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安全】15招預防高山症



上過好幾堂高山症的課程,對高山症的症狀,有一定的認識與瞭解,加上自己本身的經驗,整理出高山症自我預防小提醒,可以幫助預防或減緩高山症的不適。


每一次登高山時,我一定都會自己帶著高山症的藥,以備不時之需。如果碰到跟新手上高山,我會要求大家,務必親自去醫院的家醫科或旅遊科掛號,告知要去高海拔地區,請醫師開立藥物,這樣才會有清楚的處方及服用指示。也曾碰過隊友貪圖方便,到藥局去買藥,會有一些安全疑慮產生,說明如下。

【用藥安全】

為何要親自到醫院取得高山症藥物,以及用藥安全,歸納以下幾點提醒:

1.因丹木斯原為利尿劑,用於治療青光眼,被有登山經驗的醫師研究與推廣,而使用於高山症的預防及治療,然而藥局藥劑師沒有登山經驗,他們對藥劑使用在高山症方面的藥物機轉與效果並不瞭解,反而傳達錯誤的訊息給購買者,而登山新手對高山症的知識缺乏,也不進一步求證,就照藥劑師的指示用藥,曾有聽聞用藥過量的情況。

為求證到藥局購買到底安不安全,我親自試了一次,故意問了幾個問題,發現藥劑師的回答與文獻(請參閱健行筆記:【登山醫學】三種有效的高山病用藥),有很大的出入及誤導,並且會建議其它的藥物(也許比較有利潤),切勿道聽塗說,自行使用其它藥物,應謹慎為之。

2.在藥局買的是散裝藥,藥袋上只有藥劑師手寫的藥名(或沒寫),並無任何處方箋、用藥說明或單據,若用藥發生問題時,無法追究其根源。除非自己很有經驗,有能力辨識藥物,否則不建議在藥局買散裝藥。

3.不要代購藥物,也不要跟別人索取藥物,藥物是依據藥事法在規範,不能隨便私下流通,最近看到有山友在社團裡向陌生人要丹木斯,就算要到又無法辨別藥物的真偽,卻想拿這個藥來保命,實在是危險又天真的行為。

4.在法律的規範下,若不是醫護人員,不得將藥物提供給他人,再者,也並不是所有醫護人員都懂得所有藥物,所以如果隊友自己都備有高山症的藥物,發生症狀時,就可以服用自己準備的藥物,如此才能避免法律責任與糾紛。

5.丹木斯有服用禁忌,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懷孕及授乳的婦女,肝、腎疾病,酸中毒等患者都不宜使用。丹木斯亦有副作用,每個人對副作用的感知不同,有人感受強烈,有人感受輕微,如果手腳末梢會刺麻,會造成行走時感覺使不上力,影響行進速度,或通過困難地形時反應遲緩,易造成危險。如不知自己會不會過敏者,或對副作用的感受強弱,建議在山下先試服一半劑量,如不會過敏才能帶上山,千萬不要在山上初次服用,萬一有過敏症狀,在山高水遠之處,無法立刻就醫,反而變成立即性的危機,此點不可不慎。


登山是一個對自己負責,也是對隊友負責任的活動,要避免雙方陷入困境,最好是自己在登山前準備基本藥物,自己去醫院就診,經由醫師開立處方藥及用量指示,在危難時,才能真正的救自己。

並且提醒所有登山者,一定要自己具備高山症的知識,尤其是新手,普遍對高山症一知半解,登山症初期會被忽略,通常都是因為隱瞞症狀、或看輕症狀,而別人並不容易發覺你的不舒服,等到嚴重時,就變得難以處置。

【預防方法】

藥物是高山症的一個醫療措施,除了自己要準備藥物外,更可以透過預防,來降低發生機率,是每位登山者必須遵守的準則:

1.行前充足睡眠睡眠不足、疲勞較容易引發高山症,前一晚要有充足睡眠。若為前夜出發,則在行前2~3天先補足睡眠,讓身體得到充份的休息,切勿連日加班後來登山。

2.身體不適勿上山:感冒、身體不適、大病初癒、免疫能力不佳時,都易引發高山症,不建議上高山。

3.適應高度:快速上升高度會容易引發高山症,一個良好的行程,必須能讓登山者有足夠時間來適應高度,例如「爬高睡低」的登山策略,山屋或營地選擇較低海拔處,或行程前一晚先在2500公尺左右的營地或民宿過夜。如果行程是自己無法改變的,那就必須挑選適合自己的行程,很多新手會有滿腔熱情,看到行程就想跟,卻忽略自己可能有高度適應不良的問題。或出發前1個月自行至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走走,做高度適度。

4.放慢速度、練習呼吸:起登之初,不要一路往前衝,先慢走深層呼吸,讓自己適應。如果休息之中,突然覺得心跳加快,或是頭痛,也可以透過深層呼吸(腹式呼吸)來減緩症狀。

5.隨時注意保暖:寒冷很容易引發高山症,只要停下來休息,即刻穿上外套,抵達營地切勿立刻脫掉帽子或頭巾,以及換穿乾爽衣物,這些都是小動作,但卻是極為重要的預防方法之一。睡覺時也戴著毛帽,在高山上永遠是帽不離頭。

6.補充熱飲及能量:隨時補充熱飲及高熱量食物,可以幫助身體取暖,得到能量,減低高山症的發生及減輕症狀。例如:熱薑茶、熱黑糖水、熱可可…。多喝水,勿吃太飽,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也有助於降低高山症引發機率。

7.保持適當通風:在人多狹小的帳篷中,切勿全部緊閉密不透風,夜晚氧氣會變稀少,反而易發生頭痛或睡眠品質差的高山反應症狀。當有頭痛情況出現時,用腹式呼吸法深層呼吸幾次,可減緩症狀。若睡不著時,也儘量閉目休息。

8.排壓:若頭痛欲裂時,可透過輕拍頭痛,將腦中的壓力釋放(此方法是我從專業西藏旅遊領隊學來的,曾幫助隊友緩解症狀)。

9.預防性投藥:可按照醫生指示劑量在上山之前先服用,並可先測試自己是否對其藥物有無過敏反應。

10.勿服用他人藥物:在高山上最好不要服用安眠藥,高山上睡眠不好,也是高山病的症狀之一,如果真的要服安眠藥,也必須在山下測試過,瞭解其安眠藥的藥效時間,切勿臨時借服別人的藥物,以免錯估藥效時間,起床後產生「宿醉」反應,影響行進能力。(實際案例:帶媽媽的安眠藥上山,服用後隔日起床藥效還沒過,昏昏沈沈無法行進。)

11.高山不飲酒:因為高山病症狀跟酒醉很相似,易導致誤判或延判,而且喝酒會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過喘、頭痛等副作用,不舒適感加劇,除非有特殊過人的體質,宜少量或避免飲酒。

12.高山不洗澡:高山溫度偏低,洗澡會讓毛細孔張開,容易受風寒而引發高山症,可以用濕紙巾沾熱水擦拭身體(勿脫衣)

13.隨時注意自己及隊友的外在變化:有些人高山症的前期徵兆,並不會很明顯,所以要隨時注意自己及隊友的反應,像流鼻水、臉浮腫、動作變緩慢、視力變模糊、行進速度變慢、靜止中還很喘、性情突然改變(很冷說很熱,呱噪的人變安靜,內向的人變活潑)等等,當事人也許不自知,同伴需互相留意,以提早施行預防措施。

14.新手請告知:如初次高山行程,或初次高山過夜,都需告知領隊,讓領隊有心理準備,以利隨時觀察。

15.早發現早處置:如有任何症狀,一定要告知領隊及隊友,及早發現,可以及早處置,以避免惡化。

以上,是我自己對高山症的預防及應對方式。


另外,筆者上完王士豪醫師高山症課程後所整理的「高山症診斷標準」(15個症狀),依據王士豪醫師建議,將症狀表列出,與高山症藥物一起置於頂包,或方便取用之處,當自己有一症狀出現時,便拿出來逐一檢視,歡迎下載取用。<下載檔案>



更新:2018年路易斯湖急性高山病評分系統(摘自山雲白袍健康顧問有限公司@王士豪醫師粉絲專業,更新日2018/4/26)


預防方法及藥物均無法改善其症狀時,切記還是必須遵守「高山病的處置原則:下降、下降、再下降」

自己的安全,也是全隊人員的安全,要求自己具備知識再上山,才能有個安全又愉快的山行之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