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健行】一個人的流浪之旅D2:大禹嶺→慈恩



獨立萬歲,自由無價

記得剛要買帳篷時,就有人說:
「不用買呀,請男生揹就好了。」
「大家共住一頂大帳篷,不用自己揹一頂,比較輕。」
但是我很清楚凡事依靠別人者,永遠不會成長,而且沒有自主權,永遠是別人的附屬品,在團體裡是可有可無的角色,只有別人挑妳,沒有挑人的份。

妳要做自己嗎?就要練好體能,靠自己!


獨居帳篷的好處:
1.沒有打呼聲:帳篷雖然只有薄薄的一層,隔音卻非常的好,因為不在同一個狹小空間裡,聲音會擴散,比較不會直接穿腦呀~
2.空間寬敞:可以亂翻亂滾,不怕干擾到別人。
3.換衣服很方便:女生穿脫衣服很麻煩,如果多人同住,不好意思一直清場。
4.東西可以亂丟:不用整理內務,也不用把背包放在外面淋雨、吃露水。
5.寒冷夜裡可以不用出帳篷小解:除了不用穿脫好幾層衣物,被風吹得屁屁冷吱吱外,還可以避免意外發生,這點也非常重要。聽過一個真實故事,夜晚摸黑出帳篷上廁所,不小心踢到石頭跌下邊坡,直到早上隊友才發現他不見了。《請參閱:【裝DIY】低溫野營時的救星-「小解神器」

剛開始高山過夜行程,夜晚都睡不好,大家擠得肩碰肩,不然就是大奏「交響樂」,寒冷高山又讓人頻尿,頻頻看手機時鐘數時間,一整夜可能真正睡著只有2~3小時。

自從睡獨居帳後,我就睡得超好,雖然夜晚也會醒來,但可以很快又睡著,不會被別的事物干擾,那種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好處,有種「回不去」的感覺,正所謂「自由無價」,儘管自己要多承受2公斤的重量,也覺得非常值得。

買了帳篷後,一直很想帶著帳篷去流浪,今年6月到日本15天,搭帳12天,第一次帶帳篷搭帳這麼多天,雖然有隊友同行,不過都是各自管理自己,有很多時間我都是獨處、獨行,算是半自助流浪。這次中橫健行,就真的是一償獨自流浪的心願。

之前有朋友找我去大劍山,但拖來拖去已經秋末,隊裡有二位新手,之前都是跟登山社大團體登山,第一次自組隊要完全自理,沒有獨自紮營經驗,一下子要在低溫、高海拔、無遮蔽的油婆蘭營地紮營,實在很冒險,於是我跟他們分析會遇到什麼問題,建議先到環境相似的小溪營地,練習克服環境因素、測試適應能力與建立經驗值等,結果女隊友反而嚇到不敢嘗試。放棄這個學習機會,再要有這樣低溫環境來學習,就是下一個冬天的事了。《請參閱:【測試心得】0度低溫露營過夜裝備大考驗

很多女生即使旁邊有大隊人馬,也不敢獨自睡一頂帳篷,怕什麼呢?獨立的我,也無法理解,她們是不是怕一覺醒來,隊友都跑光了,只剩自己呀!? 哈哈~獨立的確需要練習的呀~



昨天坐車時就有點頭痛,到了營地仍然持續,雖然海拔不到3000公尺,頭痛也不算嚴重,但獨自在山林裡,如果情況變嚴重,旁邊沒有任何人可以求救,不管頭痛是因為感冒、暈車、還是高山症,一切都要以高山症來處理,故為了保險起見,我先吃了半顆的丹木斯,整夜都不再痛了。很多人會說:
「妳怎麼敢一個人?」
「妳一個人好危險!」
一個裝備齊全、登山知識充足的人,當有事情發生,即可立即做出正確處置,避免事情惡化;反之,沒有登山知識足以判斷及處置、沒有裝備來因應問題、事事要依靠別人、連自救或求救都不會的人,兩者相比,誰會比較危險呢?《請參閱:【登山安全】15招預防高山症

會害怕,是因為你知道自己沒有足夠的知識、沒有足夠的經驗及能力來處理問題,很多人誤解登山只需要具備體能,而忽略這裡面有許多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當瞭解愈多,就能應付更多的問題與危機。在體能、知識與技能、經驗、態度的四個面向架構下,才能建立完整的獨立能力,這些都是可以靠學習而得來。《請參閱:【登山安全】誰是「登山新手」? 登山態度告訴你

你不用獨攀,但要學會獨立,每次行程都可以假設是自己一人,有問題就自己解決,不用隊友幫忙、不向隊友借東西,慢慢累積經驗即可養成獨立的能力。我會幫自己製造情境來學習,例如:
1.低溫、高海拔、惡劣天候如何穿戴裝備?
2.如何取暖過夜,在風雨中如何選營地、帳篷不淹水?
3.多天行程如何清潔,讓自己舒爽無臭,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傷,受傷後如何護理?
4.食物如何快速料理、減少廚餘?
5.背包輕量,但安全裝備一樣也不少。

我雖然輕量化,但每次行程都能帶足裝備,遇到同伴受傷、身體不適,漏東忘西時,我都可以提供裝備來支援,這點很重要。《請參閱:【登山輕量化】登山輕量化與團辦公伙的迷思


大禹嶺關原



早上起床,外面氣溫零下,但仍然沒下雪,雨依然在滴著,海拔較高的武嶺不知有沒有下雪?收拾好帳篷回到大禹嶺公車站牌,打探一下武嶺的雪況,如果有雪,我就坐公車返回武嶺拍雪景,把行程遞延一天,如果沒雪,就按行程往花蓮走。

雖然大禹嶺路況的跑馬燈寫著管制,要掛雪鏈才能通過,但還是先看看武嶺的即時影像較準確,武嶺也在下雨,階梯邊緣有點殘雪,於是我決定按計劃往花蓮方向出發。

昨天腳底快要成形的水泡,早上趕快用透氣膠帶多貼幾層保護著,以減少磨擦,剛開始走都還好,但是因為帳篷含著水,估計約有17公斤重,腳底在重力不斷的下壓後,又開始感到炙熱與疼痛,連腳背上也有痛點,這可慘了,背腹受敵呀~

又濕又冷的路上,幾乎沒車也沒人,走了5公里,抵達第一個休息點「關原」,海拔2374公尺,位於畢祿山腳下,隔著塔次基里溪(立霧溪)與屏風山對望,由於氣流會順著溪谷而上,水氣聚集於此,經常山嵐飄渺,或雲海波濤洶湧,故有「合歡觀雲」的盛名。




附近有救國團的觀雲山莊,昔日是警察駐在所,及中部橫貫公路關原工務段,救國團舉辦的中橫健行行程,第一天會在花蓮集合後,將團員載至觀雲山莊住宿,第二天開始往花蓮方向健行。全台灣海拔最高的關原加油站,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合歡派出所也都在關原。現址下方海拔2000公尺處的關原舊址,是昔日太魯閣之役由西往東進攻的第一站,重要的指揮作戰之地。

到關原時氣溫1度,加油站的姐姐很熱情的招呼我進去取暖,我脫下濕外套及背包,換上羽絨外套躲進室內,看到熱騰騰的肉粽,馬上買了一顆,捧在手上好溫暖與幸福,吃完肉粽,要趕快處理一下水泡,拿出較厚的肌內效貼布,腳底及腳背都再加強貼一層。加油站旁有森林步道,是條松針鋪地的步道,原本計劃去走走,但下雨沒辦法拍照,處理腳傷也費時許久,只好作罷,在溫暖的加油站多賴一下。

這時來了個騎機車的年輕人,說要從梨山騎到谷關去,加油站的姐姐跟他說「德基那裡路封10多年了,往合歡山路面又結冰,你怎麼過去?」,我也插嘴了「年輕人,你都沒做功課就亂衝厚~」,唉~年輕不能只有熱情,還要用點腦吧~他跟人相約在谷關,還是必須越嶺過去,只能祝福他路上小心。


關原金馬隧道

關興橋

關原出發不久經過關興橋,在中橫可以發現幾座一樣的紅色鋼橋,上面銘牌鑄有法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聯合國貸款給落後國家,由法國艾菲爾鋼結構公司生產的鋼材,原欲送給越南,後因發生越戰,輾轉經由美國以援助方式轉送台灣。著名長春橋與春暉橋原本亦為同批同款鋼橋,但因鏽蝕老舊已重建。目前還保存良好的有關興、慈航、慈恩、慈雲等(另外台7線的清泉橋亦同)

再走5公里來到金馬隧道旁的公廁,途中會經過匡廬、碧綠、金馬三座隧道,這裡隧道雖然不長、車也很少,但沒有燈,為了安全起見,事先我有準備好警示燈掛在手臂上,頭燈放在腰包方便取用。



途中會經過匡廬、碧綠、金馬三座隧道,沒有燈,要自備頭燈及警示燈。

野溪休息區

優美的線條

公廁前有雨遮、木造平台、椅子可以在此休憩,早上比預計行程晚了30分鐘才出發,又在關原耍賴太久,到金馬公廁正好中午,剛好可以休息吃午餐,拿出燜燒罐,裡面有早上預泡的乾燥飯,還熱熱的,對於懶得開爐的我,燜燒罐是不錯的方法,隨時有熱食可以吃。

金馬隧道口的木造公廁


又碰一位騎機車的年輕人,說要去武陵農場勘察雪山登山口,同時也在尋找晚上的紮營地點,我也跟他分享了幾個地方,不過他反應平淡,應該是凍壞了,他跟我說氣象預報下午會放晴,這真是令人開心的好消息。


金馬隧道碧綠神木

愚公峭壁前終於出大景了

離開金馬公廁沒多久,雨真的停了,來到「愚公峭壁」之處,視野突然大開,眼前一片雲海,遠山也展露山頭,屏風山、奇萊北峰、磐石山,合歡東峰山谷的白雪,以及合歡山公路都清晰可見,一掃早上的霧雨朦朧,趕快把相機架好、背包放下,就在路邊拍起寫真來了,真是過癮。

當時這裡沒有路,是施工榮民用炸藥炸出路基,其工程非常危險及浩大,蔣經國先生為了紀念這不畏艱難的精神,故為其命名「愚公峭壁」。

雲海之上的是屏風山

有雪的山頭應該是奇萊北峰

遠方合歡東峰的山谷有積雪,合歡山公路也清晰可見
  
綿密的雲海


到碧綠神木又是一段接近5公里的路程,腳很痛,但我仍然維持1公里15分鐘的速度,一直維持速度的好處是痛感會麻痺,若停下來再重新起步,反而會更痛,所以只能一直督促自己不斷的前進。

雖然沒喝很多水,不知是冬天讓人頻尿,還是昨晚吃的丹木斯還在發揮副作用,一直不敢慢下腳步的另一個原因是尿急,今天路程每隔約5公里就有廁所可上,不管有沒有尿意,一定要把膀胱清空再上路呀~

終於到碧綠了,公廁在碧綠咖啡廳旁,雖然我沒有消費,帥哥店員還是很熱情的招呼我,叫我趕快把背包放下,已經15:10了,時間延遲許多,原本計劃的卡拉寶山又要放棄了,腳很痛真想賴在這裡不走,問了帥哥店員這裡可不可以紮營,他說如被巡邏警員看到會罰很重,我這個怕做壞事的人,還是保險一點,去慈恩果園住吧,於是打電話問一聲,確定可以入住,心情放鬆許多。

關原加油站的姐姐、碧綠咖啡的帥哥都叫我「坐車啦~」,不行,要堅持下去,今天剩最後的5.3公里,再1小時就可以到了。


碧綠神木慈恩

薄霧中的碧綠神木

匆匆別了碧綠神木,我都還沒好好看清楚你的樣貌,真的可惜,不知何時才能再來補課。人生旅程就是如此,有驚喜、有遺憾,無法一次滿足所有願望,只要出發了,就一定有收穫。

經過慈恩橋、慈恩隧道,來到熟悉的羊頭山登山口,才發現登山入口改了,原本要下溪谷再攀爬危險的岩壁上去,現在新路線安全許多。


慈恩橋

羊頭山新登山口在照片右方邊坡有黃漆之處


過了羊頭山登山口不久就抵達慈恩,慈恩果園沒招牌,但很好認,因為沿路上只有這一戶房舍,經過玻璃門前,就看見裡面的人在向我招手,他們已經在吃飯,馬上招呼我入座,我都還沒問價錢,就先吃起來了,哈哈~

慈恩果園,又稱何家果園(Google Map上標示),一人650元含早餐、晚餐,簡單的通鋪,是登山客、單車車友必選的住宿點,如果是假日,可能就需要跟陌生人同房,就算有錢也沒別家可選,今天雖然是假日,但天氣不好,所以沒有別組客人,我就一人包場了。


慈恩海拔1995公尺,晚上21:00是戶外5度,能洗個熱水澡真是舒服,趕快護理我長水泡的腳底,一看驚了,居然還帶血水。


今天真的是最痛苦的一天,背包最重,已經超過體重三分之一,一路是低溫又霧雨,所幸我向來會帶足夠的醫藥用品,通常建議是不要刺破水泡以免感染,把它墊高來避免磨擦,但我的經驗是,不刺破會一直痛下去,如果刺破有妥善處理傷口,較有利於接下來的行程,水泡處理方式是先消毒、針刺、擠出組織液、優碘塗抹、液體絆創膏封住傷口、貼透氣膠帶貼數層(透氣膠帶比OK繃實用,運用範圍較廣,人工皮痊癒快但成本高),隔天出發前再加墊紗布,加強厚度防止繼續磨擦,再走就不痛了。

很多人登山不自備醫療用品,習慣仰賴別人或團體的醫藥包,但我的經驗是團體醫藥包適合用在特殊意外,個人的小問題仍需靠自己準備,不應把團體醫藥包的資源用窰,另外,醫藥包不在身邊,碰到小問題不能及時處理,最後會惡化,讓情況更糟。《請參閱:【登山安全】高山行程的清潔保養與防護


【行程計劃書】


【實際行程】

D2:大禹嶺慈恩(共21公里)
負重約16~17公斤(含帳篷雨水)
08:00大禹嶺
08:30出發→(5.1K)→
09:30關原加油站(氣溫1)●★◆(休息80)→
10:50出發→(5.2K)→
12:35金馬隧道休息站●(休息55)→
13:30出發→(0.8K)→
13:40愚公峭壁(拍照30)
14:10出發→(4.6K)→
15:10碧綠神木●■(休息30)→
15:40出發→(5.3K)→
17:35慈恩果園●(宿)

廁所  簡易補給  免費熱水  ■餐廳、咖啡廳


【地圖】





*  *  *  *  *

【延伸閱讀】

《中橫健行》

《登山安全》

《登山裝備開箱文》

《登山輕量化》





留言

Unknown寫道…
真想跟你走趟..假期無多呀~~~
哈哈~這也是我提早退休的原因,時間自由,不用在假日跟別人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