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D1:獨處訓練



重回學生時代

「中橫健行」是學生時代救國團的經典行程之一,很多學子們極想挑戰自我的一個活動,而我在學生時代忙著打工,沒機會參與救國團的活動。


在屆臨50歲之際,能把自己練到比20歲還好的體力,實在值得慶祝我這晚來的雙十年華,故為自己安排一趟中橫健行,追回學生時代的夢想。

不希望只是單單中橫公路健行而已,美麗的天祥、太魯閣風光,以及中橫沿線及花蓮地區的健行步道都不想錯過,將天數拉長即可一併走訪。


自我訓練



在計劃之際接到裝備測試的邀約,剛好氣象預報高海拔地區有下雪的可能,正適合在低溫環境測試裝備,不用申請入山入園的中橫健行,很符合「看好天氣說走就走」的特性。

中橫健行難在住宿地點少,每段距離都約20公里,所以必須具備相當體力及耐力,否則就會摸黑趕路。要在低溫環境測試裝備,故要備有帳篷、睡袋、炊煮工具、禦寒衣物等等裝備,既然要揹重裝,那就比照高山長程縱走的規格來準備食物。

我已有多次低溫環境紮營經驗,但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在低溫、高海拔、長距離重裝健行的,為了避免同伴節外生枝,故決定自己獨自前往,也順便獨處訓練,一個人的流浪之旅就這樣成形。

因為行目的有:
1.高海拔低溫測試,
2.長程縱走負重訓練,
3.獨處訓練,
4.長程體能耐力訓練,
所以,規劃上也以這些目的來安排行程。




要看好天氣說走就走,西進東出對住中部的我較為方便,原因:
1.不用事先上網搶花蓮火車票。
2.開上合歡山的客運平日每天一班,班次時間比較適合上山,不太適合下山,當天下午抵達,走一段路至大禹嶺,即有營宿地點。

參考救國團的行程,也是著重在東部,所以不走埔里至合歡山這段,原因:
1.車多危險。
2.吸廢氣。
3.沿途風景較常看到。
4.便宜住宿點少。


周延的行程計劃



一個人獨行最怕摸黑,所以我的行前計劃會做得很詳細,每個點到點距離、步行時間、休息時間、預留彈性時間等,都會事先推算好。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能力,例如:輕裝1小時走多遠?重裝1小時走多遠?上坡與平路的速度差距多少?一天輕裝可以走多遠?一天重裝可以走多遠?都要掌握非常清楚,才能避免摸黑。

我平常都會記錄自己的速度,例如,輕裝平路1小時4.5公里,重裝平路1小時4公里,輕裝1小時可上升海拔400公尺,重裝1小時可上升海拔350公尺,再依路況、沿途景點多寡,增加彈性時間及拍照時間,所以在安排行程時,我只要根據坡度及公里數就可以排出時辰表。

行程計劃:
D1:松雪樓大禹嶺(共8.8公里)
D2:大禹嶺卡拉寶山慈恩(共22.4公里)
D3:慈恩豁然亭步道洛韶(共20.4公里)
D4:洛韶西寶綠水營地(含綠水步道)(共22.1公里)
D5:綠水營地燕子口步道砂卡礑步道小錐麓步道得卡倫步道新城 (29.1公里)
D6:新城崇德步道匯德步道和仁步道新城(共12.5公里)
D7:新城七星潭奇萊鼻燈塔花蓮(火車)→礁溪(16.6公里)
D8:礁溪聖母登山步道礁溪(火車)→台中(16.7公里)
(合計共148.6公里)


出發,流浪模式起動!



我是登山客,也是背包客,能把吃苦當成吃補,對物質需求很低,只要有遮風避雨、吃飽穿暖,就可以快樂似神仙,這是流浪者的必備條件。

為了不想塞車,趕在假日前出發,聽說今天氣溫下降,半夜可能會降雪,連冰爪都帶了,期待能遇到雪,才能為測試的裝備拍個好畫面。

坐公車上合歡山是第二次,上次是坐豐原客運6506直達,這次來試轉乘的方式,從台中坐全航客運到埔里站(崎下站),再轉乘豐原客運6506,不僅車程時間較短,車資也便宜。《請參考:【搭公車登百岳】合歡北西峰公車搭乘心得與攻略


我在小風口即時影像裡,想揮手一直抓不到那瞬間


住宿點在行前都有先做功課、找資料,並有備案,以免到現場與自己想像的不符就糟糕了,大禹嶺附近有1個住宿點,及3個紮營點,公廁有水源,遠離公路,隱密又屬於不用申請入山入園的區域,從松雪樓下車,再走到大禹嶺,剛好會在天黑前抵達,不用吹冷風等天黑。



過了武嶺之後人車變少了,是我喜歡的氛圍,路上可以拍照、悠哉的走,不過失策的是,以為下坡較輕鬆,其實不然,為了拍照方便沒用登山杖,出門時14.8公斤,在小風口裝了熱水,加上登山杖的重量,背包近16公斤,已是我體重三分之一,沒考慮到背太重很磨煞車皮,走在陡下的柏油路上,全身重量都落在腳底,以致於磨出熱點和即將成形的水泡,為了讓腳趾不要往前衝,故意把鞋帶綁緊,結果連腳背都磨出痛點。







很奇怪,明明挑了最舒適的鞋,怎麼會產生這麼多個痛點,後來問了推拿師,他說天氣冷,人體氣血循環差,又沒有足夠的暖身運動,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問題。回想一下,走到低海拔地區後,這些痛點都有改善,果然是天氣太冷讓肌肉也僵硬,以後記得出發前一定要幫肌肉、關節做暖身運動。

我選的營地腹地很小,剛好塞下我的帳篷兩旁有樹可以綁營繩,一方面也可以阻止大型動物入侵,雨滴滴答答的下,要確實拉好營繩避免帳篷反潮,搭好了帳篷、煮晚餐,遠方的山羌也正在呼喚孩子回家吃飯。


低溫、高海拔、獨處綜合訓練

一個人、一頂帳,這才是正港的獨處訓練。




說起獨處訓練,就是帶到山域,把人員分開,自己搭簡易外帳睡,模擬迷途時獨自受困的感覺,但其實當你知道山域裡還有其他同伴在數百公尺外,心裡還是有依靠,一點也不可怕。

受訓時全班只有我一位女生,班主任特別禮遇我,把外帳搭在涼亭下,又安插學姐住在20~30公尺旁,我跟班主任說「我可以獨處的,不用禮遇我」,但班主任不信,怕我嚇死他要負責,就這樣,過了一個沒有獨處的獨處訓練,這次算是自發性的補修課程。

最常被問「獨處訓練時最怕什麼?」,有人怕紅衣小女孩或黃衣小飛俠、有人怕色狼或野人、有人怕蛇、有人怕黑熊、有人怕蟲,每個人的罩門死穴都不一樣,首先要瞭解對方的習性,有內帳的帳篷不怕蟲、高海拔及冬天不會有蛇,離馬路近的地區比較不會有黑熊出沒,心存正念不怕鬼、長得醜不怕色狼(~),以上都可以透過「技巧」與「知識」一一排除,所以還怕什麼呢?有,雨聲及腳步聲傻傻分不清,自己嚇死自己啦~



18:00帳篷內只有3度,但不算太冷,通常凌晨2點以後最冷,把這次要測試的羽絨外套穿上,全身暖呼呼的,冷吱吱的四肢都發熱,連我最愛抱的暖水瓶都免了,一整夜沒有動物的叫聲,出奇的安靜,只有雨水滴未停,說好的雪咧!!??
《請參閱【衣測】輕量保暖 Rab Electron Jacket抗水羽絨外套



【行程計劃書】








【實際行程】


D1:松雪樓大禹嶺(共8.8公里)

車程:
08:50台中站~全航626809:50埔里站
11:05埔里站~豐客650613:23松雪樓(122+165=$287)

健行:
13:45松雪樓●★出發→(4.2K)→
14:50小風口●★◆(休息35)→
15:25出發→(4.6K)→
17:00大禹嶺●★(宿)


●廁所  ★簡易補給  ◆免費熱水  餐廳、咖啡廳


【地圖】









留言

hover寫道…
感謝妳詳細的資料,正在規劃3月中去走,找了很久資料,謝謝妳的分享!
不客氣,很高興您能受用!
匿名表示…
謝謝你的分享!!我也要把自己身體生活整理好,挑戰中橫健行。
謝謝支持,等疫情過後,就可以盡情的健行囉!✌️
匿名表示…
好樣的,佩服佩服。
匿名表示…
最近無意中,看到您的文章與受訪,很感謝也感動,因為行程寫得非常清楚,雖然暫時不會成行,但,讓我一直蠢動的心,更加有信心可以實現,而且有跡可循,謝謝您
謝謝留言,很高興我的文章對您有幫助,祝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