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328‧【慢遊騎兵-49】單天來回日月潭(147+131+投69)


【景  點】:稻田、九九峰、147縣道、131縣道、投69鄉道、日月潭
【跨越區域】:台中大里、霧峰、南投草屯、國姓、水里、魚池、埔里共7鄉鎮市區

日月潭可說是台中自行車車友長途挑戰的指標路線之一,從台中出發到日月潭當日來回約150~160公里,距離長、有坡度、路線簡單、道路寬闊、沿途景點也很多,的確是值得一騎再騎的路線,現在納入單車環島1號的支線,可說是非常熱門。

雖然日月潭路線有許多優點,但也不是沒有缺點,在魚池進入日月潭之前的台21上,汽車、遊覽車車速過快,很多駕駛並不會貼心的與單車保持安全距離,車友雖然騎在慢車道白線外面的路肩,還是會被後方呼嘯而過的汽車嚇到,所以去年從台中騎去日月潭回來後,就一直在想有沒有更好的路線可以替代。當然從水里上日月潭也是一個選擇,不過會經過草屯、南投、名間、集集、水里,市區路段太多,也不見得會比較好。


規劃路線是我的強項,一直在Google Map上研究,終於被我找到一條投69,可以直上日月潭的孔雀園,再找找其它車友部落格的分享,以及看街景照片,鄉道林蔭多車又少,果然是條不錯的路線,也可以避開台21大車的威脅,又可以不必吸廢氣,雖然多繞一點路,又多爬升100公尺,但以安全及舒適角度來看,絕對是值得的。

大家都說台中日月潭當日來回很操、很操,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去年在構思旅程計劃時,長途經驗不算豐富,不敢太冒險,而且隊員百K經驗比我更少,又想要悠閒的完成環潭,安排二日騎旅是比較適當又能深入的旅遊。

經過幾個月的自我操練,現在百K經驗已經累積20多次,而且其中一半的路線均是山路,想要挑戰日月潭當天來回,應該不算太困難,而且獨騎不必再去牽就其他人的體力及喜好,繞點遠路騎更美麗的路線,也不用看別人臭臉與多作解釋,看準了好天氣,隨時都可以出發,最自在不過了。

很多人就是一條公路騎到底,因為他們不做功課,只會依循別人的足跡,而我喜歡創新,既然要再騎一次,當然要騎不同路線,如果有替代道路就選擇避開車流量大的省道,沒必要當馬路上的「空氣清淨機」,於是我又找了二條替代道路147縣道和131縣道,

147縣道:國姓北山坑~水里車坪崙,全長共計14.288公里,公路高點在水里新興村交界,海拔約700公尺。
131縣道:埔里~魚池~水里全長共33.085公里,公路高點在魚池街,海拔約667公尺,與147縣在車坪崙交會。
這樣可以順利接上投69,避開一大段車流量大的省道了。

時序進入春天,天色亮得早,05:45出門已有微微亮了,空氣中有一絲絲涼意,我故意趁冷氣團的最後一天來騎,就是怕中午太熱。碼錶上06:00是攝氏8度,到了09:00居然一下跳到攝氏24度,太陽的威力也太強大了吧,又後悔早上懶了床,晚了15分鐘出門,因為前一晚睡不著,愈是操的行程,我愈是難以入眠,一直到凌晨才睡著,等於只睡了4~5個小時,起床的那一刻最痛苦,但是只要一出門,又覺得電力充足,我懷疑我都在靠腎上腺素騎車。

進入草屯轉進大覺路,這條路不但是捷徑,也有美麗的稻田風光,還可以欣賞到九九峰美麗的山形,這樣的風景與寧靜,真是無法言喻,不用跑到台東伯朗大道,這裡就有那種氛圍,我忘情的拍照,農夫一定心裡想「稻田有什麼好拍的!?」。


玉屏路穿出去就接到大路台14線,08:39到了國姓福龜,早上05:00吃的早餐,現在又餓了,再吃第二次早餐吧,等一下進入147縣道,可就沒有便利商店可以補給。

09:50出了隧道右轉北山橋就是147縣道的0K,然後就進入國姓鄉南港村,整個國姓鄉有8成是客家人,而南港村更是個客家大庄,高達9成是客家人,百年前客家人在此發展鹿茸產業,是全台水鹿養殖規模最大的產區,可說是水鹿比人還多的村庄。行經此地沿路都是鹿場,以及水鹿的造景,這才知道南港村是台灣水鹿的故鄉,也是南投重要的畜產事業,難怪在九份二山地震紀念碑上特別刻上「289頭台灣水鹿」,原來水鹿也是當地重要的居民哦~


南港村最著名的即是九份二山,在歷經921大地震後,地形地貌大幅改變,經過數年的重建,九份二山變成地震的教育園區及觀光景點,最愛堰塞湖寧靜碧綠的風光,我曾在地震過後1年內來過震爆點,親眼看到地牛翻身後所造成的慘狀,然而數年之後,萬物又在此重生,大自然毀滅與再生的力量,令人無法想像。

哇~147縣道風光真是好,它不太像縣道,反而像是鄉道或是山上產業道路,有點像北田路或是廍子坑產業道路那樣,騎在山谷中,路不大,車很少,一路大概只碰到10台車吧,而且都是當地居民的農作車,車速很慢,所以我可以大方的騎在路中央,也有樹蔭可以遮蔽,道路與北山坑溪併行,真是風光明媚,太值得了,我真是太會選路了!非常建議騎這條路,雖然沒車,但不致於荒涼,居民很熱情,會大聲給我加油,路上也有幾家柑仔店可以補給,還有廟可以上化妝室。

147縣道終點是新興村又稱為鹿寮坑,四、五十年前水鹿常至溪邊水戲水,在山上奔跑,隨處可見鹿的蹤跡,所以人稱之為鹿寮坑。接上131縣道,往右可以到大觀發電廠、明潭、車埕、水里,往左通往五城山、金龍山、魚池。五城村早期居民多從事製造樟腦、木業等工作,山多田少,農作物以檳榔、紅茶、香菇、龍鬚菜、山蘇為主。日本人在日月潭進行發電工程時,五城村也曾經繁華一時,但隨著發電工程完工,附近的省道、國道公路網建設完善,五城村交通樞紐的地位消失,以致繁華不在。


過了五城村,享譽盛名的金龍山就在隔壁的大雁村,這裡的日出、夜景、琉璃光、雲海等美景,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其實它的本名是「槌仔寮山」,海拔880公尺,最初攝友稱此地為「五城」,其實是不同的村落,五城山在五城村與它毗鄰,當地人又稱它為「仙楂腳」,後來日出聞名後,大家都稱它為金龍山,也許是金龍山比較好記,也符合當地的美景「金龍曙光」。


131縣道與台21相接併行一小段路,就通往魚池街上,正值中午,看到小吃店就先餵飽自己再說,免得到日月潭跟大陸遊客擠。131縣道接上文武巷(67)往九族方向前行,在投69鄉道就與九族分道揚鑣,倒也不用耽心會與遊覽車爭道,只有重疊一小段路而已,而且在這小鄉道裡,遊覽車的車速都不會太快,是去日月潭不錯的替代道路,接上投69後,才漸漸變陡,34公里後就抵達孔雀園。






本想騎上環潭步道到水社,沒想到步道都在整修封閉,到水社碼頭拍拍照,匆匆休息約30分鐘,就由台21回程,一路下滑飆得飛快,90分鐘就到國姓福龜,休息一下吃個點心再上路,回程又到大覺路拍黃昏版的九九峰,時間算得正好,夕陽倒映在田中央美麗極了。





一個好的計劃,絕對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因為在計劃時,已充份考慮路線的難易度,並且也想辦法避開車潮尖峰等危險因子,根據自己的能力及條件去設定時辰表,這樣的安排可以讓自己更容易達成目標,沒有計劃、太隨性、臨時起意的亂騎,都會因為時間壓力而陷入趕路的情境之中,在壓力中騎乘,容易造成肌肉的緊繃與疲勞,反而更不利於完成任務。一般人只會跟騎,並不瞭解一個目標的達成,其事前工作是花了多少心思。

雖然本次騎旅重頭戲是日月潭,但路上的風光與新鮮感帶給我的豐富感更多,這是認真計劃的收穫,探索新路線、新景點,而不是一直趕路,所以並不會覺得枯燥與疲累,我只能說日月潭當日來回的困難度,還排不上我記錄中的前3名,當然,困難度因人而異、因心境而異、因準備而異囉~

總之,騎就對了,經驗是在里程中累積的,不是在嘴上累積而來的。


【精彩照片】

早上06:00,氣溫只有8度,但很舒適

烏溪橋

烏溪

大覺路的稻田,背後有九九峰

有人入鏡了!!! 哈~是我的影子

大覺路的稻田


背後有九九峰

晨露
串串閃亮的珍珠,雖然不在我的脖子上,我卻滿心歡喜。
愈來愈喜歡獨騎的原因,
我不用騎得快,但我一定會把美景帶回來!

爬到高點回望九九峰

一片碧綠,景色真美

玉屏路的稻田,九九峰更清晰了 

有伯朗大道的氛圍

國姓驛站 

國姓驛站前的九九峰

欣賞國道6

北山橋,147縣道起點

國道6號橋墩之美


147縣道沿著北坑溪併行

九份二山岔路,好陡哇~

南港社區,這裡都是鹿的意象造景

港源社區,為什麼有船呢?這裡不是港口哇~

港源國小

有陡坡

147縣道最高點,水里交界,海拔700公尺 

147縣道終點,與131縣道交會,右邊往水里,左邊往魚池



147縣道終點是新興村,又稱鹿寮坑

抵達五城社區,回看來時路有陡

五城社區

「金龍曙光」日出、夜景、琉璃光、雲海享譽盛名的金龍山

金龍山地圖

魚池街吃午餐

看到一頭牛~~

日月潭孔雀園


69鄉道終點孔雀園,從這裡騎上來也是有陡

經過文武廟後山公園,好多陸客

文武廟前景觀


水社碼頭




水社碼頭乘涼



回程大覺路趕上夕陽,欣賞金光閃閃的九九峰



夕陽映在稻田上,真美~

夕陽染紅了烏溪



【行程記錄】

《去程:台中~147131~投69~日月潭孔雀園》(79.4K)
05:45→07:11草屯烏溪橋大覺路→08:39 福龜萊爾富[37]→09:53北山坑147→11:12水里交界最高點涼亭→11:31車坪崙(147&131縣道交會點)→13:32魚池街午餐[35]→13:10文武巷69→13:45日月潭孔雀園→14:25水社碼頭[27]

《回程:日月潭~台21~台14~台中》(72.2K)
14:52日月潭21→16:28福龜萊爾富→17:49草屯烏溪橋→19:30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151.6公里
累計爬升:2991公尺(海拔36837公尺)
行進時間:643分鐘=10.7小時(含休息829分鐘=13.8小時)
平均時速:14.15km/
消耗熱量:2079大卡
花費金額:145
 早餐:「國姓福龜萊爾富」麵包40
 午餐:「魚池街」雞肉飯套餐65
 點心:國姓福龜萊爾富」飲料40

行程表

統計表



【地圖資訊】

路線圖

坡度&高度圖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本月(03)304.47公里
上月(02)1021.87公里
今年(2016)1689.84公里
累計里程(車齡2.7)8973.79公里





留言

精彩
下次美女照幾張騎車的相片吧
謝謝欣賞,很難自拍騎車照~哈~ ^^
小廣寫道…
爬山有看過妳的文章

現在騎單車也看到你的文章

寫得真好 需要的資訊都有

姐真的是很專業
謝謝小廣長期的支持~ ^^
唉美麗寫道…
粉圓妹好!我是單車一年的新手,因為工作時間限制,通常都跟不到車友的約騎,所以基本上都是獨騎,雖然自由但路線規劃就很重要了,菜鳥我到現在騎在車多的馬路上還是很緊張。
在苦惱台中日月潭車少的路線,搜尋到你的文章真是發現新大陸,雖然是五年前的紀錄,還是非常非常受用!
相片也紀錄的很詳細,讓我第一次騎卻沿途都似曾相識的感覺,唯一的改變,只有那兩頭鹿的石像前雜草已經長到只看得見鹿頭。
之後也計畫利用休假時間分次完成環島,能發現你的部落格實在太好了。
祝你事事順利投資穩穩賺!
謝謝。
唉美麗,妳好,看到妳這麽認真的回饋,可以感受到妳的興奮、成就與感動,很開心自己的文章受用,也讓我有持續寫作的動力。
謝謝祝福,祝妳環島目標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