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10‧【慢遊騎兵-26】八卦山脈橫越東西大O騎(村東國小、茶二指、南投文心園)

【慢遊騎兵-26】八卦山脈橫越東西大O騎(村東國小、茶二指、南投文心園)

【景  點】:烏日蔥油餅、大村村東國小、員林百果山廣天宮、名間鳳山寺、赤腳精靈、橫山(小百岳) 、松柏坑山(小百岳) 、茶二指、南投市文心園


【跨足區域】:烏日、(花壇)、大村、員林、名間、南投市

八卦山脈139縣道是一個練車的寶地,有多條坡可以騎乘,想要親民的、變態的任君選擇,沿路還有很多景點可以休憩玩耍,在設計路線時可以豐富有變化,對於喜新厭舊的我,是個很好發揮的路線。

慧鈴說要騎百果山,但其實從員林上百果山的坡很短,並不太困難,真正要騎坡是要再騎上139縣道,才算是有騎到完整的坡,所以我就設計一個不同以往的路線,從八卦山脈的東邊(台中)橫越到西邊(花壇),再從八卦山脈的西邊(員林)騎到東邊(名間)。我還嫌139縣道太短不過癮,加接到139乙縣到南投名間「茶二指故事館」,最後沿路順便騎車爬了二座小百岳八卦山制高點「橫山」、很難找的「松柏坑山」。

往南走的行程,一定要安排到烏日巷弄裡的蔥油餅吃早餐,不起眼又沒招牌的早點店,這裡的蔥油餅很特別,像油條一樣用油炸的,看它在油裡翻滾慢慢變成金黃色,就讓人忍不住十指大動,還有水煎包裡面滿滿的是高麗菜,非常清甜,買一個當成半路上的補給。在早點店還碰到臉書朋友沈東峰,帶著小朋友騎單車,上次我走錯間早點店,感謝他告訴我正確資訊,互道了聲早,我不太會認人沒認出,他覺得我很像,但也不敢認,後來才在臉書說有碰到我,哈哈~好巧哦~


吃完早點,騎上74中彰快速道路,碰到幾位車友,其中有一位彎把車騎得很慢,我們默默的追過他,他們應該是去騎139,心想「這位新手該不會是被朋友騙來的吧!? 有些可憐,交到壞朋友了,應該循序漸進,練一下再來騎會比較輕鬆」。

過了銀行山不彎進去,往下滑,接137縣道,這條路線我沒走過,其實我開的團很多路線我都沒走過,路痴的我,會設計路線、會開團帶團,真的是奇蹟。不過,世上真的沒有奇蹟,也沒有天上掉下來的成果,所有的背後,是很多的付出及努力,一條路線的設計、景點的安排,絕對不是隨興的說走就走,而是認真的利用軟體去計算它的困難度、安全性、時間掌控以及體能。我不喜歡做一個追隨別人的花瓶,我喜歡自己開創新局,如果真的想完成一件事,就一定可以找得到方法,「為成功找方法」這是我和喜歡依賴別人的女生不一樣的地方,擁有男性的理性與邏輯,可以獨立完成許多事,亦兼具女性的感性。

騎到山腳路(137縣道),想起今年2/8與恩拔合辦的大村路線,那次我出包遲到,2小時從家裡飛騎到大村村東國小與大家會合,那次又是有始以來最大團,只能匆匆拍個合照,沒辦法一個人慢慢拍,今天既然路過此處,就進來加碼拍個寫真集,不過村東國小校區在整建有些零亂,沒有熱絡的車友聚集顯得冷清,但這正是我喜歡的感覺「不用排隊等拍照」。


騎機車感覺好遠的員林,騎單車卻不覺得遠,徒步來郊遊過的百果山廣天宮是櫻花季景點,不過櫻花的花況每年都不同,去年追櫻時來過,花況不好,旁邊的湖水巷倒是有一些,對這條路的前段有些印象,車比較少,所以決定由湖水巷騎到鳳山寺,從廣天宮到鳳山寺約4公里,爬升約300公尺,平均8%的坡度,並不輕鬆,尤其後段跨越南投縣界的那段,看到別人下來牽車,讓我一直也想下來牽,後來還是咬著牙撐過去,但是讓我喘到不行。

到鳳山寺巧遇阿達一行帥哥們,本來就知道他們會來,但想說路線不同、抵達時間不同,並不一定會遇到,但還是遇到了,他們騎鳳山路(18)過來,據說那條路更陡,我用軟體計算平均有10%的坡度,太可怕了,難怪他們都喊「太操了」。因為慧鈴想逛一下鳳山寺的單車用品攤販,接下來我們還有很多景點,所以就與帥哥們分道揚鑣。景點玩玩逛逛是我們騎車的目的,不像他們快衝半天後就趕著回家,所以我們可以騎得很悠閒,逛完攤販吃個補給點心,休息將近50分鐘再上路去「赤腳精靈」。

11:20抵達「赤腳精靈」時又碰到帥哥們,最後的土司已經被他們買光了,要等到12:30才會有麵包出爐,我們剛才吃過水煎包,不想吃貴鬆鬆的套餐,於是決定到松柏嶺再吃午餐。大家聊天聊到小百岳「橫山」,我正有此意帶慧鈴「爬」個小百岳,還有茶二指附近的「松柏坑山」,而且都順路,二座小百岳我都去過,騎單車上小百岳到是第一次,此行就多了二座戰績。

「橫山」是八卦山脈的最高點,海拔443公尺,在這裡天氣好時可以看到玉山,也是觀日、賞鷹的最佳景點,這裡跟長青自行車道相連接(田中鼓山寺~員林百果山),還有挑戰級的7100路線(清水岩寺~橫山),改天也可以來嘗試一下。


139乙下溜這段很舒服,一路都是樹蔭,但進入赤水之後,又開始爬坡,我忘了松柏嶺也是山,還跟慧鈴說後面一路下坡,還好今天太陽不大,在松柏嶺吃過午餐後,先直奔「松柏坑山」三角點。

「松柏坑山」,海拔431公尺,上次去三角點正在蓋房子,三角點在建築後面,這次再去,依稀記得方位,為了不浪費時間還是問了當地住戶,沒有登山的人不知三角點是什麼,這次運氣很好,問到一位內行人,一說三角點他居然知道,指出那棟新建築「茶の魔手」,業主為了不讓登山客打擾,把三角點移出來在大門的圍牆邊,登山客就可以隔著柵欄跟三角點拍照了,柵欄也綁著登山布條,應該很好找。

拍完三角點,回頭到「茶二指故事館」,這裡也是很多車隊會來的據點,原來老闆也是車友,為什麼叫「茶二指」呢?因為老闆為了做茶操作機器不慎斷了二隻手指,故取其名,也很像「差二指」的諧音。入園門票100元,可抵消費50元,50元可以換各種商品,我們換了一杯50700cc的蘋果冰醋,蠻好喝的,另外打卡又送奶茶,一連喝了二杯飲料。裡面的商品設計很可愛有趣,園區有很多拍照的景點設計、小朋友的遊戲區,非常懂得行銷的一家店,難怪總是遊客絡繹不絕。

上網打卡才想到,今天國慶日,我特地帶了一面國旗要在景點拍照,結果都忘了,剛才二座小百岳都沒拍到國旗,真可惜。


回程順著139乙縣道下溜,經名間市區到南投市公所附近的「文心園」,據說文心園以前是個垃圾場,老闆夫婦將這塊地整治,種植了一大片的文心蘭,故取名為「文心園」,後來變成園藝苗圃,賣花卉盆栽,在苗圃旁有一棟像童話城堡般的歐式鄉村建築,在都市裡看到這樣的建築真是大為驚艶,吸引遊客前來拍照,甚至有人去敲門問有沒有賣咖啡,其實這棟歐式小屋是文心園老闆的住家,常被人問「為什麼不賣咖啡呢?」,後來老闆想想也對,於是在旁又蓋了一間咖啡廳,也是歐式庭園風格,古羅馬的雕像,水晶燈裝飾其中很有氣氛,商品也不算貴,腹地雖然不大,卻是拍照的好景點,可惜今天已經喝很多飲料,就沒有進去坐。


咖啡廳後面還有一間百年古厝「張琯溪公宗祠」可以順便參觀,於921地震時幾近全毁,族人申請登錄為歷史建築,得到重建委員會補助辦理文物搶救。磚木造兩進四合院格局,包含清朝與日治兩時期的特色,整體配置為傳統閩南式合院,穿斗式架構雕樑畫棟美輪美奐,護龍外觀則以日治時期流行的洗石子裝飾。


今天行程真是太豐富了,爬了五座有名字的山,「銀行山」、「百果山」、「西施厝坪山」,二座小百岳「橫山」、「松柏坑山」,景點有「村東國小」、「百果山廣天宮」、「鳳山寺」、「赤腳精靈」、「茶二指故事館」、「文心園」、「張琯溪公宗祠」,總里程98.77公里,總爬升2245公尺,只差1.2公里就破百了,玩得開心、騎得過癮!


【精彩照片】

烏日早點,隱身巷弄裡的蔥油餅很特別,像油條一樣用油炸的,
看它在油裡翻滾慢慢變成金黃色,就讓人忍不住十指大動

 雖然是用炸的,但不油


內層

水煎包裡面滿滿的是高麗菜,非常清甜

烏日早點,不起眼又沒招牌的早點店

村東國小拍寫真,小團體的好處拍照不用排隊





百果山廣天宮


陽光女鳳山寺巧遇一群酷酷哥....(是大家都說好不笑的嗎!!!??)

赤腳精靈,又巧遇帥哥一行人

赤腳精靈


加碼騎了一座小百岳「橫山」,八卦山脈制高點




「橫山」三角點,海拔443公尺

南投名間松柏嶺受天宮

再加碼騎了一座小百岳「松柏坑山」,海拔431公尺

注意大門旁綁布條下方就是三角點所在地

「茶二指故事館」



老闆為了做茶操作機器不慎斷了二隻手指,故取其名,
也很像「差二指」的諧音。





裡面的商品設計很可愛有趣












入園門票100元,可抵消費50


庭園也有很多拍照造景



送國慶紋身貼紙

價格還算親民

茶二指故事館用餐區

庭園有現場演奏

茶葉焗蛋,蠻Q的

帶了一整天的國旗,終於記得拿出來拍照了

南投市區「文心園」像童話城堡般的歐式鄉村建築


「文心園」歐式庭園



怎麼我比起來像「三碗豬腳」咧!!!??



可愛擺飾




「文心園」像童話城堡般的歐式鄉村建築












「文心園」旁的小橋

「文心園」原本是垃圾場,老闆把它變花圃




文心園後方還有一間百年古厝,
「張琯溪公宗祠」為歷史建築









【行程記錄】



05:56家→06:34早餐:烏日蔥油餅[16]137縣道→07:55村東國小[18]08:45百果山廣天宮[38]→湖水巷[4]→八卦路(139縣道)[3]10:10鳳山寺[48]11:20赤腳精靈[16]→橫山(小百岳)[10]139乙縣道→12:28松柏嶺遊客中心[32]13:11松柏坑山(小百岳)[2]13:18茶二指[102]139乙→15:49南投市文心園[45]→霧峰[25]19:06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98.77公里
累計爬升:2245公尺(海拔32M598M
行進時間:430分鐘=7.2小時(含休息790分鐘=13.2小時)
消耗熱量:1390大卡
花費金額:266
 早餐:蔥油餅15+水煎包15+豆漿1242
 午餐:麵食50
 下午茶:茶二指門票+飲料100
 晚餐:關東煮42+咖啡32





【地圖資訊】

路線圖

高度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