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121‧「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番外篇

自在生活1121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番外篇
(護理師是最辛苦的一群,應該給予更多的尊重與感謝)(圖片摘自網路)




住院期間最令人感動的莫過於那些最低層的助理護理師,之前有一陣子新聞在報,不要叫她們為護士、不要叫她們為小姐,要稱她們為護理師,所以在某些醫院會做海報提醒民眾,但我只知道叫小姐,會有上班小姐的聯想,但不知為何不能再稱她們「護士」,那長久以來的稱呼還蠻親切的呀

我現在才知道護士與護理師的差別,護士是護理職業學校考的執照,因為94年後護理職業學校已全數關閉,所以現在8~9成皆為取得「護理師」執照的大專畢業生及碩、博士生。

其實她們是最辛苦的一群,也是與病友接觸最深的一群,像我這個沒家屬的病人,就要全權仰賴她們,所以會定時來檢查尿袋是否滿了,主動幫我的寶特瓶裝滿開水,換冰袋,如果我有家屬或看護,就可以少做一些,但她們並沒有因此而對我臭臉相向,反而每次都會笑臉問候。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推輪組」的護理師,她們像是還在唸書的實習生,滿臉的青澀,工作專門是幫忙推病床、推輪椅,當我要去手術室時,就是由推輪組的護理師來服務,一個大病床要推出病房、坐電梯、到手術室,真的是很費力又需要技巧,偶爾碰撞在所難免,不小碰了一下,她很愧疚的說「抱歉嚇到你了,我還不是很熟悉」,我趕緊說「沒有,沒有,小事一件」。手術完畢,換另外一位推輪組的護理師來服務,但在電梯巧遇到她,因為戴上口罩,其實我並不記得她的面容,但她卻興奮的大叫「我剛才推過妳,妳手術完了,真是恭喜!」,一位陌生人那麼高興的恭喜我,有種劫後餘生般的快樂,我看到她如此興奮,我的內心真是又莫名又開心,在這麼辛苦的醫護界,卻仍充滿熱情的小女生,太令人感動了!

出院時,很想一一跟這些照顧我的護理師道別,卻發現她們的目光紛紛走避,我想是避免說「再見」的尷尬吧,真是個任勞任怨又低薪的行業,提醒自己不管身體再疼痛,千萬不能對別人使來喚去,尊重與禮貌是做人的基本禮儀,笑臉對別人,亦會笑臉迎向自己。


【延伸閱讀】

自在生活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1)

自在生活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2)

自在生活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3)

自在生活1116「一個人的老後」住院體驗記(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