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713‧【行前訓練】頭殼壞去之重裝松鶴上八仙

【行前訓練】頭殼壞去之重裝松鶴上八仙

通常都是「精實團」變成「糜爛團」,而我們卻決定把「糜爛團」變成「精實團」,實在有些異於常人,腦袋應該去檢查一下。


本來水漾糜爛團,打算在浪漫的湖邊煎牛排、吃義大麵的,沒想到尼伯特颱風來攪局,雖然沒有直接影響我們出發日期,但近日天氣不穩、雨量太多,怕路況很差,只好改備案行程,討論後決定「松鶴上八仙」。

當成南二段最後的行前訓練,很想負重,但如果大家都背很輕,我一個人負重,就會拖累大家的速度,於是行前先調查一下大家打算揹多重,小德說輕裝、小淳說該帶的都會帶……嗯~好像問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我同時準備了大包及小包,現場再看情況決定揹多重。

結果,我說重裝10公斤,小德說的輕裝10公斤,小淳說該帶的都會帶也是10公斤,挖哩咧~平平是10公斤,大家對輕裝與重裝的概念真是差很多,誰叫我個子嬌小,先天不足咧~


有人就問過,到底多重叫做「重裝」,每個人身材不同,如果醫藥包、救命包都帶齊了,睡眠裝備、爐具、食物、水等足夠過夜行程中自給自足,那個重量就算是重裝了,有人會笑我,12公斤是他的輕裝,當然不是這樣算囉~我身高不到150公分,體重不到50公斤,若以體重的三分之一為負重極限,我的負重極限是16公斤,雖然先天條件很差,但我仍能透過「輕量化」的方式(1),來完成登山行程,例如:武陵四秀三天控制在12公斤以內(還包含幫隊友帶加菜料),玉山群峰五天四夜13.5公斤,奇萊南華雪季0度二天二夜,包含自己的1.8公斤獨居帳篷,也能控制在14公斤,不靠人、能自給自足這才是重點呀~


1:輕量化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是「需要」與「想要」之間的痛苦抉擇,輕量化並不表示什麼都不帶,而是去蕪存菁,尤其保命的東西絕對不能少,所以攜帶的物品,都要以「保命」為最高指導原則。(參考全文「登山輕量化)


為了避開午後雷陣雨,決定一早就要起登,所以前一天先到谷關大道院住宿,按規定男女分房,所以寺方給我一間獨立的房間,一個人睡16人的大房間,隔天早上準時04:30出發,05:00起登。


因為我的準備功夫很多,所以都會提早1小時起床慢慢摸,早上03:20起床,看到男生房燈亮著,以為他們也這麼早起,原來他們整晚都沒關燈,說是怕黑,喂~我一個女生睡一間大房間,都關燈睡覺不怕黑~那ㄟ按捏咧~

有網友說,會重裝松鶴上八仙,通常是行前訓練,否則就是腦袋有問題,還好我是屬於前者,之前曾經一日重裝來回奇萊北峰(註2),就已經覺得自己太瘋狂,這次走完「重裝松鶴上八仙」之後,我覺得我快變成後者了,為什麼呢!?

註2:【百岳】我瘋了~重訓單日完登奇萊北峰



單日來回數據分析如下:

奇萊北峰:登山口(H3100)→黑水塘(最低H2738)→奇萊北峰(H3607)→登山口
總公里數:16公里/落差869M (最高-最低)

松鶴上八仙山:松鶴登山口(H730)→八仙山(H2366)→松鶴登山口
總公里數:13.6公里/落差1636M (最高-最低)

光看數據就知道,奇萊北峰會先下到低鞍,再往上爬至山頭,中間有許多緩和之處,雖然回程從黑水塘山屋要再爬升400公尺經小奇萊,再回到登山口,有點痛苦,但因為上坡與下坡所使用的肌肉群是不同的,所以肌肉疲勞可以輪流得到舒解。

然而松鶴上八仙山,則是一路的陡升,只有分大陡及小陡,中間沒有太多的緩和,重裝上坡只有喘~~~,去程已經耗費許多體力,回程還要不停的陡下、陡下、再陡下,實在是會讓雙腳發抖、雙膝發軟、腳趾凸到黑青。


而且奇萊北峰路線視野開闊、風景優美,風景會分散疲勞感,累了就藉故拍照,不像八仙山,在森林裡光線不足,我的小相機很難拍出精緻畫面,所以拍照機會很少,就沒機會偷喘息。

因為我個人沒有高山適應問題,有些人上高山的運動表現不如低海拔好,若排除高山適應的因素,以及天候差的因素外,光從路線數據來探討,重裝松鶴上八仙山的確比奇萊北峰重裝一日來回,還要得困難一些。


心裡惦記著野哥給的4.5小時登頂時間,又耽心下午變天,愈想要快,愈是快不了,花4個小時抵達3.5K涼亭,那時還很樂觀,覺得後面階梯比較好走,應該再花1小時可登頂,結果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尤其我腿又短,重裝走階距甚大的階梯,腳要抬很高更加的吃力,之前輕裝的經驗,跟重裝的感受完全不同。


4年前輕裝花5小時,雖說4年體能進步很多,但要重裝4.5小時登頂根本是癡心妄想,結果登山口到登頂足足花了6.5小時,實在是累攤了。下山上次輕裝3.5小時,這次3.75小時,走到腳趾痛到快廢掉,真想把它切掉。不過,還好老天眷顧,等我們下山洗完澡才下大雨,否則這陡下路段很濕滑,會花更多時間。

千萬別以為中級山比較好惹,重裝松鶴上八仙真的不比百岳輕鬆,想嚐試要有心理準備,下次我再發瘋出這鬼主意,一定要攔住我耶~哈哈~


【行程記錄】

05:05松鶴部落停車場出發
05:10松鶴登山口
08:55抵達3K岔路
09:12抵達3.5K涼亭
11:25登頂
12:45下撤
13:50回到3.5K涼亭
16:30登山口

總時數:上山6.5小時(含休)、山頂午餐80分鐘、下山3.75小時(含休)
總里程:13.63公里
總爬升:1801公尺

(我的航跡記錄不小心被我按掉了,借小淳的記錄 )



【精彩照片】

谷關大道院,我1個人獨睡16人大房間
  
谷關大道院,房間很乾淨

05:10松鶴登山口

快把桃子消滅,減輕重量



09:56距離山頂還有1.7K

10:57抵達流籠頭





來到魔法森林,一片翠綠


11:25登頂八仙山,重裝松鶴上八仙,累人~

很累,還是要拍金雞獨立~

三仙爬八仙~


來杯現沖咖啡吧~

午餐時間

12:45開始下撤


謝謝小淳美拍~


16:30抵達登山口,小狗熱情歡迎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