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609‧攀登高深莫測奇萊山,猶如歷經一場人生縮影

(日本人稱奇萊為「ki-le」為美麗之意。)
Think Big, Start Small, Act Now
「如果目標訂在太陽,射不到太陽起碼會射到山頭;如果目標訂在山頭,射不到山頭最差也會射到山腰。」這是我老板Eric常說的一句話,不要害怕訂定遠大的夢想,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奇萊山,爬山的人也都聽聞過它的難度與險峻,第一次高山過夜行程就誤打誤撞選了奇主北這種困難度三級跳的百岳,原因是二位帥哥主動說要幫我背公用裝備,這麼貼心的迷魂湯,當然要趕快說「有空!有空!」啦。
但是不管別人怎麼幫,都還是要靠自己一步腳印的走上去,既然目標訂了,就要全力以赴,我知道「要怎麼收穫,就要先怎麼栽」,所以自5/6東卯山負重訓練後,就為自己擬訂了操練計劃,漸進式訓練加強背負重能力,讓身體漸漸習慣重量,以應付在高山稀薄空氣中長程行走。
從奇萊山登山口至小奇,是一段風景優美下行的山坡地,望著奇北峰、屏風山稜線,以及滿山的紅毛杜鵑,讓人心情愉悅不已,心想人稱的黑色奇一點也黑色,我回來後要寫一篇「陽光奇」,顛覆大家的印象。就在一路上慶幸自己上週有去八仙山操練過,體力精神狀況極佳,爬起山來順暢不已。到了成功山屋廣結善緣的會長爭取到了床位,今晚可以不用搭帳棚睡在寒冷的稜線上,又可以放下11.2公斤的大背包輕裝登主峰去,大家為此興奮不已,我們幾個沒見識過奇萊山厲害,正熱烈討論乾脆一天登完主峰及北峰二座,領隊含蓄的表示不妥,因為奇山頂天候變化很快,可能會有午後陣雨,大家心裡還是默默期望一日能完成它。
(清晨05:22頂著薄霧向奇萊出發)
(1.4k小奇萊)
(小奇萊山坡)
(眺遠遠方屏風山)
(曙光)
(小奇萊山坡,負重11.2公斤)
(小奇萊的紅毛杜鵑在迎接我們)
(大家被美麗的花海吸引)
(美麗的紅毛杜鵑花海)
(紅毛杜鵑海山遍野)
(遠方就是目的地奇萊北峰)
(粉紅嬌嫩的杜鵑與奇萊山的險峻形成對比)
(粉嫩裝點著山坡)
(大家為了這美麗的景緻流漣忘返)
(黑水塘山屋)
(高聳入雲)
(蒼綠)
(成功山屋到了)
離開成功山屋後,即是無盡的攀爬陡上的板岩稜線,陽光照耀在板岩上還閃閃發光,讓人差點忘記岩坡下是萬丈深淵,這時很慶幸自己是輕裝上來,若負重大背包,險惡地形將是一大考驗,小心通過這段碎板岩坡後,抵達奇萊山屋即是稜線草原,這時雖正值中午卻已見雲霧籠罩,天色瞬間暗下並開始起風,好不容易抵達山頂,拍完登頂照,便下起雨來,想起剛才上山的路程如此陡峭,下山遇風雨勢必增添困難,剛才看到閃閃發光的碎石岩坡,頓時變成令人膽顫心驚的鬆動滾石,一不小心人就會直溜至山腳下,只能放慢速度小心翼翼的拉繩通過。雨不停的下,雨水漸漸聚集成小黃河竄下,穿梭在石縫間,即使穿著狗鐵絲的登山鞋,也禁不起長時間踩在水坑、泥巴坑中,雨水已經穿透雨衣滲入內層,我只有不停的走,才能保持身體的熱度。
這時的景色跟上午的風光明媚是如此截然不同,我才開始相信黑色奇名號的確是其來有,奇萊山因為山勢險峻,天候變化莫測,若行程安排太趕,上山耗盡體力,風雨使得陡峭山路更加難行,勞累再加上失溫、高山反應等都增加了登山的風險,這時才知道領隊為何反對我們一天登二座山的原因了,看這樣的雨勢,並非是午後陣雨,回到山屋後領隊即宣佈明天下山不去登北峰了,山永遠還在,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下了整夜的雨,昨天濕透的衣裳只能繼續穿上,踩著已經濕得像小船的登山鞋,往回程前進,昨天來時輕鬆美麗的小奇,變成不斷陡上的泥濘路,心裡想,朋友一定笑我來找罪受,但我卻想,這是多難得的經驗呀!人生那有盡如人意,天有不測風雲,風險變化永遠存在,上午陽光普照,下午淒風苦雨,路已走到一半,是繼續還是停留?這也是為何要參加登山訓練的原因,登山不是只要體力好,還要增加登山知識,學習如何保護自己,以及培養應變能力,在緊要關頭做正確的決定。
我漸漸體悟登山的過程有如人生的縮影,起伏是必然的,上坡調整呼吸心急,下坡安步當居勿暴衝,平路邁開大步向前行,懂得調整節奏,沒有目標是走不到的,只是時間問題。有如人生的順境與逆境,順境不要意氣風發不顧一切往前,逆境不要氣餒冷靜觀察多思考,懂得蹲下,才能跳得更高。風險何時來臨是無法掌控的,只有充實自身的能力及經驗,困難都可迎刃而解。
23歲時走路像老太婆,以為自己跛腳的人生從此黑暗沒有光明,沒有想到41歲的頓悟與改變,讓自己愛上運動,原本體力不足的我,在經過有系統及紀律的訓練之後,如今也能登上奇萊山主峰,寫下自己的歷史。
沒有一條通往夢想的道路是有捷徑的,有計劃、毅力、策略、應變都是成功築夢的必要條件,能力它不會瞬間擁有,需要一點一滴慢慢的累積,個中酸甜苦辣滋味,豐富了這場人生戲劇的可看性,我執導的夢想人生已經開演,請您來欣賞!


(成功一號堡前)
(成功一號堡前眺望合歡山景)
(遠眺美景)
(藍天綠樹令人心神怡)
(很難得可以把合歡山當背景拍照)
(厲岩)
(進入奇萊山險惡區)
(後方是無盡攀爬陡上的板岩稜線)
(陽光照耀在板岩上閃閃發光)
(小心翼翼通過)
(回望來時路)
(這不是故意仰角拍攝,是真的陡峭直上…)
(不到中午已漸漸起霧了)
(陡上!陡上!再陡上!)
(板岩碎石彷彿隨時會滾落)
(小心通過刺激驚險路段)
(看著前方的隊友們小心通過崩壁)
(眺望遠方山景,舒緩緊張情緒)
(小心拉繩通過崩壁區)
(陡下再陡上,很磨人)
(再看看遠山)
(我們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的渺小)
(通往主峰前的草原,雲霧逐漸迷矇了視野)
(中午12:10分,頓時雲霧籠罩,變天的奇萊彷彿從熱血的美少男,霎時變成冰冷孤傲的男子。)
(經過板岩稜線路段,真是令人膽顫心驚…)
(我登上奇萊山主峰,寫下自己的歷史)
(奇萊山屬中央山脈主稜北段,所以我們正走在中央山脈稜線上,狂風加上大雨,
氣溫約攝氏5度,全身濕冷,下山的路途還很遙遠、險惡,考驗著我們的耐力及意志力。)
(剛才看到鬆動的石塊一直滑落,非常驚心,只有走到安全路段,才能稍作喘息,
回眸拍張照片記錄,順便平復一下緊張情緒)
(雨水漸漸聚集成小黃河竄下,穿梭在石縫間)
(一日半不停歇的雨勢,令我全身濕透,終於安全回到奇萊登山口,恍如隔世)
    *  *  *  *  *  *  *  *  *  *  *  *  *

活動日期:101/6/9()~10 ()‧晨晴午後淒風苦雨‧山頂攝氏5
成  員:22
攀登山岳:
萊主山及奇萊主山北峰位於合歡山東側,與東峰隔著立霧溪谷遙遙相望,這兩座大山不僅在百岳之列,還被一同納入台灣高山一奇,其中,奇北峰更是十峻之一,是許多登山愛好者想要征服的目標。
奇萊山有另一個陰鬱的名稱「黑色奇」,因為它是台灣山難發生次數最頻繁、意外喪生人數最多的地方;加上從合歡山區只能遠眺它聳立的西坡,西坡在中午以前背向陽光,顯得較為晦暗,午後山區又容易起霧,因此總是籠罩在一片迷濛之中,讓人對它又敬又怕。
主峰,標高3,560公尺為百岳之一,三等三角點。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處,中央山脈中段,北與合歡山群峰銜接,南與能高山群連;北峰迤邐向東有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多座百岳。因北斷崖,東墜深溝,西為土崖,一般多繞行南面由板岩稜線登頂,由此以下準備過卡羅樓斷崖,亦是本段最驚險路段。由於奇山脈呈南北走向,西面多為斷崖峭壁,而東面則多為緩坡,特別是在主峰與北峰之間更有大片矮箭竹草坡,日出時灑上一片金黃,實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美不勝收。
路程時間:
第一天
松雪樓à萊主山
10.05公里
8.8小時
(含休息1.5小時)
爬升810公尺
萊主山à成功山屋
5.05公里
4.3小時
第二天
成功山屋à松雪樓
5公里
3.25小時
爬升390公尺
行程記錄:
Day 0】:101/6/8()
20:00 台中會館出發
23:00 雪山山莊停車場紮營

Day 1】:101/6/9()
03:00 起床
03:30 早餐
04:30 松雪樓後方登山口出發
05:23 抵達1.4K小奇草原
06:30 抵達3.7K黑水塘木屋、休息
07:45 抵達4.8K成功山屋、休息、補充糧食(75分鐘)
09:30 抵達5.3K成功一號堡、拍照
11:15 抵達奇萊山屋
12:40 抵達主峰登山口(南峰叉路)
13:20 登頂奇主峰,標高3,560公尺、休息、拍照、用餐(30分鐘)
13:50 下撤,開始下大雨
14:10 回到主峰登山口(南峰叉路)
14:33 站在中央山脈稜線上,狂風加上大雨,氣溫約攝氏5度,全身濕冷,二人苦中作樂,留下倩影
15:45 看到奇萊山屋續行
16:00 回到5.7K主北叉路口
16:10 大雨不斷讓行進速度緩慢,經過板岩稜線小心翼翼
16:40 崩壁看到石頭不斷滑落,山上雨水聚集流下,腳下路徑已成小黃河
18:10 回到成功山屋,全身濕透,一堆人圍在廚房看班代展現廚藝
21:00 就寢
24:00 睡不著,每整點心裡報時一次

Day 2】:101/6/10()
05:00 宜蘭外海規模6.5有感地震,感受明顯,很多人都震醒
06:00 準備早餐
08:20 離開4.8K成功山屋
11:35 抵達松雪樓奇萊登山口
13:00 霧社聚餐
14:00 一日500公釐的大雨造成土石流,讓霧公路交通中斷,堵車數小時,改便道限制大車通行
18:00 中巴順利通過
19:30 抵達台中會館

留言