧森林裡的感覺,
自己一個人玩光軌~


摸了2小時黑,05:18剛好登上稜線看到日出

05:38抵達瞭望台

@.@~~~這真的不是我踢倒的....

西巒大山,完登我的第32座百岳



有玉山做我的靠山






西巒大山一路都沒有什麼展望點,唯一有展望的地方就是山頂了,如果山頂沒展望,那…等於白來了,不過要你再來爬一趟,你一定會說「讓我屎了吧~」。

西巒大山是玉山山脈的起點處,往南望去,鄰近的郡大山後頭就是玉山群峰了。

左側隸屬中央山脈的秀姑巒山、盆駒山、馬博拉斯山、馬利加南山、無雙山等群山。



西巒大山,山頂的好展望


有幾處需要攀岩

等人順便拍照、順便喘氣

陡下的樹根路~討厭~

穿箭竹囉~

箭竹~箭竹~還好是乾乾的箭竹~

可愛的菇菇

謝謝嘉莉留小玉給我們慶功宴




【行程記錄】:

《第一天:5/16()
13:30台中太原→14:00名間交流道水里→15:30人倫管制站→16:00第一登山口紮營(宿)

《第二天:5/17() 輕裝》
03:06第一登山口出發(H1560M)→2.5K(停留5)→05:38瞭望台(H2425M)(停留12)→5K(停留6)→08:36西巒大山(H3081M) (停留62)→09:38下撤→11:53瞭望台(停留10)→2K(停留7)→13:57登山口水里溫暖的家

總里程數:12公里
累計爬升:上山累計爬升1637公尺,全程累計爬升1872公尺(海拔14983103公尺)
行進時間:10小時(上山5.5小時,下山4.5小時,山頂休息1小時)
(一般步程時間輕裝上山6 ~7小時、下山4~5小時,全程約12小時)
熱量消耗:1766大卡


【地圖資訊】:






《鄰近景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