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025‧【慢遊騎兵-28】海天一色「好望角」二鐵騎旅

(海天一色「好望角」二鐵騎旅)

【景  點】:竹南閣再來包子、崎頂子母隧道、竹風綠光海風自行車道、龍鳳漁港、竹南海口人工濕地、後龍外埔漁港好望角白沙屯枯木墳場白沙屯拱天宮清水五福圳自行車道、清水湧泉洞、鰲峰觀景台

【跨足區域】:苗栗竹南、後龍、通霄、苑裡、台中大甲、大安、清水、沙鹿、大雅

「慢遊騎兵」行程特色,並不是一個定點旅遊,我會花很多時間蒐集資料,再將景點及路線串連起來,所以跟過「慢遊騎兵」活動就會發現,我會儘量避開繁忙的公路,帶大家騎乘在鄉間小路上,一邊欣賞沿途的稻田,呼吸著稻田清甜的香味,一路玩回家。


熱了或累了,就找個景點或餐廳下午茶躲太陽,而不只是趕路,時間是我最不在乎的事,所以我的行程活動時間會很長,但一定會很豐富,而且玩玩騎騎一點也不累。這跟其它社團的定點旅遊有明顯的不同,定點旅遊只有一個目標景點,去程或回程都選擇最短的路程,所以大多會騎在公路上,而且回程就只是急著想騎回家,在心境上與「慢遊騎兵」大大不同。

每個團體的騎旅目的不同,「慢遊騎兵」除了景點的遊覽外,還要享受整個騎乘過程,如果我突然彎進一個看似沒有路的小路,請不要阻攔我,因為探索未知或迷航都是旅程的必備元素,它往往會讓這段旅程充滿驚喜。

「好望角」這個活動在上半年開過二次,但都因為天候因素而取消,這次又差點遇上「巨爵」颱風,命運多舛的好望角,終於如期成行。很幸運的,是我期望的大藍天,到海邊就是要有藍天,配上高大聳天的白色大風車,真是一個絕配,雖然太陽大,但是又不缺乏清風吹拂,不會太熱,因為安排由北往南騎,也沒有逆風的問題,一路上靠著一雙無形的手推著前進,省了不少力氣。

這次再辦二鐵行,發現台鐵增添了許多「兩鐵環保送」的班次,讓規劃行程方便了許多,但是一班次只有88車,也是搶破頭,晚一點去購票的咖哩就沒搶到,只好用攜車袋上車,能牽車上火車真的很方便,否則重重的攜車袋,實在是個負擔。這次在某些路段上,發現地上畫了自行車專用道,以及「環島1號線」等里程指標,和台鐵的增班措施,看來政府規劃的自行車環島路線工程真的有在進行,希望能如期建置完成。

雖然很早起床趕搭火車,興奮之情不言而喻,坐上火車七嘴八舌的聊天,很快就到了竹南站,第一站就是去當地有名的美食吃早餐,「閣再來包子」離火車站不太遠,招牌已經掉色,幾乎看不到店名,包子又大又好吃,難怪很多人排隊。看到對面也有一家排隊早餐「銅鑼蛋餅」,隊伍非常長,也忍不住去排隊買一份,蛋餅也很好吃,二份早餐,一份現吃,一份帶著當行動糧,好滿足。

第二站到了崎頂火車站觀景亭「老衢觀海」,崎頂舊名為「老衢崎頂」,故將此觀景台取名為「老衢觀海」,在這觀景台不僅可以欣賞崎頂火車站進出的火車,還有白色的大風車轉呀轉,配上碧海藍天,真是美麗的景色,涼涼的海風吹拂,讓人不想離去。

將單車扛下階梯,往「崎頂子母隧道」前行,崎頂一號、二號隧道早年為香山到竹南鐵路線而開鑿,因為兩隧道距離相當近,所以稱為「子母隧道」,後因電路電氣化,將該段鐵道往外移。隧道內上半部為紅磚、下半部則為洋灰磚砌成,已有九十餘年歷史,結構仍保存相當完整,隧道口可見二次大戰轟炸的彈孔痕跡,是別具歷史意義的鐵道景點,環境清幽涼爽,讓人不知不覺慢下腳步。在崎頂短短的路程中,除了扛車外,也有許多短陡坡、碎石路,像越野賽般的多元,但也耽擱了不少時間。

「竹風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從竹南到苑裡全長68.5公里,車道為田間路、防風林道,以崎頂海水浴場為起點,沿途有龍鳳漁港、防風林、紫斑蝶保護區、竹南海口人工濕地、外埔漁港、過港貝化石層、好望角、白沙屯、新埔車站、秋茂園、通霄海洋渡假村、苑港漁港等景點。騎在自行車道很舒服,但路小,偶有跑步、散步民眾穿梭其間,所以速度無法太快,這一點我在時間計算沒考慮到,所以到龍鳳漁港比預計晚了1小時。

這是第二次來「龍鳳漁港」,前次來時印象並不好,炎熱、人多又髒亂,但這次感覺美麗多了,最主要原因是早上人少,又已入秋,站在地標景觀橋上,海風陣陣吹來很舒服。有位大哥看我們遠道而來,很熱心推薦漁市場裡的炸花枝丸,結果小益買了一串請大家品嚐,哇~果然有特色,花枝丸外面是熱的,裡面是冰的,根本就沒炸透,忍不住想,那位推薦花枝丸的大哥,該不會是老闆派去的暗樁吧!?

再接著自行車道續行至「竹南海口人工濕地」,這裡很美,位於竹南鎮中港溪出海口,有鹹水、淡水、潮間帶三種類型濕地,營造多元生物棲地,並發現該濕地已成為斯氏紫斑蝶繁殖的大本營,估計約有三萬隻以上紫斑蝶聚集,是個難得景點,值得花時間細細品玩。哇~沿路實在太多景點可以休憩,導致時間嚴重耽擱,只好捨棄一些外圍景點,一直想看的「合歡石滬」,也只好忍痛捨棄下次再來訪。

跨越中港溪後進入苗栗後龍鎮,「外埔漁港」經過苗栗縣政府的改造成為休閒觀光景點,空氣中原本瀰漫的魚腥味改以咖啡香取代,而印象中的髒亂景觀,則改為充滿海洋味道的地板鋪面,以及沿著堤坊建築的木棧道,是休閒觀景的好去處。

沿著堤坊上的自行車道,濱海美景一覽無疑,望著遙遠的山丘,那正是我們今天的重頭戲「好望角」。



後龍「好望角」位於白沙屯北端的一個小山丘上,地勢雖不高,但視野廣闊,居高臨下,眺望著海岸線、田園作物,以及成排的大風車在蔚藍天空中轉動,美景相織如畫。不過要看美景總是要付出代價,「好望角」前的陡坡,真的讓我騎到快斷氣,正值中午時分,熱氣沖天,加上感冒二週還未痊癒,覺得喘不過氣,肺活量不如之前,看來要再重練一下才能恢復。

由於好望角地點位置的關係,每次行程安排都無法避開中午時間抵達,所以都要在這裡接受太陽酷曬的洗禮,好在今天風很大很涼爽,吹著風、喝著小販賣的冰涼飲料,看著美麗的風景,都快忘了剛才騎上好望角前的坡有多陡了,因為這一切,辛苦都值得。

進入白沙屯這段自行車道,美麗景點非常多,尤其我的私房景點「白沙屯枯木墳場」拍照特別美麗,遠方的風車群、黃色的卵石、白色的牡蠣、乾枯的飄流木、弧型的海岸交織成美麗的畫面,這裡並沒有指標,大家都以為我走錯路,這是我找資料爬文時看到一位網友分享的地方,安靜沒有人打擾,非常適合拍寫真的地方。




白沙屯這個小地方咸為人知,很多人是因為每年「白沙屯拱天宮」的媽祖遶境,而對這裡產生印象,我不是因為媽祖而認識白沙屯,而是愛上這片寧靜的海岸線,沒有擁擠的遊客,只有蔚藍的天空、大型風車及純樸漁港。一但走進「拱天宮」猶然是另一個世界,從各地來的信眾香客,鞭炮聲、鑼鼓聲四起,水洩不通的街道,跟幾十公尺外寧靜的海岸,有很大的反差。隊友說難得來到媽祖廟,一定要去拜拜,於是就在這小小的街上自由活動覓食,但怎麼就是找不到一間剉冰店呢?

抱著非常想吃剉冰的期待,騎到了通霄,終於在火車站前找到了冰店,我和魯蛋雖然還帶著咳嗽,仍忍不住想吃冰的慾望,吃完冰已經15:12了,算算回家的路還有60公里,於是又取消了通霄神社景點,省了一段爬坡路。

入秋後,氣溫降溫得快,只要一降溫我和慧鈴又活力充沛,不過對沒有長距離騎乘習慣的隊友來說,就會愈來愈疲累,這時風景的調劑很重要,騎在公路上只會讓無趣加速疲累。原本我要避開西濱公路,走河堤自行車道、田間小路,不過大家不相信我排的那條路,硬是騎上了橋,在快速橋上無法回頭,只好將錯就錯的過橋,再下西濱切小路,這些小路若沒有導航的帶領相信沒有人會走,而這種小路就是我的最愛,看著陽光灑在金黃的稻田上,甜甜香香的味道散發在空氣之中,這段驚喜之路,才是行程中的精髓。

接上「清水五福圳自行車道」,是我很愛的一段自行車道,一面是油綠綠的鰲峰山丘,鄉間小路蜿蜒,伴隨著水圳潺潺水聲,這裡小路很多,騎在頂湳路上一不小心就彎到台1線,剛好在就停在「清水湧泉澗」前,安排不如巧遇,小益趁機跟我們介紹這個湧泉的特色,湧泉從地下湧出,百年不竭,冷冽透心涼,是當地居民消暑秘境,湧湶分做二區,一區為洗衣,一區為戲水,非常特別。

夜幕低垂,正好趕上「鰲峰觀景台」賞夜景,當然鰲峰山前的陡坡又是美景前的代價,沒有傍晚時分來過,沒想到這麼多人及車,車道兩旁的停車,把狹小的車道擠得水洩不通,而我們卻要在車俥裡爬坡,這才是內心最挑戰的部份,喘著息飆著汗,騎到最陡坡處,這個連牽車都很喘的坡,當然是安全為第一,乖乖下來牽車。這麼多欣賞夜景地,還是覺得「鰲峰觀景台」的夜景最美,拍了一輪夜景後,小益帶了一天的遙控飛機終於要升天了,我們從興奮之情變成緊張情緒,遙控飛機不聽使喚,一直叫不回來,讓大家急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只有小益不緊張,最後使出撞樹迫降,才讓飛機重回主人的懷抱。


從竹南一路玩回台中,歷時14.5小時,實際路程112.5公里,實際騎乘8.5小時,這種長距離的騎乘對我和慧鈴來說是家常便飯,但對首次參加就破百K的咖哩及魯蛋來說,可能會有些辛苦,恭喜他們完成了這次挑戰,有了這次經驗後,已晉級鐵屁股。

當初騎單車就是為了登山訓練,有些人一樣畫葫蘆,卻無法得到訓練效果,其實是未得要領,登山活動8~15小時不等的長時間活動,考驗的是耐力的表現,而不是爆發力,如果耐力不足,登頂時用盡力氣,下山時就容易發生危險。

長時間及長距離的騎旅,對登山的續航力訓練,有非常大的幫助,若要從事多天的登山行程,就要透過長時間的運動訓練,才能達到提升耐力的目的。我去年登山時間變少,可是透過長時間騎旅,一樣得到訓練效果,讓耐力卻變得更持久,再重返高山時,只要行前加以負重訓練,就可走得很輕鬆,這是我的親身實驗,寓訓練寓娛樂,輕鬆愉快花費少。


【精彩照片】

「兩鐵環保送」需事先申請,並為單車購半票
單車就可以直接牽上火車囉~

08:10竹南車站出發

「閣再來包子」招牌已經褪色

「閣再來包子」比臉還大

發現另一個排隊早餐「銅鑼蛋餅」

崎頂舊名為「老衢崎頂」,故將此觀景台取名為「老衢觀海」

觀景台不僅可以欣賞崎頂火車站進出的火車,
還有白色的大風車轉呀轉,配上碧海藍天,真是美麗的景色,
涼涼的海風吹拂,讓人不想離去。

遠看崎頂火車站,為無人招呼站

偶爾練練臂力是必要,四肢才能健全....哈哈哈~

將單車扛下階梯,往「崎頂子母隧道」前行

「崎頂子母隧道」





彈孔痕跡


「竹風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從竹南到苑裡全長68.5公里

「龍鳳漁港」景觀橋

「龍鳳漁港」海景

「龍鳳漁港」景觀橋

「竹南海口人工濕地」,位於竹南鎮中港溪出海口


「竹南海口人工濕地」有鹹水、淡水、潮間帶三種類型濕地,
營造多元生物棲地
  
「外埔漁港」經過苗栗縣政府的改造成為休閒觀光景點

「竹風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段

一陣陣切風,挺嚇人的

後龍「好望角」位於白沙屯北端的一個小山丘上

後龍「好望角」地勢雖不高,但視野廣闊,
居高臨下,眺望著海岸線、田園作物,
以及成排的大風車在蔚藍天空中轉動,美景交織如畫。
  

「竹風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白沙屯段


我的私房景點「白沙屯枯木墳場」



適合拍寫真 


「白沙屯拱天宮」

自行車道圖

通霄吃冰,帶著咳嗽,仍忍不住想吃冰的慾望

「清水湧泉澗」,湧泉從地下湧出,百年不竭,
冷冽透心涼,是當地居民消暑秘境,
湧湶分做二區,一區為洗衣,一區為戲水,非常特別。


單車環島建設的新路標

這麼多欣賞夜景地,還是覺得「鰲峰觀景台」的夜景最美
   
「小益號」遙控飛機要升天了


【行程記錄】

06:20台中火車站→06:48搭火車→07:57竹南火車站[16]→08:15早餐:閣再來包子[12]08:27崎頂火車站[13]→09:10竹風綠光海風自行車道→10:02龍鳳漁港[17]→竹南海口人工濕地[3]外埔漁港[17]→12:15好望角[38]→13:20私房景點:白沙屯枯木墳場[8]→12:00白沙屯拱天宮午餐[35]→14:54通霄神社[12]→16:29大甲下午茶[12]→17:10清水五福圳自行車道→17:54鰲峰觀景台賞夜景→18:55清泉崗機場晚餐[30]→東大路青海路→20:32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115.57公里(含家火車站3公里)
累計爬升:2861公尺(海拔1M361M
行進時間:508分鐘=8.5小時(含休息882分鐘=14.7小時)
消耗熱量:1643大卡
花費金額:326
 車票:149(+)
 早餐:肉包20+蛋餅20+豆漿1252
 飲料:可樂30+咖啡32=62
 午餐:臭豆腐40
 晚餐:泡麵23

行程表

統計表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本月(10)456.72公里
今年(2015)3762.01公里

【地圖資訊】


路線圖

高度圖

 







【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

【景  點】:竹南閣再來包子、崎頂子母隧道、竹風綠光海風自行車道、龍鳳漁港、竹南海口人工濕地、後龍外埔漁港好望角白沙屯枯木墳場白沙屯拱天宮清水五福圳自行車道、清水湧泉洞、鰲峰觀景台

【跨足區域】:苗栗竹南、後龍、通霄、苑裡、台中大甲、大安、清水、沙鹿、大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