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我瘋了~重訓單日完登奇萊北峰

【百岳】我瘋了~重訓單日完登奇萊北峰

從來就不喜歡單攻,我喜歡輕鬆走享受山林之美,三年前有人邀我奇萊北峰單攻,嚇得我敬謝不敏。


下週雪山北峰是個硬行程,必須重裝到翠池山屋及雪北山屋,Ken同學說先來行前訓練,提議輕裝奇萊北峰高度適應,或是加里山負重訓練,我完全沒受到驚嚇,還想高度適應及負重訓練二者兼具不是更完美,因此我發神經的提議去奇萊負重訓練,但是同學只有一天有空,不能排二天,奇萊北峰單攻已經是累死人的行程了,還要負重,沒有拒絕我的提議(因為他是勇腳),只說到時再商量。

我也不是昏了頭亂亂講,找出上次重裝奇萊的行程記錄,盤算一下,不含休息時間,需要1314小時,如果要登頂的確很拼呀,最壞的打算就是設定折返時間,不管走到哪裡,一定要回頭,而且負重內容物除了登山必要裝備外,增加的重量以水為主,這樣隨時可以將水倒掉減輕重量,才不會到時走不回來,再依照當天的天候、人員的體能狀況來做為進退的依據。

我和同學都登過奇萊北峰,如果純訓練不登頂也沒關係,不過小隊長伉儷沒登過奇萊北峰,如果能讓他們登頂更是二全其美,商議後決定負重的重量減輕,才不會拖延行程,我裝了登山裝備、睡袋、水、爐具、食物等,墊墊重量約計1112公斤,差不多是我覺得最舒適的重量。不過走沒多久,就發現水袋漏水,雖然我有用防水袋,睡袋還是濕了,還好不用過夜,只好將多餘的水倒掉,剩下約10公斤的重量。

天亮了,剛好走到小奇萊,日出金色光芒灑在小奇萊的草坡上,金色的小奇萊美麗極了,遠方更是有雲霧飄渺圍繞著山腰,像薄紗一樣的夢幻,天空湛藍沒有一朵雲,美不勝收,我們在這裡拍照拍得不亦樂乎,幾乎忘了今天是來單攻,20多分鐘才依依不捨的向前趕路去。



都是拍照拍得太高興了,7點抵達成功山屋已經比預計時間晚了半小時,同學叫大家調整背包減輕重量,才不會拖到時間,這時我再將睡袋及水果拿起約少1.3公斤,剩餘負重8.7公斤。

8.7公斤雖然稱不上腳步輕盈,但真的輕鬆許多,過了成功山屋,就是一連串的陡上、再陡上、繼續陡上,前二次在主北叉路都是直行往主峰路線攀登,這是第一次直接走奇萊北峰路線,看到路牌寫到「奇萊北峰1.5公里」很高興,心想這條路真的短很多呀,結果沒想到它寫錯了,根本只到稜線上而已,到奇萊北峰還要再走1.2公里,看到同學才10:00就已經坐下來煮午餐,從4點早餐到現在已經過6小時,該餵食了,同學說只剩1.2公里就輕裝上去吧,那段路重裝腳會抽筋,ㄟ~那我就不能說我是重裝上來的耶,真是太遺憾了,對著背包依依不捨的道別…(很會演~)

重要東西就集成一包給同學背,我難得可以空手登頂耶,到北峰攀岩之處,直接就像小猴子一樣的跳上去,攀登過玉山東峰後,覺得這裡一點也不陡哇~(很會說大話,如果重裝上來看妳還會不會唉~)。看著山頂另外一條路,好奇問同學那條是不是奇萊東稜的路線,同學指給我看磐石山、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咦~山頭都看起來蠻近的耶~我又在自我感覺良好嗎!? 哈哈~



回程下北峰的碎石坡有耽擱了一點時間,山區過午就開始起霧,天色開始變陰,拿回在成功山屋寄放的濕睡袋,背包又重了許多,回程爬升400公尺,倒也沒有想像中的痛苦,就是一直努力的往前走,原以為會摸黑,還好順利在18:00趕到回登山口,天色還亮著。

會把奇萊北峰當做行前訓練,應該是極少數人會做的事,因為此山區並不是輕鬆簡單的路線,尤其天候不好時,更加的危險,此行我們有評估過自己的能力,並且想好因應對策及變通方案,再加上老天爺眷顧,給我們一個好天氣,讓行程非常順利平安。不過,重裝單攻比輕裝單攻要安全,因為登山保命裝備全都在背包裡,如遇天候驟變,不會因裝備不齊而受困,唯一要注意的是時間的控管與體力的支配,千萬不可在登頂時就把體能用盡,尤其這條路線回程還需爬升,且易起濃霧迷失,切莫大意。

為了控制時間,沒能全程都重裝有些遺憾,但也是個誠意十足的行前訓練,對我來說是個不曾想過的挑戰,不過走完此行,自己信心大增,雖然是單攻,加上途遙遠又陡峭,但不趕時間一直拍照慢慢走,同學將時間掌控得宜,給予充份休息,配上沿途的美景,並沒有想像中的疲憊,也沒有鐵腿。

我說小隊長伉儷真是勇敢,竟敢答應奇萊北峰單攻,又被我喊加碼重裝,都沒有喊累,謝謝小隊長辛苦開車又請吃晚餐,謝謝同學抽空陪我們爬山。


【精彩照片】
奇萊登山口夜曝

沒想到我的類單,也可以拍到銀河,
不過今天的銀河並不明顯,想等晚一點看看是否會更清楚,
結果銀河就消失了,還好我沒有貪睡先拍起來放著。

Ken同學幫我拍的

04:50登山口出發,遠方魚白漸露

日出奇萊北峰




在小奇萊欣賞薄紗般的雲海



小奇萊賞日出雲海,太美了,足足拍了20多分鐘,
都忘了我們是來單攻的~(Photo by Ken Tsai)




四隻背重裝的駱駝

在金色小奇萊欣賞日出

山女孩~乘著金色光芒勇敢向前行(Photo by Ken Tsai)

小奇萊美麗的草原

甦醒

秋意

台灣藜蘆,
別名山蒜頭、山蔥,為百合科,
台灣特有種,分佈於全島山區乾燥草生地,北起南湖大山,
南迄關山,海拔 2,500~3,700 公尺的高山草原都有他的蹤跡,
也是構成草原的主要成份之一。

巒大當藥,
別名當藥、苦草,龍膽科當藥屬,
分佈於台灣中央山脈海拔 1,500~3,500 公尺間之草原、路旁,
多見群生。可治濕熱黃膽,消化不良,胃炎等。

秋行

鐵杉

鐵杉林


遠眺合歡東峰、合歡尖山、石門山、合歡北峰,還有雪山(左至右)

陡上

遠眺合歡山區

遠眺合歡山區,還可以看到雪山

在主北岔路,遇到九歲小妹妹,
未來的登山好手(Photo by Ken Tsai)

梅花草,梅花草科梅花草屬,
因為長得像梅花故取此名。
分佈於台灣全島高海拔 2,300~3,700 公尺的山地;
性喜潮濕且陽光照射力不強的遮蔭處。

又是陡上

看得到玉山主峰、玉山東峰

繼續陡上

俊峭的奇萊北峰

綠草如映,與奇萊主峰相連一片(Photo by Ken Tsai)

從這面看奇萊北峰凌厲的岩壁

陡完,就到了 

最後的攀岩區

如果不陡,就沒有美景

回頭看才知道有多陡哇~

最後的攀岩區

最後的攀岩區

美麗的草坡連著奇萊主峰


奇萊北峰山頂展望奇萊主峰

奇萊北峰山頂展望合歡山區(),雪山山脈()

奇萊北峰山頂,背景奇萊主峰 

背景是中央尖山

遠眺中央尖山

看著奇萊東稜的路線,看著磐石山、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
咦~山頭都看起來蠻近的耶~我又在自我感覺良好嗎!? 哈哈~

好熱~好熱~明明氣溫不到攝氏10度。
奇萊北峰登頂,背景是奇萊主峰及稜線草原(Photo by Ken Tsai)

過癮

我也想站在最懸崖邊的石頭上,
但最後還是怯步了(Photo by Ken Tsai)

玉山山蘿蔔,續斷科山蘿蔔屬,
台灣固有種,根部粗大,木質部太多,故不能食用。
生長於台灣全島高海拔 2,500~3,900 公尺的高山上。

草原‧雲海‧心曠神怡

草原景色

下午13:30開始起霧

山區下午起霧,就是這麼準

霧中的小奇萊

重裝完成單攻(Photo by Ken Tsai)

18:00回到奇萊登山口,天還亮著,
感謝老天爺,感謝大家,平安賦歸





【行程記錄】

D006:30彰化出發→21:30奇萊登山口夜曝銀河→23:30就寢
D103:20起床/早餐/拔營→04:51奇萊登山口出發→05:04第一個高點[5]→(1.4K/38)→05:29小奇萊草原賞日出拍照[23]→(2.5K/55)→06:47黑水塘山屋[25]→(1.2K/35)→07:47成功山屋[14]→(0.45K/38)→08:39一號成功堡(0.16K/26)→09:05主北叉路口(1.2K/63)→10:08稜線頂叉路[午餐35]→11:17攀岩處(1.2K/63)→11:46奇萊北峰[7]→11:53下撤(1.2K/66)→12:59稜線頂叉路[8]→(1.81K/90)→14:41成功山屋[18]→(1.2K/46)→15:45黑水塘山屋[5]→0.5K[10]→(3.8K/120)→16:02登山口→18:15合歡山遊客中心台中

註:( ):行進里程/時間。[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16公里
累計爬升:1459公尺(海拔2717~3617公尺)
揹負重量:8~10公斤
移動時間:10.7小時(含休息13.2小時)(上河步程730分鐘)



(中間有一段航跡漏掉)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