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步道】包山包海半日遊:貓貍山公園、功維敘隧道、白沙屯海灘



因為下週要去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登山,今年到6月日本高山的雪仍然未融,所以必須著10爪以上的冰爪,在台灣穿上冰爪的機會不多,我雖然也有著冰爪在奇萊南華行走的經驗,但隊長有特別交待,要先跟冰爪培養感情,我很聽話的遵從指示,找個沙灘來適應一下,第一時間就想到了白沙屯,白沙屯去過好幾次,我喜歡白沙屯的純樸與幽靜,沒有太多的遊客,風景又優美,海灘距離火車站很近,對我來說交通方便。

本來想在白沙屯坐著發呆、吹海風、聽海浪,不過這麼熱的天氣,我怕太早到沙灘應該會曬成人乾,那就在火車站沿線找個步道來走走,想到上次坐火車時,看到貓貍山公園在鐵道附近,太陽大的時段安排有樹蔭的步道,以及涼爽的功維敘隧道,等傍晚再到白沙屯海灘欣賞夕陽,這樣安排可以玩好多個景點,包山又包海、多變化,又能消暑,實在很超值呀~


二個景點的位置圖

但由於白沙屯站是海線,苗栗站及台中站是山線,必須在竹南站或彰化站換車,所以景點轉換時,要換幾班火車,不用出站,只要換月台即可,建議刷悠遊卡有折扣,並可先下載APP「有軌時刻表」,可以將規劃的班次存在行事曆裡,或是螢幕列印,出門就不用網路了。

火車山海線圖

下載「有軌時刻表」APP,先將火車班次螢幕拷貝下來,以利查看

*  *  *  *  *

【景點一:貓貍山公園、功維敘隧道】

貓貍山公園,毗鄰苗栗市區,佔地約12公頃,是一座天然公園,地勢略有起伏,建有步道四通八達,草木扶疏,綠意盎然,有多處涼亭及烤肉區等設施,還有許多古蹟景點可探訪,如:丘滄海紀念碑、羅福星塑像、日治神社改建的苗栗縣忠烈祠、三級古跡賴氏節孝坊、百年功維敍隧道等,成為休閒運動、歷史人文兼具的景點。

功維敘隧道建於日據時期,是座百年舊山線鐵路隧道,也是全台唯一的鐵道城牆式隧道,以生態工法重新整修後,成為一條觀光步道,隧道內鋪設磚道,以七彩霓虹燈裝飾其中,不斷的變換顏色,有如彩虹隧道一般,十分的夢幻,隧道二端出入口鋪有棧道、水圳、生態池等造景,走進百年隧道,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般,令人充滿驚奇。(摘自健行筆記)






《行程安排》
火車:12:46台中站~13:35苗栗站
健行:苗栗火車站(2.4K, 40)→貓貍山公園→功維敘隧道→終點三湖道岔路折返→貓貍山公園(小圈3K, 73)貓貍山高點木造瞭望台(+1.9K, 35)(2.4K, 36)苗栗火車站
(共9.7公里,含拍照3小時)





備註:
1.  此景點很容易,像公園散步,可以帶小朋友,但若帶小朋友則建議開車,否則從車站走到景點,不愛走路的小朋友可能會翻臉。
2.  景點維護極佳,沿途有好多涼亭、公廁,很乾淨,路況佳。
3.  功維敘隧道路況平緩,貓貍山公園則有小山坡,自己隨體能安排大圈或小圈路線。
4.  請參考健行筆記:「貓貍山公園、功維敘隧道」路線介紹。


*  *  *  *  *


【景點二:白沙屯海灘賞夕陽】

白沙屯是苗栗縣通霄鎮西北角一個依山傍海的小村落,自清代開發以來一直是南來北往遊人重要的驛站。這座西部縱貫鐵路上的濱海小站,舊名為「白沙墩」,這美麗的名字的來由,據說,這個風與沙的故鄉,每到冬天東北季風吹起,海風吹襲挾帶白色細沙,在過港溪口堆起了一座座新月形的雪白沙丘,「白沙墩」因而成名。這裡的四季各有不同的風華,春夏湛藍的海天景致、滿山的綠意枝芽交錯,秋冬波浪般舞動的菅芒花海,夕陽餘暉中映現橘黃色的浪漫。

白沙屯最著名的是拱天宮,只要不是媽祖出巡的日子,這裡是純樸安靜的村落,沒有吵雜、沒有繁華的街道,可以靜靜的聽著海浪聲、吹著海風、看著身旁巨大的風車轉呀轉的,很療癒的一個地方。






《行程安排》
火車:17:23苗栗站~13:35竹南站17:4918:15白沙屯站
健行:白沙屯火車站(後站)(1K, 17)→沙灘→(1K, 14)→白沙屯拱天宮(0.6K, 9)白沙屯火車站(前站)
(共2.6公里,40分鐘)
火車:20:13白沙屯站~21:26彰化站21:3121:57台中站
(家住台灣大道沿線者,可於大甲站換快捷巴士,就不用繞到彰化站換車)



備註:
1.  由後站去比較近,必須先到前站刷悠遊卡後,再跟站長說要去後站,但是後站沒指標,必須依方向感(或帶地圖、GPS)走到沙灘。
2.  如果要賞夕陽,建議帶頭燈,堤防燈光較暗。
3.  白沙屯非假日用餐地方不多,建議帶點行動糧,以備不時之需。

4.  白沙屯很美,建議早一點到,在堤防散步。白沙屯很值得玩一整天,可以租單車,沿著海岸自行車道騎行,請參考:粉圓妹遊記苗栗白沙屯‧火車、風車、自行車‧海天一色

總里程數:12.34公里
行進時間:4小時(含沿途拍照)
旅行費用:合計330
 火車票:215 (刷悠遊卡69+55+91)
 午餐:爭鮮壽司60
 飲料:可樂20
 晚餐:臭豆腐35


【精彩照片】

台中火車站月台,難得一整排都沒人

坐火車欣賞綠油油的稻田,心情真好

苗栗火車站後站,門票很新穎,
出了站沒有指標指引怎麼去貓貍山,還好我事先有下載GPS路線

貓貍山公園有好多古色古香的涼亭

貓貍山公園大門的大石

介紹貓貍山的緣由

忠烈祠牌樓

忠烈祠前廣場

忠烈祠

可愛的大石當桌椅

造型特別的大樹

貓貍山景點導覽圖

先往功維敘隧道,都是下坡

步道旁的野牡丹

步道兩旁綠樹蒼鬱

美麗又涼爽的步道

生態池

池中倒影

一個人的旅行,攝影師兼麻豆

這裡太美了,讓我流連忘返

功維敘隧道前的生態池

功維敘隧道簡介

功維敘隧道的原貌

紅磚砌拱的外觀彷彿一座城堡

舊山線隧道口題字「功維敘」

成為觀光步道後,隧道內裝飾著七彩霓虹燈

隧道內含水量很高,兩旁設有水道以利排水

螃蟹也來散步
  
功維敘隧道西邊出口 

功維敘隧道多加了一段明隧道,總長465公尺

隧道後續接自行車道

休憩涼亭

沿途詩詞欣賞

蛺蝶花,又稱紅蝴蝶、金鳳花、孔雀花、番蝴蝶、蝴蝶花,原產熱帶美洲。

步道沿線樹木茂密很涼爽

走到終點三湖道岔路口再折返

功維敘隧道西邊出口

功維敘隧道不經貓貍山公園的入口

時間充裕,再續走貓貍山公園

美麗的樹木及涼亭

貓貍山又稱福星山,無三角點,最高點展望台

展望台上眺望遠方

回程往苗栗火車站途中看到火紅的鳳凰樹

回程走自行車道,比較涼爽

白沙屯火車站天橋上的風光

重瓣扶桑花

在夕陽的照射下,有如黃金列車

走到白沙屯沙灘,時間剛好,日落大戲正在上演

太陽像蛋黃一樣掉落海平面上,四周一片寂靜,只有我心中在雀躍



穿著冰爪玩沙


海浪將沙灘畫出美麗的紋路
  

【參考地圖】





【延伸閱讀】

《單車騎旅》


《搭火車步道》

《桐花追追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