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404‧【慢遊騎兵-50】地利部落‧丹大林道‧土虱灣

(地利部落‧丹大林道‧土虱灣)

【景  點】:地利部落、地利天主堂、丹大林道、土虱灣、新高山
【跨越區域】:彰化二水、南投名間、集集、水里、信義共5鄉鎮市區


原本要去騎塔塔加,為了踩點及行前訓練,到了火車站打開FB打卡,看到一則令人傷心的消息,讓我決定臨時變更為B行程,也不是退怯,只是有時要相信「警鐘」,當警鐘響時,你要相信這是上帝給你的預警,不要一意孤行。

自從3年多前登山摔斷腳之後,我就不再心急去完成那些山頭,也不要急著去證明什麼,確定準備好了再出發,天氣好了再出發,讓自己慢下腳步,天時、地利、人和很重要,不要強求。

天空灰灰的,心情也灰灰的,就算騎上了塔塔加,看到的也是霧霾一片,沒什麼意思,還好我有準備B行程,「地利」、「人和」正是探訪的好時機,放在口袋裡好久的路線丹大林道,很想看那條消失的林道與土虱灣,以及地利天主堂的住宿環境。

坐火車來二水,雖然是清明連假,但因為搭早班車並沒有佷擠,票務員、列車長都好客氣,不斷的跟我指引,下車時列車長還叫我小心慢慢來,真的很窩心。我搭兩鐵火車將近20次,只有1次覺得列車長很冷陌,就是用攜車袋上火車那次,列車長嘀咕我車身太長不合規定云云,一點也不像平時親切的樣子,而且我的車又重,台中站又大,扛得我累死了,比騎百K還累,以後再也不要用攜車袋上火車了。

二水到水里將近30K,上次塔塔加回來逆騎過,不過天黑,看不到沿路風光,152縣道過了二水的源泉派出所,進入名間新民段也有一段老樟樹綠色隧道,車不多,騎起來很舒服。



真不該掃墓季節來鄉下,車流量比平時週休假期還多,是失算的一點,還好出發得早,大約09:00到水里玉管處,休息上化妝室、吃早餐、看攝影展,耽擱好久才上路,今天這麼懶散,都是因為天空不美,讓我連騎車都沒勁。

反正今天騎部落,心情也要調整成部落悠閒的模式,台16經過蛇窯前幾個大坡後,就遇到台21與台16分流,去地利要續走台16,公路風景馬上變成山路風景,才爬一小段坡,就開始下滑,公路沿著濁水溪併行,溪谷風光盡收眼底。


首先進入水里鄉民和村,舊名為「拔社埔」,位於濁水溪源頭,往南遠眺有西巒大山、治茆山,而往北遠眺有水社大山等山峰,山明水秀無污染,早期出產稻米,後改種過貓,種植面積超過20甲,近來配合農業轉型,居民紛以改種桂花、咖啡等農作物。


(水生蕨類植物「滿江紅」)


一進到地利村,就被路旁的雕刻作品吸引,勇士狩獵豐收而歸,婦女席地而坐從事編織,讓人輕易的就能了解布農族的日常生活。


「地利村」原住民布農族語Tamazuan,譯意為「達瑪巒」,公雞之意,傳說過去曾經發生大洪水,因有公雞的蹄叫,睡夢中的居民得以逃生,在地人稱這是達瑪巒所守護的部落。來到地利村,地利村民原屬中央山脈的布農族巴庫拉斯部落,日治時期為管理方便,被強制遷村到地利來。


我在找地利天主堂,遠遠看到十字架,二話不說就騎上來了,餘光發現村民都在看我。上來後發現是青雲教會,不是地利天主堂,迎面而來一位民宿老闆,他看著我驚訝到嘴巴都快合不起來說「太厲害了!居然可以騎上來」,我忍不住打斷他「請問天主堂呢?」,他說「在下面!」,我續問「那上面可以通往雙龍部落嗎?」,他說「下面也可以往雙龍部落,二條路相通,妳不用爬上那個坡。」挖哩咧,那我是白爬了,真是來練腳力的!我明明看到航線在半路,有轉頭看就是沒看到,原來天主堂藏在小路裡。下坡時,看著一位國中生牽單車上來,靦腆的跟我笑笑打招呼,對啦~大家都用牽的啦,誰像我硬是騎上來呢~哈~


(青雲教會)

地利天主堂,是一座50多年的天主教堂,紅磚砌的屋舍,簡單清幽,教堂後方的大片的草原可以露營,面對溪谷山巒,視野極佳,站在樹下清風徐徐吹來,十分舒適愜意,營位每人100元,有水電。再往上走,一棟棟紅磚房,以前是產房,幫助部落婦女接生,現在可以提供給遊客住宿,還有廚房可自由烹煮,收費十分便宜,通舖每人300元,遊客不多,是寧靜的世外桃源,我喜歡這裡。




(紅磚屋,提供遊客住宿,通舖每人300元)
(草原營地,每人100元)

離開天主堂,台16縣就變成一線道,像產業道路一樣,經過墓園適逢清明掃墓很多人,經過民宅,居民圍坐院子聊天,看我在努力爬坡,大聲跟我喊加油,給我鼓勵,真好,最喜歡騎鄉下部落,居民總是熱情不吝嗇給個加油聲。

騎沒多遠看到管制哨,這裡原本是台16線,因為這段路可說是柔腸寸斷、落石不斷,於是降格變為臨時便道,讓地方政府負責養護,只要達到基本通行即可,所以改稱為「台16線臨29線」,禁止大客車通行,為安全起見17:30至隔日07:00實行夜間封閉管制進入。


據載台16縣公路在清代曾是越嶺古道之一,起點為南投名間,經集集、水里、信義地利、合流坪,由孫海橋續接丹大林道,至七彩湖穿越中央山脈,銜接東部的萬榮林道,最後至花蓮鳳林。當時規劃新中橫時,曾考慮以此路線為中部橫貫公路,全長142公里,但後因經費與環保因素,到目前台16縣中段有將近100公里未能通行。

丹大林道,原名為「孫海林道」,是當初伐木業者孫海進入中央山脈原始森林伐木運輸用的林道。這條林道因伴著濁水溪而行,兩岸山巒盡是溪水雕琢的痕跡,沿途可飽覽山川水色,據稱是最美麗的林道,以前可以開車長驅直入抵達七彩湖畔。





2004年敏督利颱風時溪水暴漲,將西部跨越濁水溪的唯一命脈孫海橋沖毀,政府為了保育丹大林地,避免濫墾盜伐,決定不再重建橋梁,只搭建吊橋,讓台電維修員可以進山維修。只可惜吊橋於2008年辛樂克颱風侵襲之下損毀,現在只有流籠可以渡過濁水溪。

孫海橋斷了,丹大林道只剩西段約12公里,最有名的景點在台1632K(292K),這濁水溪的大曲流,又稱它為「土虱灣」,因為它像隻土虱躺在溪谷上而得名,地利村長說,多虧了這個大曲流,阻擋不少土石流的危機,這突出的小山,像是保衛他們家鄉的聖山,從高處俯看溪谷切割出來的峽谷,氣勢非凡,震憾懾人,溪谷蜿蜒的曲線優美,讓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傑作,還好我的相機是廣角鏡頭,否則無法拍下完整曲流。






地利村另一個傳說故事,日軍在姑姑山藏有黃金寶藏,有人風聞就購買器材去炸山開挖,但始終沒有挖到。

11公里的丹大林道不長,但有二上二下的坡,如果要騎到終點孫海橋,耽心時間不夠,騎到3K處第一個高點海拔560公尺,下滑1K到海拔430公尺,看到久久安瀑布時,我就決定不再前行,因為管制哨的妹妹說5K滑到底再爬坡,那回來肯定要花很多時間,而且從1.5K開始就進入無通訊地區,萬一有狀況,還沒人可以求救,還是不要冒險,下次選天空美麗時再來吧~

剛才下溜的都要還回去,大約有810%的陡坡,正中午爬坡真不是滋味,雖然沒有藍天,天氣可是很熱的,看了溫度計居然29.5度,難怪我全身滾燙。這時後方來了好多休旅車載著露營裝備往上開,原來丹大林道下方有好多露營區,看來挺熱門的,農場有帶溯溪、找寶藏、解說等套裝行程,也很有趣。

本來想回程由對岸的雙龍部落繞回去,看天色陰暗而打消念頭,原路回程時間比較好掌握。刪了好幾個行程,因此回到水里才14:30,還可以去吃個豆花冰消暑。不過進入省道,車流量很大,汽車在耳旁轟轟作響,繞遠路騎綠色隧道吧,雖然比較陡,但舒服很多,耳根真是寧靜,一路上拍照,難得這麼悠閒,騎到名間濁水車站時一度興起念頭不坐火車騎回去吧,但想到掃墓車潮可能會湧現,還是照原訂計劃去二水搭火車,不趕時間悠哉的騎行二水自行車道,一年沒來的自行車道已有整修過變漂亮了,在鐵道與稻田之中騎行,真是舒暢,一樣是破百K,但難得不趕時間這麼悠哉呢~

(集集綠色隧道)


(添興窯)
(二水龍仔頭山)

本日一路騎經三個登山口:
1.  竹墓山,又稱竹基山,海拔1295公尺,三等三角點#4203,位於南投信義鄉地利村丹大林道上。這座山不有名,但讓我想起近月的山難事件,發生在這座山。
2.  松柏嶺,海拔503公尺,森林三角點。
3.  新高山,玉山的舊名,日治時代玉山主峰的登山口,位於南投水里鄉頂崁村,要從海拔300公尺爬到玉山主峰3952公尺,真是很遠的一條路呀~紀念碑立在舊址台16與台21的交會路口,這裡車速快、車流量大、不易停車,很少人會發現這座紀念碑,玉管處水里遊客中心有一個複刻版。

不騎塔塔加,也誤打誤撞到了新高山登山口,果然我有了天時、地利、人和。




【精彩照片】

二水火車站


名間新民的老樟樹綠色隧道 

  

新集集隧道,過隧道前停下來開燈

集集攔河堰

水里溪

水里玉管處到了

吃第二次早餐

16與台21分流後,就進入山區,沿著濁水溪併行

  
水里鄉民和村,舊名為「拔社埔」,
位於濁水溪源頭,往南遠眺有西巒大山、治茆山,
而往北遠眺有水社大山等山峰,山明水秀無污染


它不是浮萍,而是水生蕨類植物,叫做「滿江紅」,滿江紅屬滿江紅科,全世界只有一屬六種,台灣很幸運擁有一種,它並不是原本就生成紅色,而是葉片裡含有許多色素,秋冬季節氣溫降低時,葉子才會變成紅色,它蔓生速度很快,會布滿整個水面,所以「滿江紅」這個名字取得很有意思。其實它是一個很天然的肥料,可幫助土壤肥沃,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而且可以防止蚊子孳生,也是魚類的飼料,無害又有生態功能。


這次是我第二次看到滿江紅,上次在58公路(武界~巴庫拉斯)河道上,非常的令人驚艶,像大自然的畫作一般,充滿藝術氣息。




整齊的檳榔樹

筆直的路沒有車

丹大工作站

一進到地利村,就被路旁的雕刻作品吸引,勇士狩獵豐收而歸,
婦女席地而坐從事編織,讓人輕易的就能了解布農族的日常生活。

「地利村」原住民布農族語Tamazuan
譯意為「達瑪巒」,公雞之意

前面路這麼陡,我就給它騎上去了~

地利村這條路有多陡呢!? 看伯伯走路的姿勢就知道。
我在找地利天主堂,遠遠看到十字架,二話不說就騎上來了,餘光發現村民都在看我。上來後剛好碰到一位民宿老闆,他看著我驚訝到嘴巴都快合不起來說「太厲害了!居然可以騎上來」,我忍不住打斷他,「請問天主堂呢?」
他說「在下面!」
我續問「那雙龍部落呢?」
「也在下面!」
我真的是來練腳力的!

青雲教會


地利天主堂,是一座50多年的天主教堂,紅磚砌的屋舍,簡單清幽


  

教堂後方的大片的草原可以露營,面對溪谷山巒,視野極佳


站在樹下清風徐徐吹來,十分舒適愜意,營位每人100元,有水電。
  
一棟棟紅磚房,以前是產房,幫助部落婦女接生,
現在可以提供給遊客住宿,通舖每人300










丹大林道管制站,台16線柔腸寸斷、落石不斷,
於是降格變為臨時便道,所以改稱為「台16線臨29線」

竹墓山,又稱竹基山,海拔1295公尺,3等三角點4203
這座山並不有名,很多中級山愈是冷門愈是危險。
千萬別看登山口像康莊大道,其路徑非常不明顯,
需要帶刀砍草,沒做功課千萬不要亂上呀~
昨天出發時看到FB上令人悲傷的訊息,心情灰灰的,
卻無意間來到幾個月前山難事件的登山口,心情更是沈重。

遠眺對山的雙龍瀑布,隱約還可以看到吊橋,當天聽說路斷了

濁水溪的曲流,線條優美

丹大林道,原名為「孫海林道」,
是當初伐木業者孫海進入中央山脈原始森林伐木運輸用的林道。

溪谷蜿蜒的曲線優美

這條林道因伴著濁水溪而行,兩岸山巒盡是溪水雕琢的痕跡,
沿途可飽覽山川水色,據稱是最美麗的林道,
以前可以開車長驅直入抵達七彩湖畔。

我是慕名而來看丹大林道的土虱灣
  
氣勢非凡,震憾懾人,溪谷蜿蜒的曲線優美



  


久久安瀑布有三層,遠處眺望只能看到上面二層,
最下層要走到溪谷邊才看得到。

地利村圖書館 

地利村景點

地利國小

雙龍橋上欣賞濁水溪風光



不騎塔塔加,也誤打誤撞到了新高山登山口


新高山登山口紀念碑

水里蛇窯


「水里豆花松」豆花35


水里溪畔

水里溪


集集綠色隧道
  
  


添興窯 
  




濁水車站 

二水龍仔頭山,我喜歡這種有特色的山 

終於找到我嚮往以久的拍攝角度

二水自行車道,田園風光好舒服

  

二水臭豆腐

二水火車站,回家囉~


【行程記錄】

05:46北區火車→07:22二水車站→09:12水里玉管處[35]→11:18地利村天主堂[17]→11:45丹大林道管制站→12:03土虱灣久久安瀑布→12:50雙龍橋→13:41新山登山口→14:01水里豆花[33]→15:11集集綠色隧道→16:40二水龍仔頭→17:08二水車站火車→17:16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103.2公里(含火車站6公里)
累計爬升:1906公尺(海拔59550公尺)
行進時間:405分鐘=6.8小時(含休息坐火車944分鐘=15.7小時)
平均時速:11.1km/
消耗熱量:1310大卡
花費金額:324
 火車票:台中二水(+) 108*2=216
 早餐:「水里」蔥油餅25
 午餐:麵包25
 點心:「水里豆花松」豆花35+寶礦力25
 晚餐:「二水」臭豆腐40
 火車票:台中二水(+) 108*2=216

行程表


航跡記錄
(不含火車站6公里)


【地圖資訊】

路線圖

高度坡度圖

 (完整)

(台16:民和村~合流坪)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本月(04)132.90公里
上月(03)289.47公里
今年(2016)1807.74公里
累計里程(車齡2.7)9091.69公里






留言

行前請注意空氣污染指標PM2.5數值。手機可下載APP。肺病防治基金會 劉道明啟
有關PM2.5對肺部的危害,請上基金會網可查。基金會是公益的,董事長是 台大陳晉興醫師
謝謝資訊,我都會查詢,但空染預報無法提早幾天前得知,出發前明知不好,但有時間已空出來,還是想去碰運氣。
很喜歡妳的自在生活 要是能重新來過 我會追隨妳的腳步!但是我已領了老人執照了.
謝謝蕭大哥的欣賞,保持年輕的心,找到自己適合的運動,多動多健康,一樣可以到處趴趴走哦~ ^^
Annie Hsu表示…
看過您的居無定所文章, 再看這些早幾年的發文, 深刻體會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現在的自在, 體力, 能力是這樣一點一滴持續的堅持與努力而來, 謝謝粉圓妹持續地分享, 雖然我目前還看不到您的車尾燈, 但至少已經邁出腳步, 這個部落格真是一座金山銀礦 !

PS : 這個慢遊騎兵目錄有些文章連結不上, 可否撥空看一下設定 ? 謝謝 !
謝謝支持❤️

沒有連結的部分,是沒時間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