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地圖產生器」應用操作文


如果要去的山岳,買不到地圖怎麼辦?

直接在網站上即可以自己產生地圖,哇~這是多麼方便的發明,在此感謝許多默默付出的前輩先進,讓我們取得資訊如此的便利,當然要好好的運用它。

或許你會說什麼時代了,還在用紙本地圖?那只能說你很幸運,沒碰過半路手機掉了、壞了,或是沒電,或是在高山上行動電源失靈了,雖然電子產品發達,導航用的硬體、軟體發展快速,也方便了許多,但使用電力的工具,仍有它的危機存在,紙本地圖依然是一項不可缺少的工具,仍然要學習好好運用它,或帶著它當成備用工具,不宜偏廢。

「地圖產生器」發展多年,也看到它不斷的成長,增新許多功能,不但可以產生地圖、下載gpx檔,沒有印表機也可以直接傳到7-11ibon去列印,還可以套用至Google earth變成立體圖,甚至套氣象局的雨量預報,以及最新功能觀察電信訊號覆蓋範圍,功能愈來愈貼近使用者。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操作吧~


【本文大綱】

步驟一:帳號登入
步驟二:選取地圖範圍
步驟三:輸出地圖命名
步驟四:選擇輸出地圖條件
步驟五:地圖產生中
步驟六:地圖產生完成,列印/存檔/應用
步驟七:個人已產生地圖保存位置
步驟八:其他使用者所產生的地圖
步驟九:地圖產生結果
步驟十:地圖畫線及防水處理
其他應用1:在Google earth應用
其他應用2:不同座標系統顯示
其他應用3:套用雨量圖
其他應用4:電信訊號覆蓋範圍
其他應用5ibon文件列印操作步驟
其他應用6:何處下載GPX檔?

 *  *  *  *  *

【操作步驟說明】

步驟一:擇一帳號登入

步驟二:選取地圖範圍
1.選擇「瀏覽」畫面。
 2A.搜尋位置(中文或座標)→按【到】。
 2B.選擇顯示「行跡」、「標籤」、「連線」、「全部」。
3.選擇地圖範圍。(5.顯示列印大小及張數)
4.按【產生】。

步驟三:輸出地圖命名
1.輸入地圖標題。
2.按【送出】。

步驟四:選擇輸出地圖條件
其它項目都不用改,只要選下面三項。
1.版本【經建三版】。
2.勾選【包含山友gps trace】。 (註:另可勾選【100米格線】及【彩圖】)
3.按【產生】。

步驟五:地圖產生中
只要看完成比率到100%,即可關掉畫面。
(這畫面會停留很久,感覺像當掉了,無法自已結束,需另開視窗)

步驟六:地圖產生完成,列印/存檔/應用
1.到「顯示」畫面。

2.列印:

 2A.有印表機者:
   按【下載列印PDF另開視窗後按【列印】。

 2B.無印表機者:(ibon操作方法請參閱【其他應用5)
 *按【產生雲端列印碼去7-11列印】。檔案會直接傳到7-11ibon裡,只要到7-11ibon機器上輸入列印碼,即可在ibon機器輸出,A4黑白一張2元,A4彩色一張10元。
但必須要有「中華電信Hami+個人雲」帳號,只要是中華電信門號都可以免費申請,有免費雲端空間等多項功能可以使用。
  中華電信Hami+個人雲網址:https://hamicloud.net/index.jsp

 *若無中華電信個人雲帳號,亦可按【下載列印PDF】,
*   拿隨身碟去7-11ibon機列印,
*   在家先上傳檔案至7-11ibon裡,收到取件編號之後,再帶取件編號去全省任一家7-11ibon機器輸出。
*   在家先將檔案E-Mail ibon@ibon.com.tw,待系統回覆「ibon文件下載-通知函 」後,記下取件編號,即可至全國任一7-11ibon機器輸出。

3.按【直接下載】另開視窗滑鼠右鍵按【另存圖檔】。

4.按【KMZ下載】檔案存至下載資料夾 (應用方法請參閱【其他應用1)

步驟七:個人已產生地圖保存位置
日後如需再使用地圖,只需到「列出」畫面,選擇地圖標題,即可再叫出運用。

步驟八:其他使用者所產生的地圖
在「其他地圖」畫面,有其他使用者所產生的地圖,如剛好有符合自己需求,都可直接選取下載,不需自己再產生地圖,節省操作時間。

步驟九:地圖產生結果
以我個人經驗,若要黑白影印,最好是勾選彩色圖檔,再去黑白影印,墨色不會太深,黑壓壓的一團,地形會有深淺色的分別,不會看得眼花瞭亂。

1. 地圖產生結果-列印檔:如有多張地圖,地圖上會有「黏貼處」,請依線裁切拼貼。

2. 地圖產生結果-有勾選【包含山友gps trace】。

3. 地圖產生結果-有勾選【包含山友gps trace】及【100米格線】



步驟十:地圖畫線及防水處理

最後將地圖黏貼成一大張,用螢光筆畫上山線、水線、路線,地圖正反都貼上大透明膠帶,就有防水效果,不怕字糊掉或紙張爛掉。



【其他應用1:在Google earth應用】
1.打開Google earth軟體,讀入已下載的KMZ檔案,即產生立體的高度地形圖。

2.再將自己或別人gpx檔讀入,即有立體的軌跡圖,可以觀察路線是走在稜線、腰繞、鞍部、山頭等等,更加容易判斷地形。


【其他應用2:不同座標系統顯示】
可選擇「TWD67」、「經緯度」、「無座標」等不同座標系統顯示。
(此功能只能螢幕顯示,產生的地圖仍是TWD67座標系統)

【其他應用3:套用雨量圖】
套用氣象局的雨量圖,可在螢幕上觀察所在位置的降雨情形,可選擇「前日」、「昨日」、「今日」、「未來12小時」、「未來24小時」。

【其他應用4:電信訊號覆蓋範圍】
可選擇「中華/台哥大/遠傳電信/2G/3G/4G」訊號,可在螢幕上觀察所在位置的電信訊號覆蓋範圍。


【其他應用5ibon文件列印操作步驟】
雲端列印:使用「中華電信Hami+個人雲」
1.至全省7-11ibon機器。
2.列印/掃描列印圖片/文件雲端列印→Hami+個人雲雲端資料櫃閱讀服務須知列印輸入雲端列印碼預覽文件列印規格設定列印張數設定列印預覽確認明細通知店員要列印列印取件/櫃枱繳款。
操作步驟圖解(按我

雲端列印:已上傳或E-Mail文件至ibon
1.至全省7-11ibon機器。
2.列印/掃描列印圖片/文件雲端列印→ibon文件下載輸入取件編號列印預覽文件列印規格設定列印張數設定列印預覽確認明細通知店員要列印列印取件/櫃枱繳款。
操作步驟圖解按我

列印:插入儲存裝置
1.帶隨身碟/記憶卡至全省7-11ibon機器。
2.列印/掃描列印圖片/文件插入儲存裝置文件列印插入隨身碟/記憶卡同意服務說明選擇檔案預覽文件列印規格設定列印張數設定列印預覽確認明細通知店員要列印列印取件/櫃枱繳款。
操作步驟圖解按我

【其他應用6:何處下載GPX檔?】
3.其它部落格。


【延伸閱讀】







留言

無尾熊胖胖寫道…
第一次看到有山友把地圖產生器寫的那麼詳細!大感謝!!
謝謝欣賞,希望對大家有幫助,提高登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