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爐煮白飯練習】一鍋到底之「筍丁肉燥飯」


有人說肉燥不算肉,雖然沒有大塊肉,視覺效果差了一些,但拌飯吃可是每一口都有肉。

來整隻竹筍,筍底較多纖維不嫩,但千萬別丟掉,把它切成一大塊直接丟到湯鍋跟雞肉一起煮,不但增加筍湯的濃度,它還會吸滿雞汁,放涼後再切成筍丁,拿來炒肉燥,可拌飯、拌麵,味道棒極了,纖維多又健康。

經常看到山友帶整條絲瓜上山,優點是可以久放,但是帶絲瓜上高山,完全是個不經濟的做法,第一,是有廚餘(瓜皮),第二,煮熟之後會嚴重縮水,像打婆菜(台語萵苣),會被老公誤以為老婆偷吃。


這次因為家裡只有絲瓜一項青菜,所以才帶上山煮看看,帶了90公克的絲瓜,煮好後幾乎看不到它的身影,絲瓜呀~絲瓜,你的隱身術也太厲害了吧~

【材料及重量】
1.  白米,100公克。
2.  筍丁肉燥拌料,100公克,前夜先冷凍。
3.  絲瓜,90公克,在家先切好。
出門時肉料及青菜放入保冷袋,並放入一瓶結冰水,保持袋中溫度。

【配料加熱】
1.  肉料:筍丁肉燥拌料在家先煮好,放在碗裡,隔水加熱。

【白米飯煮法】
1.  洗米2次,沒泡水,用水量200cc

2.  米與水11,用水量100cc。(今日烹煮地點為海拔700公尺,於高海拔地區米與水的比例請用11.512)。
3.  將絲瓜直接放入鍋內與白米一起煮,滴上幾滴油(或小魚干醬或XO)

4.  大火煮沸(約3分鐘)。
5.  看到鍋蓋邊緣冒煙時,轉到微火,將筍丁肉燥拌料用碗盛,疊放在煮飯鍋上,一方面吸收熱能,一方面當成重物壓蓋(小心別打翻了),微火煮約60分鐘後關火。


6.  沒燜飯,有鍋巴,可能火不夠小。

發現鍋底會積碳


煮飯前先煮水手沖咖啡,這樣等白米飯熟這段冗長時間,才不會無聊


螞蟻也聞香而來

 鍬形蟲也來了


【總  結】

食材量:白米100g、肉料100g、青菜90g,合計290g
熱 量:白飯350大卡、肉料200大卡、青菜(),合計550大卡。
用水量:洗米100cc*2次,煮飯100cc,洗鍋200cc,合計500cc
瓦斯量:沒帶秤,難計算。
垃圾量:很少,2張餐巾紙+1張衛生紙。
費 時:炊煮時間70分鐘,洗鍋約20~30分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